许个愿吧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非首发,首发平台“每天读点故事”,ID:喜殿,文责自负

1

“让所有人都……”

姚慧仔细往透明的瓶里看了又看,那折起来的纸条却如何都只能看到五个字:让所有人都。

后文不详。

巴掌大的玻璃瓶在阳光下被映照得熠熠生辉,看起来是个漂流许愿瓶。

“让所有人都……幸福快乐?”姚慧自言自语。

她又摇了摇头,根据现在人的精神状态,怎么想也是“让所有人都发财”或者“让所有人都长胖”,更为贴切。

但显然,不管是什么愿望,都没能真的实现。

她扒开瓶口的木塞,想要将那张折起来的纸条拿出来,却发现瓶口设计成一个狭长的入口,更像是硬币存钱罐,只能够塞进去不能取出来。

这真是奇怪。

盯着那狭窄的口子,姚慧想,存钱罐里没有钱?

“这不吉利。”

她后退一步,抛起那玻璃瓶,果断抬脚将它远远地踢回海里。

“姚慧!姚慧!高老师找你,快回来!”

身后学校宿舍楼里远远传来舍友刘晴的声音,姚慧“哎!”了一声赶忙起了身,大概《白雪公主》舞台剧的主演终于定下来了。

姚慧深深地呼了口气,在排演舞台剧的这一段时间里,相继有很多人被筛选掉了,最终的人选落在了姚慧和另一位叫齐灿的女生身上。

白雪公主一定不是我,白雪公主一定不是我,白雪公主一定不是我。

姚慧极为郑重地在心里默念了3遍这句话。

这是她在某位大神那里得来的玄学,在重要大事关头,一定要反着自己的心愿来想,往往才能“事与愿违”。

这个法子,姚慧用在所有大小考试上,比拜文曲星还灵,从未失手。

姚慧收拾好地毯,正准备朝宿舍楼走去,海边却突然传来一阵汹涌的浪涛声,海岸线瞬间朝姚慧脚边涌了上来。

“涨潮了吗?”姚慧疑惑。

那海水竟突然像活过来了一样,一浪叠着一浪,前前后后不停往前,堆起来有一人高的浪墙黑压压朝姚慧压倒而来。

姚慧吓了一跳,抱着东西捡起鞋子慌忙往岸边跑去,然而还是晚了一步,她被席卷而来的浪潮拖住了后腿,手中的东西散落一地,整个人被拖入水中。

“救命,救命!”姚慧挣扎着露出了头顶,嚎了两嗓子,生死关头,可不敢反着心愿胡说八道。

但也就嚎了这两嗓子,又被海浪拍下去,靠着一股求生意志她拼命挣扎,慌乱之中手上抓住了一个东西。

就在此刻那海水竟渐渐平息,缓缓向后退去,等姚慧反应过来,她已经趴在潮湿的沙滩上大口喘气了。

姚慧惊魂未定地站起身来,裙摆上冰冷冷滴答的海水,提醒着她,刚刚发生的一切并不是梦。

她缓缓低下头看去,手上紧紧抓着的,正是那个被她远远扔入大海的漂流许愿瓶。

好吧,那句“不吉利”收回。

2
看着浑身湿透回到宿舍的姚慧,刘晴吃了一惊,“你,下海了?”

姚慧白了一眼,没力气理会她,将东西放在书桌上,便找了身干衣服进了洗手间。

等她换好衣服出来时,看到刘晴正拎着那个海边捡来的小许愿瓶摸摸看看。

“我猜,这一次高老师肯定选你。”刘晴把玩着许愿瓶,冷不丁开了口。

姚慧怔了一怔,云淡风轻地回:“话不能说那么早,齐灿也是有可能被选上的。”

只不过,她的眼睛一直盯着那被颠来倒去的许愿瓶,要是刘晴不小心把这“吉祥物”玩脱了,她俩今天应该只有一个人能站着出宿舍门。

“她?她是校花我承认,但论实力,我刘晴只服你。”刘晴郑重其事地捶捶胸脯。

刘晴这话粗听没什么问题,但就是不能细想,毕竟来自倒数第一名的认可实在没什么含金量。

姚慧穿好衣服整理了一下妆容,便抬脚向门外走去,顺手拿走刘晴手里抓着的许愿瓶,“你呀,少操心别的事,先想办法把体重降下来,别到时候连白雪公主的丫头也轮不到。”

“杀人诛心呐……”刘晴顿时丧气,对着款款走出宿舍门的姚慧又补了一句:“等你好消息啊,白雪公主~”

拉长的尾音在宿舍走廊响起,姚慧有些脸红,加快速度向楼梯走去。

此刻的她,脑海里已经想象着自己站在舞台上,在众目睽睽之下,铺天盖地的掌声里,以白雪公主的身份谢幕的场景了。

来到高老师的办公室门口,门里传来的笑声却让姚慧怔住了。

似乎是齐灿的声音,她和高老师在聊什么?为什么这么高兴?

就在姚慧还在发呆的时候,办公室的门被突然打开了,齐灿满脸挂着笑意迎面过来。

姚慧扯起嘴角对齐灿点了点头。

齐灿有些吃惊,懵懵地回了一下,转头跟高老师说完再见便抬脚离开了。

姚慧进了办公室关上了门,藏在衣袖里的手还紧紧抓着那个许愿瓶。

她从来没有像这一刻那样,寄希望于好运降临。

然而这一次,“事与愿违”并没有眷顾她。

从高老师办公室出来,回来宿舍的路上,姚慧感觉自己每一步都踏在淤泥里,每拔起来一次都异常艰难,一颗心就像从天堂瞬间掉落深不见底的地狱。

脑海里只不停重复着高老师的话。

“除了各位校领导还有往届的优秀杰出校友会来,连省里都有领导会出席,所以学校高度重视这一次的校庆,我对你一直寄予厚望,若是这一次能崭露头角,前途不可限量……”

“经过学校的研究与考察,一致决定由齐灿和你来担任本次舞台剧的主演:白雪公主与恶毒皇后,以两人之间的善与恶,美与丑,作为演绎核心,所以这两个人物都至关重要……作为皇后的演绎者,希望你竭力展示自己,给所有人呈现最优秀的演出,为校争光……”

3

姚慧回到寝室,一言不发倒头蒙在被子里。

一旁的刘晴似乎早得到了消息,很识趣地没有问什么,只是似是而非地安慰:“一场舞台剧而已嘛,白雪公主还是恶毒皇后都没差的,我还是个连姓名都没有的丫鬟呢,没什么的啦……”

“你能不能让我一个人安静会儿,”对于失败这件事,让姚慧更难以忍受的是要被刘晴安慰。

刘晴撇了撇嘴,收拾了一会便准备出门去舞蹈教室排练,临走前还是忍不住多嘴:“你要是实在气不过,就写小纸条,骂你想骂的人,很管用,我发誓。”

说完便关上门溜了。

良久过去,姚慧缓缓睁开了眼睛,侧头便看到枕头旁倒放着那个晶莹剔透的漂流许愿瓶。

如果愿望能成真,该多好?

呵,说什么都是主演,那为什么不叫《恶毒皇后》舞台剧?哄小孩吗?

我到底比她差在哪里?做了那么多努力,到头来都白费了……

拼技术,她根本比不上我,难道是因为长相吗?

姚慧七七八八地想着,心里越来越不是滋味,从床上起来,操起书桌上的笔纸,乱七八糟地涂涂画画,发泄心底的不满。

最后,她相当潦草地写了一句:让齐灿成为大肚婆。

画完一整页,姚慧盖上笔头,看着自己的小人杰作,心满意足地拍拍手。

又怕被别人看到,赶忙七零八碎地撕下来,一顿揉搓准备扔进垃圾篓。

想了想还是决定把最后那句留下来,带着一些恶作剧的心理,投进了那许愿瓶里。

做完这一切,姚慧抱着许愿瓶躺回了床上,她觉得自己终于理解为什么古时候的人爱扎小人了。

在她完全注意不到的被子下,那许愿瓶弱弱地散发着光芒。

此刻闭目养神的姚慧,完全想不到,这个有意思的恶作剧,会给她带来怎样恐怖的噩梦。

4

第二天一早,姚慧就离开宿舍楼到了舞蹈教室做热身准备。

这是她作为“恶毒皇后”参与舞团排练的第一天了,经过昨天的平复,她已经勉强接受了这个结果。

然而这一份内心的平和,在看到白马王子的扮演者龚旭时,再一次被扰乱。

姚慧表面上听着老师宣布每一个角色,却除了龚旭谁也没记住。

想到他和齐灿要有亲密的肢体动作,姚慧就觉得心窝子疼。

凭什么?

她四处找着齐灿的身影,如果眼神能杀死人,她现在已经扫射一片了。

众望所归的齐灿却姗姗来迟,穿着宽松的T恤出现在大家面前,脸上极不自在。

姚慧大大地翻了个白眼,要是她得到了这个角色,今天非得挺直腰杆,光彩夺目,鹤立鸡群。

正式排演开始了,姚慧努力平复着自己的情绪,投入到演出里面来,一举一动都力求完美。

哪怕是恶毒皇后,她也要做最出彩的“恶毒皇后”。

排练中场休息,姚慧到一旁擦汗喝水,余光却瞟到仍旧缠着龚旭练习托举动作的齐灿。

这个动作他们两人来来回回十几遍就是处理不到位,看着累到冒汗仍旧耐心的龚旭,姚慧仿佛百爪挠心,无比烦躁。

就在这时,不知道是不是重复练习太耗体力,龚旭一时不稳,没有扶好齐灿,齐灿大叫一声从龚旭的肩头摔下来。

所有人都聚拢过来,在看到宽大T血下齐灿露出来的肚子时,原本的关心都鸦雀无声了。

姚慧拨开人群,看到齐灿的肚子上一层又一层的裹着的束腰,这一摔腹部用力过大,将束腰直接崩开了,肥胖的肚子钻过束腰的缝隙露出来,一层一层的煞是难看。

反应过来的齐灿,不顾摔下来的疼痛,扯下T恤满脸羞愧地往教室外跑去。

教室里剩下叽叽喳喳的讨论声,只有姚慧呆呆站在原地。

让齐灿成为大肚婆。

那句话,居然应验了,向许愿瓶许愿竟成真了。

一时间,姚慧不知道是惊喜还是惊吓。

她默默地离开了教室,扶着走廊的墙,双手双脚都在发抖,这一刻,她觉得自己掌握了一个天大的秘密,这一刻,她觉得自己似乎拥有了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东西。

5

排练结束,回到宿舍的姚慧,连晚饭也没吃,窝进被子里,来回摩挲着那许愿瓶。

她直勾勾地盯着这看似平平无奇却有巨大魔力的瓶子,眼睛里渐渐泛起光芒。

真的有那么神奇吗?真的许什么愿望都能成真?今天的一切会不会都是巧合?

虽然今天齐灿在人前出了大丑,老师却没有小题大做,只是让她注意减肥便罢了,要怎样才会让老师下决心……

正想着,姚慧心里一惊,似乎意识到自己在做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随心所欲,也许并不是一件好事,况且自己现在在想的事情多少是在害人……

她从来都是靠实力,什么时候需要用这种见不得人的办法了?况且,这瓶子毕竟来历不明,天上哪能真有掉馅饼的好事?

正犹豫关头,被子外传来刘晴的声音,大概是以为姚慧睡着了,更像是自言自语。

“月考再考砸,老妈肯定会宰了我,苍天呐行行好……你没收了我的美貌,总不能再要了我的命吧……”

姚慧猛然掀开被子,刚好与满脸丧气的刘晴眼对眼,刘晴被她吓了一跳,“你诈尸吗?吓死我了……”

姚慧却兴致勃勃的看着刘晴,“苍天忙不过来,但我可以试试。”

看着刘晴惊呆了的表情,姚慧心里只想,帮别人许愿总没什么风险吧,她就是要看看这许愿瓶到底有什么能耐。

毫不意外地,这件事也实现了,姚慧只似是而非地告诉刘晴她跟负责考试的老师说了几句好话。

为了进一步证实,姚慧又挑了班上几个成绩掉底的同学,依样画葫芦,发现只要被自己写进许愿瓶,他们都能拿到好成绩。

许愿瓶真的是真的!姚慧在心底呐喊。

这件事绝对不能让第二个人知道,否则所有人都会来抢……

转眼过去了两个月,姚慧怀揣着这个天大的秘密一直都没让人发觉。

而就在离正式演出越来越近的时候,传来了齐灿跳楼的消息。

人送去了急诊,生死不明。

姚慧眉头跳得厉害,直到听到龚旭浑身发抖地跟老师交代情况,才确定这件事跟她有关。

“齐灿最近一直情绪很低落,两个多月了,她都没减肥下来,担心影响了跟我的配合,再加上最近大家传言老师要换了她,她精神压力很大,一时间接受不了,所以走了极端……”

晚上没人的时候,她悄悄溜到医院来看齐灿。

因为太过心虚,姚慧拼命按捺着自己发抖的手,才敢从窗户外偷看齐灿一眼。

只见她浑身包着带血的绷带,脸上戴着氧气罩,头发被剃光了,脑袋上臃肿地缠绕着手术后的包扎,眼睛紧闭着,没有了半分平时的模样。

亲眼看到如此惨状,姚慧才终于明白,自己闯了多大的祸。

她冲到医院的洗手间,拿出了许愿瓶,哆哆嗦嗦地拿出纸条,写上:“让齐灿恢复到原来的模样。”

然而,让姚慧意外的是,纸条却如何都塞不进去许愿瓶。

姚慧又换了一张纸重新写了一次,却还是塞不进去。

姚慧使劲揉了揉自己的眼睛,难以置信。

为什么?她焦急地在原地转圈,一时之间方寸大乱。

而未过多时,姚慧注意到,显现在纸条上的字在慢慢改变,姚慧觉得脊背发凉,冷汗冒出,那并不是她的字迹。

“许下的愿望,不能相违背哦。”

姚慧“噗通”一声摔在地上,许愿瓶竟然通过纸条在跟她讲话。

她呆呆地坐在地上,喃喃地念着:“为什么?为什么不能……”

她一把抓起许愿瓶,突然愤怒地大喊:“为什么不可以?你不是许愿瓶吗?我要撤回,我要撤回!”

许愿瓶没有任何反应,手上的纸条却又出现了不一样的字迹。

“那要付出一点代价作为交换。”

“什么代价?”

“要你最宝贵的东西呀。”

6

齐灿出事后,学校安排志愿者来医院照顾她,姚慧和龚旭报了名,两人刚好分配到同一组。

姚慧虽然心里愧悔万分,却一直下不了决心向许愿瓶许愿。

舍己为人,为的还是自己的竞争对头,说到底,谁能真正做到?假如今天躺在那里的是她姚慧,又有谁会愿意舍身救自己?

如今也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平复内心的愧疚,却没想到,因她人之祸得福,拥有了跟龚旭朝夕相处的机会。

龚旭温柔和煦,令人如沐春风。两人不仅每日同进同出,更是谈天说地,关系一时间走近了不少。

姚慧甚至希望这样的日子能一直下去,只有她和他,没有其他人来打扰。

就在姚慧觉得一切岁月静好的时候,完全没意识到周围发生了什么惊天的变化。

所以当老师宣布,新的白雪公主人选是刘晴的时候,姚慧整个人都傻掉了。

这段时间以来,她沉迷于跟龚旭的来往,竟将舞台剧排练的事抛诸脑后,甚至她心底早就默认除了她自己根本没有第二个白雪公主的人选。

刘晴?那个从来一无是处的刘晴?怎么会?姚慧宁愿相信母猪会上树。

“刘晴近来进步非常大,舞台表现力大家有目共睹,最重要的是白雪公主的技巧动作,她都能做到,只要继续加强练习,一定可以胜任这个角色……”

在所有人的掌声中,刘晴志得意满地站在白雪公主的位置上,姚慧从来没有像这一刻一样讨厌她那张原本平平无奇的脸。

姚慧从心底里不愿意承认,刘晴其实长得并不难看。

这段时间减肥瘦下来以后,原本肥嘟嘟的脸蛋显现出瓜子脸,大眼,高鼻梁,再加上白雪公主的造型,竟意外地有了一股异域之风。

排练完后,姚慧闷闷不乐地回到宿舍,刘晴跟着后面踏了进来,满脸要溢出来的快乐,让姚慧觉得多看一眼都烦。

刘晴却一把拉起她的手,“我刘晴做梦都想不到有这一天,我家祖坟冒青烟了吧,不不不,我家祖坟一定是着了!我好开心啊,谢谢你啊!”

姚慧只是冷冷地抽回手,“谢我干什么?又不是我去你家祖坟放的火。”

刘晴不以为意,“要不是你帮我通过月考,我也没信心练得越来越好,我感觉最近就像得到了金手指一样,学啥像啥,学啥会啥,不管怎样,还是要谢谢你!”

姚慧一怔,这才想起从前写下的那一句:让刘晴舞跳得更好。

那不经意的为了验证许愿瓶一句话,竟然到现在还在发挥魔力,那其他人,是不是也都……

姚慧压着心慌,努力维持着淡定,“靠运气得来的东西,还得有真本事才能守得住。”

“你是不开心吗?”刘晴的话从身后传入姚慧耳朵,她猛地回头,看见刘晴那双眼睛里显着从来没有过的神色,“我知道,你一时难以接受,这泼天的福气我也觉得很意外,不管因为运气还是实力,我站到了这个位置上,我一定会好好抓住这个机会的,以后,咱们公平竞争。”

“哈哈哈……”姚慧忍不住笑了起来,“公平竞争?你就是瞎猫碰上死耗子,捡漏了,不会真以为自己一步登天吧?”

刘晴依旧不以为然,“想笑就笑吧,反正我被你们嘲笑惯了,这一次,我一定会证明自己的,不管是舞台上的角色,还是,龚旭,我都会尽力争取。”

“你说谁?”这下姚慧笑不出来了,“你有种再说一遍?”

“他又不是你男人,凭什么我不可以争取……”

还未等刘晴把话说完,姚慧上前一把掐住了刘晴的脖子,将她重重抵在门后,死死盯着刘晴的眼睛:“白日做梦,痴心妄想,你今天这么得意,不过是因为我无聊的施舍,你再敢在我面前嘚瑟,我保证你再没有机会笑出来。”

7

显然刘晴没有把姚慧的威胁当回事,因为姚慧发现,每当她有机会和龚旭在一起时,总是会被打扰,被刘晴以排练为由叫走。

姚慧心中愤懑,却还没有想好到底要如何对付。

她虽然想过直接向许愿瓶许愿,让龚旭爱上自己,但马上就被否定了。

因为她的骄傲,不允许自己这样做。

而之所以没有对刘晴下手,是因为齐灿的前车之鉴。

直到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到来,才让姚慧彻底走向深渊。

那一天,风和日丽,万物可爱,龚旭骑着脚踏车载着姚慧向医院出发。

那一天,姚慧觉得一切都刚刚好,是时候了,她轻轻扯了扯龚旭的衣角,表示有话要说。

龚旭停下脚踏车,回头看着姚慧。

姚慧微红着脸,不敢抬头去看心上人的眼睛,只是深深地吸了口气,张嘴说了一个:“我……”

“我也有话要对你说!”却被龚旭抢了话头。

姚慧这才抬起头来看着龚旭,他俊逸的脸比自己的还红,耳朵像是被烧着了一样。

那一刻,姚慧心跳到快炸开,紧紧捏着自己的手指:“你想说什么?”

龚旭喉结滚动着,似乎做了很大的心理建设,才说:“这段时间以来,跟你相处很快乐,其实我很久之前就注意到你了,你很优秀,总是被老师挂在嘴边提起,也很善良,我……”

姚慧万分紧张地听着他此刻的话语,忐忑地辨别着他话里的意思,却没有再听到下文,只见龚旭拿起了震动的手机,姚慧侧眼看去,屏幕上的“晴”,刺痛了她的眼睛。

她不知道哪里来的冲动,一把抓住了龚旭的胳膊,“她又要叫你回去,是不是?你不要去!”

龚旭被她突然的举动吓了一跳,有些难为情地接起了电话:“喂。”

“龚旭,高老师叫我们到她办公室一趟,说是有重大的决定,让你马上过来。”

“现在吗?可是我……”

“就是现在,我已经在办公室了,老师们都在呢,你快回来吧,别让大家久等了。”

“好吧。”

龚旭挂了电话,看着车后座失魂落魄的姚慧,有些过意不去,最近总是让她一个人去医院照顾齐灿。

“我得回去一趟,要不,等下结束了,我来医院接你。”龚旭犹豫了一下,还是抬起手轻轻揉了揉姚慧的额头。

这个亲密的举动,让姚慧心神一动,终于是点了点头。

看着龚旭骑行远走的身影,姚慧不知为何,心底升腾起一种感觉,仿佛这一次他走远了就不会再回来了。

而这一次姚慧的感觉十分准确,她一个人在医院门口等到深夜,龚旭也没有回来医院载她。

她受够了,这一次她决定了,直接挑明了。

“你究竟跟龚旭说了什么?使了什么手段?别畏畏缩缩地,敢作就敢当。”在拨通刘晴电话的那一刻,姚慧直接开火了。

“这就忍不了了?我说过,我会跟你公平竞争的,这一次,跟我没关系,是高老师下的决定,舞团内不允许谈恋爱,谁谈了就开除谁,以免影响排练,现在是紧要关头,怎么能够因为儿女情长影响大事?”

“你以为这样就能阻止我们吗?等演出结束了……”

“等演出结束了,再想其他办法呗,” 还未等姚慧说完,刘晴的声音便传了过来,“男人朝三暮四,你怎么能确定他的心意?他现在就可以因为害怕开除而躲避你,以后说不定还有其他的什么原因,谁知道呢?”

说完便挂了电话,姚慧紧紧捏着手机,站在原地良久没有动弹。

姚慧怎么也想不明白,只是许了个“让刘晴舞跳得更好”,为什么刘晴现在像是长了脑子?

谁也不知道这个女生大晚上一个人站在医院门口等什么。

直到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她才迎着漆黑的天空,行尸走肉般从医院一步步走回学校。

是你逼我的,整晚姚慧的脑袋里都是这句话。

8

谁也不知道,姚慧往许愿瓶里投进了什么样的字条,只是在那一夜后的第二天,刘晴的母亲到学校办了退学手续,连拖带拉地拽着泪流满面的刘晴离开了学校。

姚慧只冷眼旁观,一言未发。

可这件事让她付出的代价,也是姚慧没有想象到的。

她许下的这个愿望,毫无疑问,是与“让刘晴舞跳得更好”相违背的。

但哪怕她知道,在那一晚,已经失去理智的姚慧,依旧不管不顾地下了决心。

这是她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受到,报复的快感。

但是,同样的,她很快就尝到了代价的滋味。

刘晴退学后,学校不得不重新安排白雪公主的人选,包括姚慧在内的几名学生都申请了考核。

本以为此次势在必得的姚慧,却再一次在竞选中败下阵来。

而让姚慧大感意外的是,舞团里原本落后名次的几个同学,都在她不经意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而这些情况与刘晴并无二致,皆起源于,姚慧为了测试许愿瓶而做的几次实验。

若知道这许愿瓶有如此厉害,当初姚慧绝不会随意向它许愿。

然而,这还远远不是代价的结果。

争名夺利到最后,姚慧竟连“恶毒皇后”这个角色也没保住。原因是,这段时间以来姚慧一直不专注于排练,且超出志愿工作频繁往医院跑,更有传言说姚慧私底下与其他团员谈恋爱……最要紧的是,在与其他团员参与考核的过程中,姚慧的表现并不算好,甚至明显比不上其他人。

种种迹象,让姚慧担任重要角色的演绎,变得无法让人信服,只能将角色拱手让人,黯然离场。

这个结果给了姚慧致命一击,她终于明白“最宝贵的东西”是怎样的代价了。

为了一个什么也不是的刘晴,她竟将自己推入了如此境地。

令姚慧害怕的是,她不知道这个代价是到此为止了,还是在未来一直伴随着她。

如果她将永远失去舞台,那与要了她的性命有什么分别?

离开舞团后,姚慧回到已经空荡荡的宿舍,不吃不喝,不眠不休,整整两天。

她不明白,明明是可以实现所有愿望的许愿瓶,但为什么自己失去了一切?

她从来没有真的想去伤害谁,对齐灿不过就是个恶作剧,她也尽力去弥补了,刘晴不过是她一再挑衅咎由自取。

她从来没有利用许愿瓶去得到什么不属于她的东西,不管是舞台还是龚旭,她都坚持了自我。

她打心眼里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任何事,为什么到头来,被惩罚的还是自己?

什么也没有得到,却要怀揣着对代价的恐惧,惴惴一生,太令人绝望,也太不公平。

姚慧拿起那依旧流光溢彩的许愿瓶,仔仔细细看了又看,她想象着它在嘲笑自己,就如同一个得逞的小人。

“你就是这样戏弄每一个捡到你的人,对吗?看到我们乱七八糟的人生,让你觉得快乐,对吗?”

姚慧心里升腾着巨大的愤怒,她高高举起那许愿瓶,想要狠狠砸碎它,却良久没有落下,砸碎了又能改变什么?

最后,她的愤怒转为阴冷的眸色,缓缓放下那许愿瓶,像是对自己又像是对着瓶子,从牙齿缝里悠悠地说了句:“不过是一个玩具罢了。”

9

临到校庆正式演出前一天,学校已经焕然一新,到处都挂上了喜庆的横幅,欢迎各界人士的到来。

就在这喧嚣热闹之中,广播中传来的通知,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紧急通知!紧急通知!紧急通知!明日二十周年校庆典礼取消,具体原因不明,请大家互相转达!互相转达!”

同样的广播持续播放了一个小时,一时间学校沸腾了,所有人都在激烈地讨论着,有带头的学生去校委会咨询原因,也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能确定的是明天的表演都取消了,大家几个月以来的所有努力全部白费。

在所有人一头雾水,无比沮丧的时候,只有姚慧神情自若。

她当然不意外,这一切不过是她轻描淡写的那一句:让所有人都失去舞台。

当姚慧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她其实有被惊讶到。

因为她想到了最开始捡到许愿瓶的时候,里面的纸条上看到的五个字:让所有人都……

看来之前捡到它的人,最终也许下了类似愿望,只不过那人为什么要把它扔回海里呢?

姚慧想不明白答案,但她也不以为意。

一个可以许愿的玻璃瓶罢了,还能有多大能耐?

把人逼到绝境,再看他能不能守住底线?守住底线就一定有好结果?就算没有底线又如何?不过是让自己遭受的一切,让别人也受一受罢了。

现在的姚慧才真的觉得,拿着这个许愿瓶的自己,有无数的可能。

可是,在这无数的可能里面,姚慧唯一没想到的可能就是:许愿瓶被人偷走了。

她翻遍了所有的角落,宿舍,教室,学校里可能的地方都找遍了,全都没有踪迹。

她心急如焚,更不敢大张旗鼓。

要是许愿瓶落到了别人手里,且不说里面那些她写过的纸条,更要命的是,如果别人知道了许愿瓶的秘密,该怎么办?

就在姚慧如何都找不到许愿瓶而急得满头大汗的时候,出现在她眼前的两个人,让她魂魄都快出窍了。

来的这两人一个坐在轮椅上明晃晃地举着许愿瓶,一个站在后面推着轮椅。

只听见那坐在轮椅上,头还包着绷带的人,嘶哑地开口:“姚慧,是你把我害成这样的,我们所有人都是你害的,你还想要作恶到什么地步?”

姚慧直直地盯着齐灿那张熟悉的脸,又看了看轮椅后,一脸愤恨的人,不是刘晴又是谁?当然是她偷走了许愿瓶,姚慧明白过来,除了她还有谁知道自己把许愿瓶放在哪里呢?

周围所有人听到声音都围了过来,四周的空气阴冷而窒息,就像一个静静等待的怪物,终于等到猎物掉进了自己的血盆大口。

到了这个时刻,姚慧才感觉到深不见底的恐惧是什么滋味。

10

“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看着渐渐聚拢的人群,姚慧强装镇定。

“就知道你会狡辩,各位同学,”刘晴拿过许愿瓶举起来,高声说,“这就是校庆取消的原因!你们大概非常吃惊,这个瓶子有神奇的魔力,我也是想了很久才明白过来,之前齐灿肚子无缘无故变大,我被她害得退了学,现在大家被她害得白费了所有努力,都是因为这个瓶子!”

“你胡说!你根本没有证据!没有人会相信你。”姚慧喊道。

“好,你要证据是吧,那我现在就把‘让姚慧去死’的纸条投进去,你敢让我投吗?”刘晴轻笑着,扬了扬手里的纸条。

这一下,姚慧慌乱了,她知道刘晴绝对敢这样做。

“投进去!”“投进去,让我们看看!”周围已经有人开始鼓动。

她该怎么办?如果她现在出面制止,不就正好落实了刘晴说的话是真的,而刘晴想要的分明就是让自己被千夫所指万人唾骂。

就在她挣扎万分的时刻,突然感觉被人拉住了手,推开人群,向外跑去。

姚慧吃了一惊,抬头去看,发现带着她逃走的人竟是,龚旭。

然而没时间吃惊了,所有人反应过来之后,开始追着两人跑起来。

一时间,偌大的校园,仿佛成了狩猎场,所有人像发疯一般向两人身后追去。

姚慧不敢回头,只被龚旭拉着,东奔西藏,身后的追赶声震耳欲聋,如同世界末日。

两人最后躲进了教学楼里一间废旧的储藏室,拿桌椅紧紧抵住了门窗,才瘫倒在地,大口喘息。

不知道多久过去,门外渐渐没有了脚步声,两人才终于开口说话。

“为什么救我?”姚慧问。

龚旭安静着没有答话,而是从口袋里摸出一个东西,放在姚慧手里。

姚慧摊开手来,正是那个造成一切的许愿瓶。

“你把它拿走了?什么时候?”姚慧十分意外。

龚旭这才开口:“如果它是真的,就不能落在别人手里。”

姚慧心下感激,她只是不明白龚旭为什么要这样,“谢谢你,你……你究竟为什么要救我,这样很危险。”

龚旭似乎思考了良久,才轻轻地说了句:“我觉得你不是坏人,不应该被这样对待。”

说完之后,两人久久地沉默着,谁也没再多说话。

这句话放在从前,姚慧是相信的,但是现在连她自己也不敢确定。

不知道接下来还会遇到什么事,两人找了瓶水喝,维持着体力,想着接下来的对策。

这份难得的独处与平静,并没有维持多久,很快他们耳朵里就传来打砸喊叫的声音。

透过窗户的缝隙,两人向外望去,顿时心跳到了嗓子眼。

成群结队的人,手上拿着木棍刀具,发了狂一样,开始一一破除那些紧闭的房间。

整个学校现在没有任何人的管理,没有人出去也没有人进来,只剩下狂徒肆虐。

事情如何会发展成这样?姚慧一无所知,她只是在想,自己真的有这么大的过错吗?

是什么时候,一切开始失控?

对刘晴下手的时候?还是对齐灿的恶作剧?也许,一开始捡到这个许愿瓶的时候,结局就已经注定。

有多少错误的发生,都是以为凭自己能守住底线,拿人心做赌注,就如同与恶魔交易,稍有不慎,便是深渊。

到如今她还有机会回头吗?

姚慧的思绪被龚旭拉了回来,龚旭抓着她的肩膀,“这里不能待了,他们迟早要找到这里,趁现在,我们赶紧跑出去,离开学校!”

11

龚旭带着姚慧往逃生通道跑去,两人快到一楼时却在转角碰上了拿着砍刀四处张望的一人。

那人堵在楼梯口,看到他俩的时候眼睛都直了。

“你谁啊?”姚慧不认识这个人,他甚至根本不是舞团里的人。

“你管我是谁,今天你肯定跑不了了。”那人威胁道。

“我跟你无冤无仇,为什么要来对付我?”姚慧心里冒着怒火。

那人笑了笑,冷哼一声,“放过你也可以,把那许愿瓶留下!否则我把其他人都叫过来!”

“原来是想要它……”姚慧冷冷地看着他,“给你也不是不行。”

她缓缓地举起许愿瓶,朝那人走近,那人一开始还警惕着,但看到那晶莹闪耀的许愿瓶时,如同鬼迷了心窍一般,只伸手过来要接。

姚慧却把手一收,一脚踹在那人要害处,早等在一旁的龚旭一拳打过去,干净利落把那人放倒了。

收拾了这人,龚旭赶紧抓起姚慧的手向外走去,可是姚慧站在原地并没有动脚。

他回头去看姚慧,只见她低着头,脸埋在楼梯昏暗的灯光里看不清颜色。

“怎么了?”他问。

姚慧摇了摇头,将手抽了回来,静静地站着,不知道在想什么。

龚旭心下着急,要是被其他人找到该怎么办?

“你是不是害怕了?我们马上就可以逃出去了,这里离学校后门近,我们跑到海边,那里一定有船,我带着你……”

“我不跑了。”姚慧打断了他。

“什么?为什么?”龚旭不解。

待看清楚姚慧从口袋里掏出的纸笔时,龚旭瞬间明白了她的意思。

他压着自己急促的呼吸,眼神锐利,“你确定,要这样做吗?”

这时候,姚慧抬起头,淡漠的眼睛看着前方,龚旭从来没有看到那么冷漠的脸色过。

“是他们逼我的,不管怎样,他们都不会放过我了,在他们下手前,凭什么我不能先下手。”

听着姚慧嘴里的话,龚旭觉得难以置信,他紧紧地抓着姚慧的手,想要唤回她,“你醒一醒,我们只要逃走就好了,只要离开这里再也不回来就好了,听我的,好吗?慧慧,不要再犯错了,不要再被它控制了……”

姚慧此时已经完全失去了理智,她侧目看着龚旭,眼里带着嘲讽,“你也想要它,是吗?你救我,是为了它,对吗?”

龚旭手指一僵,半晌说不出话,四周静得可怕,连空气都仿佛凝滞了。

姚慧突然感觉自己被猛地一拉,下一秒便跌进了龚旭宽大的怀抱里。

她瞪大了双眼,听着耳旁缓缓传来龚旭的声音,温柔沉静。

“我救你,只是因为,我喜欢你。你从来就是一个善良的人,这一切一定是你无意造成的,我会陪着你,站在你身边保护你,这一次,我不会再胆怯了。”

姚慧被龚旭紧紧地抱着,整个人都呆呆的,轻轻张嘴:“你……你喜欢我?”

“是,我喜欢你,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喜欢你,想了很多次要跟你告白,我很后悔那一次在去医院的路上没有把话说完,我很后悔因为害怕谈恋爱被开除而没有承认对你的喜欢,我很后悔在你被误会的时候没有站在你的身边……这一切,我都很后悔,这一次,我拼尽一切都要护你周全,所以,相信我,好吗?跟我走,好吗?”

龚旭的声音温柔而坚定,姚慧模糊了双眼,外面的世界已经面目全非,但这一刻,她只感到快乐。

姚慧终于轻轻点了点头,两人双目相对,一起打开了逃生通道的门,毅然决然地走向未知的前方。

12

两人出了学校后门朝海边狂奔而去,远远地便看到海边正好停着一艘皮筏艇。

希望近在眼前,身后却响起了呼喊声。

“他们在这里,快来!”

俩人争分夺秒地往上了皮艇,却发现发动机根本用不了,身后有几个人已经追上来了,拿着刀,如凶神恶煞。

紧急关头,只好放弃发动机,用船桨划了起来,然而海浪却完全不给力,划了半天才出去不到三米。

就这么一会儿后面的人扑了过来,龚旭果断拿起划桨向后面挡去,姚慧拼命往前划着。

身后传来打斗的声音,姚慧手里不敢停下来,祈求老天放过他们一马。

不知过了多久,身后龚旭的声音传来:“慧慧,慧慧,停下来,已经安全了。”

可姚慧如同完全没有听见一样,一直机械地划着桨,她已经被吓坏了。

直到龚旭从身后紧紧抱住她,抓着她不停划动的手,让她无法再动弹,嘴里一直安慰着:“别怕,别怕,没事了,已经没事了,我说过会护你周全的……”

姚慧这才终于有了点反应,转身伏在龚旭胸口,放声大哭起来。

声嘶力竭以后,姚慧才缓缓抬起头。

皮艇随着海浪不停涌动,姚慧向海岸的方向看去,只见密密麻麻的如同蚂蚁的人群,挤满了岸边。

他们如同看猎物一样,盯着渐渐远去的两人。

带着劫后余生的惊魂未定,姚慧慢慢松开了龚旭,还未等开口说话,龚旭已经向旁栽倒。

姚慧用力想扶住他,却一伸手摸到了直挺挺插在龚旭背后的水果刀。

两人支撑不住,双双倒了下去。

姚慧哆哆嗦嗦地收回手,只见满手鲜血,不过片刻,船舱里已经流满了猩红的血液。

“不……”姚慧绝望地发出哭喊,龚旭已紧闭双眼,失去了知觉。

她此刻沉浸在痛苦里,完全没注意到,原本岸边那密密麻麻的人群,渐渐散开了,不知何时海岸边多了几艘游艇,那些游艇毫无疑问是朝着姚慧开来的。

甚至有急不可耐的人已经跳下水来,想游过来找她。

所有人都疯了,姚慧也彻底疯了。

再一次失去龚旭,让她心如死灰。

这一次,她的世界彻底被打碎了。

姚慧拿出了许愿瓶,那瓶身在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光芒,一如姚慧第一次捡到它时的模样。

脸上的泪渍还未干,她从口袋里摸出纸和笔,对着许愿瓶,神志不清地念着:“这才是你想要的结果吗?那就如你所愿……”

就在姚慧将纸条塞进许愿瓶的那一瞬间,追赶而来的所有人都消失了,只剩还未熄火的游艇在海上乱窜。

姚慧静静依偎在龚旭身旁,躺在满是鲜血的船舱里,面朝着蓝天,面无表情地闭上了双眼。

下一秒,深不见底的海水涌起了巨浪,将那小皮艇卷入了漩涡中,再也不见。

海面最后回归了平静,只剩下一个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随波逐流的巴掌大漂流瓶,里面的纸条透过玻璃瓶身,若隐若现,上面写着:让所有人都消失。

后记

看着滴答滴答湿透的裙摆,姚慧皱起了眉头,好好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不知什么时候衣服被海水打湿了。

她坐起身来,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惬意地伸了个懒腰,看了看手表,是时候去找高老师了,舞台剧的角色应该定下来了。

正收拾好东西准备往宿舍走,身后传来舍友刘晴的声音:“慧!看我捡到了什么,太漂亮了!”

姚慧转身看去,只见刘晴光着脚丫在沙滩上蹦蹦跳跳,手舞足蹈地朝她挥手。

她定了定神,仔细看去,才看清楚刘晴手上拿着一个十分美丽的,巴掌大小的玻璃瓶,她觉得有些眼熟。

“怎么现在又开始流行许愿瓶了?幼不幼稚啊你!”姚慧高声说道。

“别扫兴嘛,这个不一样,这是我刚刚在海边捡到的漂流瓶,说不定管用呢?你看里面有纸条,不知道是谁留下的。”刘晴兴致勃勃地将那瓶子凑到姚慧眼前。

姚慧眯了眯眼,看了半天,只见里面那卷着的纸条上有几个字:让所有人都……

后面的便看不清了。

她抱着手臂觉得刘晴神叨叨的样子好笑,“那不如,你许个愿,就说要做白雪公主,看它帮不帮你实现。”

刘晴撇撇嘴,“谁不知道,白雪公主肯定是你……我要许愿,也就只配许‘恶毒皇后’了。”

“哈哈哈,你少阴阳怪气,看我揍你!”

……

少女们在金黄的沙滩上追逐嬉闹,落日余晖洒满了湛蓝的海面,平静而美好地酝酿着黑暗风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