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

一直就觉得周星驰拍的都是搞笑的片子,喜剧片不是最讨我喜的菜。但我还是看了,才深深明白什么叫用喜剧的方式演绎悲剧的人生。

先转豆瓣上豆友的观点——

你在看大话西游的时候,如果笑得腹背抽筋,龇牙咧嘴,那么你很有幽默感。如果你看完了大话西游,你还笑得满地打滚,那么你其实什么都没看懂。如果你看完了大话,你忽然发现脸上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有泪水,你总算看懂了大话的第一层了。如果你看完大话,笑也笑过了,泪也流过了,忽然怔在那里,忽然觉得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那么你看懂第二层了。如果你看完了大话,默默的坐在那里,你感到无处可去,你感到一种深入骨髓的悲哀和无奈,你看懂第三层了。

而我想说——

当你看完大话西游的时候,如果你只记住了至尊宝无厘头的搞笑片段和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还有唧唧歪歪的唐僧,说明你还没有看懂。

当你看完大话西游的时候,如果你为紫霞仙子为爱挡刀而落泪,为至尊宝和紫霞仙子最后在城墙上的拥吻而感动,为至尊宝究竟爱白晶晶还是紫霞仙子而辩论不休的时候,说明你只是看懂了第一层。

当你看完大话西游的时候,如果你为放下男女情欲,勇敢担起护送师父西天取经重任的大彻大悟的孙悟空深深敬佩,深以为然尽管无可奈何的时候,说明你看懂了第二层。

我只看懂了第二层,到什么时候能说明我们已经看懂第三层甚至更多意味?我不知道,这两部电影我已经连起来看了两遍,已经下载好以待我随时重看。暂且当留下一个伏笔。

1世间难觅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很少有一部电影能够让人在疯癫狂笑以后,转眼间黯然神伤。如果有,那一定是大话西游。

我不会太纠结至尊宝爱的是究竟是白晶晶还是紫霞,是妖精还是仙子都无关紧要,或者你将她们比喻成张爱玲笔下的白玫瑰和红玫瑰也罢,最重要的是,无论是谁,至尊宝都没有办法与之厮守终身。

我一直以为“和次爱的人相濡以沫,和最爱的人相忘江湖”已经是一件悲入骨髓的事情了,到今天才发现,原来有比这更惨的,那个叫“舍生取义”。

紫霞说“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只是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放荡不羁的山贼领头是至尊宝,法力无边的齐天大圣是孙悟空,孙悟空是英雄,而至尊宝不过是个地痞。

“英雄”两字,想必是植根在男人潜意识里最根深蒂固的情结吧,那样的男人会让女人无可救药不顾一切地飞蛾扑火地仰慕而爱恋。

可是你怎么不问问做英雄的代价?

来听听观世音菩萨的谆谆告诫:“只要你肯自愿带上金刚圈,你就可以变回法力无边的齐天大圣,到时候你就要负起取西经的重任,不过带上金刚圈后就不再是个凡人,从此人间一切与你无关,再不能有半点情欲,半点留恋,要全心皈依我佛。如果动心,金刚圈就会在你头上越箍越紧,苦不堪言。”

为了救紫霞,就必须变回孙悟空,但是变成了孙悟空,就只能永远失去紫霞。即便不要挡刀紫霞不死,结局也是相爱无法相守。

电影里有一处有意思的对白——

紫霞:喂,齐天大圣孙悟空是吗?你不是要去西天取经吗?带我一起去好不好?

悟空:(自言自语)对呀,有个女人一起去,寂寞的时候还有人可以当个慰安妇,想起来真是……

——女人的想法很傻很天真,只要在一起,怎样都行。男人乍一想真不错,两全其美,可是转念深想就明白这绝对不可能。人类的繁衍必定是以长期安稳定居为前提的,你可以想象大着肚子的紫霞跟着师徒四人风餐露宿,西天取经?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其实根本没有双全法,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做英雄的代价,就是要带上紧箍咒,放弃情爱,放下情欲,西天取经。

情欲和道义,爱情和修行,感情和理智的冲突,爱与恨的交织,原来是世上最矛盾最对立的两面,

2有情欲断修行,要修行斩情根

我忽然明白:有情欲断修行。要修行斩情根。二选一,没有第三路走。

不要跟我讲什么悲智双运,男女双修。若两个人没有同等的领悟能力和智慧水平,那简直是扯谈。那样的要求和境界不是普通人可以轻易达到的。若有人对此高谈阔论,他不是个傻子就一定是骗子。

如果你还会动情,你的心思依旧在情海翻波,还没有办法看破放下,你心里仍带着入世的欲求,心理的,生理的,要成功,要致富,那么你就不可能修行,不可能开悟,不可能成佛。

老马说修行是有意无意之间,不知不觉之间的事情,你用头脑去辩论,分析,克制,遏止,压抑,不过是一种执着代替另一种执着。

然后我恍然大悟。从我开始认识宗教了解修行的时候,我一直懵懂无知,我一直自欺欺人。一切都源自对自己的不自知。

情欲的根种在心里,无论你在持咒念经,打坐冥想,吃素禁欲,做什么都好,只要斩草不除根,修行之门你都不曾跨入。

我还那么热衷摄影和服装,分别心那么重,六根清净都做不到,甚至连最基本的色欲都戒不掉,我谎谈什么修行呢?不过都是在修行门外打转。那些举动你可以认为是自我修养,我则认为是画地为牢,越是压制深藏的,越是渴望极深,日后爆发的力量就越大。那不是修佛,是修魔,不是成佛,是成魔。难怪有句古话叫“地狱门前僧道多”。

真tmd想给自己一巴掌。我终于知道很多事情远超我掌控,勉强只会痛苦:戒色禁欲,吃斋念佛。老马是如此了解我,每次同我进餐都跟我讲:记住你是个禽兽,要大口吃肉。我以前哭笑不得,现在我接受了,接受的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很坦然,之前的紧张和拘谨都消失了,身心都很放松轻松了。我想自然才是道。也许我还没能真正修行,是因为我还没有碰到那个给我“三颗痣”的人。

从今天起,我不会再强迫自己。也许上天让我在这个时候看懂这部戏,领悟到这个道理也是有深意的。我要敞开心扉去面对我即将到来的感情生活和婚姻家庭了。

电影《青蛇》,法海在紫竹林里看到全裸的孕妇产子的时候就已经起了色心,动了欲念,之后在寺庙中无法清心修炼,然后就SHE了,但他因为自己陷入色欲而自我厌弃,最后坠入魔道,强行拆散白许,报复蛇精。

你所抵触的,终将降临。

你想操控的,终将失控。

你想拒绝的,终将妥协。

青蛇主题曲《流光飞舞》里面有一句:和有情人做快乐事,莫问是劫是缘。

3命运难料,天意难违

清朝诗人沈德潜曾说,越是有慧根的人,越是迷情最深。有慧根的人,大都是至情至性之人,这种人,比常人有更敏锐的时空感受力,更能体会永恒与终极,他懂得情,懂得爱,相对于懵懂之人来讲,他因有智慧,却失去幸福。

孙悟空抱着紫霞的尸体本不愿放开,但金刚圈不断收紧,剧痛难忍,无奈松手,让紫霞就这样坠落…悟空在空中奋力挣扎的样子让人好心疼,动了凡心头痛,放了她的手又心痛,啊,多么痛的领悟!

我突发奇想,出家的人,大抵都经历过这一番生与死的搏斗,情与道的取舍后作出的抉择吗?

这时卢冠廷的音乐响起,歌声伴着风定格在紫霞的凤冠霞帔上……

苦海

翻起爱恨

在世间

难逃避命运

相亲

竟不可接近

或我应该

相信是缘分

……

既然无缘,何必相遇?若无相遇,人生是否可以少些痛苦?

观世音菩萨对至尊宝说:你还没有变成孙悟空托世,只是因为你还没有遇见那个给你三颗痣的人。当你遇上她以后,你的一生就会改变。

可是为什么先要得到,又要失去?

听听紫霞霸气侧漏的开场白: 现在我郑重宣布,这座山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包括你。就像我的骡子一样给你盖个章先!然后蛮横地在至尊宝脚上打了三颗痣。

给了至尊宝三颗痣,孙悟空的真身才得以显现出来。但是成为孙悟空,西天取经的重任就要承担,继续完成未了的使命,而尘世间的未了情却要结束。

终于明白,原来有些路不得不走,有些痛不得不经历,有些人不得不错过。人生就是如此矛盾和无奈。不可不说这一切是天意,也是命运。既让情人相遇,也要情人分离。

——

紫霞:哎呀我知道你听不见我才“嘟”给你听的嘛!完了,我好害怕,我不骗你,我真的好害怕!

至尊宝:你怕什么?

紫霞:这段姻缘是上天安排的,你说我怕不怕?

至尊宝:又来了……

紫霞:是啊!我的心在跳,我的宝剑在“嘟”,怎么办?怎么跟他说?怎么跟他说啊?

至尊宝:那--你就告诉他这是上天安排了这么一段姻缘呀。

紫霞:他不喜欢我怎么办?他有老婆怎么办?

至尊宝:你管他那么多,上天安排的最大嘛!

紫霞:真的?

至尊宝:上天安排的,还不够你臭屁的啊?

紫霞:对对对对对!

(等了一会儿)

他来了。

至尊宝:不会是我吧?

紫霞:哎呀,就是你啊!你怎么知道的?就是你啊!你知不知道我刚才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才好哎,你真聪明!

至尊宝:可是我有老婆了……

紫霞:我知道啊!可是我也没办法啊,这段姻缘是上天安排的最大嘛!哎,你现在呢只有甩掉你那个老婆,然后跟我一起走。

至尊宝:也好啊。

紫霞:好啊?

至尊宝:简直是很好啊。

紫霞:那我们大家立刻开始这段感情吧!先亲我一口吧。

——

上天安排的,上天安排就是最大的啊。上天的安排,即便时光倒流又如何,至尊宝一次一次通过月光宝盒穿梭时空,回到过去想救回白晶晶,并与之冰释前嫌共结连理,却依然换来白晶晶被牛魔王打死,留下最后一句“至尊宝来生再见”。

86版的大型电视剧《西游记》里的第十六集《趣经女儿国》,唐僧面对美丽痴情,锲而不舍的女儿国国王,也只能喟然长叹,说出四个字:若有来生。

相见恨晚,造物弄人。

只盼来生,再续前缘。

世事无常,不能免俗的依旧是死离生别。

电影的最后,夕阳武士在城墙上的最后一句话:他好像一只狗。一切的悲剧起源于命运,既是无法预测,也是无法改变的。沿着既定的轨道从生奔向死,我们不过是一只被命运戏耍的玩偶,从这一点而言,人与狗,并无实质差别。

唐三藏说:生又何哀,死有何苦?等你明白了舍生取义,你自然会回来跟我唱这首《only you》的!

活着有什么值得悲哀的,你根本就没有选择!死亡有什么感到痛苦的,你根本也无选择!上天安排你成为孙悟空,指定你去取经,那不就是only you(只有你)吗?

英雄肩负使命难留人间,所以蜘蛛精(蓝洁瑛饰演)黯然神伤地说:“想我春三十娘貌美如花,却跟这么丑的人有了。”多少美丽自负的女子的夙愿,梦中的男人是玉树临风风度翩翩的传奇人物,最后枕边的男人却是鼾声如雷大腹便便的凡夫俗子。

这段姻缘是上天安排的,上天安排是最大嘛……

最后只剩两个字——

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