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小云的猪肉铺就在小区的门口,一条南北大街的路东。这条街是条新铺的柏油路,路两边也是新建成的小区。王小云住的小区,有一半是周围几个村的回迁户,庄里庄乡的都认识,每天,她的肉铺旁都聚集了一些闲玩的人在这儿聊天。

一年前,王小云的肉铺并不在这儿,那时她在市中心的菜市场买了一个摊位,每天早上一个人把成扇的猪肉扛上三轮车,捆帮结实后蹬半个多小时的车子去市场,自己卸车、分割、出售,忙碌一整天后,再披着夜色回家。

这一行干了多少年了?那天一个同小区的顾客问到她,一下子把她问蒙了。是啊,自己干了多少年了?这些年整天忙的连吃饭都是狼吞虎咽,两个烧饼几口下肚,再灌下一杯白开水就是一餐。只有晚上回到家,为了躺在床上的那个男人,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做顿热乎饭,等到吃完也就十一二点了。整天除了干活,哪有算日子的时间?

静下心来算一算,干这一行还是床上那个男人的提议。那个时候王小云还年轻,在一个纺织厂当工人,他们的儿子也才上小学三年级,床上那个男人也还能跑能跳,在化工厂做修理工。

算起来是十五年前了,化工厂破产,男人在外面跑了半个月后,一天灰头土脸地回家来,说自己跑了半个月的市场,觉得开个肉铺不错,问王小云的意见。

一个纺织工人能有什么意见?既不懂市场也不懂销售,只有拿出家里的积蓄,让男人买货车,租商铺,做起了猪肉生意。

男人很会做生意,他性格好,嘴甜,卖肉又活络,生意越做越好,半年后,王小云也辞了职,和男人一起卖肉。

第二年春天的一天,王小云记得清清楚楚,那天是四月八号,下午三点,她正在铡断一根猪腿骨,打算晚上给儿子炖汤,忽然电话想起,是男人打来的。男人去了屠宰场拉猪肉,这个时间应该到不了,是不是忘了什么东西了?

接起来,却是一个陌生的声音,对方说男人出了点事,让她赶紧过去。

她将信将疑地赶到那里,扒开人堆看到了她的男人,一个在沟里的石头旁浑身是血不省人事的男人。那个打电话的好心人说已经叫了救护车,让她不要着急。

男人那段时间太累了,白天在店里卖肉,晚上去医院陪护住院的父亲,那天他开车时犯了困,翻到了沟里。

几个月的治疗过后,男人还是没能站起来,只能在床上度过余生。治病花去了他们的全部积蓄,店铺和车也都转了出去,还借了很多债。男人出院后,王小云在菜市场租了摊位,早上先把孩子和男人的早中饭做好,再去卖猪肉。

去年家门口的这条街上开始热闹起来,在这儿摆摊做生意的越来越多,慢慢地形成了规模,成了一个自由市场,王小云也就在小区门口摆起了摊,不用再去市中心租摊位了。

上午八点多钟,王小云就开始在肉铺前忙活,剔骨,分割,一把小刀在她的手中灵巧地上飞下跳,不一会儿,一扇肉的骨头就剔了出来,肉被分成了几块。

一位戴眼镜的老先生提着马扎从小区里出来,坐在肉摊旁看王小云干活,不住地咂着嘴说:“侄媳妇这手艺越来越好了。”

王小云抬头笑了笑,说干啥得像啥。一会儿又陆续过来几个人,和老先生一起坐在那儿看她干活。这时一个小伙子过来买排骨,问:“多少钱一斤?”

“二十八”

“又涨价了?”

“可不是!毛猪就二十多一斤了。”

小伙子称好排骨走了,眼镜老先生对王小云说:“猪肉这么贵,你可发了财了。”

“大爷您这才说错了呢!肉越贵我挣的越少。”

“这怎么可能?”

“怎么不可能?毛猪贵了肉才贵,我每斤的利润还是那么多,但是肉贵人们就吃的少,人们吃的少我就卖的少,上哪儿去发财啊!”

眼镜老先生点点头说也是,现在猪肉价格一上涨,捎带着牛羊肉的价格也涨了上去,对了还有鸡肉鸡蛋,尤其是鸡蛋,也涨的离了谱了。

旁边一个戴礼帽的老先生说:“今年的猪肉快赶上牛羊肉的价了,我活到这么大岁数,头一回见识到。”

“谁不是头一回见识到?以前的牛羊肉比猪肉贵好几倍,哪有过现在这行情。”一个花白头发梳的一丝不苟,很有点学者风度的老先生清了清嗓子,接着说:“翻历史,咱们的老祖宗对猪肉还不待见呢,尤其是宋朝的时候,苏东坡是被贬了以后,没钱买牛羊肉吃,才知道猪肉的好滋味的。”

“要不是苏东坡,猪肉还不会这么受欢迎哩。”眼镜老先生推了推眼镜,把一只胳膊支到膝盖上,托着脑袋看着案板上的肉说。

“说的也是,奇怪,今年的猪肉为什么这么贵?”一个瘦削的老先生坐在角落问。

“要问为什么,有好几个原因。第一,也是主要原因,就是猪瘟疫情严重,不光是咱国家,好多国家都是。第二,这几年环保查的紧,一些个小养殖户没能力买环保设备,容易造成污染,就被叫停了。第三,据说和中美贸易战也有关系。”学者老先生像个教授,解答着学生的疑问。

这时一个老年妇女来买肉,当得知五花肉都三十一块的时候,张着嘴吃惊地望着王小云,很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的天,这还是猪肉吗?”惊叹归惊叹,该买还得买。“要不是孙子非要吃肉,我是舍不得买。”说着话,称了半斤,像小娃娃的小手那么大一块,扔进菜筐里,长吁短叹地走了。

坐在角落里的瘦老头望着老妇人远去的背影,说上了岁数的人就是会过日子,年轻人可不管那一套,该怎么吃还是怎么吃。

眼镜老先生持有不同看法,他说:“能挣来钱的年轻人可以,那些领死工资的也是不舍得,像我们家儿子,每个月机关就给那点工资,不省着也不行啊!昨天还是我在侄媳妇这儿给他们割了几斤肉送过去的。”

他的话引起了老爷子们谈论孩子工作的兴趣,礼帽老先生说他女儿做水产生意,做了十多年了,不差钱,什么都是捡最好的买,买来相不中就扔,最后叹口气说:“糟践东西啊!我骂过她好几回了。”

礼帽老先生嘴里虽然说着骂,脸上却掩饰不住自豪和骄傲,没有一点生气的样子。

学者老先生接过话头,说他儿子以前也在体制内,几年前辞职去养猪,一家人都反对,尤其是他,觉得儿子丢了他的面子,父子俩一直别别扭扭。

前几年养殖场一直赔钱,老先生再生气,自己的儿子遇到难处也得管,把家底都拿出来不说,还贷了几十万的款,支持儿子的事业。

“今年你儿子可发了吧?”瘦老头抢着问。

“也没发什么大财,把以前二百多万的窟窿堵上后,还挣个百八十万。”学者老先生轻描淡写地说。

“还没发财,这百八十万别人得挣一辈子,大部分人一辈子也挣不来。”众人都艳羡地感叹着。

不时有人过来买肉,明显地数量都不大,一扇猪肉半个上午还没有卖完。

天近中午,老先生们陆续站起身,买菜,在王小云这儿割点肉,准备回家。

王小云称着肉,抱歉地对老先生们说:“大爷们对不住,现在的肉没法给您们便宜了,只能抹个零。”

老先生们都说着“不用不用”,又感叹起猪肉价格的飙升,眼镜老先生说:“你说谁能想到最低贱的猪,也会有今天的身价呢?”

“这就叫世事难料!别管是人还是东西,今天再低贱,再普通不起眼,保不齐明天就会身价百倍,这样的例子有的是。所以对任何事都要抱有希望,有坚持下去的信心。”学者老先生像一个哲人一样总结着,两个人慢慢向小区走去。

下班高峰期过后,路上人稀少起来,王小云也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家里还有男人等着吃饭。自从不去市中心的菜市场卖肉,王小云早上不再给他准备中饭,每天中午都收摊回家做饭。

王小云捶了捶酸痛的腰,自言自语:这样的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啊?说完,忽然想起学者老先生刚才说的那句话:对任何事都要抱有希望,有信心。

这时,衣袋里的手机响了一下,王小云拿出来看了看,是儿子发来的微信:妈,我们的一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很大进展,晚上要去开庆功会。还有,今年我又得了一等奖学金,你高兴吧。

高兴!高兴!王小云不自觉地说出口来,刚才的劳累一扫而光,神采飞扬地蹬上三轮车,向小区里的家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