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不要,妈妈不要》:一个让大人和孩子更懂彼此的好故事

当家中有一个让人操碎了心的“熊孩子”,大人们常说的话便是不要站得那么高,不要玩儿水,不要乱丢玩具,不要到处乱跑,每当这个时候,你一定在想,两三岁小孩的这股淘气劲儿到底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他们总是乐此不疲的做着很多你不准他做的事情?但是当孩子长大后,却变成了一个彬彬有礼的小大人,简直和小时候的样子判若两人,想必那时的你,也会笑着怀念那段孩子捣蛋的快乐时光。

在过去的日语里有“哭闹虫”和“生气虫”这样的话,说小孩子之所以会做出种种不可理喻的行为,是因为他们身体里有虫子在作祟,只要把虫子取出来,小孩就变乖了。这是多么有趣多么温柔的话。如果家长可以这么理解孩子的行为,而不是去责备孩子,这种充满宽容和智慧的教育方式,会让你得到一份美好的亲子关系。

日本插画家滨野祐佳和日本作者天野庆共同创作的这本绘本《不要不要,妈妈不要》,让“哭闹虫”和“生气虫”落到爸爸妈妈的身体上,大人和孩子的角色在一夜之间大反转,上演了一个让人爆笑又饱含着眼泪的幽默故事。其实,角色的反转,是让我们用一种换位思考的方式,想想现如今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是否合理和正确,想想父母和孩子之间,是否真的理解彼此,懂得彼此!

当孩子看到封面上的妈妈呲牙咧嘴,表情像怪物一样时,是不是有一些害怕呢,没关系,可以让孩子看看封底,有一张嘴角上扬,洋溢着爱的笑脸,这时可以告诉小朋友,小怪物不见了,小怪物逃跑了!妈妈回来了!

我们来看看这个有趣的故事——

每个孩子都是“读”图的天才,当翻到这页时,第一时间吸引到孩子的,一定是窗口那两只蓝色和红色的小怪物!

原来这两只小怪物是“哭闹虫”和“生气虫”,它们在月圆之夜,悄悄地爬进了屋里。

第二天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妈妈变得非常淘气,做起一连串平时都不允许儿子做的事情——

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

穿着奇怪的衣服出门

走危险的地方,抢别人的气球,

面对妈妈的各种古怪行为,孩子惊讶的同时,却一直陪伴在妈妈的身边,还去安慰被妈妈抢了气球的小兔子。到了公园之后,妈妈开始到处乱跑,孩子又担心又着急,怕妈妈不小心走丢了。天黑了,孩子还要哄着妈妈不要睡着,快点回家,还答应妈妈“明天我们再来玩个够”。

刚才还是一副小大人的样子,但是遇到好玩儿的事情,孩子还是一秒钟变回了妈妈的快乐玩伴,他没想到,妈妈原来也喜欢这样的游戏和食物。瞬间有一种,妈妈懂我的幸福感!

但是回到家后,孩子发现爸爸也不对头了,爸爸妈妈把果汁往地上倒,用奶油乱写乱画,还大声唱歌,面对一点儿都不听话的爸爸妈妈,孩子终于爆发了,他大喊一声“不要做不准做的事情,不要!!!”,突然地,爸爸和妈妈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变回了原来的样子。

一切正常后,孩子和爸爸妈妈并没有指责对方,他们一起幸福的睡觉了。

故事的结尾道出了孩子的心声:虽然这一天够乱的,但是太好玩儿了,即使妈妈不听话,我也喜欢。可以看出,妈妈不听话的行为虽然让孩子担心和生气,但是孩子更享受妈妈陪伴着一起玩儿的开心。

换位思考,以更宽容的方式理解彼此

有的家庭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画面,年轻爸妈正在训斥孩子,孩子的爷爷奶奶却说,你们小时候还不如他呢!哈哈,当然,我不是提倡老人家的这种教育方式,但是能够说明一个事实,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孩子般的年龄走过,都曾经调皮过,都曾经被父母大声斥责过,只是长大后,却忘记了如何做孩子,忘记了小时候被父母斥责时心中的感受。

《不要不要,妈妈不要》中的交换角色,不仅仅是家长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也需要孩子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问题,当然孩子还太小,需要大人适当的引导。比如看到妈妈在公园里走丢,孩子非常担心时的画面,你就可以告诉孩子,“当你公共场所到处乱跑时,妈妈也是一样的担心”。

所以,父母和孩子可以尝试着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站在对方的角色去看待问题,处理问题,这样,家长就能够更加包容孩子的言行,孩子也能够更加体谅家长的关爱!

给孩子充分的自由,爱和陪伴可以成就一个天才

“不要,不要”这样的命令式的词,对孩子来说,总是有些残忍的。因为有时候孩子的贪玩和淘气,可能源于他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不管你怎么生气,怎么对他发脾气,都挡不住孩子爱玩儿和探究未知的天性。所以,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父母尽量不要干涉太多,可以给孩子充分的自由,不要压抑孩子的天性,此刻你只需要陪伴和引导。

给大家讲个故事,希望妈妈们能从中受到启发!

有人采访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问他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原因到底是什么。他说我要感谢我的母亲,然后讲了发生在童年时的一件小事。在他五岁的时候,一次去冰箱里拿牛奶,不小心牛奶瓶掉在了地上,将牛奶洒了一地。本以为母亲会打他一顿,没想到母亲说:“牛奶已经洒了,不能喝了,去把你的纸船拿来,我们划船。”在“没用”的牛奶上玩了20分钟之后,母亲又拿了一个一样的瓶子灌满水教他拿瓶子的方法。他说这件事影响了他一生,后来在科学研究中,每当实验失败,他都会回想起那瓶牛奶,思考这次失败之外还有哪些有价值的东西,很多的科学发现就是这样发展来的。

学会放手,不要以爱的名义控制彼此

这个绘本带给我的另一个思考是,有时家长希望通过帮助孩子选择一些要或不要,让孩子变得更加优秀,可是家长的这些选择就真的对吗?家长的这些良苦用心真的能实现吗?想起卡里·纪伯伦的一首诗,和家长们共勉。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好绘本胜过父母的千言万语,好故事胜过千万个大道理,《不要不要,妈妈不要》是一个让大人和孩子更懂彼此的好故事,教会我们以更宽容的方式理解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