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传》之我是个低俗的人,但我的音乐绝不低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莫扎特传》为人们展示了一个立体的,生动的莫扎特形象。滑稽的笑声,颇有点周星驰的御用配音师石班喻的特色,总是在周围人意想不到的时候来那么一声,不管是在王公贵族,宫廷音乐家面前,还是在皇帝面前。

让人觉得像是被嘲笑,又像是你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领悟其中的奥妙,总之是有些莫名其妙,你会想要理解,走进他的音乐世界,可是他又是别人所理解不了的。

莫扎特,被称为是音乐奇才,4岁写出第一首协奏曲,11岁创作第一部歌剧。

他又是自信而高傲的,认为那些所谓的意大利音乐家们都是音乐白痴。莫扎特不愿与宫廷音乐家们为伍,认为所谓的以神话为源头的创作不值得一提,都是垃圾。

大家虽然喜欢听他弹奏,但是没有人请他教音乐,觉得他太神圣了。不能教学生,就没有收入,他的生活需要靠借钱度日。

妻子背着他偷偷把原稿交给对手萨列里,希望能为自己在宫廷某一份职位,改变生活的窘迫。

作为皇帝身边的首席音乐家,萨列里非常得宠,经常和皇帝共进晚餐。

萨列里看了莫扎特的手稿,觉得太不可思议了,根本超越理解,这是唯一的版本,完全没有任何的修改,他只是写出脑中的音乐,一页接着一页,就像是在听写。

萨列里看着流动的音符,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惊呼,太完美了。这是前所未见的悦耳音乐。换了一个音符就不完美,换了一段音节,结构就会瓦解。仿佛听到了上帝的天籁。透过音乐架成的铁笼看到最纯粹的美。

萨列里感动的眼泪汪汪,看完原稿,还沉浸在美妙的旋律中,忘乎所以,手稿从手中滑落到地上,莫扎特妻子问到“怎么了,是不够好吗?”萨列里这才醒悟:“不,简直太完美了。”

真的是多一分太肥减一分太瘦,不多不少,刚刚好。

萨列里既喜欢莫扎特又讨厌他,不想因为莫扎特影响了自己在宫廷里首席作曲家的社会地位。

电影用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表现《费加罗的婚礼》的创作过程,这部莫扎特最著名的三部歌剧中的一部,创作过程历经曲折。

《费加罗的婚礼》是一出法国舞台剧,莫扎特选择为其编曲,也是大家所不能理解的。按照皇帝的禁令,《费加罗的婚礼》是不好的戏剧,挑拨阶级之间的冲突,是被禁止的。

莫扎特告诉皇帝自己讨厌政治已经把这些都删掉了。但是皇帝告诉他,不可能为了一出歌剧影响到贵族以及子民。莫扎特说,这只是一部喜剧,是关于爱情的,引起在场宫廷官员以及音乐家们的哄笑。

莫扎特坚持向皇帝说明自己的这部歌剧。比如说,第二幕的最后,一开始是男女对唱,只是一对夫妻在吵架,突然有阴谋的女佣走进来,这是很有趣的场景,二重唱变成了三重唱,然后丈夫的侍者走进来,他与女佣有阴谋,三重唱变成四重唱,愚蠢的园丁走进来,四重唱变成五重唱,然后不断地延伸下去,六重唱,七重唱,八重唱,……。

歌剧中20分钟不断的音乐,完全没有对白,这是只有歌剧办得到的,在戏剧中如果不止一个人说话,那就只能听到噪音,没有人可以了解一句对话。可是透过歌剧或是音乐,音乐可以让20个人同时说话。这不仅不是噪音,而且是完美的旋律。

大家听莫扎特神采飞扬地讲述自己这部歌剧的思路,没有人质疑莫扎特的音乐才华,却一再坚持他对文学的判断有问题,他们认为爱情是低俗的主题,应该有更崇高的主题可以选择。

莫扎特不这么认为,他反驳到,什么是崇高的主题?我非常的厌倦这些崇高的主题。古老,没有生命力的传说。我们为什么要不断地,只去写有关神的传说。

他们说,因为这是永恒,至少她们代表我们心中的永恒。

莫扎特反讽这些崇高的人,“连大便都是大理石。”

歌剧院长斥责他,说话注意用词。莫扎特看着大家,冷静片刻,冷笑一声,对皇帝说:“原谅我,陛下,我是个低俗的人,可是我保证音乐不低俗。”

争辩没能说服皇帝和宫廷音乐家们。莫扎特坚持用演奏说服大家。

彩排中,被歌剧院长当场删掉了大部分歌剧,因为其中有皇帝禁止的芭蕾舞。莫扎特解释这不是芭蕾,这是费家罗的婚礼舞蹈,认为这是与剧情有关的舞蹈。他们要求莫扎特重写歌剧,莫扎特认为这部歌剧现在很完美了,无法重写完美的作品。

无奈,莫扎特继只得续排练删减后的费家罗的婚礼,删掉了芭蕾舞,自然没有了这一段相对应的芭蕾舞曲,舞台上只剩下一群人在跳奇怪的舞蹈,没有音乐,只有杂乱的脚步声。突然出现在彩排现场的皇帝看了之后,觉得很荒谬,于是下令加上了删减掉的音乐。

莫扎特,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杰出的歌剧。

电影中,莫扎特创作是非常隐蔽的,他不希望别人看到他的手稿,连他的父亲,妻子也不行。

莫扎特在创作《安魂曲》的过程中死去,死因不明。莫扎特只活了35岁,短暂而伟大的一生,繁重的创作、演出和贫困的生活损害了他的健康,使他过早地离开人世,他的音乐作品成为世界音乐宝库的珍贵遗产。

莫扎特,就像他自己说的“我是个低俗的人,但我的音乐绝不低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