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观后感

当你找到你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你就可以忍受一切其他的痛苦。

——尼采

影片讲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一个推销员追求幸福的故事。影片故事双线交叉并行,一条线索是主人公克里斯·迦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无休止地叠加过来,与此同时,克里斯·加纳追求幸福的目标在逐渐向前推进着。生活艰难,是痛苦淹没了幸福,还是幸福代替了痛苦?克里斯·加纳的故事让我们探究如何追到幸福。

为了幸福的共同目标,克里斯与琳达组成了一个小家庭,当时整个美国经济萧条,加上克里斯投资做推销骨密度扫描仪的艰难,即使琳达四个月来一直在做两份工,也不足以维持生活。琳达无法忍受,说感觉不到幸福了,他们的婚姻破裂了。

有多少个美国人,就有多少个美国梦。Happiness。杰弗逊在美国的独立宣言上十三次提到这个词语。在那个时刻,这位伟大的美国开国元勋相信这是上帝指引他的梦想,于是他们拿起刀枪,不再高唱《上帝保佑女王》。两百年过去了,杰弗逊成了美钞上的头像,然而幸福却依然无法流通。政府和慈善家们给人提供牛奶和食物,提供临时住房,却依然无法给人一个幸福的幻觉。克里斯·迦纳心中不禁质疑,难道幸福只是在追求中?

迦纳憧憬幸福,看到周围的人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主动地讨教开跑车的成功人士“你是做什么的?是怎么做到的?”得到明确的回复:“股票经纪人。只要你精通数字,会做人处事就行。”迦纳再次启动了追求幸福(求职)之旅。

求职的道路艰难无比。克里斯终于通过“辛苦”抵达了“幸福。”

儿子克里斯托弗进的是中国人朱太太开办的廉价的托儿所,克里斯即使离婚,居无定所,工作屡屡受挫,也没有舍弃儿子,时刻在乐观理性地教育引导儿子。他重视孩子的教育,他纠正路边墙上“幸福”的错字;他不满朱太太让孩子看电视,建议朱太太把狗关在楼上;他与孩子玩篮球,鼓励孩子如果有梦想,一定要学会捍卫;洗澡时,睡觉前,走路时,父子俩总是在交流;当儿子含泪问:“妈妈的走是因为我吗?”克里斯正面引导孩子那是妈妈的原因,纾解了孩子自责的心理;走投无路住厕所时,迦纳给了孩子一次奇特的的经历。儿子的玩具“美国英雄”丢了,克里斯最终成为儿子心目中的“美国英雄”——“你是个好爸爸!”

而克里斯自己呢?

房租已经欠了几个月,克里斯只有每月卖出两台才够生活费。

第一次填表递实习申请时,因为自己冒傻气竟然把扫描仪委托给一个嬉皮女孩保管,女孩正拎着扫描仪准备逃跑,迦纳急忙去追赶。

第二次填表给主管杰时,妻子决定与他离婚。

一个月后,迦纳为了得到实习机会,主动与杰攀谈,在出租车上,弄好一个魔方,令杰对他刮目相看。而迦纳却因无法付18元车费而逃跑被司机追赶。

面试时,从拘留所一路跑来,身上脸上还有为房东粉刷墙留下的白灰。庆幸的是,虽然面试官有疑惑,依然给了加纳机会。当弗雷姆问到:“自学了吗?”迦纳回答“当然!”这一句令人动容。 

实习期间,为节约时间不喝水,向韦恩讨要欠自己的14块钱未果,被房东赶出来住厕所,每天跑着排队住收容所,不惜为挣席位打架;甚至卖血;生活糟糕到极点。他还能坚持吗?

尼采说,当你找到你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你就可以忍受一切其他的痛苦。

克里斯擅长数学,想做股票经纪人找到幸福,可以忍受一切。求职岗位竞争激烈。六个月无薪的实习期,最终只能录取一人。而克里斯是个年龄大的黑人,高中教育,离婚带孩,生活无着落,他在20名竞争者中能胜出吗?

他为了面试成功,早就开始了自学。辛苦劳累了一天后,深夜还在出租的公寓里读书,在公交车上读书,在收容所借着余光读书,笔试前一天还在收容所的餐桌上看笔记。

为了博得主管的好感,为了赢得客户,克里斯为主管买甜甜圈、停车,翻出了夹着几张纸币的钱包借五块钱给弗雷姆。争取瑞恩这个大客户时,克里斯反应敏捷,在孩子面前保存了尊严。面对他人的关心,无论处境如何,迦纳从不流露自己的苦闷,总是坚强乐观地说“我很好。”

为了幸福,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克里斯对孩子也是对自己说:“不要让别人告诉你,你不能做什么。有梦想,就要去捍卫。”他说到了也做到了。

半年的实习期,他的业绩最好,笔试成绩最好,幸福姗姗来迟,迦纳在拥挤的人流中喜极而泣,为自己鼓掌喝彩。

为什么克里斯能成功呢?

他有目标,有了目标就全力以赴,虽然中间过程有过犹豫。(得知实习期没有工资)

他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

他很幸运,善于抓住机遇。遇到流浪汉和嬉皮女孩拿着自己的扫描仪,他能毫不犹豫得追赶上去。

他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理性克制。一直积极向上。

人际关系上,他能做到不卑不亢,有礼有节。

最关键的是他具有学习的能力,无论时间、地点、环境,他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琳达的离开说明幸福不能只是一种感觉,幸福是一种能力。

没有让家人生活得好的幸福感觉只是一种自欺欺人。

幸福是追求过程中的努力和具备的能力。

同学们,由克里斯你想到了谁?你会像克里斯一样为自己的目标全力以赴,积极进取,努力坚持,直到学业成功吗?

亲爱的同学们,向着幸福前进吧,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幸福来敲门》,美国导演加布里埃莱·穆奇诺2006年的作品,讲述了一个销售员的励志故事,由威尔·史密斯和贾登·史...
    松梅子扬阅读 7,095评论 0 10
  • 《当幸福来敲门》是一本美国黑人投资专家克里斯.加德纳的自传,同名电影由著名黑人演员威尔.史密斯主演,电影中扮演儿子...
    hw26681阅读 899评论 0 0
  • 昨天刚在简书上写下跟孩子好好沟通的文章,晚上就发火打孩子了。如何才能控制好情绪?是上帝设计的人本来面目是这样,还是...
    micro_dog阅读 117评论 0 0
  • 一直是一个不善于说谎的人,只是想想谎言如果被拆穿,就知道自己会如何不知所措。 大概是从来都活在父母的羽翼下,和活在...
    清辰向晚归阅读 196评论 0 1
  • 每个人的朋友圈都不会缺少几个微商和几对秀恩爱的,也一定会有晒娃晒房晒车晒老公晒出国的,当然不会少了各种鸡汤人生哲理...
    北漂女孩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