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听话要听音儿到底是指啥?

“听话要听音儿”,最深刻的记忆是出自冰冷美艳的初中语文老师。快期中考试了,最后一堂语文课,老师说带大家复习,于是同学们赶紧竖起耳朵。复习过程中,老师每讲一段都会重复“听话要听音儿”这句话,仿佛要暗示我们什么?同学们也从最开始的懵懂,到后来的心领神会,果不其然大多数同学的语文考试成绩都比较理想。听话要听音儿这句话原来是让我们关注背后的语意。

微信收到好友一条信息“如果自己不着急可能别人怎么追都没用,哎……”,我立马开始探寻背后语意 “难道我还欠她什么?……”赶紧回复“那个啥,我已经在努力往前赶了,你放心”。没想到她接着又来了一条,我说的不是你……,额,好尴尬……根据揣测到的对方的意思,回复或者采取下一步的行动无疑是有风险的。听话要听音儿这句话并没有那么简单,只靠揣测是万万不行的。

《沟通的艺术》

释义技巧的成功关键在于用你自己的措词重述别人的观点,以便能再一次对信息进行交叉检视。假如你只是单纯地逐字重复对方说话的每个字会是你看起来有点可笑,而且仍然没有达到澄清对方意思的目的。注意一下鹦鹉学舌和真正的释义之间的差别:

说话者:我是很想去,可是我怕我负担不起。
鹦鹉式回应:你说你很想去,可是你负担不起。
释义性回应:所以如果我们能一起想想办法,帮助你负担这笔钱,你就愿意和我们一起去了,是这样吗?

说话者:天哪!你看起来真是有点糟糕!
鹦鹉式回应:你觉得我看起来很糟糕!
释义性回应:你是不是觉得我看起来胖太多了?

有效的释义技巧是需要花时间培养的。借由下面的三种方法,可以协助你让自己的释义听起来更自然,包括:

1.改变说话者的措词:
说话者:双语教育真是一个失败又浪费钱的政策。
释义者:你看我说得对不对,你很生气是因为你觉得双语教育表面上听起来很棒,但是实质上却没什么作用,对吗?

2.从你所接收到的信息当中,抓出一个具体的例子,来向说话者说明你理解的程度。
说话者:李是一个浑蛋,我真不敢相信他昨天晚上所做的事!
释义者:你觉得那些笑话很惹人讨厌,对吗?

3.反映说话者的潜在寓意:
释义者:你一直提醒我要孝心,听起来你好像是在担心有一些事即将发生在我身上,是吗?

一个亲密的朋友对你说:"老板说我工作速度太慢,如果我不改进的话就要炒我鱿鱼”,你会如何回应?

听话要听音儿,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揣测进行验证。即听了以后给出反馈,以便与说的一方进行检视对照,避免沟通偏差、预防误会。每个人的背景、思维不同,对某个词语的信息内涵和外延的范围都不同,同一个词语两个人可能有两种不同的理解,因此为了沟通一致,需要进行反馈核实确认。这一验证过程,可以概括为释义。释义的过程也是澄清的过程,鼓励人们聚焦问题的探讨,另外这个视角可以让当事人找到以前看不见的解决之道。

如果你不尝试这种释义性回应会怎么样呢?你稀里糊涂的给出了自己揣测后的建议、评价等等。更无法帮助困境中的当事人进一步聚焦问题。释义是一种不断澄清沟通主题或者问题本质的方法。

如何有效释义呢,有三种方法:
类型1. 直接用自己的话重述。更多的基于事实层面
类型2. 借助例子来重述(用于对方的表达比较概括,对具体所指不是特别明确的情况,基于事实的层面)
类型3. 说出对方的潜在寓意(说话者表达了某种情绪,需要进一步推导背后的想法,基于想法和感受)

判断下边的四句分别用了123哪一种释义:
说话者:功不唐捐什么意思?(针对大声墙里的反馈进行的提问)
释义者:你是想知道功不唐捐这个成语的解释吗?(因为觉得对方可能了解,又问有些奇怪)
答案:类型1

说话者:真不想上班啊!
释义者:你不想上班啊,是因为最近工作压力比较大吗?
答案:类型2

说话者: 我怎么那么讨厌他昨天的言行呢?(昨天他开了很多玩笑)
释义者: 你是觉得他昨天开的那个玩笑“肯定给你放水了”有点过了吗?
答案:类型2

说话者:起开,离我远点!!!
释义者:让我离你远一点,你是有点讨厌我吗?是生我的气了吗?
答案:类型3

日常生活中,突然你的朋友跟你聊起一件事,你肯定要做一个好的聆听者,因为他是你的朋友,你想帮助他,但你又不知道怎么帮助,因为你不知道这件事是怎么回事啊,所以你要通过这三种方法找出来他为什么会这样?例如,你朋友对你说“我觉得他对女人有意见,或者他对我有意见”,你要怎么弄明白他想要表达什么呢?

以上即所谓的听话要听音儿,你知道是指啥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下这个时代,声音是沟通的第一媒介,好的音值,能为你建立好的第一印象,你的声音蕴藏巨大能量! 什么是好声音? 1....
    303的乔安阅读 387评论 0 0
  • 【超级贝贝】2017.6.15学习力践行day31 1.傍晚小助教和妈妈去买菜。妈妈要买四根黄瓜,邀请小助教帮妈妈...
    huina_fb9e阅读 149评论 0 0
  • 。。。。。。。。。。。。。餐厅。。。。。。。。。。。。。 你们想象中的吃饭,是这样的:所有人坐在一起,安静的吃着早...
    李诗瞳Amanda阅读 162评论 0 0
  • 继最美有物之后,又在饿了么上看到了类似的控件。果然需求这个东西是做不完的,以为功能做好就OK了吗,不要停,这里还差...
    岱zy阅读 5,785评论 17 133
  • 文/洛小简 无法直视烈日光芒,却连夕阳的余晖也耀眼。瞳孔渐渐发散着,写不清道不明的思绪,在音乐中如此缺残。 谁在跳...
    洛小简阅读 408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