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大明王朝一把熊熊燃烧的烈火——大明王朝人物篇1

纵观大明历史,近300年历史风云跌宕,牛人层出不穷,唯有海瑞的特立独行使人拍案叫绝。海瑞有“明代第一清官”、“明代第一奇人”的称呼。

海瑞有多牛,不是说他智商有多高,36岁才考中举人,终其一生连个进士都没有考中,运气也不怎么好,每到一个岗位都被人挤兑,但最终升到正部级,成了中国官场的楷模。

明朝的不论聪明人还是运气好的人都很多,聪明人如张居正,那可是绝顶聪明,运气好的如戚继光,青史留名成为民族英雄。这些传奇人物我们以后再说。

今天只说海瑞,各位看官老爷们一起来看看海瑞有多牛。

海瑞第一个正式工作是南平教育局局长,这是个不入流的职位,连九品县令都不如。一天延平知府到南平县视察,要看看学堂,海瑞只带了一个助手和一个学生迎接,知府大人一到,两个助手立马下跪行礼,但海瑞就是站在中间不行跪拜礼,不跪就不跪吧,连眼睛都不眨,知府大人当然很生气,但一个五品官员必定还是有点气量的,只是走之前嘟囔了一句“这是哪来的笔架山!”因为这个比喻太过形象,三个人,两边的人跪着,中间一个人站着,像极了古代写毛笔字的笔架。为此还海大人就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外号“海笔架”。

在此之前海大人由于从不收受礼金,严格按章办事,已经有了一个外号叫“海阎王”。这一年海瑞已经41岁,还是一个不入流的政府公务员,但从来都没有影响他为国家做事的战斗力。

对,我说的是国家,不是政府。

由于海大人秉公办事,不畏权贵,朝中大员还是有人能看上这种只管做事不计后果的人的。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海瑞意外的接到吏部公文,担任浙江淳安县知县。

单从这方面说海瑞运气还是不错的,但不要觉得只靠海瑞的二百五就能青云直上,海瑞能从不入流到入流这背后还是有高人在运作的,只是这个时候海瑞绝对不知道是谁帮了他,管他呢,只要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即使后来内阁首辅徐阶救了海瑞的命又如何,徐阶违法海大人照样和他死磕到底。

官场的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人溜须拍马,有人欺下瞒上无非都是为了升职,但该干活的时候还得有人干,海瑞就是一门心思干实事。干实事的人有个特点,不求升官发财自然就没有那么多牵绊,用无欲而刚形容海瑞还是根贴切的。

从此海瑞开启了他光辉而传奇的为官生涯。

新官上任三把火那海瑞是一定要烧的,他为官清廉自然眼里揉不进沙子,上下班不乘车不坐轿还严令部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手下人叫苦不迭但老百姓买他的账。

很快他的火烧到了胡宗宪的身上。胡宗宪何许人,看过《大明王朝1566》的人都知道,他是戚继光的顶头上司,明朝实行内阁制,内阁首辅严嵩只买胡宗宪的账,为此在胡宗宪的支持下才有了抗倭名将戚继光。嘉靖年间负责东南、西北防务,明帝国的栋梁柱石。

但是胡宗宪有个疏于管教的儿子,偏偏这个儿子爱公费旅游,当然旅游不花自己的钱,老子是总督,官二代也不缺旅游的钱,但他从来都是一路走一路吃,一路拿,要是换作其他地方的领导人遇见这样的主还不高兴坏了,送还送不出去,这白送上门的官二代巴结都还来不及。

按说朝廷一品大员的公子到你海大人的地牌旅游你好吃好喝招呼招呼那一定是有好处的。

但这个海青天就是海青天,海阎王就是海阎王,他偏偏不买这位官二代的账。

在海瑞看来,国家的钱是绝对不能乱花的。

当胡公子大摇大摆的住进淳安的招待所,等着县太爷来请安问好时,海大人发话了“胡宗宪的儿子,又不是胡宗宪,管他做甚?”于是按照最普通的待遇提供基本的饭食。

胡公子没等来海大人的拜见不说,连四菜一汤的待遇也没有,自然大发脾气,把招待所工作人员吊起来狠狠的打了一顿。

大家都很急,想着怎样才能让总督的儿子消消气,海大人得知消息,桌子一拍“还反了你了,抓起来,一个字,打!”

手下人刚开始不敢打,但现官不如现管,反正是真打了,不但打了还打的不轻。

要说这海瑞可绝对不是没脑子的二百五,别人都吓的两股颤颤,唯有我们的海大人不慌不忙,他早已想好对策。

事后,他给胡宗宪写了封信,大致意思是,“你胡长官多么英明,但有人冒充你的儿子到处招摇撞骗,被我逮住了,为了你的名声我把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教训了一顿,现在送给你看怎么处理吧!”

胡宗宪必定是胡宗宪,是非曲直还是拎得清的,自然是儿子回来被老子骂了一顿,这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当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儿》里是这样评价海瑞的:

“海瑞处事坚决不留余地,却不是笨人,蠢人做不了清官,只能当蠢官!”当然海瑞是知道胡宗宪的为人的,不然总督收拾一个七品芝麻官分分钟钟的事。从侧面看出胡宗宪确实是一个好官。尽管他可能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

如果说海瑞怼胡宗宪是用了点技巧的,但下边他怼的这个人就是找死了。

嘉靖四十三年(1564),海大人出任户部云南司主事,正六品,三年考核期还不到,他见证了大明王朝积弊日久,简直就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于是忍无可忍,写下了天下第一名疏,痛斥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皇帝。

明代有一种官职叫做言官,专门给皇帝,文武百官提意见,明法律规定不杀言官,所以明代言官骂人的不少,但像海瑞这样做死的骂皇帝的还是不多的。

明朝的皇帝都不好伺候,但嘉靖皇帝绝对是最难伺候的一个。以前有言官只是给他提了点意见就被拉出去不打死也打个半死的。

海瑞他就是一心求死,以死明志。

一切和海瑞预料的一样,皇帝怒了,朝臣轰动了,海瑞被关进天牢了,只有等死了。

但嘉靖皇帝并没有立即杀他。嘉靖不是一个好皇帝,但他也是一个聪明人,他知道海瑞是清官。

嘉靖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个人大概就是比干,但我不是纣王呀!”

海瑞就这样被关在牢房里,不杀也不放。嘉靖皇帝在位几年为追求长生不老,和其它帝王一样,长期服用丹药,可能有点喜怒无常,终于有一天他又想起骂过他的人了,当他想到海瑞,就开始骂,骂完还不过瘾,就决定杀了。

但海瑞还是被救下了,这回救他的人是内阁首辅徐阶,徐阶也是大明牛人,老狐狸,能伺候嘉靖的不是千年的狐狸还真不行,但许阶也不能完全说是坏人,在那个时代他也是有功于大明社稷的。

但许阶救海瑞是有私心的,他需要拉拢人才为已所用。事实证明徐阶确实这一次是瞎眼了,因为多年之后徐阶告老还乡,就因为多种了几百亩地,海瑞和他死磕到底,这是后话,今天不谈。

当然这次虽然没有杀海瑞,同样也没放。

不过海瑞终究还是等到了自己的春天。

嘉靖皇帝在六十岁这一年驾崩了,各位看官老爷你们没听错,嘉靖皇帝死了。

嘉靖死了,最应该伤心的应该是内阁首辅许阶,第一个听到死讯的是徐阶,但他来不及悲伤,只是沉默了几十秒钟,他还要忙着对付另一个后起之秀大明天才高拱。

这个暂且也不说,我们来看看海瑞听到嘉靖死讯的反应。

海瑞在是牢房里听到嘉靖死讯的,是京城监狱的工作人员把这个消息告诉海瑞的,他要请海瑞吃饭,还要喝酒,因为以海瑞的名头肯定是要被释放还会重用的。

皇帝死了,不说老百姓哭丧了,还要喝酒庆祝,皇帝活到这份上还真是悲催呀。

然而海瑞听到嘉靖死讯的反应使全天下人吃惊,不,佩服。

海瑞嚎啕大哭,把上一顿饭哭的吐了,把上上顿饭也哭的吐了,最后吐的是黄胆水……

海瑞的举动把狱友们惊的目瞪口呆,吓的魂不附体,他们被海瑞的忠勇折服了。

不出所料,海瑞很快被释放了。海瑞注定是大明王朝一把熊熊燃烧的烈火,皇帝都敢怼还有什么事他不敢干。

几年后他再次出山,闹得天下皆知。

海瑞(1514年1月22日-1587年11月13日),字汝贤,号刚峰,海南琼山(今海口市)人。明朝著名清官。海瑞一生,经历了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朝。

万历十五年(1587),海瑞病死于南京任上,终年73岁,也算是明代为数不多善始善终的官员。

海瑞外传。

据说,有一天海瑞看见他5岁的女儿吃一个糕饼,就问糕饼是谁给的,当得知是某仆人给的时海瑞大怒,训斥女儿说:“女子哪能随便接受男仆的糕饼?你不是我的女儿!你如果能饿死,才算我的女儿!”小女从此吓得啼哭不止,不喝也不吃,家里人怎么哄她劝她也没有用,7天之后终于饿死了。

这个故事明代有诸多记录,批判海瑞是酷吏以此来抨击海瑞为人。也因为海瑞没有后人,唯一的女儿过早夭亡,给海瑞得罪过的人无限遐想。说海瑞不近人情,唯一亲近的人只有母亲,为侍奉老母几十年只和母亲同住一屋,导致无后,把妻子当下人使唤,还逼死妻子……

据说海瑞性情如火,每逢夏日必须每隔一个时辰就要用井水冲脚,从侧面反映出海瑞在明代官场为人处事的风格,难怪张居正掌握大明中枢期间不敢任用海瑞到京城做官,把海瑞推到南京任职。

《明史》:瑞生平为学,以刚为主,因自号刚峰,天下称刚峰先生。尝言:“欲天下治安,必行井田。不得已而限田,又不得已而均税,尚可存古人遗意。”故自为县以至巡抚,所至力行清丈,颁一条鞭法。意主于利民,而行事不能无偏云。赞曰:海瑞秉刚劲之性,戆直自遂,盖可希风汉汲黯、宋包拯……

海瑞是强势的弱者,一生宦海沉浮,倍受排挤,为国为民鞠躬尽瘁……不失为“明代第一清官”之称。

参考资料:

1、《大明王朝1566》

2、《明朝那些事儿》

3、《百度百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