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这世上只有你我,再无我们

文/许你一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电影里的老桥段一样,我终于可以打下一行字幕:多年以后。

       



多年以后,他是他,我是我,这人世间,我再也不能把他和我称为,我们。

     



        L是我喜欢的第一个男孩子,那会儿年纪小,喜欢就是喜欢,不看外貌,身高,成绩,没有夹杂半点世俗的念头。而我呢,是一个成绩不错但性格大大咧咧,爱聊天又爱笑,亲和力极高的女生。那会儿人缘好,朋友极其多,L也是我的一个朋友。

                                    1

        初三那年,学校按成绩重新排班。开学这一天,我捧着一沓书,挤进公告栏前的人群里,我看见我所在的班级,名单上的第一个名字是我,往下便是L。我按耐不住,想认识这位排名仅次于我的男生。匆匆地找到教室,我看见教室门前的走廊上,排着两列长队,男生一列,女生一列,老师在队伍最前面,组织着按身高排座位。我个子小,站在女生队伍前面,第一个走进教室挑了第三排的一个位置坐下,随后陆续进来几个女生。后来,一个男生走进来,他看也没看,就径直走到我旁边,在我右手边的位置上坐下来。我冲他笑,说你好啊。他转过头来用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也对我笑,露出两个小小的酒窝,他说:“我叫L。”

      我心里一惊: 你就是L吗?啊哈哈哈,长得好可爱啊,这么好看,肯定得是我的朋友,从今往后,你就跟着我混了。于是,我每天一下课就拿着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的习题装模作样地去请教他。他脾气很好,也很有耐心,不紧不慢地一道题一道题帮我解答,我也就装做不懂的样子,认真听他讲解,讲到难点时,我还不时地抛出几个问题。我的演技,真是可圈可点,表情自然,感情丰富,从开始到结束一气呵成,演艺圈都欠我一个表演的机会。有时候跑去问他,他也不知道,这时候我就笑着对他说:“这道题你不会吗?我刚好问了老师,那我教你吧!”又一次搭讪成功。咦?只是交朋友,干嘛说是搭讪,是又一次联络感情成功!

        一来二去,在我死皮赖脸之下,L招架不住,就成了我的朋友。既是朋友,当然要和普通同学区分开来,所以像买水,带早餐,扔垃圾,擦黑板,扫地,整理书籍啊这些琐事,通通都是他帮我做的。逼迫?谁说我逼他了,这是伟大革命友谊的体现,完全是自愿,不存在欺压。平时,和L一起讨论学习,我教他英语,他负责带我学数学; 课间一起吃零食,累的时候,一起趴在桌子上补觉;晚自习偷偷摸摸地讲笑话,捂住嘴拼命地笑,却又不敢笑出声来……

      初三的下半年,L还坐在我旁边,只是他的同桌,变成了女生。起初我并不在意,交朋友嘛,不介意多一个。可是后来,他帮我买早餐的时候,也帮她买,帮我丢垃圾的时候,也给她丢,原本他的位置上,摆满了我的书,现在也要腾出一部分位置来给他的同桌,找他讨论问题的时候,他也因为在帮她解答而让我一直等着。我很生气,友谊的深浅总有先来后到吧,我和L先认识,感情比他和她总要深一点吧,可是L却把对我的好也通通都复制一份再给了她。以我的脾气,这种委屈怎么能忍呢?不能忍。

      一天下午放学后,我等L走了以后,把我的书本全搬到了自己的课桌上,虽然大大咧咧的我不会整理书籍,但我的骨气和面子,是最重要的。晚自习的时候,他问我书怎么搬到我课桌上了,我正在气头上,骄傲不允许我低头,于是我转过头,对他不予理睬。第二天,他依然把给我带的早餐和水放在我桌子上,我板着脸,拿起早餐和水,丢进了垃圾桶。我坚持不和他说一句话,上晚自修前,他在我书里放了一张纸条,写着“对不起”三个字。

      我心软,也很容易原谅别人。就这么一张纸条,就把我收买了。和好很简单,我把一摞书撂在他桌面上,就算化干戈为玉帛了。L帮他同桌就帮吧,谁还不能多交一个朋友呢。我想得正开的时候,L的同桌把我从教室拉出去了。没有拐弯抹角,很直接地,她看着我说:“明人不说暗话,我喜欢L,你以后离他远点吧!”说完她就走了,留下我一脸震惊。什么?她说喜欢?小小年纪,就知道喜欢了?那你喜欢去吧,我又不喜欢L,喜欢能换零食吃吗?喜欢能帮助提高学习成绩吗?很显然不能!真是无聊。我一边想一边走进教室,完全忘记了她找我出去让我远离L的这个谈话重点。

      我走到座位上坐下,双手托着脑袋发呆。教室的窗子外,有一颗很高的槐树,春天开出一串串白色的花,夏天就长满一树的绿叶。思想游离的时候,我喜欢透过窗子看那满树的绿叶,满满的绿映入眼帘,整个世界都是初夏的味道。当然,转过头看向窗外的时候,也会看到坐在旁边的L。L很认真地埋头看书,我看树的时候也会看到他的侧脸,干净明媚,怪好看的。倒霉的是,有时候会碰到他同桌的目光,她瞪我一眼,我也就瞪她,反正我眼睛大,我不怕。

        六月很快就到来了,随着六月一起来的,是毕业。初中那段懵懂的岁月,很快就结束了。毕业那天,我拿着G县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走到L身边,偷偷看了一眼他,我竟有些难过和感伤,内心深处,好像有一点点不舍。庆幸的是,L和我一起,考上了同一所重点高中。咦?我干嘛要说庆幸,我是很开心吗?承认吧,和他念一个高中,我心里很开心。

                                    2

        漫长的暑假开始了,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思念。我开始想念L,每天都期待着开学,开学,我就可以见到他,而且他身边,也没有了那让人讨厌的同桌。想到L,我常常傻笑,也时常忧伤。我有很多疑问,他会不会也想我呢?这会不会就是喜欢呢?疑问得不到解决,于是我就在这样的煎熬和焦急中迎来了高中生活。

      高中的生活很不友好。一开学,学校就进行了一次分班考试,数理化成绩优秀的同学组成奥赛班,L成绩好,自然被优秀班级录取。而我呢,斗不过物理,乖乖被调到下一个层次的班级。他在二楼,我在三楼。在没有L的班级里,我心不在焉,像丢了魂似的,对学习对交新朋友都提不起兴趣,糊糊涂涂地过了两个月。

        两个月后,年级举行期中考,实行优胜劣汰的游戏规则,成绩优异者可被调换至奥赛层,反之,降层。我哇地一下就哭了,之前老师没有提到这个游戏玩法呀,我迷迷糊糊地过了两个月,升层,肯定是指望不上了啊。考试结束后,一些同学收拾好东西腾出教室,再让新的一批同学进来。我很沮丧,罢了,这一场肉弱强食的游戏,旁观者我也不想当了,索性趴在桌子上看起了书。

        我的座位前面来了一位新同学,正忙着收拾书本,弄出了很大的声响,我不耐烦地抬头冲他吼:“小点声!”吼完我就后悔了。新同学冲我灿烂地笑,我一脸茫然地看着他:“L,你这是上演哪一出,你的成绩不需要降层啊!”他弯下腰来,凑到我耳边说:“我主动申请的,我想和你一个班。”我看着他,一个假期不见,他长得很高了,脸上褪去了稚嫩,耳目清秀,棱角分明,还有一双温柔带笑的眼睛。我回过神来,痴痴地对他傻笑。

      像做梦一般,他又来到我身边,可以日日见到,可以朝夕相处。我开始努力学习,即使物理化学学得吃力,但有他细心讲解,也不觉得难过。一整个学年,物理都是靠他支撑着学完的,拜他所赐,我对他有了依赖性,极其强烈。

      课间,我爱和同学嬉笑打闹。有一次,我和一位男生说笑,他举起手中的书假装要打我,我也假装身体后倾以便躲开,这时,L突然走过来一把抓住那位男生的手,冷冷地说了句:“你吓着她了。”说完,L走出教室,我也跟着出去,突然,他停下来,很严肃地看着我说:“不许和别的男生闹!”我噗嗤一下就笑了出来,他一本正经地说:“不许笑!”我憋住笑,拼命地点头:“好,好。”

      既然答应了他不能单独和男生嬉闹,那我就只和大家一块玩儿,毕竟我是一个信守承诺的人。又到了课间,教室角落聚着一群人,不知是哪个女生对旁边的男生说了句:“你的手好大啊,大手怪!”我跑过去凑热闹,只见男生和男生,男生和女生手贴着手比大小。我也想加入比试,于是大喊:“谁和我比?”一位男同学走到我身边,我伸出手去,摊开手掌,却被另一只大手覆盖住。我抬头看,L正对着那男生说:“我和她比,你把手拿开。”L的手很大,盖在我的掌心上,温暖如春水。我不想把手拿开,他就用摊开的手掌握着我的手,紧紧地牵着。我害羞地抽出手,跑回座位上,看着已经冒出了汗的手心,脸羞羞地红。那是他第一次牵我的手,如果当初知道那也是他最后一次牵我的手,无论如何我也不会那么迅速地松开手。

      我好像,喜欢上了他。每天早晨,只有看着他来了之后,才能安心地开始一天的学习。课间,看不到他 ,便会到处乱窜四处张望直到看见他。课本上是他,书桌上是他,黑板上也是他,目光所到之处,皆是他。一天,我又习惯性地去找他,看见她给一个女生补习功课,温柔又耐心。一股莫名其妙的愤怒和失落涌上心头,我就知道我吃醋了。我赌气一上午不和他说话,但是下午忍不住了,不是我,是我那急人的智商。只一上午,我就找出了十几道不会做的物理化学题,然后屁颠屁颠地跑去找他,在他轻轻地对我一笑之后,我就不争气地原谅了他。唉,我就只有这点出息。

      日子在打闹学习中急匆匆地过,高一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因斗不过数理化,选择了文科,而他毫无悬念地选了理科,我和他踏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

                                    3

          高二,他念理科,教室在二楼,我念文科,教室在五楼。

      高中的生活依然不友好,开学第一天,学校要求晚跑。下午放学后,全校师生浩浩荡荡地在田径场排好队伍,一圈一圈地跑步,把我累得够呛。跑步结束后,我拖着脚计划回教室休息,刚准备上楼,L突然跑到我身边,轻轻拍我一下,问我:“回家吗?一起吧。”我这辈子最讨厌别人打乱我的计划,像我这么有原则的人,说不回家就不回。L看着我,一脸期待,我就立马放弃原则:“回。忘拿钥匙了,我去上楼拿……”还没等我说完,他就跑上楼去了,两分钟后,他跑到我面前把钥匙递给我。我一脸茫然:“你怎么知道我的座位?”他不回答我,走在前面,自顾自地说:“以后一起回家吧,我等你。”

      L每天等我放学回家。有一次,我和他走在回家路上,我们走得很近,他的手在慢慢地靠近我的手,我害羞地低下了头,又紧张又欣喜,在手指刚触碰到的那一刻,身后一位同学向我们跑来,挤在了我们中间。我心底顿时满满的失落,一边不失礼貌地和他们聊天,一边在心底埋怨:“谁?到底是谁派你来捣乱的!!”

        那次之后,L依然等我回家,却再也没有尝试去牵我的手。我捉摸不透L的心思,但再也不想这样不明不白地继续下去。周末,学校不上课,但教室开着,供大家自习。教室人少,L经常来和我一起自习,我们不说话,就静静地学习,也十分美好。有次自习完,我和他收拾好书本准备回家,在下楼的那一刻,我停下脚步问他:“你,有喜欢的人吗?”我很紧张,不敢看他的眼睛。他回答:“有。”我抬头,对上他清澈的眼睛,我说:“那,能告诉我吗?”他犹豫:“不能,但是你可以猜,猜对了我点头。”我的心沉下去,强忍着悲伤说:“好。”每走下一个台阶,我就说一个女生的名字,三十多级台阶全部走完,他从没点过一次头。我问他:“难道你喜欢的人,我不认识?”他笑了笑,揉了揉我的头发,看着我说:“难道你自己不是女生吗?”说完大步地走掉。我停下来朝他大喊:“我是女生没错啊,但这跟你喜欢的人有什么关系?喂,你还没告诉我答案呢!我是女生到底和……”说着说着,我突然笑了,心底开出一万亩玫瑰。

      L说喜欢我,可是他平常不来找我,倒是我,隔三差五跑去他们班找他。L生日那天,我买好了礼物,在上晚自习前的课间,跑到二楼去找他。因为心急,跑得很快,在看见他的那一瞬间,我不小心摔倒在地,手脚磨破了皮,血缓缓地流出来。抱着的礼物也摔碎在了地上 ,发出清脆的声响,我挣扎着去捡礼物,L向我跑来,二话不说将我背起跑向医务室。那天晚上,L没有去上晚自习,一直陪着我清洗和包扎伤口。我很愧疚,低着头对他说:“对不起,把你的礼物打碎了。”他看着我,心疼地说:“下次不许这么不小心了。”

      第二天早晨,L被班主任带去办公室写检讨。他第一次写检讨,却是因为我。三千字的反思,他后来笑着对我说:“这检讨真难写,比写情书还费脑筋,尤其是在我觉得没做错什么的情况下。”我好奇地睁大眼睛:“你写过情书?给谁的啊?”他转过头去:“当然是写给你啊,笨蛋!”我缠着他大吵大闹:“在哪儿?我没收到,我要看,要看!”他一边跑开一边说:“写不好,没写成功,给不了。”

                                    3

          高三的学习很紧张,再没有时间可以去浪费和折腾。我和L在各自的教室学习,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也不一起回家了。我能理解,就不去打扰他,自己在默默努力着,希望可以和他考上同一所大学。那段时间,为了能不刻意去打扰他的同时又能在校园遇到他 ,我常常算着时间从家里出发去学校,试图制造和他偶遇。有时候能碰见,就一起从学校门口走到教室。更多的时候,是远远看见他走在前面,我一边加快步伐,一边又不想他因为我而放慢步伐,耽误学习的时间。所以,年少的喜欢,是一步一步跟在他的身后,看着他的背影,把握好自己步伐的速度,再看着他渐渐消失在眼前却又无法喊住的隐忍与挣扎。

      教室在五楼,我就必须每天爬高高的楼梯。有一次傍晚,我一口气爬上五楼,累得气喘吁吁,便站在走廊上休息。吹着凉风的时候,我看到L正从学校门口走进来,想着能和他说上两句话,就一股脑儿地从五楼冲下一楼。跑到一楼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了,我看到他向我慢慢走近,心里抑制不住的欢喜。可是,L似乎没有看见我,而选择了大楼的另一个楼梯口,走上了楼。我站在原地笑自己傻,笑着笑着就蹲在了地上,不停地抹眼泪。

      几天后,我捧着一杯奶茶跑去L的教室找他。他没等我开口就先说:“找我有事吗?”我摇摇头说:“没有,我就想来看看你……学习得怎么样。”他不耐烦地说:“回去好好学习,别来找我了,不要耽误了学习。”我失落地,乖乖地点点头,然后他转身走进了教室。我都忘记了把奶茶给他,只听见那句“别来找我”一直在耳边响起。我难过极了,挪动双脚离开,在转弯的地方,将热乎乎的奶茶扔进了垃圾箱。

        高考结束后,我联系不上L了。我向同学打听到他的手机号码,发过短信,没有回复,拨过电话,无人接听。从那以后,我们再没了联系。

                                    4

        我去了离家很远的K省念大学。新的生活悄然而至,我渐渐不再去想念L。我开始交新的朋友,参加各种活动,生活变得充实而又忙碌。只要不去想他,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开开心心。我以为,我忘掉了他。

        在一次朋友聚餐上,我玩得很开心。突然,手机一阵振动,弹出一条新消息。我打开手机,L的名字映入眼帘,他请求添加我为好友。我平静的心开始慌乱,往事像潮水一般扑面而来,压得我喘不过气。那顿饭我一口也吃不下,便早早地离开了。我花了一年的时间去忘记他,却因为他的一个消息,前功尽弃。

      我疯狂地跑回宿舍,坐在椅子上试图冷静下来,却怎么也得不到安宁。重新打开手机,我摁下了同意键。十分钟后,我打开和他的聊天界面,轻轻地问候了一句“你好!”他很快回复:“你好,最近过得怎么样?”我努力装作平静:“还好,你呢?”他说:“也还好。”我关了手机,把它扔在一边,不再去想L。可是,我做不到,我又很没出息地打开手机,用颤抖的手打下一行字“你,有真正喜欢过我吗?”很久以后,他回复:“有。”我很激动:“那现在呢?”他说:“对不起,我有喜欢的人了。”那一刻,泪水决堤,我坐在地上,哭得不像样。

      是时光吗?把我和他生生地变成了陌生人?是时光吗?将我和他分隔在两岸,他在岸的那一边继续往前走,独独留我一人在岸的这边,把我留在身后,留在了时间的长河里?是时光吗?把他带到另一个人的身边,成了别人的英雄?是时光啊!!

         



有天晚上梦一场,梦里,他问起我:“高三那年为什么不理我?”我回答他:“因为我在学你。” 他试图向我靠近,我却转过身,掉进了无边黑暗里。梦醒后,脸上沾满泪水,怎么抹也抹不掉。

             



                                  5

        多年后,再谈起L,他的身影渐渐模糊,往事也变成了一幅幅不清晰的黑白画面,渐渐褪去色彩。

       



      多年以后,可以笑着回忆起他。只是,这世间,只有他和我,再无我们。



         

       

     

     

       

     

     

     

       

     

     

     

   

       

大学青年宝典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仔自从到书吧来兼职,见他的机会并不多,他上班我也在上班,到他下班也就碰上我几分钟。时间过得飞快,一眨眼他...
    自由行走的卡儿妈阅读 287评论 7 2
  • 刚好翻日历,才意识到我已经毕业一年了。从去年6月14号出来正式上班,到今天,一年零一周了。 一年过去了,发现自己依...
    Francis_003阅读 282评论 0 0
  • Voice 拆分vo - 5个嘴巴Ice- 冷的 5个嘴巴同时发出冷冷的声音 lead le 乐,喜欢ad AD钙...
    Ao美鸭子阅读 25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