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

文|王不二

北纬29度,东经91度的位置是拉萨布达拉宫、中国佛教圣地。

正直拉萨冬季,午后三点的阳光暖暖的。

此时、此刻、此地、此景、此种感觉对背包客白泽来说都是独特的,即使每一秒都在意味着变化,意味着转瞬即逝。

他静静的立于拉萨街头,那个靠近布达拉宫的地方,久久不肯离去,他忘我地久久伫立,连载他离开的大巴车司机的催喊声都被抛于脑后。


“依偎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抚落满头的格桑花香,下午三点的时候,你说你喜欢玛吉阿米的脸庞……”笨重破旧的大巴车山间小路中穿行颠簸,车里的白泽正在昏昏欲睡,耳机里单曲循环着大冰的《在大昭寺广场看太阳》。

由于睡得太熟,只有一个耳机挂在耳朵上,另一个耳机肆无忌惮的掉落在旁边的座位上。耳机声音很大,但仅限于在两个位置之间飘荡。

大巴车笨重的停了下来,悄无声息地载上了一个穿着白裙子的姑娘。

姑娘走到白泽身边,轻轻捡起耳机坐了下来,她的头发很长,掀起一股股格桑花的清香。沉睡的白泽像是约定好一般突然醒过来,转直了身子,姑娘手中耳机线突然被扯动,盯着白泽有点不知所措。

“哦!你要听歌啊,一起啊!”大大咧咧的白泽好像误会了姑娘的意思,从姑娘手中抢过耳机带在了姑娘耳朵上,姑娘也不好拒绝,微笑着接受,听起了歌。

“这首歌叫《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是我最喜欢的歌手大冰唱的,说是歌也不是歌,因为他全程都在读,但我就是喜欢,也说不出是为什么……”白泽有一句每一句的侃大山,姑娘也配合着时不时的点点头,笑一笑,眨着清澈的眼睛回应着。

车窗是透明的,白泽不说话的时候,姑娘会盯着车窗外发呆,阳光透过车窗照在白泽和姑娘身上,姑娘的白裙子白亮起来,裙子的亮光映在白泽的眼睛里。

耳机里循环着大冰的歌,漫无目的的歌声,像是没有止境……

“你知道大昭寺吗?就是位于拉萨的老城区中心,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的,特别神圣,我很想去看看……”白泽对白裙子姑娘喋喋不休地说着,姑娘正看着窗外发呆,听到白泽的解说看向了白泽表示赞同,突然,两双眼睛透出的光在空中相遇。

白泽手足无措,匆忙看向了别处,姑娘红了脸,又看向了窗外,寻找心安。

时间静止了一般,大巴车里的乘客都昏昏睡去,姑娘红彤彤的脸不断的提醒着白泽她的存在,此时,姑娘的微笑不停的在他脑海中回放,那么美,那么阳光。

这才是真正的安静,白泽没有再同旁边的白裙子姑娘再说话,姑娘也在静静的听歌,两个人听着一首歌。

不知过了多久,大巴车停了下来,司机突然扯着嗓子喊了起来:“到站了,到站了!都醒醒!赶紧下车!”

好像睡着了的白泽突然从朦胧状态醒了过来,突然发现身边的姑娘早已不在,耳机仍旧毫无生机的耷拉着,里面还在响着大冰的歌……

白泽内心有一些落寞,那个笑容甜美不爱说话的姑娘在此别过可能再也不会遇到。当他起身要下车时,突然一张如同白蝴蝶一般的纸飘落在白泽脚下。

纸上写了一段话:谢谢你分享大冰的歌给我听,其实我也挺喜欢大冰的这首歌,我来拉萨就是想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看看玛吉阿米的脸庞,原谅我的不告而别,故事长满天涯海角,有缘我们会再见面的。再见!

白泽看完这段话后却有了一种莫名的心安。

白泽去了大昭寺,去过了布达拉宫,去看了玛吉阿米,却再也是没有再遇到那个穿着白裙子的姑娘。

下午三点的时候,白泽站在布达拉宫附近的街道上,至此为止,他完成了自己的旅行计划的全部,剩下的只剩归程。

当再次朝远处的布达拉宫张望时,他看到了那抹熟悉的白亮的光。

是她!

他要在这里等他。

距白泽坐的班车离开的时间越来越近,大巴车司机又是一遍遍的催促着白泽赶紧上车。白泽只能能拖一会儿是一会儿,执拗着不肯上车,紧紧盯着那抹若隐若现的白光。

“上车吧!”司机的声音越来越震耳欲聋,白泽眼睛里的白光越来越模糊,猛然间他感到一阵眩晕。


“歌很好听,其实我也喜欢大冰的这首歌。”一声很甜美的声音飘进白泽的耳朵里,他一阵恍惚,不知道是在做梦还是现实。

“你睡了好长时间……”旁面的白裙子姑娘又接着说到,不过这次的声音明显大了起来,这才让白泽确定自己刚刚确实是在做梦。

一阵悸动在白泽心中反复隆升,他既为刚刚发生的一切是梦而感到庆幸,又在为白裙子姑娘主动跟自己说话而激动不已。

大巴车不解风情的继续颠簸着前进,大冰的歌还在不停的播放,好像一切都在循着某种特定的韵律跳动,就连车里两颗悸动的心也不例外。


“你要去哪儿玩?”

“去大昭寺广场晒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