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裴:(5-10)敏捷 你的世界自上学以后开始变的有些不同,视角不断打开,你所吸收的一切都令你感到兴奋而全面,你投入大量的热情去学习新的东西,却容易因过度发散而保持三分钟热度。你的活力转化为能量,将头顶的天空挂起彩虹。你想要去阅读,去体验,去经历也去看见,而这些也在无形中,活化你年轻稚嫩的生命。回想小时候,有没有人在你身边和你一起评论,有没有人和你交流过一些想法,而那对于你来说,打开你僵化的思维模式。你在意识上是自由和开放,你想要,也渴望经验各种各样的事情,而不是停留在原地,无法进步。

经历了幼儿园的三年,这三年里,我无忧无虑的快乐并顽皮的生活着。

记得,5岁的那年,我弟弟出生了,他们盼望的男孩来到了这个家庭,因为超生,我被送往了大伯家住,大伯有两个儿子,他们希望有个女儿。大伯是个知识分子,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个很严肃的人,我很少见到他笑,但是,他很喜欢我,我想,是因为我活泼,爱说话,调皮,聪明的缘故吧。大妈和我说,以后,我就是他们家的女儿了,那个时候,我说,不会的,我爸妈会接我回去的。直到有一天,应该是开学了,大伯把我抱上了自行车后座上,说,要带我去报名,读一年级,我好像意识到了什么,爸爸妈妈应该不会来接我了,我要和大伯大妈一起生活了,于是,小小的我从自行车后座上滑下去了,大伯不知道啥事情,然后又把我抱上去了,经过几个回合的对抗,他拿我没办法,估计和我爸说了,他管不了我了。过了几天,我被接到了爸妈的身边,报名开始读一年级了。

开始学知识了,不知道为什么,声母韵母表我总是背不出来,爸爸忙着做生意,妈妈忙着照顾我们三个小孩,照顾家,而我,每天晚上背声母韵母都要背到很晚,爸爸要检查,没有背出来,就要一直一直背,直到背出来为止。有一天晚上,又在背,背到12点了,可是爸爸检查,我还是背不出来,爸爸说,你自己在房间背,直到背出来为止,于是,他睡觉去了,全家人都进入了梦乡,夜,静悄悄,那天,我背到了凌晨2,3点,把爸爸叫起来,背给他听,完全无误,才上床睡觉。

曾经,多少个晚上,我尿床了,不敢说,也不敢把他们叫起来,也不敢开灯,黑灯瞎火地摸着柜子自己换裤子。

有一次,借了一个同学的彩色笔,觉得很好看,当时没还给她,第二天,那个同学问我要,我说,没有了,于是,他就去告诉老师了,老师走到我的桌子旁,叫我带上我的书包,到外面。结果,老师在我的书包里找到了彩色笔,然后她和全班同学说,我是小偷,把我爸妈叫到学校骂了一顿,后来,我再也记不清了,记不清后来是怎么样的,我只记得,我的书包是黑色的,是个黑色呢子包,这个包,是我爸爸亲手给我做的。

不知不觉,来到了二年级。

不知道为什么,二年级,我的学习成绩特别好,每次考试都是90分以上,全班,只有我一个人。于是,这一年,我被评为了三好学生。

二年级的暑假,邻居开车带着他两个女儿去井冈山玩,我和爸爸说,我也要去,爸爸同意了,和邻居说,然后给了邻居一些钱,说,好好照顾我,带我去玩。

这,是我第一次出去旅游,玩的很开心,我带上了我最喜欢的两件裙子,当然,这两件裙子都是我爸爸给我做的。这个世界上,没有第二件和我的衣服有一样的,因为,这是我爸爸做的,爸爸给我设计的。

我记得,那年,全校都在说一件事情:有个学生失踪了,再也没回来。

而我,调皮、学习、正常生活之外,多了一些自己都没感觉到的一些说不出,也说不清楚的情绪。

随着我爸妈辛苦的劳动与坚持,我们家条件越来越好了,而我爸爸,在我们那个小县城,他的手艺也越来越出名了,找他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多了,我家越来越有钱了。当时还在讲万元户万元户的时候,我家就已经有快10万了(这是后来我根据当时的情况估计的)。

我们生活的那个大院里,有7户人家,小孩大大小小的,有当老师的家庭,有出船的家庭,有警察的家庭,有一家人家五个小孩学习成绩都特别好,他们家最小的那个女儿成绩尤其突出,她一直都是我们整个大院的小孩的楷模,每次我妈妈说我的时候都要拿她做比较,反正,我就会顶嘴。

不过,军旗、象棋、羽毛球都是那个姐姐教我的,每次到她们家,她和她的姐姐都在做作业,而我就看看她,看看她姐姐,心里想,怎么就不玩呢,怎么就一直在学习呢?

暑假的时候,我大哥来我家玩,他也不喜欢看书,天天带着我在家里睡觉,我妈妈说我的时候,我就说,干嘛就说我,哥哥不是也在睡觉吗?

我记得,我爸爸的裁缝店开在我们大院的对面,隔着一条马路,在我家厨房出来,就正对着我爸爸,大概有50米吧。叫爸爸吃饭的任务落在了我的身上,每次,饭做好了,妈妈说,叫你爸爸吃饭,于是我就跑到厨房门口,大喊:爸爸,吃饭啦!看到我爸爸抬头看我,我知道,他听见了,这时,我就跑回厨房。

10岁,我读三年级了,我妹妹开始读一年级了,她是个不爱说话,内向的人。因为当时厕所在外面,是公共厕所,每次去厕所,我就有点害怕,有的时候,妹妹会问我数学题,我就和她说,如果你能陪我去上厕所,我就教给你做,每一次,她都陪我去。

他们都说,三年级是个转折点,要重视,要好好学,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个转折点,到现在还没有明白。但是,那年,我的成绩又下滑了,免不了,又挨骂,不过,我好像脸皮很厚,反正下滑了就下滑了,挨骂了就挨骂了,好像,这对我,只是家常便饭。

这一年,我的性格中,好像多了一丝的无所谓。

爸爸和妈妈会吵架,妈妈说,爸爸把我惯坏了,所以才会这样不好好学习,顶嘴,叫不动,懒懒散散。

那次,爸爸和他朋友去赣州,我说,我也要去,爸爸说,好,你上车来。但是,妈妈开始凶爸爸了,她不让我去,我就拼命挣扎,我记得,她扇了我一巴掌,我就在马路边上大哭,爸爸无奈地走了。

我记得,我们学校种了很多芙蓉花,粉色的,很好看。我还记得,我们学校的校歌,至今,我都能哼出来,并且还能哼出歌词,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看着宝剑八的这张牌,八个锯齿形的宝剑往外发射,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深深的伤害到了自己。但自己内在的那种活力,是彩色的,是善意的,是无所畏惧的,在所有光、热发散完后,剩下的是心中的那份善良、那份慈悲、那份可爱,那份萌萌哒,升起的是一片彩虹。

我想,可能一开始,我和我妈妈之间就隔着这些带锯齿的宝剑,靠近不了对方,彼此伤害着。虽然,彼此都是带着善意与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