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的智慧

生命有意义吗?或者说,你的生命有意义吗?

你的肉身终将会死去。并且,比起浩瀚宇宙,你的肉身如同一粒尘埃,而在时间绵延的长河中,你的肉身存续,只是一个不起眼的瞬间。在进化的历程中,你受着巨大力量的推动,而你,竟然会妄谈自由。别说自由了,连自由意志是否存在都有疑问。

可同时,你又深刻地感知到,你真切地存在着,你的生命有非凡的意义。如果你虚度了时光,如果你没有活出你自己,要命的虚无感会侵袭你。

如果生命有意义,那是什么?在我看来,生命的意义就在于选择。在浩瀚的宇宙中,在时间的长河中,在进化的历程中,渺小如尘埃的你的选择,至少对你这个个体而言,有无限的意义。

选择决定了你是谁。在时间、空间与进化的无常中,你的选择尤其可贵。你甚至可以凭借选择,而透过无常,看到恒常。(什么是恒长的?)


丰满的感觉来了,

但它通常需要一些面包

才能将它带来

美包围着我们

但通常我们需要走到花园

才知道这一点

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屏幕

隐藏或部分地显示

你存在里面地

炽烈地光线

水、故事、身体

我们做地所有地事情,都是媒介

隐藏或显示,隐藏地事物

研究它们

并享受被我们有时知道

当时却不知道的秘密

清洗的感觉(from鲁米 的诗)

万物有始必有终,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因为选择决定了你是谁。你的选择决定了你活在什么样的心灵世界。你的选择越是黑暗,越是执着于小我的强大和存续,你就越怕死。不管物理学和生理学怎样解释死亡,选择了黑暗的人都更怕死,因为隐隐的惧怕:当头脑和肉身都消亡时,有一个抽象的心灵世界等着你,你会害怕坠入黑暗。并且,如果你一直追求强大而邪恶,你会隐隐感觉到,永远有更强大而邪恶的力量存在着。你坠入其中,并被它反噬,就像一个又一个的人被复制,重复轮回一样。

相反,你的选择越是光明、越是善良、越是相信爱,你就会越放松。而且有一种坦然感,你不是那么怕死,甚至坦然赴死。因为死后,心灵是升入光明里的,那又有何惧。

万物都在一种循环当中,你的生,有赖于其他存在的死;而你的死,也会滋养其他存在的生。并且,万物还在进化当中,高级生物吃掉低级生物,以此万物得以进化。如果从无穷的时空来看,万物的进化,就像是一条巨蛇在吞吃自己,一边消灭自己,一边又不断地生长,死能量和生能量彻底是一回事,“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这是一个恒常。

   约瑟夫·坎贝尔地“英雄之旅”的概念,既是对世界各地神话传说的一个研究,也是借用了他的老师荣格的一些概念,特别是“自性化”的概念。荣格的心理分析流派使用的是“自性”一词,对应的英文是Self,S是大写的,意味着大我,真我之意,中国的分析流派认为,它也可以翻译为“道”。总之,自性指的是内在本性,它隐然有超越自我之意,而超越自我像是在自我之外寻求大于自我的东西。自性化则指的是,一个人深入自我,成为他自己,反而会发现更大的存在。

   例如,坎贝尔所说的英雄之旅中,通常会有这样的现象,英雄意识到了自己的一些使命,而要去完成这些使命,英雄需要离开自己头脑构建的生活,他们总是很不情愿,但好像有命运一样的力量,不断让他们遭遇一些类似的处境,让他们发现,有一种东西在召唤自己。他们最终破掉自我,接受了这个既像来自外部命运又像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的召唤,而踏上英雄之旅。

   英雄之旅,会从分离开始,即离开自己本来的生活,也像是离开母亲的怀抱。听从冒险的召唤,经历种种考验,获得传授奥秘,再归来,成就一番事业。

当我们极力的、彻底地、偏执地去维护一个事物地生时,我们通常就会变成不断制造死亡地魔鬼。

  我们怎么知道我们的选择是好是坏呢,是对是错呢?身体就是一个测量选择的仪器。只是,身体看起来太普通了,人很容易忽略它,要等到一些生死级别的大事发生,才能让自己警醒。

   人们对身体、心灵和灵性这三者的关系,知之甚少。身体的疼痛与舒服,只是一个初步的信号,当你一直尊重身体的信息时,你就尊重了真实自体,然后透过真实自体,就可能碰触到更根本的存在。那时候,尽管你的身体可能伤痕累累,但你的心灵却会又饱满、丰盛的感觉。这会使你坦然面对无常。因为你的心灵感知到,在万物流动、变化无常中,像是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恒常存在。

    你越是不真实,越是没有活出自己,越是没有碰触到那个更大的存在。如果一个人从来不做选择,那还是别觉得自己的人生是悲剧,其实不过是无意义的荒诞剧而已。人从根本上知道所做选择的善恶,对错等一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