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喧嚣的孤独》: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高贵的灵魂万里挑一

知乎上有个很尖锐的问题:为什么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很多都混得比较差?

下面有很多回答,但大部分回答都是在抱怨,怨父母、怨出生、怨教育、怨资源、怨环境……

这个时代,人们被“寒门难出贵子”的魔咒困扰着。

在农村出生,因家境不曾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些人似乎一出生,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而《过于喧嚣的孤独》是一剂良药,它让我们看到,读书能将渺小变成强大,能使卑微成长为高贵。

“我为写这本书而活着,并为写它推迟了死亡。”

1997年春天,捷克著名作家赫拉巴尔从医院五楼坠楼身亡,而他留下的最后一部传世之作便是《过于喧嚣的孤独》。

身为法学博士的赫拉巴尔,一生却在底层摸爬滚打,做了各种各样不同的工作,他开过啤酒厂,当过公司推销员、钢铁厂工人、废纸回收站打包工、剧院幕后工作人员……尝尽人间潦苦。

从1954年到1959年,赫拉巴尔在废纸回收站工作,这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繁重的劳作之外,赫拉巴尔有机会阅读到大量的书籍,歌德、席勒、尼采、黑格尔、莫奈、老子……

这些书构建了他的精神王国,也让笔下的汉嘉应运而生。


不顾一切,去生活

他站在售酒柜台旁,打算买啤酒。

额上还粘着干瘪的苍蝇尸体,抬手付钱,一只耗子从他的衣袖里蹿了出来,裤管里也接连跑出两只,吓得女服务员们疯了一样,纷纷爬到椅子上,冲着天花板尖叫。

而这个讨厌的老头,却只是微笑着,冷漠地挥挥手走出店门,除了啤酒,他什么也没看见。他像不小心闯入了人间的画卷,又佯装无辜地回到属于他的地下室。

汉嘉,一个废纸收购站邋遢的打包工。

通过书中的描述,便知此君属于时运不济,命运多舛的一类,他的全身上下没有一处不印有挫折、败阵和狼狈的阴翳。

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人物,赫拉巴尔在他身上几乎倾注了自己的整个灵魂。

汉嘉虽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但因为书籍,却让他对生活产生了一种浪漫的感受。他的脑子里,装了太拥挤太喧嚣的思想,身上“蹭满了文字,俨然成了一本百科辞典……”

他总会在不经意间陷入冥想苦思当中,阅读使他在潜意识里,对于生活的认识发生着微弱的变化。

“我走回家去有如一座燃烧的房子,有如燃烧的马厩,生命之光从火焰中升起,火焰又从木头的死亡中产生,含有敌意的悲痛藏在灰烬的下面。”

这是极少有人能体会到的壮丽。汉嘉心中有一团火,别人连烟都看不到。

你不会想象,一个人,身上泛着啤酒和污垢的臭味,梦游似地走在回家路上,就因为包里装着书,脸上就会含笑,心中就会有期望。

从此岸,到彼岸,书,就是汉嘉命运的摆渡者。

他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那种沉浸式的体验,激发着生命的热情。

随着不停的阅读,醉醺醺的汉嘉在文明的破布堆里翻找搜寻,身处现实的我们似乎也跟随他深陷在那间地下室中。


无人能懂的孤独

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堆积如山的废纸,腐烂发霉的纸堆淌着浊水、冒着泡儿,空气中弥漫的臭气,让人窒息,成群的老鼠从这个纸堆蹿进那个纸堆。

汉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干就是35年。他没有家人,没有朋友,日复一日在地下室孤独劳作。

他将废纸、书籍放进压力机,将它们压碎并打成包,然后等待卡车将它们运走,他像驴拉磨一样周而复始。

赫拉巴尔把孤独的汉嘉写到了极致。

这本书最动人的地方就在于,这个卑微、邋遢的老打包工面对如此孤独、乏味的生活,却拥有一颗庞大、浪漫、诗歌般的心,一个撼人心魄的精神世界。

35年的工作中,汉嘉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他甚至把老子和耶稣邀在一起,探讨人生哲学。

他说:“我从来并不孤独,我只是独自一人而已,独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之中。”

你认为他的工作枯燥、毫无意义吗?

但他却将之看作神圣的仪式、心中的弥撒、无人能懂的快乐。

“把那些美丽的句子含在嘴里,嘬糖果似的嘬着,品烈酒似的一小口一小口地呷着……”

听不见音乐的人,认为跳舞的人都是疯子。

汉嘉每天花心思精心妆扮自己打的每一个纸包,在每个包里放进一本自己读过的书,并且翻到最喜欢的那一页。

世界上唯有他知道,每一个包中还藏着一本名著,他为此沾沾自喜,这个包里是翻开的《浮士德》,那个包里是《唐卡洛斯》……

还要给它们穿上艳丽的华服,在每个包的外面都裹上一张名画复制品,梵高的《向日葵》《早安,高更先生!》……

他沉浸在自己的“艺术创作”里。

“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废纸堆中,这是我的Love story。”

汉嘉从不奢求有一天社会能低下它的头颅看到自己,只愿独自享受生命、感受书中的万事万物。

也许,一个人如果自身拥有很多,那么从外界获取的东西就会越少。


了解世界的本质,认清自己

人生就如烟花,美好和毁灭总是如影相随。

在痛苦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汉嘉一生都是“丧”的,书中关于爱情的描写少之又少,却是沉闷中熠熠发光的细节。

年轻时,汉嘉也曾将长裤熨得笔直,皮鞋擦得锃亮,去和心爱的姑娘曼倩卡跳舞。舞会上,曼倩卡发带上沾染的粪水成了众人的笑柄,她因此消失了。

两人再续前缘时,曼倩卡在阳光下滑雪的样子迷倒众生,然而滑雪板上那坨粪便瞬间让她明白,她注定要忍受耻辱,注定要离开汉嘉。

那个美好的化身,茨岗小姑娘,和汉嘉短暂的相处后,也被关押在集中营里,葬身于焚尸炉。

这些美好,处于时代裂痕之上,像气泡一样在汉嘉的生命里幻灭了。

而汉嘉自己呢?人生的每个重要节点上,他都会踩到一团大粪,然后成为笑柄,被生活捉弄。

“天道不仁慈”,他经常这样念叨着。

而最大的不幸是,汉嘉视若珍宝的书,却又必须亲手将它们毁灭掉。

从二战到东欧巨变,是捷克时局最动荡的阶段,大批珍贵书籍被勒令销毁,他必须狠下心,像个刽子手一样按下压力机的按钮,看着那些他精心打包的书籍被送到工厂销毁,他的心也跟着碎掉。

这些具有象征意义的细节,都指向了,这世界,运转的本质就是斗争和残酷。

生活并非慷慨无私,我们能从中得到的东西并不多,小人物生存艰难,无论我们喜不喜欢,事实就是如此。

然而,汉嘉从老子那里得到了认知的升华,《道德经》里说:“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

就是指,“深知什么是荣耀,却安守卑辱的地位,甘愿做天下的川谷。”

这也就意味着,汉嘉接受了命运摊派给自己的各种屈辱,宽宥了自己,无所不容无所不能容,他泰然处之了。


赫拉巴尔为汉嘉赋予的结局,是全书最震撼的一章,犹如一首哀婉的终曲,令人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

在滚滚而来的时代洪流中,每个人都身不由己地被裹挟其中,逃无可逃。

汉嘉和他的那台老旧的压力机,很快被社会主义突击队的年青人和更为先进的巨型压力机所取代了。

这一次,汉嘉自己选择了美好,他躺进了机槽,那个他亲手残杀了无数书籍的地方。

手里牢牢攥着一本诺瓦利斯的作品,手指按在自己最喜爱的那一句上,然后面露微笑,按下了按钮。

汉嘉乘着书籍飞升天堂了。

任凭邋遢、卑微、渺小的一生,也有浪漫、高贵、强大的灵魂闪烁其华。

很多人看《过于喧嚣的孤独》觉得乏味,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主人公没有绚丽多彩的人生,更没有波澜起伏的爱情故事。

但赫拉巴尔酝酿二十年,三易其稿,就是希望你看到让生命变得丰富的秘密。

作为世间一个渺小的个体,我们如何不去妥协和谄媚这个时代,如何承受这个纷繁复杂多变的世界,又该如何去面对自我?

就如崔健歌中唱到的一样,现实像个石头,精神像个蛋,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是生命。


犹太教法典中说:“我们唯有被粉碎时,才释放出我们的精华。”

打败我们的,不是命运的刁难,是我们自身的恐惧,焦虑和绝望。

外在的皮囊,在时间里,终会老去,最后所有的光鲜都会被褶皱吞噬,而灵魂不会,这灵魂里包含你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还有你一生的思考。

等你充分认识了世界和自我之后,就不会被外界所干扰、刺激,跟随内心的力量去生活,而不是一味地去追逐那些看似丰满、轻盈的东西,虚构的繁华之后,往往隐藏着人们无法想象的陷阱。

灵魂若孤独,即使身边有千军万马,也无法止住生命的饥渴。

去真正热爱一些事吧,那样就不会有选择的痛苦,即使恐惧和悲伤,往往也能激发出一种更深刻的人的力量。

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生命里的矛盾和挣扎,生活本就如此,在斗争中获得新生,在新生中保持着生的渴望与激情。


很高兴与你相遇,更多精彩好文欢迎关注自媒体:无物永驻,多平台同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