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文字|(二)教师节,给我的两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笔者 /念水墨(符玲娜)

        清风徐来,没有水波不兴;也没有“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唯有一股清风透过窗子吹进心田,仿佛一股暖流径过大洋的彼岸,既给当地降温增湿,又滋润一股清新的空气;使得每一个吸入空气的人都不急不躁。

        此时此刻我就坐在高三二班的教室里,恰巧我的位置就在窗子旁,动笔时也恰好有一股凉风吹过,便想用笔记下此刻的心境。

        不知怎的,自从阅读完林徽因的《窗子以外》我对窗子里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或者说充值的世界深深地吸引着我。往窗子外望,是学校一栋废旧的科学楼,此时是黑黑一片,因为现在是晚上。目光再往别处移,我瞥见了不远处一栋教工宿舍楼,而五楼的一间房正是我老师的宿舍,此刻她家的灯,是亮着的。林徽因的窗子形形色色,有玻璃窗,有铁纱窗,还有……而我正处的高三二班是玻璃窗,只不过外边焊接上了坚硬而又坚固的不锈钢铁窗网。我踏踏实实,守守分分坐在教室里正为我的一位老师写信,她就是我上文提到的那一位——王晨杉老师。

        今天又看到晨杉老师在空间上分享了一则她写的文章,出于好奇顺手点进了专栏,不过没有细看,因为我更喜欢看她写给她儿子小果然的信件,因为我想知道她在作为妈妈教育儿儿子时与在教学方面有何异同。果不其然,在她写给儿子的十几封“情”书中,不仅让我看到了一位细心、认真观察孩子每天变化的体贴母亲,而且字里行间每一个字都那么的细腻,每一个词都那么的用心写。其实我还有那么一点点的羡慕小果然。

        晨杉老师是我一五年毕业班的语文老师,我们的遇见在初三九班。见时,没有特殊的场合,没有特定的时间,仅因为开学,她作为老师,我作为学生,我们在14亿中国人中有幸相遇于九班,很普通的初遇,却有不平凡的过程。

        时隔三年再写初遇,感觉时间就是一眨眼就过了,仿佛时间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依稀还记得晨杉老师似乎为开学第一课准备了一个不错的介绍,不过除了“晨光无限好,杉树总常青”一句,课上她讲什么,介绍了什么,我已经不记得。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位多愁善感,柔弱的语文人。

        直名称呼老师似乎有点不太礼貌,但我还是想用大名称呼,道出我真真切切的感情。王晨杉除了是我毕业班的语文老师,他还是我写作上的一位诚恳的笔友,这也是我们相遇之后不平凡的过程。

        写作,我把它当成我兴趣的一位老师,在写作过程中它不仅使我体会生活,理解生活,还有享受生活。从《娜氏随笔》的稚嫩和抱怨生活的不公,再到《孤星城》的成熟稳重,宽容从待,写作记录了我近几年的点点滴滴的变化与成长;而这一切都是笔友——王晨杉老师给我的宝贵财富,这也是课外她给我的珍贵礼物。

        还记得初三那年,晨杉老师在教学语文时,她对我们说学习语文就应该有读书笔记,要笔记的内容不限,可以是学习笔记,也可以写写东西,这个东西可以是读后感,也可以写写生活琐事,我的《娜氏随笔》便是最后一种的体裁,记录着我初三那年的大起大落,同时,里面记载着我和晨杉老师在文字中的交流。在《娜氏随笔》的开始,起先是为了应性的提交作业。几个月之后单上写随笔的同学慢慢减少,然而我却还在坚持着,因为在写完生活的烦恼后,晨杉老师都会在每一次写作的后面给我回话,正是这些话是我在离开六班之后又从新拾得一位可以谈话的朋友,也正是这些话激励着我坚持着写作,慢慢地,慢慢地,我便从应性的提交作业变成了对写作的喜欢,热爱。后来,我是唯一一个坚持写作的最后的人,直刭中考前一天我还写了一篇文送给老师,与她分享我的坚持。

        过了几年,我再次写一封信给她,与中考前的那一篇不一样的是写作的时间不同,一封是毕业前,一封是毕业后。而且毕业后的那一封在准备上时间更充裕,思路更清晰,情感更到位。其实,今天的写作还有别的目的,那就是为了几天后教师节来临给晨杉老师一份小小的礼物。其一是为表达感谢“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师情,其二是想向她汇报写作近况,其三是兑现在《我的朋友》文中答应给她写一文的诺言。

        写这一文时间不短也不长,不慢也不快,恰恰到点下课,我要回家啦!拜拜!


                                          符玲娜

                        手写于2017年8月31曰晚

                于2017年9月2曰晚打成电子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王晨杉老师:

与你相处的一年很美好,不仅在知识方面有所收获,而且在你那里我更学会了分享.

其实,初二那年,你进我们班,想拿我们班上一堂公开课,你叫我们把课文预习了,而你却没有来上,老师你也没有来解释原因,那时你给我的印象是不负责任的.但是,初三我们却有缘相聚九班,在家长会当天我听到了原因,也明白了并不是我想的那样,只是英语老师不同意.

初三之前,我从没有上过一堂拿学生作文当范文的作文课,也不喜欢写作文.以前写的日记也都是埋怨社会的不公平,很自负,更不愿意与别人分享.在你的课上,你偶与我们分享你写的文章,高中的日记,以及与我们分享你从网络上了解的与众不同的成功人物.慢慢地,慢慢地我也学会了分享.由于想分享自己内心的想法,因此才会坚持写随笔到现在,也慢慢地喜欢上你,尽管语文成绩也不算太好.

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三,我遇到了许多老师,其中有三位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一位是我小学毕业时的班主任王丽颖老师,我并没有跟她讲过许多话,仅是她在我一次普通测试中的作文卷上写的一段话,她告诉我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只要我们可以参与其中,便也可以同别人一样.另一位是初中唯一一位教我三年的黄艳老师,开学以来,我都不敢看她的眼神,单独一人与她聊天过,这也许仅仅是她对我的信任,但只要她一个电话我就会更喜欢她,从她那里我学会了诚实,依赖.另一位便是你,尽管我们相处的时间很短,你在随笔里的评语我却都一一看过,课堂上我们虽交流很少,但我从你那里学会了分享与坚强.

二十几天之后,我将告别初中生活.只希望十年后我也能带着我的顽强与你相聚,你也能做你最美好的晨光和杉树.老师,谢谢你.

晨光一片好,杉树总常青.

                                          初三1班符玲娜

                                          2015年毕业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