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希望就有力量|洋葱&三悦视频读书会02

 -- 引 --

第一场线上视频读书会的成功,和小伙伴相约第二次。相隔两天,第二场线上读书会如期而至。

原计划是要做一场关于如何“宅生活”的轻松主题,在上一期结束后,几位洋葱船长都要参加,于是,在“压力”之下,选择了一个稍微有“深度”的话题——希望。这个主题是在刷牙思考时间想起来的。因为当前不论是个体还是生命,不论是企业还是整个经济格局,都面临着一种挑战,需要“希望”的力量,带给人们义无反顾的前行动力。

-- 起 --

考虑时间关系,本次读书会依然限制在五位小伙伴。因为都是船长的加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船长俱乐部”。实际上,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读书会,持续了快三个小时。

贝贝是第一位上线的书友,是洋葱海盗初心号船长,一位“爱折腾”也有力量的90后。

米苏爸是米苏号船长,一位正面管教的老师,那个为了孩子依然辞职创业的勇敢爸爸!

方糖是海贼王号船长,一位喜欢色彩的高度自律的大学老师。

还有幸福号的西瓜煮雪,心有梦想的“非典型公务员”。

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读书会

大家关于希望的故事,让彼此更了解彼此。

易贝

在大二之前,我属于比较低迷状态,知道看了李欣频老师的《旅行创意学》,内心种下了一颗种子,对生活有了热爱——旅游。

大四要毕业时,也是因为在创业的事情上纠结,遇到了艾丽的《你一年的8760小时》,让我有了时间管理的概念,并因为这样管理自己的生活,让我感受到了规律生活让自己的成长,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好的期待:于是我开始了“折腾”,离开自己的家一个人去广州闯荡。

西瓜煮雪

第一次对希望深刻的印象,是我姥爷的去世。因为从小跟随姥姥姥爷生活,对他们的情感很深。我十一岁那年姥爷去世,一度让我走入了人生低谷,走不出来。后来想到了姥爷对我的教诲,要做有理想的人,我才开始重新寻找信心。

第二次对希望的理解,就是这两年生病,也一度在低谷,但有个信念在,也是姥爷教我的,就是“有希望就能过下去”。谁也没法预知未来,珍惜当下每一天。

方糖

谈到希望,我就会想起欢乐,跟家人在一起,哪怕是做顿饭,或者吵吵闹闹,那也是欢乐,这就是生活的希望。

让我有这个感触的,是一个朋友的经历,突然进重症监护室,让我感受到了生命,活着就是希望,希望就是快乐地活着。

米苏爸

如果谈到希望,应该是孩子吧!我25岁就有了孩子,那个时候收入不高,为了让孩子有好生活,我就只有努力工作,这样下来,与孩子的时间少了,从而亲子关系不融洽。最后我决定改变这种生活,辞职到成都创业,能兼顾亲子的同时,也能有收入保障生活。

如果不是孩子,我可能没有那么大勇气做尝试和挑战。

池书

谈到希望,我大二之前也是比较低迷,一直在理想和现实中挣扎。后来大学老师推荐我看《平凡的世界》,我看到了一种坚定的力量。后来看到韩庚的发展故事,让我想到了梦想的力量,只要心有坚持,就有回念;把自己做到最好,就会散发光芒。

读书会笔记(by池书)

一百个人,一百种解读方式。虽然我刚开始对希望的解读在行动力、勇气等方向,但大家的分享,也给了我新的认知。这就是读书会的意义,思想的交流,不是1➕1,而是无限。

-- 承 --

每个人的某个成长瞬间,都离不开书本的力量。因为书本的力量,是人类经验智慧的汇总。我们一起来看哪些书,带给了大家希望吧!

西瓜煮雪:《作女》(作者:张抗抗)

这本书的作者,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和大格局的思考力。这本书开篇,说了女主人公有一个“邪念”,目的只是为了让老板把她辞退;她想辞退的理由,只是想拿到高额的辞退费,这样就可以有钱去南极旅行了。一位成功的北漂,内心想的是放下一切去旅游,内在逻辑是什么?

她想成为一只自由自在飞翔的翡翠鸟(书中作者谈到了闺蜜男朋友是翡翠珠宝商;而翡翠原是指南非的一种鸟,雄性色红,为翡;雌性色绿,为翠),而不是被囚禁的飞鸟。

这就是作者用“作”这个词来形容女主人公卓尔的原因,“作”是爱折腾,去勇于追求自我。作者以此来典型过着日常麻木生活的麻木的我们。

虽然看了很久了,这本书给我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的,那就是作者在唤起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呼吁当代知识分子,尤其是女性知识分子的自我崛起。


池书:《沈从文晚年口述》(王亚蓉/编著)

最近看的一本关于希望的书,应该是沈从文传记相关的书。如果要推荐一本的话,就推荐王亚蓉的这本,因为王亚蓉是沈从文晚年助理,所以她有很多沈从文的一手资料,她的这本书,更接近真实的沈从文。

提到沈从文,大家会想到《边城》;其实他不仅两度提名“诺贝尔文学奖”,甚至第二次推荐组确认沈从文的胜算,但因为提前几个月去世,最终与诺贝尔文学奖擦肩而过。人到中年开始研究文物,《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填补了中国在这个领域的空白。而他,只是一个小学毕业的人。他成长与成功的逻辑,让我对他钦佩,同时也给了自己希望。

这个逻辑就是做自己,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有目标就去坚持,比如我曾经相当记者,所有人都不看好,最终我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这也是我为什么成为全职妈妈后依然去学习与成长;因为不喜欢太功利,也能持续做一些更有福报的工作。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就很好地珍惜当下。

池书推荐书单

易贝:《你一年的8760小时》《人生的八万次千种可能》

我推荐的这两本书,第一本讲时间管理,第二本则是职业发展。我的收获在两点:

1,34枚金币管理法

这种方法就是把从起床到睡觉之间的时间,每半个小时设置成一个金币,我们根据日常行为进行五色标记,每日复盘自己获得了多少金币,浪费了多少。

这个管理方法刚刚分享过,让我管理了自己的生活,让我有信心面对未来,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2,生命在于折腾

作者艾力从小参加各种竞赛,工作后拼命努力,折腾自己,与自己死磕。受到他的影响,我也不断地去挑战与尝试。我也想过我想要的一生。


米苏爸:《正面管教》

因为孩子给了我希望,而这本书是我与孩子链接的希望,以及我现在创业的对象。

这本书我想分享两点:一个理念和一个方法。

一个理念:和善而坚定

和善,我们要给孩子无条件的爱,这样就不容易道德绑架孩子;坚定,就是要尊重生命的个体。我们要给自己空间,也要给孩子空间。

一个方法:GPS工具/两列表

第一列,我们可以写下亲子教育中面临的挑战,第二列写自己期待孩子的品质和技能。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我们能够更好地对孩子引导。我们可以问自己:20年后,希望孩子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方糖:《自控力》《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音乐老师》

这本书推荐,因为对孩子教育很关注,对我来说,音乐于孩子,就是一种希望。

1,没有音乐的人生,就像一盘没有盐的菜,不论色香多么齐全,都缺乏了灵魂。

2,孩子的音乐启蒙,最重要的是熏陶,这样能激发孩子的音乐潜能,可以听一些纯正的音乐,如古典音乐。听的过程中,可以反复,背景音乐的低音量模式,当然,也要选择适合孩子的。

3,可以尝试与孩子一起互动,比如一起做敲击乐器等等,亲子交流的同时,也能引导孩子的乐感。

方糖阅读笔记

-- 续 --

在最后的阶段大家对今天的交流做了一个复盘与思考。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读书会,成了三个小时的交流会。从希望谈到了人生态度,谈到了育儿,谈到了如何做自我……

大家相约,未来继续用这种方式交流,相互成长。

我的“船长俱乐部”计划可以开始实施啦!

……

下一期,如果定“孩子兴趣培养”的亲子话题,有没有人感兴趣呀?

让“宅生活”更有意义,我们三悦视频读书会上见呀!

更多精彩

👉我的2019“最”书单|三悦线下读书会03

👉三悦书单29|用阅读带你看遍世界

👉2019 阅读带给我的“新生”||三悦读书会

(更多精彩,请关注“池书木易”)

——THE END——

编辑:池书

阅读|读书会|书单|笔记

同名公众号 :池书木易

新浪微博:@池书木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胡桃枸杞粥 材料: 30克胡桃肉、30克枸杞子、糯米150克、15克黄精、15克姜、60克白糖。 做法: 1、先将...
    包芸嘉阅读 276评论 0 0
  • 不行了...动物农庄不行了,动物集体起义了,一场大革命 至于具体细节吗......可以说是相当残忍了,动物们对昔日...
    涵八阅读 695评论 4 9
  • 01 快要过年了,四处都开始慢慢洋溢着一些喜庆的气氛,置新衣、买年货,街上的行人都是成群结队的拎着大包小包。 好像...
    长大的小旺仔阅读 446评论 1 2
  • 2019年2.28宏玲老师社群课第三课:朋友圈的重要性 认真的草摘自禤源财商社群 朋友圈发圈六...
    认真的草阅读 1,24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