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 反移情-治疗的关键


曾是语录疫情就是一个人把他早年与父母亲的关系转移到与咨询师的关系上来。

反移情是探测病人内心世界的最好工具。

台湾精神分析的同道们对Übertragung的翻译,我觉得非常好,翻译成转移关系,他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一个人他在跟治疗师的过去关系中间,会把他早年的时候对它的形成人格有重要影响的人际关系一般来说都是父母跟他的关系。通过潜意识的途径转移到治疗师身上,如果再具体的来讲,这个人他来找我分析他的内心世界,他不可能完整的以他当下的状态来跟我打交道,而会带来很多的过去的信息,这个就是移情,如果再举个例子,移情有一点像是滚雪球,刚开始的时候血球只有这么小一点点,然后你找一个下坡,上面有很多很湿的雪,你把这个小雪球在上面滚动,这个小雪球呢就越来越大,那么越早滚进去的这些雪,它就越能够形成这个小雪球的最深处结构。经常有人说这样一句话,说心灵的深度,或者说他跟他的来访者已经谈得很深了,然后我就问他,你说深有没有什么标准,他就跟我说,我们已经谈到与性有关系的事情了,我就跟他说与性有关系的事情,这不是内心真正深层的东西,在日常交往中间如果人两个人谈到了性,代表他们关系的深度到了非常深的程度,但是在心理治疗里面,分析师跟病人谈到与性有关系的话题,这还是停留在非常浅的意识的水平,那么有人可能就要问什么叫做心灵的深度,从移情这个角度来说。

心灵的深度就是时间的深度。那意思就是还是以这个需求来做比方,你越早滚进到这个雪球里面的那层雪,它就是最深的越深的深度。

举个例子。一个男性的来访者,他在一岁的时候被送到爷爷奶奶家里去带,他到上小学的时候才回来,那么他一岁的时候跟父母的这种分离导致的他的人格的影响,这就是非常非常深的东西,而且这种分离的创伤会在他以后的生活中间表现出来,比如说在亲密关系中间他可能会对过度深的关系产生恐惧。什么呢?因为如果他跟别人有了太深的关系,他在小时候跟妈妈有了那么多的深的关系之后,又被强行的分开的这种创伤性的体验就会被激活,然后他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主动的破坏他的亲密关系,大家看得出来这非常的符合移情的定义,就是他早年分离那种创伤性体验,在他现在的成年时候的亲密关系中间的人中间符合了,也就是说他有意的制造了早年事件的重复。我会倾向于说,移情是一个人的人格的气味。

治疗师在跟这个人打交道的时,病人的人格所散发出来的所有的源信息都会对治疗师制造影响。治疗师感受到了之后,就把自己感受到的东西返还给病人,这就是一个治疗师的作用。

简单的说,这种做法实际上是照心灵的镜子,我记得很多年以前跟一个有心理学的博士学位的同道一起讨论一个具体的案例,在提到反移情的时候,他斩钉截铁的说,反移情的意思就是对方出现的移情你要反对他,现在我们知道他这个说法是非常错误的,再说一遍。反移情是在来访者的移情的刺激之下导致的治疗师的反应,这叫反移情。平常日常生活中间,我们会不那么专业的在跟别人打交道的过程中间猜测别人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想法,但是在专业的心理治疗的关系中间,

我们是反过来做的。

我们经常是先感受我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我的感受,然后再推导。导致我这样感受你的原因,就是你是怎么样勾引的,我对你有这样的感受的。

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很多治疗师都有这样的体验,在跟一个来访者做反弹的时候,觉得昏昏欲睡。在我们医院还曾经发生过极端的事情,就是治疗师跟他的来访者工作的时候治疗是睡着了,而且还打呼噜,弄的来访者拍了一下治疗师的肩膀说医生你醒醒。当然了,我们不会觉得这是一个关于医疗责任的问题,因为院长如果懂精神分析的话也不会在这个病人投诉的情况下给这个治疗师说,你责任心不强,医德不好,我们要把它放在一个专业的框架下思考,具体可以怎么说呢?就是这个治疗师在工作的状况下竟然睡着了,或者在具体的说,在跟这个病人的工作的状态睡着了,这是治疗师的反移情的见诸行动,那个意思就是他觉得跟这个病人。没什么意思,没什么意思,至少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意思呢,就是这个病人传递过来的信息无趣,因为如果传递过来的信息是像中国好声音的那个节目那么好玩的话,那么这个治疗师不可能睡觉的,所谓的无趣,从基本的驱力这个角度来说,就表示他在整个散发出的场的这个里面没有注意注入它的原始的或者升华了的利比多,所以它是无趣的,这个简单的来说,就是所谓的性压抑,但是这个性驱力不是一定是表现为直接的与性吸引关系的东西,这个我们反复说的,而且还应该表是升华了的那些性的东西。

现在大家都对中国好声音感兴趣,实际上他们都在呈现升华了的,表面上看不出来的与性有关系的东西,而且这个是被允许的,昨天晚上我们去看中国好声音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家人都带着他们未成年的孩子去看,很显然如果这个节目里面包含了没有被升华的新的味道的话,这些小孩是不应该参加的,但是升华了的性是全民都可以参加的,不管他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

第二个导致治疗师昏昏欲睡的原因,就是这个病人有强烈的攻击性的压抑,意思呢就是假如这个病人表现出了某种直接的或者是象征层面的对治疗室的威胁的话,治疗室也是不可能睡着的,所以治疗师只有在病人把他们的基本的生命能量力比多和攻击性都完全压抑的情况下才能够睡着,所以他睡着本身不是一个错误,反而是让我们能够更加好地理解来访者的内心世界的重要的线索。大家都知道,一个心理治疗师或者一个私人开业的心理医生,他所需要的很重要的一个专业的设置,就是要定期的被督导。督导的作用就是帮助他分析,他和他来访者之间发生的反移情,移情和阻抗(防御),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我刚才把反移情放在了移情的前面,再强调一遍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