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是才女

安是我初中两年的同桌。初二开始。

初一咱俩不一个班。她认识我,因为第一次半期考试,我全年级第二。但那个时候我还不认识她。而我认识她,因为初一第二学期的诗歌朗诵大赛。

无数人选择朗诵《再别康桥》,她是最出色的那一个。

初二调整分班,我们自然坐到了一起。

然后发现安是才女。

她家里有个小书房,里面堆满了书本,比如《老人与海》,比如《红楼梦》,比如《三重门》。她喜欢看书,喜欢买书,喜欢抄写古诗词。她有一本厚厚的、天蓝色的硬壳笔记本,里面满满的都是她抄写的诗句。关于月亮的,关于春夏秋冬的,关于爱情的。

爱情。

其实那个时候我是不明白爱情的。初一的时候有初二的学姐竟让我给我哥哥张旺送情书,我还莫名其妙了好久。首先,不知道为何她们知道张旺是我哥哥,毕竟只是我的干哥哥,又不是亲哥哥;其次,为啥会有人觉得张旺好,那家伙除了一张皮囊外,好像也就打篮球还算出色了。

但是初二的安好像已经很明白爱情了。

她说她也觉得张旺不错,但是不符合男朋友的标准。她要的男朋友,要帅气、打篮球、成绩好。张旺成绩太差。

我当时偏了偏头,想起初三的李国威:“所以你说的男朋友,就是李国威了。”

“胡扯,谁看得上李国威那种正人君子啊。”安用书本敲了一下我的胳膊。

“那你在我们学校是找不到男朋友了。”我还没有见过全校哪个男生什么都好还不是安所谓的正人君子的。

“不一定啊,我决定追张旺。”

我瞪大了眼睛。

“虽然他成绩不好,但是可以考特长生进入县一中高中部,我自然也是要去县一中高中的。更为久远的事情,我也没有想过,难不成谈个恋爱就要一辈子了。”安满不在乎,一边翻手中的《钦差大臣》。

“你不怕我把你的话原原本本的告诉我哥,然后你铁定就追不到了。”我看的则是《人间喜剧》。

“我相信你不会的。首先,我是那你的好朋友,其次,我没有觉得你跟张旺关系有多好。”安摇头晃脑,分析的却是头头是道。

“我决定写一首小诗。”安忽然合上了书,拿出新的笔记本,“我如果也能写一首很不错的情诗,也是你哥哥收到情书中最特别的,起码我是原创的。”

我不置可否,这件事反正跟我关系不大。

安开始学习写作现代诗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她兴致所来,便有些好句子,比如:远方的诗是我心底的歌,唱出月亮来。比如:想唱歌的时候喝酒,想喝酒的时候睡觉。

安的成绩挺好,但有些偏科,物理就不怎么样。她喜欢凭喜好做事情,上物理课的时候看小说,写句子,也是常事。语文老师很喜欢安,但是物理老师对她就不太满意。

安真的开始认真的追求张旺。给他写诗,编星星装入玻璃瓶,五颜六色很好看,送给张旺;还经常去给张旺的篮球队加油。最厉害的一次,就是陪着篮球队去了隔壁镇的初中,给他们加油。

好像全学校都知道安在追求张旺了。

但张旺怎么想,我可不太清楚。毕竟又不是我的亲哥哥。我跟这个干哥哥,算不上关系好,起码初中的时候,我是学霸级别他是学渣级别,我就是家长口中那种“别人家的孩子”他就是反面典型。也根本没有什么共同话题,除了《灌篮高手》。

说起《灌篮高手》,安喜欢流川枫我喜欢仙道彰,张旺喜欢樱木花道。

安有种不服输的精神,不管张旺怎么想,依旧热情不减。我们那个时候的初中小女生,追求男生的方式都算是套路:送情书送自己做的手工品等。只是我一直在想,安写的情诗,张旺到底看得懂吗?

某一个月色很好的夜晚。安抱了一床被子,一路走到张旺家。

她走到了张旺家,并没有敲门。一个人在围墙外,靠着墙站了很久。月色清冷,听见蟋蟀的鸣叫。夜还真的有够安静。

她想,万一张旺跟她心有灵犀,就会来开门。但等了大概一个半小时,没有人来开门。她就觉得,看来是没有丘比特帮她的,也没有红线,月神大概搞错了。

或者是她自己搞错了。


第二天的安告诉我,她放弃张旺了。虽然惊异于安的半途而废,但是我一直都觉得,安跟张旺完全就是两个世界里的人。不管怎样,安的成绩考高中没有问题,而且高中分文理科,安选择文科,大学也是没有问题的。安这样的女生,聪敏睿智固执有才,跟张旺那种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没有交集才算正常。

很快考试,大家投入考前准备,然后初三,一连串的各种竞赛,忙忙碌碌之间忽然就要准备中考。基本上没有什么心思想其他的事情,每天除了考试就是背书就是写作业,连喜欢的小说喜欢的电视也都放到了脑后。而且张旺已经念高中去了。这段爱情,还没有开始,就死掉了。

安说,她亲手杀死了可能的爱情。

然后安跟我一起考上了县一中。高中的安,很快就交了男朋友。其实也是我们的初中同学,李子文。

李子文是什么样的男生呢?一不打篮球二成绩好三长得还不错四就是家境也不错。跟张旺算得上完全不一样的类型。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是李子文,却也从来也没有问过安为什么是李子文。

不在同一个班,而后高二我读理科她选文科,我和安的关系,也渐渐疏远。反而也许是因为渐渐长大,加上是张旺爸爸的干女儿,过节基本上都要去他们家,另外还给张旺补习英语,慢慢的倒是跟张旺关系还算不错,虽然不是无话不说,但还真的有点像兄妹了。因此在后来有一刻,我还是认认真真的问过张旺,对于安,他怎么看。

“她所谓的喜欢,大概只是一时兴起。我和她分明是不同的人,她是才女,自负又漂亮,只不过她身边的人,大概都是乖乖派,所以才觉得我不错。但是我不会去迁就她,她自然也不会长久的迁就我。”

张旺说话,竟然如此透彻。

我半天没有说话。年少轻狂的时光里,安不管如何,也算是有一件值得回忆的事情。

我想起安曾经自己吐槽自己:有时是才女,有时是疯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支高脚杯立在酒柜上,不倚不斜,仿佛一个脸上写满尊严的舞者。 杯子泛着淡淡的光晕,酒不多,浅浅的,刚好覆过杯底,风...
    九月苍鹰阅读 431评论 0 2
  • 肇家别墅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下。 改装成豪华病房的卧室内,易初嫣正守在婆婆床前,两眼泛红:“妈,您别着急,飞宇马上就...
    续写不尽de未来阅读 1,472评论 0 4
  • “我想我活不过25岁”。 小雨慢慢端起酒杯,在嘴边抿了一口,又轻轻放下,轻轻呼出一小团白色的雾气。 夜凉如水。 周...
    贾萧遥阅读 320评论 5 7
  • 在雾霾的冬日读完这本书,感到周身温暖,就像是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捧在手中的那份妥帖。 A.J是一个奇怪的人,固执的...
    shuiwu阅读 153评论 0 0
  • 4/21 周卫 河南【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21天思维改善训练营 G:【学校在青少年心理健康上要引起高度重视】青少...
    心理实践者周周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