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的饺子店,有了辣椒油


楼下新开了一个饺子店,年轻夫妇开的店,之前这里开了一家火锅,生意不怎么样,倒闭了,半年不到,如今换成了卖饺子。

抬头看了看菜单,韭菜肉,芹菜肉,虾仁,价格基本上都是20多元,看着照片还行,于是我难得的点了一份,想说正好没什么人排队,我就吃个便饭而已,不喜欢去人太多的地方,干脆就这里了。

周末,安安静静地吃一盘饺子,看街上行人走来走去,很舒服。

人总是喜欢在生活里追求一种镜头感,一种记忆感,而当你静下来观察生活的时候,这种朦胧的美感反而变得不难寻觅,近在眼前。

没什么事情需要做的时候,我很喜欢这样放松,一边胡思乱想,一边听听音乐,一边看看手机里的新闻,用物理世界的缓慢去平衡一下思维,精神世界的极速变幻。

当然,如今这个时代,会像我这样喜欢这样放松的人很少了,其他年轻人的放松都是旅游啊,蹦个迪,做个SPA,打一盘王者荣耀什么的,吃个饺子算什么放松。

但如今的我确实跟年轻时不太一样了,年轻时,人的精力是溢出的,那时你的放松说白了就是释放精力,那时候的放松不是打球,玩游戏,就是酒吧,看电影,旅游,爬山,几乎没有什么深度思考的习惯,都是嘻嘻哈哈,碰撞,相遇,释放,情绪的刺激和消耗较多,像一只奔跑的野兽。

究其原因我觉得是人的目标感不强,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找到那个让自己使力的点,与其说在释放和看世界,不如说是积极地在四处神游。

但现在无论有没有目标的人,在有一点年纪之后,都会被生活推着走。

而这个时候,你的放松变得更像是纯粹地放松。

你的放松已经从一个闲暇生活的调剂品变成让自己能持续运转的必需品,它更像是汽车运转过程里重要的润滑剂,而不再是厨房里可有可无的橄榄油调味品。

这几年,我最喜欢的还就是周末放空,这非常奢侈与珍贵,什么都不想,或者想了很多之后,特定地要给自己一个什么都不想的时间。

什么都不想和让自己什么都不想这两者是有区别的。

什么都不想的人太可爱天真,需要生活极好的际遇才能给一个人如此纯洁的保护,我不认为自己有这样的运气。

所以很多时候,我是想了很多很多很多之后,职业,财富,家庭,身体,爱好,梦想,诸如此类,如同一个属于自己的新闻频道,每日每分每秒都在循环播放。

所以这样的我们,特别的需要给自己放空时间,如同下班后盛满热水的浴缸,或是项目结束后的一杯威士忌小酒,它得有仪式感。

而坐在饺子店里等上菜时发呆的我,就是在放空,在尽情享受这种时刻。

而且,我也是确实喜欢吃饺子的人,我喜欢饺子软软的口感,更喜欢将饺子油炸后做的锅贴,脆脆的,它虽是主食,却有一种零食的形象。

但最近几年我很久没吃到让我满意的饺子了,不是面皮太薄太硬,就是馅儿太寒酸,菜多肉少,可能是胃口变了,也可能是心态问题,饺子都差不多,但就是很难吃到让人满意的饺子。

一盘好吃的饺子,我觉得有几个关键点。

一是它的馅儿最好是荤素分配均匀的,韭菜肉,芹菜肉,别全是菜,也别全是肉,这无论是从营养学角度,还是从现代料理发展上去想,荤素分配均匀都是最合理的方式,因为现代人的饮食真的太不健康,特别需要在各个维度都补足营养,绝对不能某一类型的食物吃太多。

你看人家汉堡加蔬菜,火锅有鸳鸯锅什么的,就是这个道理,分配有均衡。

二是饺子这面皮最好有弹性,别太硬,也别太薄,包的时候要那种带纹儿的,就是结合处扭几个花的那种,扁平的太考手艺,容易煮烂,带花的饺子容错率较低,不容易煮坏,出锅的时候,盛在盘子里晶莹剔透的,一个个紧实充盈。

皮儿好的饺子你舀上一盘,你放它个一两分钟,稍微凉它一会,别急着吃,稍微那么一会啊,你就会发现这皮好的饺子会呈现出特别诱人的光泽,这个时候你拿上筷子往嘴里一塞,那是满满的弹性口感,嚼劲十足,面皮的粘黏包裹着诱人的内陷,口感恰到好处。

但这些都只是饺子的基本功,真正能够将一盘饺子点亮的秘密,得是那一盘神秘的蘸料。

而这个蘸料真是各地有各地的讲究,我去北方的时候,我发现有人用芝麻酱,用醋。到了南方,我发现有人用辣椒酱加酱油。

而我个人吃饺子,还是最喜欢老家的传统,一叠酱油,扮上醋,香油,而必不可少的是那带着干辣椒子的辣椒油了,俗称红油。

红油就是饺子之魂,一颗平平淡淡的饺子一遇到一滴红油,瞬间就起了化学反应,冬天里取暖,夏日里果腹,一颗小饺子能给你吃出一顿大餐的满足感,全在那面皮触碰鲜红油的一瞬间。

特别赞。

​平时我喜欢刷短视频,看看抖音什么的,最近喜欢看的就是那些手艺高超的料理师傅,什么法国菜煎牛排,川菜火锅,东北菜乱炖什么的,每次没有胃口的时候,看看这些人下厨的视频,特别有食欲,也感受到了美食的乐趣。

以前总觉得喜欢吃吃喝喝会不会太庸俗,但转念一想,之所以美食文化能够传承千年,时至今日,高端生活方式里美食一直有其独特地位,根本原因就在于吃东西这个事情承载了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趣味。

喜欢日式寿司的人,也喜欢那种平平淡淡,简单,素雅的风趣。

喜欢美式烤肉,BBQ,战斧牛排的人,也喜欢那种奔走天地间的豪迈,有着探索世界的胆量。

喜欢川菜,粤菜,精致料理的人,也喜欢那种思维搭配,唇齿间细腻的体验,绝对是生活玩家,品味美食的高人。

不同的美食,不同的口味,吃法将人区分,但无法区分的是每一个人都有对生活最简单,最纯粹的嗜好,它几乎不会被任何事情剥夺。

来自河南的同事说他喜欢吃饺子的时候咬两口蒜,上海的同事会觉得他好土,我虽然也觉得土,但我很理解那种嗜好,那是属于一个人生活,乃至生命的嗜好。当我们去面馆吃面吃饺子,河南的同事总会给其他人推荐来两口蒜,而当这个习俗被更多人接受甚至欣赏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来自家乡文化的自豪感和内心的乐趣就油然而生,这是很难改变的。

所以当我看到新开的饺子店的佐料瓶,不是单纯的酱油,也不是单纯的醋,而是辣椒油+醋+酱油的完美组合时,我也是发自内心的高兴,终于,能够安安心心地吃一顿比较接近我记忆中的饺子的口味了。

所以我也迅速的点了一份我最习惯的韭菜肉,芹菜肉饺子,然后开始调制我的酱料,并用红红的辣椒油做好点缀。

如同没有番茄酱的薯条是没有灵魂的薯条一样,没有辣椒油的饺子也不能被称为饺子。

那些看似是我们生活里的小嗜好,有的时候,还真是一点点,一点点地累积起我们在漫长时间长河里,追求幸福生活的大标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14评论 0 4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