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搞复杂


惊蛰的昆明湖


喧嚣世界,静者为胜;复杂世界,净者为圣;唯有简洁,才可丰盛。

这个世界乱糟糟的,心一浮就会迷失方向。一方面物质越来越丰厚,另一方面灵魂越来越浅薄。有人试图用物质的占有,来弥补心灵的荒芜,越发让生活显出了可悲的一面。只有在生活中坚持追求简洁的人才是生活的智者。

一次聊天听朋友说,他有一个朋友的朋友,春夏秋冬的鞋子,加起来有几百双,每次出门都在为穿哪一双而纠结。后来一次偶然的场合,我遇到了他朋友的朋友,我并没有看出她的穿着打扮有多么的令人惊艳,反过来觉得有点不伦不类。后来才了解,他这个朋友的朋友,经济条件并不是非常好,但是为了追求所谓的搭配,在某宝上买了各款各式廉价的鞋子,数量款式很丰富,但是质量却很一般,不论选哪一双都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更要命的是,为了摆这些鞋子,她还买了很多款式很一般、质量很糟糕的鞋柜塞进本来就不大的家里。我想,这就是违背了简洁原则的典型例子。

史蒂夫.乔布斯就是坚持简洁原则的范例。听说他的衣柜里,同样款式的高领黑T恤就有几十件,永远保持着他标志性的穿着,从来不用花时间为穿什么而纠结。久而久之,反而成了一道专属于他的风景线。我们再看看苹果的设计,就能更深刻地体会到简洁的魅力。

简洁是一项挑战,因为我们在一个复杂的世界里工作和生活,但做到了简洁,我们就会受益匪浅。“简洁可能比复杂更难做到,我们必须努力理清思路,才能让事物变得简洁,但这么做,总归是有价值的,一旦做到了简洁你将无所不能。”这是史蒂夫.乔布斯说的。

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做到简洁,大概要从这么几个方面入手。

与人相处要直接而坦诚。直接说出你心中的话,怎么想就怎么说,但是,说人话不能像蓄生那样没有教养。不要因为顾虑怕别人受不了,就一直在绕弯子,那样的话,并不能高效达成我们沟通的目的。可能一开始,别人会觉得你太过直接,但是时间一长,别人都会喜欢上你的这种直接,因为他们不用伤精费神地去猜:你到底在想什么?你要什么?建议让你身边的人也这么做,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更集中精力,更积极行动,更有效率,不会抱着怀疑的态度揣测彼此的想法,才能节约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少往往比多好。做同一件事情,如果小团队能做到,就不要用大团队。能三个人商量搞定的事,就不要拉一堆无可无不可的人正经座地开会。说一件事写一篇文,如果十句话能说清楚的,就不要用十一句话。当我们在制定目标时,制定小目标要比大目标更有现实意义,不要一开始就追求完美,想着一蹴而就,凡事要坚持从大局着眼,从小事着手。如果我们想说明一个道理,或者想向别人证明一件事,我们只用选择一个最经典的例子就够了,例子举得太多反而会分散别人对你阐述的专注力。要知道,信息越多别人就越难记住。海量的选择等于没有选择。

如果想要取得成功就不要做那些与实现目标无关的事。要实现一个目标我们肯定要做方方面面的铺垫,但是要记住,这些铺垫一定是要与实现目标紧密相关的。世界丰富而多彩,但是人生却如此短暂,所以想要实现心中的目标,就不要把精力分散到那些看起来美好但无关的事上。其实这也是那句老话,“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的基本道理。

任何时候都不该忘记图像的力量。一位年轻的教授曾经给我上过一堂课,课上他采用了鱼骨图像梳理了知识要点和思想脉络,至今印象颇深。有时图像比文字更有冲击力,也更直观。而且图像只要能表情达意就行,不要做那些无谓的画蛇添足的装饰,那样只会让人觉得头晕眼花,无法抓住中心思想。

学会直接了当地看问题背后的问题。透过内容看本质和透过现象看本质一样的重要,应该用专家想不到的东西比如你的长远目标来评估别人给你建议,短期利益再多也不如长远利益重要。坚决不怕根据常识办事,比如天上不会掉馅饼、反常即为妖、没有谁的成功是轻而易举就得到的,等等。即使这么做会和“专家”意见背道而驰。

不要花费任何时间和精力去追求所谓的公平,要学会去创造不公平。如果可能的话请把握住不公平的优势,永远。我们最不希望的就应该是公平竞争,就像在战争中,我们要寻求的是非对称作战,以我们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这样的不公平才会取得最后的成功。这很好的诠释了商业竞争法则“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优势多不多不重要,关键是优势是否是压倒性的!所以那些一生只追求做好一件事的人,才是真正的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