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度》后记 第三章 论精神的深层次运用

精神有两面,一为正,一为负。负者,暴力也。暴力,是人们所厌恶的,不喜欢的,无论是肉体暴力,还是精神暴力。可是,我要说,精神暴力是不同于肉体暴力的。因为它存在着诸多的可能,且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更是新教育不可或缺的手段。

是的,现在,有很多人厌恶精神暴力犹如肉体暴力,其中未成年人最甚。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意志,可他们的父母却以他们未成年为理由,将他们的一切都剥夺。是的,父母这样做是不对的。可这并不能说,精神暴力就是不可取的。我要为它申辩,如此就判它死刑是不公平的。


是人,皆懒。正因为如此,才有那么多的人不思进取,止步不前。他们,不是不想成功,只是无法克服自身的懒惰。要知道,一个懒惰的人,即使天赋再好,也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因此,可以说,一个要想成功的人,就必须找到克服自身懒惰的方法。有的人意志坚强,能以自身意志战胜人所固有的惰性。但是,这种借助自身力量战胜自己的方法,对人的要求是很高的,不是一般的人所能掌握的。其他的人,若想成功,就不得不另寻办法,来战胜自身的懒惰。可是,一个意志不坚定的人,是很难约束自己的,因为一个人很难对自己残忍。不能对自己残忍,也就不能威慑自己去战胜自身的懒惰。不能战胜懒惰,又谈何成功。


精神暴力,是一种强制行为,强制一个人做他所不喜欢的事。这虽然有点强人所难,但若能恰到好处,对人是大有益处的。因为一个人所需要做的事,并不仅仅都是他喜欢的,有一些恰恰是他不喜欢的。如此,若任由他选择,那他的人生是不会顺畅的。因为那些他所不喜欢的事,是其它事不可替代的,是他必须去做的。既然他们不能自觉去做,那强制他们去做也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在这之前,是有几个问题需要先解决的。


首先,我们得知道,有哪些事,是一个人必须去做的。如此,我们就得了解一个人的未来,才能知道什么事是他必须去做的。可是,未来是不可预知的,通过了解未来去了解一个人所必须做的事是难以准确定位的。这时,古人的经验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因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我们都知道,人与人是不同的,可我们之所以不同,是因为我们的经历不同,更是因为我们所做出的选择。人生,有着太多的选择需要我们去做出决择,不同的选择,把我们引向不同的人生。我们虽然不知道我们以后会面对什么选择,但是,要知道,我们所要面对的选择对象肯定是多方面的,且都是人所想要的。可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无法确定哪个选择是对的,哪个选择又是错的,因为我们的人生只有一次,不可重来。


孔子曾说过‘物有本末,事有初始,知所先后,则近乎道矣’,结合当时的近况,拒绝本能的喜好,以我们的梦想为主导,做出一个最合适的选择。无论这个选择是对是错,我们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问心无愧。即使败了,也可坦然面对,不会后悔曾经的选择。一个不曾后悔的人生,想来,是没有人会拒绝的。这就要求我们意志坚强,目标明确。也就是说,成为一个意志坚强,目标明确的的人是我们必须去做的事。可是,坚强的意志,明确的目标同精神暴力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呢?


意志要想坚强,就得不断的磨练。磨练,是一件枯燥,无聊且耗时费力的事。这样一件事,自然是人所不喜欢做的,可也是人不得不去做的一件事。可是,人都很难自愿去做一件自己并不喜欢的事。如此一来,也就得借助外力,强制他去做,这可以说是精神暴力的由来。


现在,可以说是个追求自由的时代,精神暴力的出现,却是与此背道而驰,自然不能让人心生好感。可是,我想说,它的存在是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的。因为自由并不是谁都能驾驭的,在这之前,人得经过极其严格的训练,才能与它同舞。否则,人必将受到它的影响,成为一个行事散漫的人。一个行事散漫的人,即使天赋再好,也是绝不会取得成功的。


精神暴力之所以犹如张牙舞爪的恶魔,其罪魁祸首是当今社会诸多的父母。他们,自以为自己吃过的盐比我们吃过的饭还要多,也就有理由替我们明辨是非对错。可是,我要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所思所想也是各不相同的。犹如同一棵树上是不存在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也许你的孩子很像你,但多少还是有点不同的。如此,又怎可,以你的认识来取代他的认识。除非,你是了解他的。


可是,人是不容易了解的,了解一个人也是不容易的。现在,生活已经压得父母喘不过气来,即使稍有空闲,他们想的也不过是放松自己。这段时间,他们很可能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可是,我要说,一个人要了解另一个人是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与精力的。即便是父母要了解自己的子女,也是一样的。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不会轻意对任何人开放的,因为这个世界藏有他的一切,其中一些小秘密或是一些不想说的事,更是让这个世界的大门固若金汤,难以撼动。如此,父母想要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变得同样的困难。


这样一来,就存在着一个问题,父母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就只能想当然的替他们安排他们的人生。这其中,有人接受父母的安排,有人却在拼命反抗父母的安排。时至今日,也没有人能说出,究竟是前者好,还是后者好,因为这两个选择,一直都摆在我们面前。


父母之所以想替自己的子女安排人生,是因为爱,更是因为担忧。因为他们是过来人,知道社会的残酷与无情。他们不想,也不愿,自己的子女经历同他们一样的伤心与绝望。他们想保护他们,让他们不要受到伤害。这就是父母,他们的爱深沉却也沉重,让子女不忍反抗。


可是,我想告诉所有的父母亲,你们的子女并不像你们想象中的那么脆弱。你们曾经走过的路,他们也能走。而且,他们会比你们走得更好。因为这一路,有你们的爱相伴,让他们知道,他们并不是独自上路。因此,我希望所有的父母亲都能相信自己的孩子,因为有了你们的信任,他们即使行走在风雨中也是会无所畏惧的。


当然,不得不承认,我们太脆弱了,经不起多少风吹雨打,这也是父母之所以常替我们安排人生的原因。可是,我们之所以脆弱,并不是生来就如此的,也不是不可更改的。是的,你们曾经给过我们机会。可是,成长是需要时间的,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你们,不想我们浪费时间,也不愿我们付出代价。如此,我们,怎可成长。


是的,在你们看来,与其我们自己探索,还不如你们直接来安排,这样既省力又省时。


是的,这是很划算的。可是,我们并不这样认为,这是我们的人生,苦与乐最直接的感受者,我们有权力自己做出选择。


是的,你们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可我们的意志也是不能忽略的。退一步说,接受你们安排的人生,我们的一生就可无忧了么。


是的,你们安排的是一条平坦的大道,可是,未来是没有谁可以预料的,平坦的大道是可以变成崎岖的山路的。那些常走平坦道路的人,又有多少能穿过崎岖的山路。因此,只有那些最幸运的人,不曾遇到崎岖山路的人,才能在父母的安排下幸福的走下去。


当然,这并不是说,父母为我们安排的这条路有错。只不过,未来存在着太多的变数,不是人力所能掌控的。因此,与其预料最好的结果,不如做最坏的打算。当我们为最坏的结果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时,那又有什么还能让我们害怕。如此,父母真正要做的,不是替我们安排以后的人生,而是让我们成为一个无惧任何风雨的人。


唉,说来说去,都可归于一个原因,那就是我们不够坚强。若我们足够坚强,父母也就不用为我们担心。他们,已经忙了大半辈子,又有谁不想安享晚年,却仍然要奋战在最前线。可是,一个人若想学会坚强,又怎能不经历风雨。因此,我想说,父母应该学会放手。不过,在这之前,是应该对他们进行极其严格的训练的。惟有如此,放手才有意义,不然,就是在把他们推向深渊。


他们终将步入社会,开始自己的征程。父母要做的,是扶着他们踏上这条路,而不是一直扶着。他们已经进入一条跑道,成功或失败,父母都只应在一旁为他高兴或是鼓舞他,安慰他。父母如果非要做些什么,那就在他们还未步入社会前吧。


在他们未步入社会前,大部份时间都在接受教育。可是,现在的教育,大多都只是在传授知识。当然,这并没有什么错。只不过,知识是存在局限性的。不同的学课,不同的技艺,需要的知识自然也是不同的。虽说技多不压身,可是,要掌握诸多的技艺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的。而我们的精力自然是有限的,也就只能选择几种我们所需要的技艺来进行重点培养与发掘。


可是,无论是何种知识,要想掌握它,所花费的时间与精力都是十分惊人的。因此,也就不能错,错选我们以后人生并不怎么需要的知识,是一件很不划算的事,因为我们的时间并不多。可不可预知的未来,让我们谁能保证,我们现在所学习的知识正是我们以后所需要的知识。不能预知未来,也就无法破解知识的局限性。如此,惟有将知识转化成智慧,这个任何人的一生都需要的东西,才能尽可能的弥补知识的局限性。如果把知识比喻成一把钥匙,那智慧就是一把万能钥匙。一把钥匙只能解开一把锁,对于其它的锁,则无能为力。可万能钥匙不同,它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有效的方法打开任何锁。


知识要想向智慧转化,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是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的。现有的教育,太过温和,是难以做到这一点的。是的,要给他们自由,不过,不是全部自由,因为那是在放纵他们。因此,限制他们的自由是不可避免的。当然,并不是想当然的去限制他们的自由。可以说,这是件极其复杂的事,稍有不慎,好心就有可能办成坏事。因为自由是人们所向往的,也是人们所追求的,阻止人们追求自己所向往的,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可这却是件必须要去做的事,因为人都是有惰性的,借助外力,来促使他们继续坚持,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我常常听说,某某父母对自己的孩子实行精神暴力,强制他去做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事。因为这事,孩子气愤父母不考虑自己的感受,父母抱怨孩子不明白自己的苦心。如此相互埋怨,对谁又有好处。之所以会这样,不是因为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恰恰相互,正因为父母太爱自己的孩子,才忽略了一件事,爱并不等于了解。一个人爱另一个人,前提是这个人了解他,在他身上,有这个人喜欢的或是想要的。可父母对子女的爱,却是无条件的,没有任何缘由的。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了解自己的孩子。不了解一个人,也就难以知道他能做什么,拥有什么以及想要什么。如此,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去替他做出选择,又怎能得到他的理解。


精神暴力之所以让人厌恶,是因为它毫无缘由的强制他人去做某事,可上等精神暴力却不同,它是基于了解。因为只有了解了一个人,才能知道他想要什么,以及有何不足之外。如此,才能对症下药,弥补他的不足。可是,无论是了解一个人,还是弥补一个人的不足,都是件很复杂的事。现在的父母,在生活的重压下,已无多少余力。他们,又以极少的热情去做这件极困难的事,成败可想而知。


我们每个人虽说都是独一无二的,但只要认真研究,就会发现,我们或多或少还是有一些共同特点的,这些共同特点就是打开一个人内心世界的一把钥匙。要想了解一个人,就得走进他的世界。因此,要运用上等精神暴力,首先,你就得了解人。


天上的星星谁都可以看到,可又有谁,能把它摘到手心了。了解人,这是运用上等精神暴力的前提。改变一个人,则是运用上等精神暴力最终的目的。我所说的改变,并不是由坏变好,也不是由恶变善,而是让人发现与认识真实的自己。一个人只有认识了自己,才能知道自己能去做什么,从而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属于它的困难,运用上等精神暴力的困难之处在于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环境。要知道,人是抗拒外力的,对于束缚自身的力量,无论是坏,还是好,都是他们所厌恶的。因此,必须有外部环境给予他们很强的制约力,让他们不得不安照我们所说的去做。而且,这股力量也同样能制约他们的父母,因为父母太爱他们的孩子,也就见不得他们承受丝毫伤害。可是,即使是这世上最牛皮的父母也是不可能让他的孩子一生都不受丝毫伤害的。如此,与其让他们承受一些不可预知的伤害,还不如让伤害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也就是说,制造伤害,观察他们,教他们如何面对伤害以及战胜伤害。这样一来,伤害将不再可怕,因为他们已经熟悉它。正如蛇在很多人眼中是可怕的动物,但对于捕蛇者来说,它们是温顺的,因为他们了解它。


现在的教育,是经过数百上千年不断发展及完善而来,其本质是没有错的。只不过,它已渐渐失去它的独立性以及权威性。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从事教育的老师,本应在这个领域,他说了算,因为没有谁比他们更了解教育。可是,现在,有着太多的外部因素制约着教师的选择,让他们左右为难。当然,正如我之前所说,要有外力能制约父母以及他们的孩子,同样,也要有外力来制约老师。可制约老师的外力,应来自于比他们更了解教育的资深老师,而不是来自于一群对教育一无所知的人。其实,话又说回来,也并不能怪太多的人都来插手教育的事。可以说,这是诸多老师的错,是他们让人们不再那么相信老师。人们关注教育,盯着老师,不允许他们出丝毫差错。可无论是谁,要想不错,也只有不做。如此,老师的教育质量可想而知。可以说,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而双方又都深陷其中,教育也因此蒙上一阴影。


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找到运用上等精神暴力的合适环境也就更困难。如此,与其苦苦寻找,不如自己创造一个合适的环境,从现有的教育体系中脱离而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进入到那个恶性循环,也就有了打破这个循环的可能。因为现在的教育体系太过根深蒂固,冒然打破,是祸非福。因此,只可引导,以一种全新的教育体系引导现有的教育体系,让现有的教育体系走上正轨。当然,这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这个全新的教育体系是实际可行的。


我想说的是,这个全新的教育体系的核心,就是上等精神暴力的深层次运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