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生二胎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一年前,我一直在后悔我生了三个娃。

每当好友问我到底要不要二胎时,我都会反问她:你觉得大宝挡住你前进的脚步了吗?你觉得你的老公是妈宝男吗?你的内心想生二胎吗?

99%的回答是:不想生!感觉生了娃以后失去了自我更别说自由了,连钱包都受控制了……

一堆的委屈,可以让她们吐槽几个小时,那么还生干嘛呢?

能生一个就不错了,只有那些肯帮忙带娃还能努力赚钱的老公才有资格让其老婆生完一胎又一胎。

所以我才后悔生了三个,现在我的生活完全围着孩子转,转了六年!我多次怀疑当初我的脑袋是被门夹过!

连我妈都认为我曾经是一个努力上进也能独自闯荡赚钱养家的女子,现在却为了孩子变成了十足的保姆!

保姆还有假期呢,还可以辞职呢,可是我不能,我跟成千上万的宝妈一样早中晚接送娃,周末还得等候在各种兴趣班门口。

时间在这样的重复中消逝掉了,全职6年里我问的自己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我为什么要生三个?三个啊!

没有后悔药,只能尽力去扮演好妈妈这个角色,但我总免不了劝身边的好友生二胎一定要谨慎,我甚至开始在我孩子的耳边唠叨:以后千万别轻易结婚生娃,可以考虑养条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去年农历四月,我爸查出得了大病,当时就感觉天要塌了!那种伤心欲绝的心情算是体验到了。

这种事怎么可能发生在我身上?怎么可能!我才忽然意识到我父母老了,我已步入中年。

冷静下来后,我和我哥开始商量如何治疗我爸的病,再次把我们兄妹的心连在了一起,那种无力感就希望多几个兄弟姐妹出出主意。

可我爸妈就生了我们俩,所有的事情都由我们俩商量,决定好了再由我哥带着爸爸去奔波,而我当时只能在外省干着急。

我能做什么呢?我的孩子也需要人照顾,我老公的公司也忙着且正在出差中。

之后,我接二连三的抽时间回去过四五次,孩子有时候是老公照看,有时候麻烦闺蜜照顾几天。

我能做的就是在安顿好孩子以后,飞回到他的身边多陪伴他,最多半个月后又得赶回到孩子的城市。

而我哥那个时候刚好也很忙,人到中年谁不忙碌呢?孩子需要接送,工作不能放手,他说如果我们再多一个兄弟分担一下该多好!

可是所有的担子都只能压着他,那一年他把生意放下了,是完完全全的放下了,嫂子还带着吃奶的小侄儿,就这样全家人都围着我爸转。

还好,在经济上我们俩都还可以承受,不用发愁治疗费用,也感谢我爸妈生了二胎。

假如只生了我一个,那么我要如何去分身呢?

还好,我老公一直比较理性,很多事情都帮我去分析,和我哥一起出谋划策,找关系联系最好的医生与其沟通治疗方案,也一直安慰我爸,让他放宽心。

不可否认女婿在关键时刻跟儿子一样孝顺,甚至更理性!毕竟当局者迷,一些大事降临时,满脑子都是伤心和害怕,反而给不出最好的主意,而他是旁观者,倒是能更理性的作出决定。

另一边,我奶奶由于担心我爸的病也病倒住院了。

还好,我奶奶那一代生的娃多,五个子女又聚集在一起轮流照顾着,都把要紧的事缕一缕放一放,或者有时间的多照顾,忙着脱不开身的就出钱,这样有商有量也还能应对得过来,无需我和我哥另去操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历过这一场突变以后,我的心态就变了。

我曾经羡慕独生子女被父母独宠,我后来羡慕独生子女的父母,只需花三年的时间养大送去幼儿园就自由了,可以让老人帮忙接送,可是现在我开始同情独生子女了。

以后的路还很漫长,月有阴晴圆缺,养儿防老虽不太现实,但是若真有个什么闪失,独生的孩子该如何去分身面对呢?

上次一个老同学跟我说她妈生病了,然后她还怀着身孕怎么办呢?病来如山倒,又不能挑时间的,且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谁到老了还没住过几次院呢。

她的生活一下乱套了,把大宝安排好赶到娘家,然后没几天就接到婆婆打电话来说孩子发高烧了,又得赶回去。

听她说,那一个月是她懂事以来最慌乱的一个月,还好终于等来了姐姐的归期。

幸好有个姐姐在医院接手和她商量着,才让她喘了口气,虽然姐姐也有家有孩子,但是轮流着来总比一个人心慌慌没有盼头的好。

虽是糟心的事,但总还有一个人与你一起扛一起面对,那也是一大幸事。

是的,老了咱可以去养老院,不麻烦儿女。没有病时去哪都方便,请保姆也容易,但是万一真到了疾病需要人照顾的时候,请人怕是有点难。

中国已达到了小康生活了,去照顾一个重疾病人,工资再高怕难得有人愿意去。

我隔壁就有一个老太太癌症晚期,两个儿子都走不开,出六千一月想请个人照顾,但是没有人愿意去,都怕传染什么的划不来。

这年头,年轻人更不会去做这种照顾老人的差事,年纪大的人若是想去的话晚辈也不允许去的。

所以说,当你老了、病了,需要人关心和照顾时,你的孩子希望自己是独生子、独生女,还是希望自己有手足呢?

孩子人生的前半段,可能衣食无忧,但他们后半生的人生,是轻松不起来的,老年人需要的关怀与陪伴,就跟孩子一样,而孩子注定要为家中的老人疲于奔命。

遇上重大决定,“这个刀要不要开,这个手术要不要做?”你的宝贝,总要有个商量的对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两个娃最好,婆婆妈妈帮帮就养大了,可是三个四个娃就有点乱了,夫妻俩必须留一个在家养育孩子。

陪伴孩子真的只有那么多年,哪怕你觉得那是在浪费你的生命,也就那么10年甚至15年,你想努力想奋斗,什么时候都不晚。

很多名人七八十岁才做出成就,不要说你老了,你为了孩子浪费了最好的年华,只要你想努力、想改变任何时候都不晚,孩子只是在最初的三五年需要二十四小时全心全意,上学之后完全有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

请不要说两个孩子的压力大,曾经老一辈四个五个也能养好,你努力一点,养两个真的不是问题,不求大福大贵,只求一家人同心同德,相互扶持到老去,平平淡淡也是真。

普通人家年轻时不止生一个孩子,以后子女还能相互有个帮衬,老了、生病了也能得到更多子女的照顾,也不会拖垮子女。

理想的状态下,家里有多个子女比有一个要好得多。当然,这需要儿女都是孝顺孩子,他们之间也没有矛盾,一家人能拧成一股绳,共同战胜生活的不幸,是非常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