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串吧的一次经历

  回忆~仅献给那些“苦”日子

在沥沥小雨中,漫步伫立,思绪又蠢蠢欲动,渐渐勾起回忆,想到一些心酸,不能忍视的往事,有些好笑,有些感慨!

        笔触过之,浮云一片,每一次经历的回味,每一次有些不同的“味道”,在天朗气清的此时,一直不停歇的心终于可以安安静静的不在匆匆…… 经常有种冲动,一种将我所有经历写出来的冲动,在文字中肆无忌惮的述说着属于我的故事。

       15年复读后的我找了好多事干,其中在串吧的那一天是所有事情的开篇!

       记得那时,是高考后的时候,对于高中生来说,高考前的半年和高考后的一个月是最难熬的,不管在考场上表现如何,拿到答案,等待成绩的时光总是那么难熬,在那段时间里,我忐忑不安,于是到处找工作,试图减少那种煎熬!

       我的三叔,其实年龄不过长我七岁而已,他常年在外,卖厨具,修电器,在自己的圈子里也算小有名气,忙忙碌碌中追寻着自己平凡而又不单调的生活。

      那一天,在怀仁(临县)的他打来电话,说是让我去他那儿,他那儿有些活,能行的话就准备行李去吧!听到这个消息,无疑我高兴坏了,激动的我没有耐心的等待第二天的清晨,中午接到消息,下午便准备好了衣服,拿着大包小包去了怀仁!

       半个小时的客运汽车把我带到这个充满未知可能的小县城。三叔不改一往的热情,买酒买肉的招待了我,放下他的工作,接待了我这个家里唯一一个准大学生,也许是复读压力过大,我一直憋闷,压抑,一直摆脱不了那压在我心弦的成绩通知。然而既然来了这儿,我就开始决定,好好挣钱,以后上大学少花家里的钱!也许是穷惯了,也或许是受苦习惯了,我告诉三叔,只要能挣钱,我不介意任何工作,我不怕苦,我不怕累!

      第二天,天色灰蒙蒙的,似乎酝酿着一场大暴雨,给人的感觉很是压抑,果不其然,三叔骑着摩托载着我去那个串吧时,下起了雨,雨慢慢的变得很大,我很清楚的记着那天,我去了店里时,全身是湿的。

       时值下午四点,我来到了串吧,正是串吧打扫卫生,准备营业的前期阶段,老板当时和老板娘,还有几个年龄比我稍微小点的孩子吃饭。我当时一脸无知,茫然,非要形容的话,四个字~一脸懵逼!三叔倒是习惯于这种场合,和老板说了起来,慢慢的,我了解到这儿的具体情况,一个月工资1000,工作时间是下午四点半到凌晨三点,这是基本,如果有顾客仍然在,可能要到凌晨五点,说白了,就是“传说”的夜班!

     可是没办法,谁让我那么想干活挣钱呢?即使累,即使苦也只能徒呼奈何~

        三叔待了一阵子就走了,临走悄悄的交待,不想干就和他说,再找别的活,不要勉强!我那时不以为然,想着三叔也不容易,怎么能再麻烦他呢,使劲干就行了呗,不就是当个杂工嘛,然后,然后就开始了。

         老板开始时态度还是不错的,称呼我小刘,问了我多大了,以前干过啥,诸如此类俗套却又不可或缺的问题,我一一作答。其实,我以前从未在城里干过,做杂工更是丝毫没有经验,以前的我只是一个傻里傻气的小子,搬牛饲料,工地上当小工,装菜,干农活,说的明白点儿,我从小到大就是干那些体力活,至于这种还得靠眼色,需要学习察言观色的活,我一窍不通。

         老板没说啥,虽然觉得我是个能吃苦的人,但是内心估计就想着,我是一个未经世事的小屁孩,一个只知道读书的学生吧。我坐在他们旁边,边唠嗑边等待着他们的“吩咐”。老板吃完饭之后,拍拍屁股,擦了擦嘴就便出去打牌去了,而我,我被交给了他的外甥,一个初三的学生。我也没那么大的架子,觉得这个孩子比我小就怎么滴,我小心翼翼的请教他关于串吧应该注意的地方。他也挺耐心的讲了他知道的全部。

       圆头铁丝串的是羊肉,在西面的冰箱放着;最上面的是培根;板头的是牛肉,在东面的冰柜里放着;在厨房这个碗怎么洗,先冲后洗,这个盘子放在这儿,那个碗放在那儿。这些琐碎的事,在我扫地和洗烧烤箱的时候,一一交待给我。

       而在交谈中,我也得知,老板是重庆人,除了这个串吧,还有一个小酒店。他的外甥只是来这体验生活的,顺带帮忙。外面负责烤串的就一个阿姨,她让我称呼她张阿姨,年龄大概四十左右,却也喝酒抽烟。很是随性。

        在张阿姨的“吩咐”下,我洗了烤箱,我觉得那是我人生中永远忘不了的经历,那是我第一次干的脏的令人恶心的活!脏活也干过不少,铲牛粪也干过不少次。可是和这个一比,顿时有种小巫见大巫的感觉。

      烧烤时需要木炭,因为要在串上面撒佐料,上面更加的肮脏不堪,我以后回想起这个,我觉得,奔着老板这种认真到一丝不苟的创业作风,必定会成为一方“首富”!

       洗完烧烤箱,洗餐车,餐盘,洗完了擦桌子,擦完了一遍,别坐着,继续擦第二遍!就是这样。慢慢的迎来了第一批客人。

      我的记性其实还是不错的,我现在依然记得他们来了五个人,开着两件辆小车,其中三人还是西装革履的。

       从小在家里,母亲一直督促我,不许浪费粮食,每次喝粥留下点儿,她都会督促我,甚至凶我让我喝完,说这样习惯不好,我听了她的话,所以非特殊情况,我一般都不会浪费粮食。可是,来到这个店里,我第一次才知道浪费,什么叫浪费,作为杂工,我乖乖的收拾着残羹剩饭,端到厨房里面,看着那些还依稀冒着热气的羊肉串,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彷徨!

          就这样,接待着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因为串吧的人手带上烤串的阿姨总共就四个,老板和老板娘都没在,只剩下了我和张阿姨,我自然充当了服务员。

          又有一批客人来了,大概七八个吧,带着小孩,径直去了二楼的雅间,张阿姨让我拿菜单上去,与此同时我面临一个问题~我该用什么话和她们讲话! 方言,普通话,因为从小到大我基本都是方言,高中四年,小县城的老师讲课基本也都是方言,说起普通话来我自己都感觉难受。可是客人交谈都是用普通话啊,毫无经验的我,面对这个简单的问题,又一次懵逼了。把菜单递了过去,半天吐出几句不像普通话的普通话。“您们点餐”,这是我记忆中唯一记着的一句话,一脸傻气的笑着,显示着我的幼稚!有一位女客人,衣着打扮很是优雅,随口问我,带着一丝疑惑问  ‘你是学生?刚来的吗?’ 我挠挠头,说了句是,然后就是不断的点头,不断的笑。

       我人生第一次当服务员便是这样了

         晚上,大抵是因为下雨的缘故吧,客人来的希希松松,像挤牙膏一样,一阵接一阵的!在没客人来的一个阶段,老板也醉醺醺的回来,老板娘开着车,不知从哪里拿来的一大堆豆角和蒜。活又有了。瓣蒜,串豆角,而那个比我小的孩子玩着手机,打着游戏,这大概就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区别吧,那时幼稚的我第一次深层次的感受到了不公平。在这个期间,老板醉也不醉的说了许多不咸不淡的话,有的浮夸,有的自恋,感叹人生经验的同时,进行着与他行为完全不符的高雅语言!后来的我才发现,原来,许许多多的小老板都是这样的,不一而论!

        接下来发生的事,是我在串吧一天内最深刻的!大概是半夜一点左右吧,第一次干这种活,难免乏累,那会儿我正趴在桌子上,几乎是睡着了,‘砰’的一声把我惊醒,原来是三对青年男女进来,张阿姨唤我起来干活,我打起精神,拿着菜单过去,那三对,其中两对还在缠绵,摸来摸去,肆无忌惮。另一对在那儿说笑,拿过菜单点了些许东西,除了烧烤,还要了两桶酒,我从后面搬来两个酒槽,找了六个酒杯,自觉无趣,拿着单子出去和张阿姨烧烤去了。

         烧烤箱是在店外的,木炭的烟味很多,当时依旧下着雨,沥沥小雨,仿佛停不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串吧里的三对青年,年龄和我差不多大,大声的叫嚷着,三句话中两句中带着生殖器官的字眼,让我一度很怀疑,这是情侣吗?桌子上的两桶酒,一杯杯的,渐渐消失,到了最后两个女的稍微清醒,另外四个,早已经喝的不成人样,毫无忌惮的吐了一地。他们是在宣泄着什么吗?是这样吗?

      看着他们,我想到了许多许多,他们和我比,我和别人比,有了比较貌似特别有趣。那时突然感觉,这个世界很大,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不论你是高雅,你是庸俗,不管你是牛逼哄哄,还是低贱的没脸见人,你就是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

          时间慢慢的逝去,最后一批客人是三点左右,具体的记不清了,只因为他们相对前几桌子相对比较平静吧,就这样战线一直拉到了四点半。顺带一提的是老板的外甥,他在晚上九点多就走了,本应该理所应当的小事,在我第一次做事时,看见的感觉是那么的不公平,心里不甘的抱怨了好多。

            收拾好东西,拿出行李,却再次遇到了问题。店里只有一间卧室,老板和老板娘在我还没有安顿完时,就“无忧无虑”的脱了衣服准备睡觉了。卧室没了,老板告诉我去二楼雅间搭上椅子睡。索幸是在村子里野地里睡过,早已不在乎,搬来八个椅子,摆成床形,铺好我从家里拿来的行李,就这样准备结束我的忙碌的十二个小时。可是!可是——

         现实生活总在你轻松的时候欺负你,像是和你开玩笑,总是用他那“幽默”的性格戏弄你。时值五点,窗户外天色已经亮了,三轮车,大汽车,美妙的声音响起来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要放弃了。疲惫成狗的我终于在那时知道工作是那么的辛苦,挣钱,是那么的不容易。

          摆好椅子,装好行李,终究,挥了挥手,失败的走出我第一次工作的地方!          说起来挺可笑的,在辞别了这份工作后的第二天我又找到了一份工作,工作的地点是在一家能一次放下九十桌子宴席的酒店!那里又是我的一个历练。

生活有时候很累,但是,那又怎么样?   笑一笑,回忆起来也就是那么一回事。不是吗?

        (写于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六号)

                   ——2016  3.27    了记于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儿子在看平板,到我手里的时候怎么划也划不动,关机键也失灵了,我心里想该不会是被儿子弄坏了吧?于是就百度问了一下...
    许晓凌_中阅读 75评论 0 0
  • 人文教育,又称“博雅教育”,它的英文原文是“Liberal Education”或“Liberal Arts Ed...
    鱼鲜支阅读 1,420评论 10 1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9班~19-姓名雅楠 【幸福三朵玫] 昨日两朵玫瑰 生病得到了儿...
    幸福实修09班19号雅楠阅读 90评论 0 0
  • 感恩今天早上虽然5点就醒了,但一直在做静心练习,所以上午考试时精神状态还很好! 感恩今天的监考老师人很好,很和蔼!...
    香草天空810阅读 239评论 0 0
  • 下午,连着做的梦,不知算一个还是算两个。 第一个梦境:在塑料袋里有一条小鱼,养着玩的那种,梦境里面醒来想着别把小鱼...
    花仙乐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