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先使用特种兵的皇帝,一招改变战争进程,结果反害了自身!

中国历史上谁最先使用特种兵?

田单的火牛阵,够牛!不过,跟单兵作战不相干,跟呼延灼连环甲马式的特种部队也没关系,属临场发挥,不算。

战国四公子养士,鸡鸣狗盗之徒尽收帐下。其间不乏武林高手,但更趋于智囊团性质,非为作战弄的,当然也不算。

最先有意识组织、运用特种兵的,应是两汉之交时,割据蜀地的成家皇帝公孙述。

就是修建了“朝辞白帝彩云间”那个白帝城的“白帝”。

公孙述本是游宦蜀地的陕西人,王莽篡汉的新朝时期,作了导江卒正,也就是蜀郡的行政长官。绿林军拥立起个更始帝后,恢复汉室成了一股风。公孙述也打算跟风,跟进到更始帝旗下。在同其他跟风势力的博弈中,公孙述逐步掌控了蜀地局面,建立起“成家”政权,自己作了皇帝。四川“白帝”由此诞生。

当时,正是典型的群雄逐鹿局面。王莽江山风雨飘摇,绿林、赤眉起义风起云涌,顺势而起的大小割据势力比比皆是。

单是刘氏皇族宗室里头,就先后冒出好几个正儿八经的皇帝:绿林军拥立的更始帝刘玄、赤眉军拥立的建始帝刘盆子、从刘玄帐下另立山头的光武帝刘秀,都各拥人马、各据地盘。至于像西北隗嚣、河北王郎等坐地为王的地方割据势力,就更不少。

群雄拥兵自雄,你征我讨,什么招儿都得用上。

公孙述的奇招,就是特种兵:能力超群、身负特殊单兵作战任务的武林高手,剑客!

蜀山多剑侠。金庸、古龙笔下,你见过青城派、峨眉派,见过用毒出神入化的蜀中唐门。不过,那种种虚构,或许并让人觉得多么出类拔萃。公孙述的特种兵,则以绝对的实力告诉你,真实的蜀山剑侠,行动能力、渗透能力,是惊世骇俗的超级棒,两军对垒的凶险中,直接就能改变战场形势!

光武帝刘秀一番东征西讨,各地割据势力相继荡平。最后,就是与公孙述的对决。公孙述的剑士,就此闹出直接影响战争进程的大动静。

汉光武帝建武十一年,刘秀手下的征南大将军岑彭,中郎将来歙,从湖北荆门、甘肃河池(今徽县),东、西两线同时攻向公孙述。岑彭攻下荆门后,长江沿线公孙述属下城邑,纷纷开城投降。岑彭由此长驱直入,一下子攻到了武阳。武阳,也就是今天的眉山市彭山区,距离成都已只有几十公里。

河池,则是扼守蜀地西路的重要关卡。驻守河池的公孙述部将王元、环安,在来歙猛攻之下,损失惨重。

汉兵进展之神速,让迷信的公孙述疑为神兵,更是急得差点把拐杖戳断。情急之下,公孙述断然派出了他的特种兵——刺客,期望通过斩首行动,扭转战局。

斩首行动的对象,当然是东、西两线汉军的最高统帅。

岑彭,是刘秀帐下名将中的名将,史家评说,应该算是战功最卓著的三两人之一,所以名列云台二十八将前列。

来歙,刘秀平定西北隗嚣的首要功臣,英勇善战自不必说,故能成为西线主帅。只因是刘秀的表叔,皇帝为避优亲厚友之嫌,才未被列入云台二十八将。

万马军中,要对这样厉害的前线统帅实施斩首,无异于天方夜谭。

事情会如何发展呢?

看看蔡东藩《后汉演义》,来无踪去无影的剑客,对面相见却无从辨识的剑客,实在让人震撼——

西线。说是来歙、盖延两路刘秀的人马,在河池同公孙述帐下大将王元、环安大战,“自午至暮,大破蜀兵,斩首数千”,又乘胜攻破下辨(今甘肃成县)城。“麾军再进,至夜深时,方才下营。军中不遑安寝,但凭几假寐,守待鸡鸣。不料双目蒙馘(XU)的时候,忽觉心中一阵奇痛,惊醒睡魔。用手抚胸,有物格住,不瞧犹可,剔灯审视,乃是亮晃晃的匕首,插入胸前,血流不止。连忙叫起帐后卫士,......写到末句,实已忍不住苦痛,把笔掷去,抽刃出胸,大叫一声,竟尔气绝。”

看看,大战之中,衣不解甲的领军大将,在众军拱卫的中军帐内,在卫士近在咫尺的情况下,刚刚靠着小矮桌眼皮有点打架之时,无声无息就被刺杀了。

枕戈待敌的来歙,岂止是敬业精神让人敬佩,其精壮生猛,也让人不得不叹服。就是这样一员猛将,遭了致命一击,竟然连咋回事都没搞清楚,更别说同刺客搏斗、还击!这刺客之厉害,真是让人无语了。

设身处地想想,比之荆轲刺秦王,这行刺难度,一点不会低。而行刺的结果,却是大相径庭。

东线。行刺岑彭的刺客,与岑彭倒是打过照面的。因为他是以公孙述身边人身份,诈降混入岑彭军中,受到过岑彭的当面盘问。不过,这刺客心理素质显然不错,没有像高渐离那样,一见正主儿之面,马上就吓得露馅。

“征南大将军岑彭,又被公孙述遣人刺死。(岑)彭自进军广都,所住营地,叫做彭亡。当时未知地名,因即下寨,及有人传报,(岑)彭始知地名不祥,拟即徙往别处。适有一弁目来降,自称为公孙述亲随,被挞来奔。(岑)彭不防有诈,收入帐下。到了夜半,竟被降卒混入,把(岑)彭刺死。”

这次的行刺,不仅是斗力,显然有了更多斗智的成分。岑彭入川之后,治军严谨,得到沿途民众认同,望风而降的甚多。兵不厌诈,刺客显然钻了这个空子。不过,怎么能混入警卫森严的中军帐,一举刺杀主帅,显然也并非易事。让鼓上蚤时迁来干,恐怕也未必能够得手。

针对来歙、岑彭的斩首行动,具体行动方式有所不同,就一次特种作战来说,相同之处在于,都是完满达成战斗目标,刺客全身而退。这样的特种兵,战斗力之强、战术之精,令人叫绝。

在其后的成都战役中,公孙述还曾经孤注一掷,重金募集五千人的敢死队,同继岑彭统军攻蜀的刘秀大将吴汉死战,致吴汉大败。激战中,能征惯战的吴汉,差一丁点就淹死在成都锦江之中。幸运的是,落水之际,无巧不巧地,刚好抓住了坐骑的马尾巴,得以死里逃生。否则。刘秀平蜀的历史,还得再度改写。

如此说来,公孙述之用刺客,确实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或许,这与其老祖宗,战国时著名侠士公孙杵臼的那份俠气,有些渊源?

蔡东藩《后汉演义》,对公孙述依靠刺客保江山,是持否定态度的。殊不知,兵无常形,水无常势,从战术上讲,有效的,成功的,就是正确的。《后汉书.冯岑贾列传》载,更始帝驻守洛阳的大将李轶,因为与刘秀暗通款曲,就被大司马朱鲔派人刺杀了。可见,使用刺客,就算是当时,人们也不以为怪。成功使用特种兵,从意识到行动,公孙述都算得是中国古代帝王中第一人。

事情真实性如何,从正史中还可以验证。

晋代常琚《华阳国志.公孙述刘二牧志》载——

“(岑)彭破(公孙)述荆门关及沔关,径至彭亡。(公孙)述使刺客刺杀(岑)彭。由是改彭亡曰平无,言无贼也。又使刺客刺杀(来)歙于武都。”

《后汉书.隗嚣公孙述列传》载——

“十一年,......(岑)彭遂长驱至武阳。......中郎将来歙急攻王元、环安,(环)安使刺客杀(来)歙;(公孙)述复令刺杀岑彭。”

《后汉书.李王邓来列传》——

“十一年,(来)歙与盖延、马成进攻公孙述将王元、环安于河池、下辨,陷之,乘胜遂进。蜀人大惧,使刺客刺(来)歙,......投笔抽刃而绝。......丧还洛阳,乘舆缟素临吊送葬。”

《后汉书.冯岑贾列传》载——

“(岑彭)因晨夜倍道兼行二千余里,径拔武阳。使精骑驰广都,去成都数十里,势若风雨,所至皆奔散。......彭所营地名彭亡,闻而恶之,欲徙,会日暮,蜀刺客诈为亡奴降,夜刺杀彭。......蜀人怜之,为立庙武阳,岁时祠焉。”

《华阳国志》、《后汉书》于晋代、南北朝时先后成书,前者显系后者参考资料之一。出于史料取舍上的不同考量,两书关于行刺的表述略异。一个说,是环安派刺客,刺杀了来歙,公孙述又令人刺杀了岑彭。一个说,是先行刺了岑彭,后才去刺杀来歙。但是,对行刺的基本事实,记载是完全一致的。

来歙遇刺后,灵柩运回洛阳,光武帝还亲自送葬,这是清楚的。

岑彭遇刺后,灵柩是运回了老家,还是就在武阳、广都就近安葬了,史无明载,所以,就出现了几处岑彭墓。

武阳,是眉山市彭山区之古称。“彭亡”,又名彭旺、彭模、平模、平无、平望、彭女,有说即今彭山区仙女山,也叫彭祖山,是“八百寿”的彭祖养生之地。

按照《后汉演义》的说法,彭亡不是在彭山,而是在广都。广都,即今之成都市双流区。

武阳与广都,本是相邻的两个地方,相距本不远。

成都天府新区万安街道东林社区3组,本古广都之地,曾经有岑彭墓及岑公祠。当地还流传着岑彭“日战彭山夜宿东林”的传说。清光绪年间,岑彭后裔,曾任云贵总督的岑毓英、曾任四川总督的岑春煊,都曾来此祭奠并维修岑彭墓。1954年,当时的华阳县农场为生产建设之需,拆除了岑公祠。1966年,岑彭墓被辟为菜地,其后变成了采石场。2008年6月,岑彭遗骨由其后裔迎回河南新野故里安葬。

同万安街道田土相连的白沙街道,老地名为平安,是否即由“平无”,亦即“彭亡”而来?可以想象。刺杀的事情,要么发生在眉山市的彭山区,要么,就发生在成都的双流。毕竟,其地本来相距不远。

另外,河南枣阳县两河口,河南邓州市杨营乡安众村,河南尉氏县十八里镇锦被岗村,都有岑彭墓,且都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何处真,就无法确定了。

确定的是,来歙、岑彭,确为公孙述刺客所刺杀,刘秀平蜀的战争进程,因此而改变。

如果没有刺客斩首行动的成功,公孙述的白帝梦,或许早一点就结束在来歙、岑彭手中。以来歙之忠勤信义,以岑彭“持军整齐,秋毫无犯”的作风,对公孙述家族、对蜀地,这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刘秀平蜀,后来是结束在吴汉手中的。吴汉本是嗜杀之辈,刘秀部下的破虏将军邓奉,回河南新野探亲时,就因为吴汉纵军在南阳滥杀滥抢,气得一怒之下干脆造反,给了吴汉重重一击。

接替岑彭来攻成都,吴汉几经周折,还差点被打死在锦江中,这就更加凶性大发了。成都城破,不仅凡是姓公孙的,都杀了个精光,公孙述部下作战最力的延岑,也都满门砍了脑壳。至于对成都百姓的烧杀抢掠,就不用说了。其凶残,搞得刘秀都看不下去,专门派了使者进行谴责。连带着吴汉的副将刘尚,都挨了光武帝的责骂。

假如是岑彭来接收成都呢?想来不至于这么惨吧?已经被刘秀任命为益州牧的岑彭,即使从后来治理蜀地的需要出发,从功利性角度考虑,也不会像吴汉这般穷凶极恶、赶尽杀绝的吧。

公孙述成功的特种兵斩首战术,是福是祸?该庆幸还是该后悔?还真是说不清了。


_��4�q��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