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努力是失败之母

早上起来,陪女儿玩了一个小时,不由得想到了一个在网上常看到的话题——成功来自于坚持、成功来自于努力。

我是每天坚持陪女儿玩吗?我是每天努力陪女儿玩吗?NO!我丝毫没有坚持,我对此乐此不彼。我每天是坚持写作吗?我每天是在努力写作吗?也不是,我是欲罢不能!我丝毫没有坚持和努力,我只是享受这样做的过程。

在传统观念里,坚持和努力都是好词,成功学更是不断宣扬“坚持”和“努力”的重要性及意义,认为坚持是成功最大的法宝!努力是成功的保障,什么“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水滴石穿”等等流传了上千年。但我认为坚持和努力是失败之母。

准确地说:我是反对一个人有意识地“坚持”和“努力”!

什么意思呢?

你会坚持每天睡觉吗?

你会坚持每天吃饭吗?

你会坚持每天小便吗?

……

你会每天努力睡觉吗?(越努力睡觉,越睡不着吧?)

你会每天努力吃饭吗?(越努力吃饭,身体越不健康吧?)

你会每天努力小便吗?(越努力小便,说明前列腺越有问题吧?这个时候不应该努力,而是赶紧去就医啊!)

……

平常意义上的所谓坚持和努力,其实是在勉强自己,是在与自己的内心对抗,是意识与潜意识的较劲。所以,这种坚持其实是在加速损耗自己的精力,会让自己很快就筋疲力尽。

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初中时,我有个同学,学习成绩属于上游中的下层,比如全班四十人,他属于第12名左右。他就多次发誓,自己要坚持努力学习,但往往只能坚持很短时间,就没有劲儿了,所以他的成绩从来没有进步过,他的精神也很累,很容易疲惫。

我那时,从来没想过什么要坚持、要努力,每次却总能考前三名,所以他很崇拜我,很想知道我是怎么坚持努力学习的!在其他同学眼里,我是个定力很强,一直在坚持努力学习的人。

可实际上,我真的没有坚持,也没有努力,我只是喜欢探索未知,喜欢掌握知识的感觉,所以我会认真听讲,会埋头做题。

后来,到了重点高中,父亲对我说:你们这高中的学生卧虎藏龙,不是初中那样了,你必须得努力了,不然就会落后的……老师也反复这样强调。

我开始有了努力和坚持的意识,但结果很惨,我越想坚持努力,我的头脑越容易累,越容易陷入木僵状态,越容易头脑突然一大片空白。当时不明白为什么,只是想到了初中那个同学。我那时才感受到了初中那个同学的痛苦和无奈。

其实,原因就是我上面说的:有意识的努力和有意识的坚持,都是在勉强自己,是在对抗自己的内心,是意识与潜意识在分裂和对抗。这样做是在加速损耗自己的精力。

真正强大的“坚持和努力”,其实都不是有意识的“坚持和努力”,而只是外人看来的“坚持和努力”而已。对他们自己来说,他们只是乐在其中或者欲罢不能。

比如一个嗜好抽烟的人,他是在坚持努力抽烟吗?

一个嗜酒的人,是在坚持努力喝酒吗?

一个喜欢打球的人,是在坚持努力打球吗?

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是在坚持努力读书吗?

一个喜欢健身的人,是在坚持努力健身吗?

一个热恋中的人,是在坚持努力谈恋爱吗?


                                   (死缠烂打型的谈恋爱,再努力也都是耍流氓)

他们只是在享受罢了!

很多人说,要养成一个习惯,需要坚持21天。但这显然并非真理。家长们误用的尤其多。他们强迫孩子做一件事,强迫孩子养成一种好习惯,但别说坚持21天,就是坚持210天也不会养成真的习惯。因为这是孩子被外力控制的结果,一旦外力消失,孩子必然会反弹。以前建立的习惯就像在沙堆上建的城堡,太容易破碎了。

当然,在外界强大的持久的压力下,就像监狱里关押多年的犯人一样,孩子确实会建立一种习惯,但这样的习惯实际上伤害了孩子独立自主的精神,是对孩子自我的摧残和扼杀。

我自己的体会是,除非你真正喜欢做什么事情,否则,靠意志力去坚持,几乎是没有好结果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人喜欢早睡早起,但他的早睡早起真的是自己在坚持吗?其实早睡早起很多时候只是一种天生的性情,和晚睡一样,并不是刻意坚持和努力的结果。有人坚持每天熬夜晚睡吗?如今大多数人都如此,但这并非坚持或努力的结果,大都是欲罢不能。

假如让一个晚睡晚起的人,努力坚持每天早睡早起;或者反过来,让早睡早起的人,努力坚持每天晚睡晚起,他们都会增加很多痛苦,都会比原来的状态更差。因为当你有意识去坚持和努力的时候,就是在对抗自己的内心,就是意识与潜意识在交战,加速损耗自己的精力。

坚持或努力去做一件事,需要调用你的意志力。而意志力在每个人身上都是很有限的,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比如你的意志力是一百分。你的意志力本来是用于对付比较麻烦的工作的。你的意志力刚好可以让你每天完成工作(很多人下班回家会什么都不想干,只想歇着,就是因为他的意志力在工作中耗尽了)。

当你改变了你的生活状态,改成每天坚持早起,或者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你并不喜欢锻炼身体,只是为了健康和减肥,而在咬牙坚持)是,可能需要耗费40分的意志力。这样你就只剩下60分的意志力运用到工作上了。

这样一来,你虽然每天坚持早起了,或者每天努力锻炼身体了,但你会非常疲惫,原来的工作都做不好了。这双重的阻力,会阻碍你坚持锻炼身体或早起。而当你无法坚持的时候,你的精神会更加沮丧,会觉得自己没用,觉得自己太懒惰,觉得自己无可救药,然后你会更想去放纵一下,好释放内心这种压力。

于是,恶性循环。你会更没有意志去坚持每天早起或锻炼身体。

很多专业运动员伤痕累累,纵容有最好的医生及时医治,他们也不得不都在很年轻时,就遗憾地带着一身终生都无法治愈的伤痛退役,几乎没有专业的运动员能够幸免。原因就在于他们都是过度运用意志力,却无视身体的警示。


在错误的方向上,坚持得越久,损失越大!即便是正确的方向上,靠个人意志力去坚持,也绝非最好的选择。

那么,比如一个人想要减肥或者健康,但本身不喜欢运动,那是否就无可救药,没有办法坚持每天运动了吗?

一个人想要每天写日记,总结自己一天的得失,或者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但又不是很喜欢写日记。有没有什么办法达成心愿?

或者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但没有多余的意志力来坚持,就真的毫无办法了吗?

办法是有的,但绝不是靠自己的意志力,靠个人的坚持和努力是结不出好果子的。应该靠什么?我的答案是靠外援。注意,我说的是外援,而不是外界的控制。就是你主动选择,主动求助,自愿接受的,而非被动接受的。

如何让外援来帮助自己?外援帮助自己有什么好处?

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理前几个月画的几幅画,忽然意识到自己非常喜欢用鲜艳浓郁的色彩,更偏爱冲击感很强的对比色。印象中好像梵高老爷爷也特...
    张鹤凡阅读 467评论 3 7
  • 昨天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挑战!四十分钟500个。 好吧,我承认,这个标题有一点点,就是一点点标题党的伎俩。原来...
    王道明阅读 1,008评论 4 68
  • 文/张安琪 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喝酒; 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逼的对手; 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
    张琪琪_长安阅读 1,330评论 0 6
  • 这几天一直有在考虑自身定位问题,毕竟目前做的事情太杂了,没有精准目标让人无所适从啊…… 这周在为新案例写文案的时候...
    醉绝尘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