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IPFS,去中介共享经济如何实现?

传统的中心化的共享经济模式,存在数据不公开和缺乏创新等问题。未来,区块链作为一个信任和支付的开源协议,将为共享经济带来新的冲击,去中介的共享经济能做到吗?

主讲嘉宾

讲座内容

【项目简介】Origin Protocol是构建分散式市场的平台,重新设计共享经济的生产关系,让使用者、贡献者成为利益的分享者,让企业家和开发人员可以轻松地构建自己的Craigslist、Airbnb版本,并最终实现优步。

Melody:分散市场的主要优势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搬到新的平台?

刘祯宇:我们的平台有四个主要优势,前两个是对买卖双方的经济激励。

1. 除去中间商,我们取消他们收取的佣金费用。这些费用从10%到高达40%,但现在收益全部返还给买方和卖方。

2. 我们正在构建的平台可以激励买家、卖家和其他用户为该平台的最佳利益做事。如果你帮助平台成长(例如,完成销售,推荐新用户),您将得到奖励。

这就给了用户在网络中的股份,与Airbnb、Uber、Etsy、Didi、Ofo等相比,这些用户并未拥有这些公司的股份。当那些公司做得很好的时候,用户什么也得不到。其次,我们认为去中心化共享经济具有准入利益。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商品和服务的获取更加容易。

3. Origin能够促进更自由、开放和透明的商业活动,给买卖双方选择销售他们想要的东西,灵活性更高,并且去中心化的共享经济不太容易受到过度的监管。

4. 世界上现在有20亿人口没有银行帐户。很遗憾都是他们不能轻易地参与数字经济。因为他们没有信用卡、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但是,他们现在有便宜的Android手机,可以连接到互联网。

随着加密货币的普及,我们相信第三世界国家的许多较贫穷的人将采用加密技术,他们需要一个买卖的平台,这就是Origin进入这个市场的原因。

Melody:第四点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一个在东南亚做投资的朋友和我提到,说在这些市场太多用户群体没有其它选择,电子商务在没有健全支付系统的支持下,没有办法增长,广大用户特别有动力使用互联网平台。

Max:你认为哪些市场适合引导你的平台?你打算经营一个市场吗?

刘祯宇:目前我们正在构建我们的市场作为概念的证明,它的网址是dapp.originprotocol.com。第一个市场是craigslist的一个版本,让买家和卖家销售单个商品。从长远来看,我们最感兴趣的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将在我们的平台上开发哪些市场。

Melody :你认为分散化市场场所的第一个用例是什么?或是有吸引力的。

刘祯宇:以下是一些我们感兴趣的地方:

1.为现有的加密货币用户提供服务的市场。由于加密还没有成为主流,因此将熟悉这些概念的用户作为目标是很有意义的,例如我们对不可替换的token市场非常兴奋。我们已经有一个开发人员合作伙伴,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在我们的平台上构建一个NFT去中心化市场,我相信NFTs将成为加密货币的杀手级用例。

2.我们也相信,高价值、低频率的交易市场在早期是不错的选择。例如:共享租房,如果是1000元一晚房间,并预订一星期的住宿,那是7000元人民币。如果主人要付其中的20%,他们就损失了1400元交易费用。如果没有中间商,买卖双方可以分割,两者都会有更好的经济收益。因此,收费越高,转换到分散的对等市场的动机就越高。

Max:就拿共享租屋的例子来说,你觉得你比Airbnb有什么优势?

Melody:我是Airbnb的常客,我经常看到房东发短信直接联系他们,他们不想向Airbnb支付高额费用。

刘祯宇:去中心化的共享经济可以减少交易费用,正如Melody所提到的。除此之外,Airbnb目前只在某些市场。有些市场认为投资和发展是不合理的(贫困地区)。

如果你运行一个易于用我们的平台创建的去中心化的共享经济(所有东西都是免费的,并且是开源的),那么启动一个特定的本地化版本airbnb就会容易得多。

airbnb也受到严格管制,例如,在旧金山、东京和巴黎。在这些市场中,去中心化的Airbib将做得更好,因为该市没有制定任何不公平的规则的失败点。

Melody:

著名的s曲线,当前平台的模型是这样工作的:吸引用户零费用+良好的服务+大量的承诺。一旦他们变得足够大,他们就变成了房子,拥有了太多的权力,所以他们要么停止创新,要么开始从客户那里获取比他们提供的价值更多的价值。

如果有两个平台提供类似的服务——一个是服务收费,但是构建在区块链上。另一个收费,并且构建在集中式数据库上,为什么用户会选择后者呢?

Max:airbnb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租客,对吧?

刘祯宇:是的,Airbnb将客户带给屋主,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使用它们,但在将来,其他去中心化共享模式也可以作为会议场地—租客找到屋主的地方,反之亦然。

Max:当只有一个垄断者的时候,确实是这样。以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为例,它们仍在拼命和京东以及现在新的服务模式如拼多多竞争,对吧?

Melody:看起来像中国的自行车共享公司。是的,如果淘宝能够把它的用户开放给任何人,那么拼多多就已经建在淘宝之上了。为什么他们不能呢?如果是开放的话,会受到区块链的保护吗?

刘祯宇:现在,交易费用是这些网站使用的商业模式,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紧紧抓住用户数据,如果数据已经免费了,并且每个人都贡献了相同的数据源(存储在区块链中),那么使用其他人使用的资源的动机,就会显著增加。

Max:我们还有BTC分叉,像bch,btg等等。

Melody:比特币肯定是不完美的,时间表明大部分的分叉币都没有价值。

刘祯宇:当然,我们并不认为这完全是件坏事。分叉领域是一个创新的好途径,并进一步推动 Origin Protocol。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仍然会有许多分支,但实际解决问题的协议是最好的、最有可能采纳最多协议。

Max:分叉类似于协议的升级。

刘祯宇:在技术方面,它们通常是这样的。但更难的是社区,例如比特币的社区比比特币黄金的社区要强大得多。因此,价值仍然会在人们投入时间(和金钱)的地方自然增长。

Max:检查你的网络,它建构在IPFS上,对吗?看起来不错,很好奇OGN的用途是什么?

刘祯宇:OGN被设计成一个激励和治理标记,我们还处于早期阶段,所以还没有开始治理方面的工作。在激励方面,我们希望激励促进网络健康和发展的行为。

长远来说,这包括:1.向平台介绍新买家和卖家的推荐奖励,2.防止垃圾邮件和欺诈预防的方法,这些方法需要token来采取某些措施,3. 核实个人资料信息的激励措施等。

现在,我们的初始用例,是为了激励DApp的创造者和市场,帮助卖家快速成功的销售他们的产品,当卖家创建他们的清单,他们有机会在他们的清单上增加一个可选的佣金值,他们不需要这么做。但是,如果它们这样做,它们实际上是在说“如果你帮我把这个挂牌卖出去,那么你就能拿到佣金”,这有点像附属模型。

我们的目标是给DApp提供激励以使卖方的产品上市销售,我们想在不久的将来,许多DApp市场都在获取相同的数据(因为默认情况下它是公开的),这些许多DApps都将代表卖方工作,所以卖方的清单在整个Origin网络中广播,而且很容易卖出。

不管怎样,这只是许多案例中的第一个。我们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几个新产品,同时我们要激励所有的行动者做正确的事情,保护网络安全,尽量减少欺诈,确保高质量的产品目录和评论,扩大卖方基础和买方群。

W:起源协议由哪些组件构成,各自有什么作用?

刘祯宇:首先,我们将Origin看作是50%的技术和50%的社区,我们认为必须建立一个容易使用的平台,让用户、开发人员和社区的其他成员分享我们的愿景并构建有用的DAPP。

我们的技术有三个层次:

A、基础层是在以太坊上运行的智能合约协议等,我们的token合约、市场合约、身份合约。

B、在这之上是我们的开发者库层,目前我们有一个JavaScript库,它可以让区块链和IPFS进行交互更容易。几乎每个工程师都知道JavaScrip,但现在很少有人知道如何建立在区块链上,这是我们促进采用的方式。

C、顶层的是我们的DApp层,我们的原型DApp有很多用户体验功能,让用户更容易弄懂发生了什么事。与分散的相比,传统的集中式应用有许多不同的地方。

例如,在去中心化用户中,用户管理自己的数据,并且没有密码重置。他们也在用加密交易,而不是美元或人民币交易。所以我们必须建立特殊功能来教育他们,并使其成为一次顺利的经历。

W:Beetoken 也是一种共享经济协议,和Beetoken 相比有何区别?

刘祯宇:Beetoken实际上是我们的开发者合作伙伴之一,他们最初作为一个集中的应用程序与传统的用户登录(电子邮件/密码),但是已经分散了支付方面。

他们有智能合约,允许租房者支付房主beetoken。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计划进一步分散,这就是Origin起源协议创建原因。Origin是一个使他们的家庭共享市场的其他方面分散的平台。同样,如何在IPFS和区块链与集中式数据库上,创建和存储清单。我们经常和他们的团队交谈,什么时候是积分的正确点。

W:Beetoken 目前进展并不良好,无论是币价还是商业化落地,起源在落地这块有什么计划没?

刘祯宇:Beetoken 和Origin在同一领域,但我们采取的方法却截然不同,我们更以开发人员为中心,我们不想成为我们自己的家庭共享市场应用程序,所以我们进入市场要依靠开发者的认可,以及买方和卖方采用,我们将其视为B2B2C,不仅仅是B2C,我们对我们的团队也很有信心。

我们的首席工程师是paypal的创始人之一,也是youtube的第一个员工,他的专长一直致力于最初的采用,解决冷启动问题。他致力于paypal与ebay的整合,从而推动了公司的成长,并在youtube上建立了第一个让youtube走红的嵌入式视频播放器,他现在在Origin Protocol起源协议工作。

J:起源协议如何应对各地区的监管?像美国有些地区Uber已经被禁了。

刘祯宇:在监管方面,我们正在接触。在协议方面,我们的平台都是开源的,意味着未经允许,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在区块链上存储任何数据,所以基本层面我们不是很关注监管如何发挥作用的。

在应用层面,地方规章和法律开始发挥作用,因为我们的DApp合作伙伴或者我们将创建应用程序,用户最终可以查看到并使用,所以我们鼓励我们的DApp合作伙伴遵守当地的法规、服从法律,这些法律因国而异,最终要由他们来决定,不管他们是否会遵守。

C:可否请您讲述一下您是如何解决宣传的现有共享中介的痛点“安全safety和隐私privacy & data protection ”的?

刘祯宇:最重要的部分是首先得到正确用户身份,没有身份,声誉和安全就不会发生,我们的身份识别方法是给用户自我身份认同。他们控制自己的身份数据,并且他们可以把数据传送到多个DApps上。

而不是拥有一个优步账户、滴滴账户、lyft账户和airbnb账户。用户只需维护他们的以太钱包与之关联的身份信息,并且他们可以在Origin平台中的所有DApps中使用它,这也意味着他们可以更快赢得声誉和评论。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相信这将为另一方提供更完整的信息,除了身份之外。我们将在未来版本标记令牌的功能,这会造产生恶意经济行为,例如欺诈行为。

J:关于刚提到的东南亚市场,那里虚拟支付并不兴盛,比如支付宝仅仅是在某些高端场所。但数字货币在东南亚金融相对放开,比如柬埔寨,全盘用美元流通,没有外汇管制。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是否合适在东南亚开创发展呢?

刘祯宇:是的,我们相信东南亚是一个值得尝试的好地方,并且预计那里会有很大的发展,东南亚是一个人口稠密的地区,没有非常强大的现有金融基础设施。

随着加密货币的采用,他们完全有能力超越传统的金融体系,还有很多对等类型服务已经存在,它们只是没有聚集和支配,他们就像在美国一样。因此,我们对Origin将如何影响该地区感到非常兴奋。

Melody:美金是在柬埔寨用,但这些都是纸币现金,90%的人没有银行账号,没有支付宝淘宝不可能发展到今天。

Max:你能谈一下起源的商业模式吗?

刘祯宇:许多人认为区块链公司没有商业模式,并且只依赖于token升值,仅仅因为代码是开源的,并且它是一个开放的网络,那是一个不正确的假设。有许多先例,对于像linux这样主要开源项目,一家营利公司Redhat,对于许多开源数据库公司来说也是一样。

因此,就我们的情况而言,我们相信周边会有很多赚钱的机会,为了我们的盈利实体,通过向开源、非盈利网络提供服务,它可能像24/7客户服务、白名单服务、咨询等一样乏味。这些都是经过验证的商业模式,其中一些公司拥有数十亿美元的市值,或者它可以像区块链服务那样更具创新性。

例如,我们可以提供一个身份认证服务来验证区块链上的用户,或者提供一个仲裁服务,在作出判断时收取少量的费用,或者我们可以从众多DApp中赚取佣金(从我们之前关于OGN token的问题中)。

这些DApp帮助卖家出售他们的清单,我们还没有具体决定我们的方法是什么。我们希望首先采用,但假设我们能让买家、卖家还有开发商加入进来,我们很有信心以后可以赚钱。

注:本次分享原文为英文版,私信获取原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