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你同行(演讲稿)丁丁老师

      这两天,大家晓得,开学的日期已经确定了,应该说对于一个学生、一个家庭、一个老师来说是一件最开心的事情!好好的一个寒假结束后,我们为什么要不断的延期延期?如此的惩罚我们——让我们一天到晚对着手机对着屏幕上课?我们只不过寒假中偶尔拖欠了几次作业,我们中也只不过极少数人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而这些小错都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难免的呀!为什么要弄一个新冠病毒,潜伏在人体,偷偷摸摸的感染我们,危害我们的健康,甚至威胁到人的生命。这成什么话?

      今天,这里有没有新冠病毒?你站出来!是好汉的站出来!你出来讲!凭什么在我们中国这么肆无忌惮?危害了湖北,还要危害浙江,甚至蔓延到世界各国?是谁允许你如此猖狂,无耻啊!无耻啊!然而经历了这场疫情,我觉得这恰是我们中国的光荣!是中国人民的光荣!

  去年12月开始,病毒蔓延,疫情告急。86岁的钟南山,70开外的李兰娟扛起一个医生的责任,挺身而出,用智慧、用勇敢、用信念挡在病毒前面;一批批医务人员也扛起抢救人民生命的责任,背井离乡走上了逆袭之路,有的甚至献出了他们最宝贵的生命!他们为了人民的健康遭受了病毒的侵害。人民警察、社区百姓黄发垂髫,无一不用自己的方式防控着这病毒。我们骄傲一点说,中国人对我们共同的敌人,一定是全国上下,团结一心,这算是这代中国人的骄傲。

      病毒蔓延的消息传出以后,大家听了都悲愤紧张。我心里想,这些无耻的东西,他们这样疯狂的来制造恐怖,我们就会害怕了,就会恐慌了吗?病毒们,你们想想,你们还有几天?你们完了,快完了!你们以为潜伏几天,感染几个人,就可以把人民吓倒了吗?就可以把我们这些学生吓软弱了吗?吓颓废了吗?历来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青年学生在国难面前定是慷慨激昂,因为我们知道:“少年强则中国强”的道理!

      起初,你们潜伏在某些人体内!你们无声无息地感染健康人!你们看着我们的人一个一个被你侵蚀,以为我们没有力量、没有能耐?告诉你们,我们的力量大得很,我们的能耐强得很!看全国上下都是我们的人,都是我们的力量!我们有专业的医生护士和你肉搏,从你的手中抢回了一个个生命!我们有铜墙铁壁般的战士守护着全面国人民的健康,将你隔离在人体之外,我们有一套规范的自我防护措施,让你永远无法靠近个体!我们有这个信心:人民的力量是要胜利的。我们不仅要战胜你,我们还要不断的提升自我。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是在病毒的侵蚀下灭亡的!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等等,不都是在疫情之后不久研制出了吗?翻开每天新增的数目看看,你们还站得住几天!你们完了,快了!快完了!我们的光明就要出现了。我们看,我们4月就开学了,而现在正是黎明的曙光一点一点在增强。我们已经争到光明!我们的光明,恰是病毒的末日!

      病毒让我们居家,我们绝不会就这样白白耗费时间的。去不了学校上课,我们“停课不停学”,在家里隔着屏幕照样学习。我们的课照上,我们的作业照做,我们的考试照考,我们什么都没有落下。相反疫情期间我们宅在家里还懂的更多了——自律、反思、担当、责任、感恩。大家一起来看看,我们一份份优秀的作业,一篇篇感情真挚的文章,一张张投入学习的照片……大家再来看看,全国上下方方面面的提升,大的科技研制、经济发展我们不说,就说我们老师的电脑技能提升就上了一个台阶;光光QQ、钉钉等直播软件技术得到的更新更是日新月异,我们提交图片作业的娴熟就更不用说了。居家的日子,我们依然在成长,在进步!我们有这个信心!

    那些不愿意好好听课、及时完成作业、提交作业的孩子呀!现在想来上课又算什么,那只不过是你作为一个学生应尽的本分!作业又算什么,那只不过是检验自己提升自我的一个平台!提交作业算什么,那只不过是你坦然面对学习现状的一次呈现形式!

    开头我说:“好好的一个寒假结束后,我们为什么要不断的延期延期?如此的惩罚我们——让我们一天到晚对着手机对着屏幕上课?我们只不过寒假中偶尔拖欠了几次作业,我们中也只不过极少数人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而这些小错都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难免的呀!”貌似在说病毒因这些错误而起,固然是错的。

      但孩子们,你们想想,新冠病毒已经被战胜了,你身上是不是又滋长了其他的病毒,这些因你的个人习惯等问题而滋生的懒惰型病毒、享受型病毒、说谎型病毒、游戏型病毒、追剧型病毒、漫画型病毒、零食型病毒等等,潜伏在你的体内,光明正大地开始感染你们,危害着你们的身心健康,影响的将是你们未来的人生。

  历史赋予我们学生的任务是强身健体,学好知识,练好技能,挑起中国的明天!这是学生必须完成的任务!

  我们不应该怕苦、怕累!我们要有与惰性抗争的精神,我们要有与难题斡旋的毅力,我们要有不断展示自我的信心!我们要像那些敢于为国家民族挑起重任的人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梦而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上相亲平台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各种各样的交友平台也是层出不穷,探探,陌陌,微信摇一摇...
    刘小松阅读 464评论 0 0
  • 故事的背景是知识分子下乡的时代,一个干校的爸爸带着女儿到很穷很穷的农村干活创作,女儿乖巧懂事,而爸爸不幸在一...
    羽西随笔阅读 251评论 0 1
  • 一年前,在老家翻出这本日记本还想看看十二年前是自己都记录了些什么,奈何想不起密码,只好作罢。 时隔一年...
    俞温暖阅读 224评论 0 1
  • 下面是我参考别人的代码编写的中国象棋,其中的逻辑什么如果有错还请大家提出来啊。 喜欢的给个赞赏吧。
    郝特么冷阅读 669评论 0 0
  •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今天,我有事需要出出趟门,在高铁上,我拍摄了一段视频给我的大宝发过去,大宝给...
    石卓航石雨卓家长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