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伤口护理讲解 顺产侧切伤口裂开怎么办

许多进行顺产的产妇在手术后,因为对于侧切伤口的护理相信非常的陌生,所以很多新妈咪都是因为这样而感染了伤口。生孩宝宝之后,护理就是大事,下面和可爱多儿童摄影小编一起来看看顺产侧切伤口裂开怎么办以及相关知识点。

产后伤口护理讲解 顺产侧切伤口裂开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顺产侧切伤口裂开怎么办

一、保持伤口干燥

采用会阴侧切进行顺产分娩的新妈妈伤口保持干燥很重要。这样,伤口才能进一步痊愈。会阴侧切后3天内,医院会有完善的清洁措施,多用有消毒作用的洗液冲洗新妈妈私处。而顺产会阴侧切3天后,或者出院后,新妈妈就要自己每天用清水或洗液清洗私处,有条件的最好1天两次。

新妈妈一定要保持局部的清洁卫生,卫生用具及内裤勤换勤洗,洗后在阳光下暴晒,以达成杀菌消毒的目的。

另外,建议新妈妈如厕后,或者洗完澡后,最好用面纸轻拍会阴部,保持伤口的干燥与清洁。护理私处时,新妈妈要选用安全的卫生用品,及时更换,保持私处的干燥。平时睡眠或卧床时,最好侧卧于无会阴伤口的一侧,以减少恶露流入会阴伤口的机会。

二、切忌用力,勿提重物

会阴侧切的新妈妈一般在分娩后就很快能坐起进食。分娩1天后,在准爸爸陪伴下,新妈妈可以下床轻微活动以小,每天1~3次。但是,在这期间,新妈妈切忌用力过猛致腹压增高,使私处伤口受到损伤。10天后,新妈妈就可以做一些轻微的家务,以利于身体各个脏器正常恢复,但是还是不要提重物。

根据传统的习俗,坐月子的新妈妈,“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尤其是会阴侧切顺产分娩的新妈妈最好就是卧床。当然,新妈妈最好也不要用力气去提重物或站着抱小孩。另外,建议新妈妈产后第一周不要忽然下床,因为这样血液突然完全往下流,容易造成低位性贫血。因此,新妈妈下床的动作要缓慢。此时提重物容易造成子宫下垂,新妈妈最好是减少需要用到腹部肌肉力量的动作。还有,排大便时不要用力,以避免缝补的伤口再裂开。拆线后伤口内部尚不牢固,最好不要过多地运动,也不宜做幅度较大的动作

三、产后性生活要注意

有些新妈妈担心会阴侧切后,阴道内的神经受损,缝合用的线结残留在阴道内、使阴道变得松弛,从而影响产后的性生活。其实,会阴侧切是不阻碍产后性行为的。

但是,为了伤口更早地愈合,小编建议新妈妈最好在产后6周内,避免产后性行为的发生。因为产后6周内,生产时撕裂的伤口会影响产后AA的疼痛,是因为缝合后的疤痕跟新妈妈柔软的私处相比,它是比较硬的纤维化组织。因此,产后同房时,彼此牵扯就容易造成疼痛。

如果会阴切开或撕裂的伤口较平整,修补后没有愈合不良的疤痕,就不会有问题。反之,如果伤口乱七八糟,医师又没有修补好,在疤痕互相交错牵扯下,就很有可能发生产后同房疼痛的状况。而且,且产后恶露还未完全干净,新妈妈过早性生活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顺产侧切伤口怎么好得快

1、产后要多吃高纤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鱼汤、猪蹄汤,不要吃太多的肉、辛辣刺激和不易消化的食物等,以免发生便秘,

2、要勤换卫生巾产妇巾,保持外阴清洁,以免伤口感染,也避免恶露一直浸泡伤口,不利于伤口恢复,每天要消毒伤口,便后最好用消毒棉由前向后擦拭外阴。

产后伤口护理讲解 顺产侧切伤口裂开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3、产后要早点下床,拆线后几天内注意不要用力下蹲,大便时先收会阴和臀部后再坐在马桶上,以防会阴伤口裂开;坐位时身体重心偏向右侧,避免伤口受压使切口表皮错开;避免摔倒或大腿过度外展使伤口再度裂开;不宜在伤口拆线当日出院,因伤口裂开多发生在拆线当天。

4、避免伤口发生血肿。如果刀口一直很疼,那么可能是血肿,最好让医生开药涂抹治疗,消肿止痛。

5、不要提重物:坐月子期间,不要提举重物,不要做耗费体力的家务或者运动。

6、产后六周内,不建议同房。

7、伤口愈合后,出现疼痛、硬结、脓包或者缝线不吸收的情况,需及时用拔毒清创膏帮助线头排出并深层消炎。

顺产侧切伤口疼痛怎么办

1、这是因为在分娩过程中,盆底肌肉会有一定的拉伤,有部分肌纤维断裂,或者,由于胎儿较大、会阴紧张,会发生会阴撕裂。

2、在有些情况下,为避免会阴的严重撕裂,助产士还会做会阴切开,这些都会导致产后会阴伤口疼痛。

3、由于缝合会阴伤口的缝线干燥后会产生会阴伤口的牵拉疼痛,当在拆线或线被吸收后疼痛即会显著减轻。

一般情况下,产后1周内伤口还是会有疼痛感,1周过后伤口疼痛感就会缓解至消失,伤口愈合的时间大约是2周,在这期间需要做好的护理工作是:

1、理疗:随着会阴伤口水肿的消除,疼痛会明显减轻。如果新妈妈对缝线反应明显,也可进行理疗,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帮助肠线吸收,这样也会减轻伤口疼痛。

2、观察是否有血肿: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产后24小时内,伤口剧烈疼痛,同时伴有肛门坠胀感,则应立即请医生检查伤口,看看伤口周围是否出现血肿。

3、清洗伤口:用清洁的温水(或医院提供的药物洗液)清洗伤口缝合处,每天2 ~3次;在清洗之后,用消毒纸或药棉轻柔地擦干阴部;大小便后要用清洁的水清洗外阴,以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以防感染。

4、睡觉时避免压迫有伤口侧:如果伤口在左侧,应向右侧睡,反之亦然。

5、练习骨盆底肌运动:身体状况允许的话,可以进行骨盆底肌的练习,以刺激阴部的血液循环,从而促进伤口愈合。

上面文章为你讲解的关于顺产侧切伤口裂开怎么办的知识,希望可以帮助到刚生完宝宝的你,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点,敬请关注我们可爱多儿童摄影的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