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系列之相思脯

暗恋套餐·胃脯
作法:秋十月,取新鲜羊胃洗净,加盐、花椒、姜片、八角、炖一夜,尔后九蒸九晒,贮于罐中,味极鲜。

为了帮学长拿推广奖励,我才注册这个“六味”APP,结果一下就抽中免费套餐。
暗恋套餐,暗恋学长三年的我,吃这套餐还真合适。点下“领奖”按钮不到十分钟,门铃就响了。一个墨绿头发、浅绿瞳孔的美少年站在门外,手捧一只食盒,面无表情:“送餐,签收!”
我震惊:“这么快?!”
美少年把食盒和单子往我面前一递:“快签字!”
我签完字,接过餐盒。原木色的长方木盒,古香古色,涂着清漆,上面绘着一大片白雏菊。打开盒盖,有一只古雅的漆绘小碗,碗底一片肉干。
一片……果然免费没好货呀。
我满怀失望,把肉干放进嘴里,谁知舌尖一触肉干,就觉水珠迸溅般的香味打在味蕾上,每嚼一下,都滋味万千。
太、太好吃了!
突然一股困意袭来……

1

“死丫头,什么时辰了,快起来做饭!”
一个耳光扇在脸上,我坐起来,发现自己在一个堆满柴禾的屋子里,一个古装的女人正训斥我。
我被训得七荤八素,心里一阵阵迷糊,却渐渐记起了:我叫浊小余,多余的余,父母被匈奴杀掉后住在婶婶家的我,的确很多余。
我去煮饭。这具身体才十二岁,踩着小板凳才能操作。粥煮好,婶婶和妹妹惜君开饭,我在厨房吃隔夜剩粥。
“朝廷要跟匈奴开战,过几天有军爷住咱家,你乖一点!”婶婶说。
“我当然乖啦!”惜君撒娇。
军爷?打匈奴的军爷了?我竖起耳朵,心里兴奋,盼着军爷快点来住。我一定好好伺候他。
我天天想象军爷的样子,他一定身高八尺,肌肉虬结,一拳就能打倒匈奴。可我想了一个月,军爷也没来,我很失望。
这天我去砍柴,从天蒙蒙亮砍到天擦黑,一大捆柴压得我直不起腰。我跑到家门口,不料迎头撞上一人。
那人橘红色袍子蹭上脏污。
要挨打了!我害怕地闭眼。
却听一个爽朗声音:“小丫头,走路看路!”
我抬起头,见夕阳从那人背后射过来,他弯下腰,黑白分明的眼睛含着笑,对我伸出手。
他的手真干净,我不敢碰,自己爬起来。
他捡起柴禾,问我:“小丫头,你一个人背这么重的柴?你家在哪儿?”
我一指家门。
“巧了,我也住这儿!”他把柴提进门。
他就是那个军爷!
心里怦然绽放一朵花,我追上去把柴禾抢走,抱进厨房。怎么能让军爷干活!
他愕然失笑,去和婶婶寒暄。
“在下李空山,大军集合前借住在这儿,给夫人添麻烦了。”
他叫婶婶“夫人”!这儿从没有人这么彬彬有礼地说话。他不光会打匈奴,还很知书达理呢!

李空山的房间和我住的柴房只有一墙之隔。我在柴房能听见他一举一动。
我知道他爱看书,爱打拳,两更睡五更起,绝不赖床熬夜。有一次战友找他聊天,我还知道了他是长安人,才十七岁,第一次参军。
十七岁少年饭量极大,他一添饭,婶婶就黑脸。
终于一天,李空山塞给婶婶一串钱:“连日叨扰府上,实在惭愧,给两个孩子买些点心吧。”
一大串钱!天天吃肉够到过年,但婶婶依旧让我作稀粥苦菜。我很惭愧,在院子里见李空山都不敢抬头。我决定每天早起一个时辰,把粥煮得又香又烂。
婶婶见柴消耗快,揍了我几顿。我才不在乎呢!

时令入冬,天气一天凉似一天。柴房门关不严,我夜里冻得睡不着,白天煮粥总想瞌睡。一天我真睡着了,结果被一个耳光打醒。
“死丫头,这还能吃吗?你当粮食天上下的?”婶婶抓着我的头往灶台边缘撞。
我闻到糊味,知道闯祸了。
挨打我有经验,鬼哭狼嚎地求一通饶,能少挨好几下。但今天我不想哭,我怕李空山笑话我。婶婶更怒,抄起烧红的锅砸向我。后背皮肉发出“滋”一声,我疼得大哭。
邻居被惊动了,有人劝婶婶,婶婶说:“我为这丫头好!嫁出去不会煮饭,婆婆布打死她!”
我蹲在墙角,透过眼泪和发丝,看到一角橘红袍子闪过。
李空山看到了!
我心像挨了一鞭,缩成一团。最狼狈的样子被李空山看到了,他会笑话我吗?

婶婶把我锁进柴房,一天没吃饭。
月光从关不严的门缝漏进来,像一条亮汪汪的小溪。我又冷又饿又疼,缩成一团看月光
门一响,李空山进来了。
他打量柴房,叹口气到门槛上。月光流到他肩上,他橘色袍子像火焰
“饿了吧?”他扔来一包东西,里面是黑乎乎的肉干,“这叫胃脯,是军粮,难吃得很……我只有这玩意儿了。”
我把肉干塞进嘴里,咸腥弥漫口腔,十分美味。我的眼泪掉下来。
“很难吃吗?我给你舀点水……”李空山很快舀来一瓢水。
我喝着水,眼泪掉得更凶:“你怎么开的门?”
“我骗你婶婶说,你哭得太吵我没法睡,她就把钥匙给我啦。”
“我没哭。”
“是是是,你勇敢得很,一声也没哭。”他勾起右嘴角,露出一丝痞笑。
我心里热辣辣,不敢再看他,只低头看自己裂口的黑布鞋。月光给脏乱的柴房蒙了一层遮羞纱,柴房漂亮了,我似乎也漂亮了。一种不属于小孩子的感情从心脏里钻出来,如藤蔓,柔软蔓延。
“我小时候也挨打,长大就不挨了。等你长大出嫁,婶婶就打不着你了。”他笑着说。
“我不嫁。”
“为什么?”
“嫁了会挨婆婆打。”
“哈哈……有不打人的婆婆啊。我娘就不会打人。”
他什么意思……我暗暗琢磨,脸红了。
这晚,李空山坐在门槛上,连说带笑地逗我开心。他说的每句话我都记得。爹娘死后,他是第一个对我好的人。十二岁的我对男女关系有种很幼稚的看法——我认为李空山爱上我了。

2

我变臭美了,衣服一天洗三遍,小辫扎得高高的。进院子变成一种小冒险,因为可能碰到李空山。
碰到他,我就羞红着脸跑过他身边,然后站住看他的背影。
多想一夜长大,嫁给李空山。
平淡日子里,李空山一微笑一皱眉,都能在我心里激起滔天巨浪。这是甜蜜的冒险。然而好景不长,一个令我心惊肉跳的消息传来:大军开拨,李空山要走。
每天,我看见李空山出门,买金创药、干粮、盐巴,他要走了!我求他别走,他却递给我一根芝麻糖,叫我“出去玩儿吧”。
我毫无办法,哭得眼泡红肿,小孩子怎么能阻止大人离开?
那一天终于来了,那一天我砍柴回来,一进门就觉得不同寻常。家还是家,但院子冷冷清清,像少了什么。我跌跌撞撞跑进李空山的房间。他的被褥、衣服、大刀没有了。
夕阳照着空屋子,我心也空了。
夜里蜷在柴房,我哭得快昏过去。没有李空山,我又要过回挨打挨饿、毫无希望的日子了吗?
一个疯狂念头冒出来——我要离家出走,跟李空山去打仗!要是他不愿意,我就跪在地上求他。我愿意他作小丫鬟!
我收拾衣服,进厨房偷几张干饼,摸黑走出家门。
秋夜真冷,我单衣赤脚,但心里火热。我想像一会儿见到李空山,我要告诉他我的情意,他一定大为感动。要是军队不留我怎么办?那我就远远跟着军队,李空山想我时,我就来给他洗衣做饭。
脚心被石子刮破,鲜血直流。我忍着疼,心里有种神圣感,仿佛每吃一点苦就离李空山近一寸。
我来到军队驻扎处,这儿太大了。军队正在拔营,人、车、牲口乱成一片,火把比天上星星还多。我壮着胆子打听李空山,没人理我,还有人把我推倒在地。
我不灰心,一个接一个问,受了无数冷眼之后,一个好心人告诉我,他们只是民夫。精锐部队早已乘着战马深入大漠了。
我在黑暗里站着,浑身冻透了。红色太阳正从黑暗的地底升出来,镇压无边夜色。那阳光没有一点儿暖意了。
李空山走了,我留在原地,仍是多余的孤儿

婶婶痛揍我一顿,罪名不是离家出走,而是偷饼。
她不关心我为何离家,我也正好不解释。
李空山是秘密。
我今年十二岁,没有好衣服,没有好吃的,没有朋友,这秘密是我最珍贵的东西。
在思念李空山而睡不着的夜里,我小口吃着他留下的胃脯。
腥咸依旧,但不美味了。
李空山没骗我,这东西太难吃了,只是那一晚有李空山在,食物有了人心温度,就变美味了。
他追击匈奴,转战千里,只能吃这种东西吗?
一个愿望在脑海里生根发芽——我要改良胃脯,让李空山再也不用吃这种难吃的东西。

我们这儿毗邻匈奴,羊胃便宜。我每天跑到羊肉店帮工,手勤嘴甜嘴,能带回一堆羊胃。但精心烹饪的结果,是一堆狗都不吃的失败品。
婶婶骂我浪费柴,我就起更早去打柴,让她无话可说。
渐渐,胃脯做得好了,竟有人花钱买。婶婶便不再管我。
十二岁到十五岁,三年时光,我耗尽心思做胃脯,不理外界的一切。但是有一天,婶婶出去买羊胃,被匈奴游骑兵所杀。丧事之后,我带着妹妹惜君搬到渔阳,开店卖胃脯。

渔阳富人多,舍得为吃花钱。我开了一家小店,我掌厨,惜君管帐。两个妙龄少女开酒馆很有噱头,酒馆生意越来越好。
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渔阳暮春满城飞花。我在后厨炖肉,忽听有一群人哈哈大笑。
我心一颤,怀疑听见了李空山的声音。
“李兄勇猛,斩首五十级,定会升官!”
“呵,酒都堵不住嘴?”
低沉带笑的七个字传来,如七杯美酒,斟入耳朵。
是他!
我心脏咚咚跳,节奏像重复李、空、山、李、空、山。我想出去打招呼,但一身油烟味,怎么能见人?
我慌起来,看到案上一罐胃脯,才定下心来。
胃脯很抢手,做好一批几个月就卖光了。我永远留下一罐最好的,幻想哪天再见李空山,就对他说:“喏,我为你做的,尝尝吧!”
我让仆人把胃脯端出去,军人们愣了。
“老板娘佩服各位打匈奴的勇士,这是送的。”
军人们哈哈大笑,李空山的笑声夹杂其中,豪气干云,爽朗畅快。
我偷偷掀起布帘。
隔着三年光阴,我又看到了他。
他比以前高了,肌肤晒成棕色,眼睛依旧黑白分明,而且更亮,像淬火的刀锋,他盘腿坐着,手按着食案,捏起一片胃脯放进嘴里:
“真稀奇,渔阳县人还花钱吃胃脯……”他嚼到一半,不动了。
“李兄?”
“太……太他娘好吃了!”
他爱吃!
我心底轰然一响,泪水遏制不住淌下。三年辛苦没白费,我做出了他爱吃的胃脯。
我让仆人传话,说他们以后来吃不收钱。李空山挑起剑眉,右嘴角一翘,痞痞笑道:“你家老板娘看上我们哪位兄弟了?”
我躲在帘后,脸羞红。

“姐,你没收那群当兵的钱?”惜君走到我身边。
我以为惜君看穿了我的秘密,脸滚烫:“不要紧,秋季多做一点胃脯,能赚回来。”
“咱们赚钱不容易,怎能随便给人占便宜?”
我慌乱地把她敷衍走。
第二天——实际我一夜没睡。我担心皮肤变差,但铜镜里的少女脸蛋红润,眼睛湿亮,比平时还美上几分。大概好心情比胭脂更能妆扮人吧?
军人们来吃饭,我端菜出来,一群人立刻起哄,夸我人美又心善。
但李空山不在。
失望溢于言表,我忍不住问:“昨天那位李军爷呢?”
“他没来,老板娘很关心他啊!”
我大窘,放下菜回厨房了。失望和羞耻笼罩了我。李空山住在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别人一个戏谑眼神,就会把那儿烧个疤。我得守住秘密,才能不受伤。
第二天,仆人说客人叫我。我在围裙上擦擦手,理理鬓发走出去,在客人席前跪坐下去:“客人……”
一束目光射过来,仿佛劈开冰川的剑,把我钉在原地无法动弹。
头脑空白,呼吸停滞。
李空山。
李空山。
李空山。
他坐在我对面,手肘撑着小案,深色衣服勾勒出宽肩窄腰的身材。他黑了,瘦了,脸轮廓分明,黑白分明的眼睛像拂晓时的天与地,分割了我的世界。
这一眼,勾销三年时光。似乎我只是上山砍柴,下山就遇见了他。
“久闻老板娘大名,今日一见,果然是美人!”他勾起右嘴角一笑,语气像和陌生人寒暄。
他……没认出我?
我盯着他的眼睛,寻找蛛丝马迹。我忽然意识到自己错了。这三年,我每一天都想着他,以为他也一样,然而他完全不记得三年前被他安慰过的小丫头。
“李兄,你昨天没来,老板娘专门问你呢!”
他咳一声,表情尴尬。
我让他不自在了吗?女子主动打探男子的事,是会令人不自在吧。
我压住难过,笑容像面具一样挂在脸上,寒暄几句得体地离席。
原来三年……只是我的一场白日梦。
收碗筷时,李空山碗下有一个布条,菜汁写着“今夜子时,与夫人一会,幸勿拒”。
他,他认为我是那种人?
心脏隐隐作痛。如果他要,那我会给他。我本生于黑暗,未见过阳光雨露,他在我心里浇灌出一株藤蔓。从此我无法拒绝他的任何要求。

我沐浴更衣,精心装扮,点燃一只红蜡烛开始等候。
他是前途无量的长安军官,我是父母双亡的乡下丫头,有此一夜,也够我回忆一生了。
李空山还没来,楼下响起喧哗。
我走下楼,看见昏暗街角有个人影,是惜君。她拿着门栓,凶巴巴地说:“你……不准再来找我姐。她不是那种人,她不会和你好的!”
我想说话,李空山已开口:“都是误会!我,唉,我是来道歉的,他们太胡闹,居然写了那种东西!”
“我替你道歉!”
“那……”
“快走!”
李空山拱手离开。
一股寒气席卷全身,我真想追上李空山,求他留下来。但是身为女子的羞涩让我迈不开腿。我一身盛装,像含苞待放的花,立在黑暗里看他离开。
惜君收好门栓,走到门口时看见我。
“姐?”
“以后我的事……你不要管。”
“姐,当兵的没一个好东西!再说你跟他好了,生意怎么办?”
“你这么关心生意?”
“我关心你……”
“我不用你关心!我不欠你们母女的!”不知不觉,我语气尖锐了。
“姐……”惜君后退一步,大眼睛在黑夜里闪着光,“原来你一直恨我娘……你恨……”
她捂着脸跑进夜色。
我后悔极了,等到半夜惜君也没回来。我看着门外,发现西天一片红。
起火了?

3

谁也想不到匈奴会夜袭,军队紧急集合,渔阳一夜混乱。我和仆人上街找惜君,可忽然之间,我被勒住脖子抱到马上。我听到匈奴的狞笑。
这是我能想象的最恐怖的声音,六岁那年,这种声音夺走了我的父母。
我被捆住手脚放在马上,货物一样,带出渔阳。天渐亮,眼前景色越来越荒,这是去哪儿?
匈奴人的马后栓着一串汉人俘虏,都在哭。我在其中看见了惜君。
她满脸灰土,哭红的眼睛看我。我们遥遥相望,在彼此眼中看到绝望。
这样的乱世,女子的命运终是浮萍,风一吹就不得自主。
匈奴骑兵在戈壁滩走了三天,走到绿洲处。惜君不知被带到哪儿了,我和一群姿色姣好的女俘被关进帐篷。为防止逃跑,所有女人不许穿衣服。
夜里,匈奴人带一个女人进了隔壁帐篷。很快帐篷传来令人害怕的声音。
女人们抱在一起大哭。隔壁的叫声像钢针一样刺着我的心,父母被匈奴人杀掉的我,也要受匈奴人欺侮吗?
我不愿意!我要逃!我要逃出去,救惜君,找李空山!
帐篷里的女人每天两顿青稞饭。我吃一半留一半,装水的皮囊也藏起一个。在我决定逃跑那晚,忽然,帐篷外响起喊杀声。
火光大亮,我钻出帐篷,看到一群身着橘红色戎服,外罩铁甲的大汉骑兵!
他们骑在马上,挥舞长槊大刀,火光和血光一齐飞扬。有人进帐篷解救俘虏。
女人们哭起来,涌出帐篷求救。但是匈奴太多了,这支骑兵小队寡不敌众,带着救出的一部分俘虏撤退了。
我心一横,扯下帐篷帘子围在身上,带着水食跑出去,找到一匹无主的战马就跳上去。
马又跳又叫,想把我掀下去。我默念李空山,勇气就源源不断涌出来。我揪住马鬃毛,狠夹马腹,勒住马脖子。
马屈服了,渐渐载着我跑起来。我追随着大汉骑兵的火把离开匈奴营地,戈壁滩的浩荡长风吹着我的头发,我自在极了。
但是骑兵太快,我在戈壁深处,迷路了!

荒凉戈壁滩,深蓝夜空挂着弦月。我裹着毡布,骑着偷来的马,身上只有一天份的干粮和水。
我不敢哭,哭浪费水。
马跑了。我把一天干粮吃成七天,赤脚在戈壁滩上走,终于昏过去。
烈日炎炎的戈壁,沙地烫得脊背疼。我躺在地上,看着亮晶晶的蓝天,心里很骄傲。我从匈奴那里逃出来了,没受侮辱。
我这一生,没什么珍贵的东西,唯有李空山。
听说西域有一种花,金黄色,一开就追随太阳,永不疲倦地转动硕大花冠。我就是对着李空山绽放的西域花吧?
我死后,李空山会偶尔想我吗……
意识模糊,空气在眼前波动,变成一幅幻影。我听到驼铃声,看到李空山来了,夕阳从他背后射过来,他对我弯下腰,伸出干净白皙的手。而我怯怯地不敢碰。
李空山……
你知道吗,我爱你……
我快死了,但心里甜,死前看到李空山,哪怕是幻影,也很好了。

4

醒来时,我在一辆马车上。
原来驼铃不是幻觉,一个商队救了我。他们告诉我,渔阳已陷入战火,人人都在往外逃,不可能找到我妹妹。他们商队本来和匈奴人交易,现在也要回长安了。
努力三年,转瞬成空,没亲人,没家,没有李空山。
我无处可去,那就去长安吧。
商队主人姓宋,是宋国贵族后裔,第一次见宋公子,我吓了一跳。原来人美到极点,会有点可怕。宋公子脸蛋雪白,眉睫乌浓,眼睛如漆黑深渊——他是瞎子。
瞎子如何掌管这么庞大的商队?我不知道,但和宋公子谈了一会儿,我如沐春风,不由自主信赖他。
长安的繁华令我大开眼界。宽阔驰道,灿烂锦衣,朱轮华毂的马车川流不息。李空山在这儿长大吗?
宋公子问我会做什么,我说会做饭。宋公子笑了,对女子来说,做饭大概是最不值一提的技能。
“那姑娘就去厨房帮工吧。”宋公子说。
我在厨房帮工,日子过得平淡。秋天,我买来羊胃做胃脯。胃脯做好,我分给府里人,大家都赞叹不已。被胃病折磨得食欲不佳的宋公子也尝了一片,尝完就愣了:
“小余,你手艺这样好,做下人可惜了。”
“那能做什么?”
“你有没有兴趣经商?”
“我?”
“卖胃脯吧。”
宋公子帮我建起小作坊,十几个伶俐女工听我指挥。初冬时第一批胃脯上市,竟轰动了长安。
习惯精细饮食的长安人对边塞风味的胃脯青睐有加。我原本只在暮秋干爽时晒胃脯,现在不得不全年开工。宋公子待我极好,原料、人工由他出,收入五五分账。
我诧异宋公子为何待我这样好,问宋公子,他只含笑不语。
一晚,我在灯下制调料,宋公子来了。
宋公子一身白衣,被灯光照得温润如玉。他坐在案旁,只能看见一点微光的眼睛凝视着我。
“都说小余是个美人,可惜我是瞎子,看不见。”
“什么美人啦,乡下野丫头。”
“有意中人吗?”
我一愣,宋公子很快笑起来:“宋某唐突。”
“他是当兵的。”我心一动,说出来了。这个秘密藏了太久了,如果能告诉一个人,那就是宋公子吧。
我把一切讲完,很怕宋公子嘲笑我。但他只是轻轻叹气:“那个人好福气。”
宋公子知道了我的秘密,我待他更亲近了。但是不知为何,宋公子开始躲着我了。只是胃脯生意他仍旧帮忙。
这年秋天,宋公子给我开了一家铺子,叫“浊氏胃脯”。
“浊”这个不起眼的姓,随胃脯传遍千家万户。这就是“光宗耀祖”吗?女子也能光宗耀祖……
我真不知如何感谢宋公子,宋公子只是笑着说:“我有私心。”
“什么私心?”
“浊氏胃脯名扬天下,你意中人听了,若对你有情,就会来找你。若他没来找你,你也能考虑别人了吧?”
“别人?”我满头雾水。
宋公子笑而不语。
我经营浊氏胃脯,生意越来越大。人海茫茫,世事变迁,我本以为此生不会再和李空山有交集,但我又听到了他的消息。
他是新提拔的校尉,随大将军卫青出征漠北。朝廷粮草供应不上,他要饿着肚子打匈奴了。
朝廷号召捐资,一千缗赐民爵一级。令下三日,应者寥寥。而供应边塞的粮草就要断了。
我找到宋公子:“公子,我想捐资。”
“哦,捐多少?”
“这些年,公子给我的钱、宅子、田地,全捐了。新做好的胃脯公子同我五五分成,我那一半胃脯,也捐作军粮。”
“小余,你想清楚了!”
“我想清楚了。”
宋公子静默良久,带着翡翠扳指的手指微微发抖,脸上露出苦笑:“是为那个当兵的意中人?你怕他挨饿,我替你疏通关系,把他从前线调回来就是。”
“他是大汉的英雄,保家卫国,诛杀匈奴。我该帮他,不该拦他。”
宋公子的眼睛没有一丝光,良久说:“好。”

十九万八千二百零一缗,连同一千石昂贵的胃脯。我的全部家产。
长安轰动,商人中掀起捐资热潮。粮草源源不断地送到前线。
李空山到胃脯了吧?女子爱一个人,说不出口,就只能给男人作好吃的。那么多青春,那么多胃脯,都是一声一声低低的我爱你。
我这么任性地捐资,令宋公子也蒙受损失,但他没怪我。

我最后一次见到李空山,是卫青将军的私人宴会上。此战告捷,卫将军宴请了所有捐资商人,李空山是卫将军的亲随,跟着他敬酒。
他们走到我面前,我站起身。
这一年我二十二岁,已经长成凹凸有致的女人,学会最时新的堕马髻和飞霞妆。人人夸我美。我用最美的样子出现在他面前。
银烛高烧,大堂亮如白昼,我的眼睛只看着他。他完全是一个成熟俊美的男人了,随卫将军走到我面前,眼睛充满恭敬,替卫将军和我斟酒。
他还没认出我。
十年前的黄昏,我在家门口撞到他,弄脏的他的袍子。袍子洗净了,他却留在我心里。他是我的信仰,是我的一切,可他怎么就记不住我?
“这是我的部将李空山。我们深入大漠,粮草匮乏,全赖夫人的胃脯救命。”卫将军说。李空山立刻端起酒具。
“奴家尚未成婚,怎么是夫人?”我不露痕迹地娇嗔,想提醒李空山。
“啊,卫某说错话了?”卫将军笑。我把眼睛看向李空山。
李空山也看着我,他的眼睛干净明亮,令我无法呼吸。有那么一会儿,我觉得,他就要认出我了!但没有。
我忍不住说:“李校尉,今日胃脯,比起当年渔阳小馆的胃脯如何?”
李空山愣了,随即露出一抹恍然。人能忘记很多事,但是与味觉有关的记忆,最为绵长牢固。
他要认出我了!他要说出“你是那个老板娘”了!
他说了:
“你是惜君的姐姐!你还活着……我们都以为你……”
惜君的姐姐……?
惜君?

那年我和惜君身陷匈奴营地,李空山率领小队千里追袭。他从帐篷里抱出一丝不挂的惜君,扯下帐篷帘子盖住她,从此成就一段佳话
这段佳话里没有我的位置。
这场认亲满堂轰动,人人都在笑,我也笑。为什么要笑呢?我想哭,想叫,想让他们看到我心在滴血。但这样,李空山会尴尬吧……
我不要他尴尬。
我被李空山请到家中,见到了阔别十年的惜君。她牵着一对儿女,一见我就扑进我怀里,大哭不止。
我能说什么呢?
“孩子真可爱。”
“李空山,你可得好好待我妹妹,不然我这作姐姐的可不饶你!”
“李空山,十年前你第一次随军出征,住在我家,你忘了吧?”
李空山和惜君大吃一惊,忆起前事,彼此一笑,说原来这么有缘分。
缘分是他们的。于我只有十年空抛,刻骨悲凉。

李空山,你和惜君琴瑟鹤鸣,让我作好姐姐,那我就作好姐姐。只是我无法看你和别的女人恩爱,我要离开,这是我唯一一次自私,就这一次,原谅我吧。
离开长安后,我四处旅行,靠做胃脯生活。胃脯越做越好,最后竟变成传说,什么我是天帝派来改良军粮助大汉打仗的仙女。可是,实际上啊,我只想还原出当年的味道。那个有月亮的晚上,一个小姑娘挨了打在哭,一个少年递给她一包胃脯。那滋味真好,她想再尝一次,可是穷尽一生也没尝到。
都说食有五味,其实食有六味,那最珍贵的、我一生都没尝到的,是爱。

尾声
我猛然醒来,发现自己坐在地板上。
食盒还在我手里,上面的白雏菊凋谢了。灵异事件吗?
第二天上学,我在路上看到了学长,平时我绝不敢打招呼,这一天忽然有了勇气,快步上前:
“学长,我喜欢你!”
天!我说出来了!
学长愕然。
“我暗恋你三年了……我……”三年心酸,和梦里浊小余的经历混在一起,我丢人地哭了。
“别哭……我没说不答应呀!”学长递来纸巾。
“啊?”
“放学后,我请你吃饭吧。”学长耳朵微红。

学长带我去的餐厅,是那个订餐APP的实体店,“六味”。
那墨绿头发浅绿瞳孔的美少年在前台收钱,一脸消极怠工相。
我跑过去告诉他昨天的梦。他冷哼一声:“梦而已。”
“可我想不通,浊氏胃脯真能流传两千年?”
“有人掏钱,把浊氏胃脯开遍大江南北,怎么流传不久?”
“那得花多少钱!”
“女人会暗恋,男人也会啊。要是男人身有残疾,暗恋女子又有意中人,他就更说不出口,只能用这种方法表露爱意了。”
我愣了,宋公子吗?
走出“六味”,我低头盯着学长的手,忽然紧紧握住他的手。
学长一愣。
“学长,心里有喜欢的人,能够说出来,真是太好了呢。”我认真地说。(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