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述:NGS测序在病原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

NGS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逐步趋于成熟,从早期的肿瘤基因检测,到如今大热的微生物病原核酸检测,NGS技术以其快速、准确和高分辨率的特点,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微生物在地球上无处不在,从陆地到海洋,从衣物到皮肤,甚至我们的身体内部。

繁衍、变异、自然选择和生存斗争,是所有生物必须经历的。

因为生命的第一要义,是生存。

为了生存,必须斗争,生物之间为了争夺资源,以及生物与自然环境之间,都存在着斗争 ,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微生物能够与人类和平共处,甚至互利共生,而有的微生物则会使人患病,通常有细菌、真菌、病毒、支原体,以及衣原体,这些就是临床上的病原微生物。

冠状病毒示意图

自然选择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但是近年来环境污染,药物滥用,加快了病原微生物的进化速度,耐药菌,超级菌的出现,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

还有一些微生物,本来与人类没有交集,原先只存在于自然界,而有人为了猎奇,食用野生动物,从而把这些动物身上携带的病毒带到了人类社会,如本世纪初的非典病毒(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 SARS)就是例子,这类新型病毒对公共卫生健康形成了巨大的挑战,个别人的贪婪,给全世界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当健康受到了威胁,对付细菌,人类发明了抗生素, 对付病毒,发明了抗病毒药物,但要如何治疗,第一步是找出元凶,而这在临床上往往存在困难。

传统的血常规,或者器官和组织的影像学指标能够判断感染的可能性,但并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比如血常规只能告诉你是否有细菌或病毒感染,但不能告诉你是什么细菌或病毒,还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诊,以便对症下药。

实验室检查,如抗原检测、核酸检测、代谢产物检测以及毒素检测才是明确感染、指导治疗和判断预后的重要手段。

  • 细菌和真菌检测。通常需要先进行分离培养,再结合生化反应进行鉴定,并进一步进行药物敏感性试验,这种模式是临床微生物实验室惯用的经典模式,为临床解决了很多关键问题,然而其周期长、阳性率低、通量低等弊端往往难以满足临床日益增长的需求。

  • 病毒、支原体、衣原体检测。难以像细菌一样进行分离培养,通常采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如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测定核酸,灵敏快速,但只限于已知病原体的检测,且检测结果提供的信息相对有限,难以解决由变异带来的医学问题。

为了克服传统方法的不足,下一代测序技术(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technology,NGS)在病原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如:

  • 通量大,一次可检测成百上千个物种,特别是未知的病原,测定其核酸序列是必不可少的手段;
  • 直接测定病原微生物的核酸序列,能为临床提供准确的诊断依据,如物种鉴定、分型以及耐药突变等;
  • 更低的检测限,即使病原微生物的丰度很低,也能够检测到。

当然,NGS的缺点也是有的:

  • 相对于PCR,时效性处于劣势;

  • 成本较高,暂时不会完全取代现行的常规鉴定手段。

即便有不足,但NGS的技术优势更为明显,在疑难微生物,以及难以培养甚至无法分离培养的少见菌属的鉴定,特别是新型病原微生物的暴发流行监测方面,NGS快速、准确和高分辨率的特点,使其成为病毒鉴定的金标准,在流行病学分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正肆虐全球,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人们除了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增加社交距离外别无他法,面对汹涌的疫情,再一次提醒人类,要放下自己是万物之灵的傲慢,因为微生物才是当之无愧的地球之王,它们在这个星球上生存的历史比人类更长,种类和数量也比人类要多得多。

佩戴口罩防病毒感染

我们不能,也不应该试图消灭所有微生物。我们之间的关系,不只有对抗,还有合作,但是当我们的健康受到威胁时,也要勇于斗争。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类与微生物的合作与斗争,必将永远进行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