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与世界的牛顿第三定律

牛顿第三定律是指,力与反作用力是相互的,当你以多大的力作用于物体时,你同时也在承受同等大小的反作用力。李笑来在其专栏中,提到一个概念:世界是活的,你怎么对她,她就怎么对你。当你以善意的,宽容的,喜悦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会以善意,宽容,和喜悦来回报你。这个概念看似像鸡汤,其实它来自于心理学家罗伯特·默顿的自证预言效应,而且有客观的心理学实验所验证。

两位心理学家,罗伯特.洛森塔尔和莱诺尔·雅各布森在一所小学,告诉老师,他们用一种称之为“哈佛技能获得变化实验”的方法,能准确的预测学生中,哪些将来能变为“天才”,实际上,并不存在这种方法,研究者只不过随机挑选了一些学生,实验显示,老师的预期充当着自证语言的作用,毕竟,学生的区别只存在于老师的头脑中,果不其然,在期末的测试中,被随机选中的“天才”学生,成绩上,比其他同学显示出更明显的增长。

自证预言对应于“孕妇效应”,如果你老婆怀孕了,那么你走到街上,你会发现满街都是孕妇。真实情况是,当你头脑被某种概念占据后,你会下意识的去捕捉和关注与该概念相关的信息,而忽略掉与其无关的信息。所以老婆怀孕与街上孕妇多没有必然联系,只不过一旦看到孕妇,会激起你的下意识反应,没怀孕的女人会自动在你的脑海中过滤掉,这就是为何你会发觉街上孕妇多了起来。由此,倘若能习得以正面的,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世界的话,那么世界真的就会以善良和幸运回报你,这不是自我欺骗的鸡汤,而是有科学依据的客观原理。

我觉得人天生拥有悲观和乐观的情绪,这是自然选择造就的。早年我们人类在原始森林里觅食,森林是个危机四伏的环境,人如果不具备悲观精神,就难以在危机环境中保持警惕,一旦有风吹草动,具有悲观情绪的人拔腿就跑,而那些乐观情绪的不为所动,但他们很可能被草丛中跳出来的猛兽给吃掉,这样,天生乐观的人就被自然淘汰掉了。当然,人也不会全是悲观,人类演化初期,能力羸弱,很多时候,打猎并不成功,如果不具备乐观精神,不愿意相信自己下次能够成功打到一只豹子或野猪,那么他就没有足够的意志力坚持下去,这样他有可能被饿死,于是,能够存活下来的人,都是悲观和乐观兼具的个体,这些个体是我们的祖先,当然也就造就我们自己。

我们人类社会发展太快,以致于我们的生理演化跟不上生活环境的变化。我们早已脱离了危机四伏的原始丛林,生活在规则有序的城市文明里,我们不再生活在肉体被不确定性突然消灭的环境里(当然这种情景不可能排除,像车祸火灾,但这些情况在城市中都属于小概率事件),过度悲观这种生理机能并不能使我们良好的适应现代文明生活,至少对生命体的最终目的--繁衍而言,乐观显然更容易实现延续自己后代的目标,毕竟异性总是希望和一个快乐,乐观的人在一起。但是,千百万年进化来的本能,不是现代文明兴起的这一两百年就能化解掉的,这也是为什么,当代大城市里各种鸡汤,灵修繁盛不衰的原因,毕竟,人们需要借助这些工具来抑制悲观的生理本能。

人类一手构建的现代文明,正逐渐取代大自然,反过来对人的个体进行选择。在现代文明里,那些最善于合作,最懂得与他人沟通,结合,最会借助别人力量成就自己的个体,其生存和繁衍下一代的几率就越大。一个人越能够以积极宽容的心态去看待世界,那么别人也就越能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越能从他的积极心态中获取心灵放松,于是就越倾向于与其交往和合作,因此他的发展机遇也就越大,这也造就了人生与世界的牛顿第三定律。但除了那些天生就积极乐观的人外,其他人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现代社会的一大特征是人与人的竞争异常激烈,人与人在相互间,都变成了对方“原始森林里的猛兽”,发展资源就那么多,一旦被对方攫取了,那么我就没机会了,因此,我有必要麻痹对方,让对方认为我不构成威胁,等对方放松警惕之后,我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攫取馋延已久的资源。因此,现代人显示的善良,宽容很可能就是一种竞争策略,善良,宽容变成了面具,用来遮掩狰狞的獠牙。于是这种善就是伪善,每个人都认为对方的好心是不怀好意,由于很难验证对方的善是真善还是伪善,是伪善也不好揭穿,因为揭穿会使自己不合群,因此最好的策略是以表面的善来做出回应,这样善良与宽容就变成了刀剑与盾牌,成了人与人之间攻防的武器。

我们毕竟希望,在我们的世界里幸福快乐的生活,基于幸福的主观性,当人的内心感受到充实,温暖,希望之时,我们的幸福感就会增强。内心的感受,很大程度上,还是要受主观意识的引领,用善意的,宽容的眼光和态度去对待世界,那么你主观意识上就在主动的去建立正能量,放下紧张的备战状态,把握紧的双拳变成摊开的双手,主观意志把压在内心上的阴霾扫清后,内心澄明,幸福感自然就会增强了。因此,以善意,宽容去对待世界时,你的初心至关重要,如果你只想把这种方式当做一种手段,用于笼络人心,用来当做权谋爬墙术,那么想必你很难得到幸福感。从客观上来说,世界并非完全是一面镜子,并不是你做什么,它就一对一的同等反应,很多情况下,反应是不对等的,甚至是决然相反的,你付出真心,他当成点心。把善意,宽容当做一种手段时,一旦收不到相应效果,内心往往会因挫败而沮丧,这自然就谈不上幸福。以善良,宽容,愉悦的心态和眼光去看待世界,绝不是仅仅为了他人,根本出发点是要为自己,我就是希望我能成为一个乐观的,宽容的,善良的人,成为这样的人,已经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别人的回报不在我的价值判断之内,这样的话,你就进入了“庄子”所说的“无待”状态,外物不再入侵你的精神世界,你自己是你精神世界的国王和君主,当自己不感觉到不再受不可控的力量驱使和摆布时,那种自由畅快的感觉就会演化出浓烈的幸福感。

李笑来说:”若是你能善待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大抵上也能给你足够的善待;若是你能宽容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大抵上能够给你能够给你足够的宽容;若你是个认真生活的人,你的世界也会非常认真的对待你把“。这几句话,初读起来有点像鸡汤似的劝善文,但认真分析,他们本质上完全不同,鸡汤往往是要让你做一个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心甘情愿的去接受各种不公虐待,去合理化,温暖化你遭遇的不幸。李笑来这几句话不同,他要求你占据主动地位,你是施动者,不是被动者,你要具备主人公意识,世界是你的,你要主动打理和维护它。这里面隐含着一个关键信息,就是行动力。”善待“,”宽容“,”认真生活“,是一种行动,而且是一种持续的行动,是你要真真切切,一点一滴去实施的。像这种励志语句,只在粗浅层面理解,很容易变成鸡血或摇头丸,你打一针或吞一粒,能让你嗨半天,当药效过后,你很快就会焉了。如果你再深入的想一想,什么叫做善待,什么叫做宽容,怎样才能算是认真生活?这几个概念,想必很多人都搞不清楚。不把一个概念细化分解成详细可执行的步骤,并认真去执行,那么这个概念或观点对你来说,其实是不存在的。

我们就以宽容为例,你真能理解李笑来所说的宽容吗,宽容是不是别人侵害了我,我遭受了损失和伤害,我不反击不回应,默默咬牙承受就是宽容呢。不是的!李笑来在他的专栏里,对他所说的宽容有一个很好的注解,他说:

有时候你会遇到这种情况,(事实上,是你一生总会无数次遇到这种情况):
某个人做了某个决定,结果,你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然后,你会不自由的想:
TA 明显是故意的!TA就是和我作对, TA就是...

如果你自己琢磨一下,对自己诚实一点,想想看,难道你自己就没有做过不小心伤害了他人利益的决定吗?肯定有过啊,你的确不是故意的阿!当你发现自己的决定伤害到他人利益时,你也会的的确确感到内疚的啊。那么TA是不是也这样呢。

如果你能想到这一层,你自然会做出合理反应:

  1. 告诉对方,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怎样的损失(不夸大,不隐瞒)。
  2. 告诉对方,自己有过不小心伤害了他人利益的时候。
    ....
    如果下一次还是如此,你就可以确定对方是怎样的人了。

看到吧,李笑来说的宽容是一种严谨的逻辑推理,并在推理结果上采取具体的行动去改变客观世界。很多人把宽容当做是做老好人,受人欺负不回击,独自垂泪,默默忍受,别人看他好欺负,下次再次来占TA便宜,自己喜欢做软柿子,就别怪别人专找你来捏,于是乎,很多人捶胸顿足,恨恨的说,为什么我宽容了,世界却没有宽容我。李笑来这里说的宽容,实际上是指利用理性,抑制自己因受到侵害而本能产生的愤怒,然后合理的推导对方这么做的原因,设身处地的想到对方这么做的不得已之处。接着以合作性的态度与对方沟通,双方一起建立防范机制,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如果合作无法实现,那么自己就要主动的躲避,或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类似侵害再次发生到自己身上。

你怎么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怎么对待你。李笑来说的这些话,不仅仅有表面上的温情脉脉,更有坚硬的逻辑内核,它不是用于文艺青年的矫揉造作,而是实干者的行动指南。对于这种精神世界的牛顿第三定律,力与反作用力是客观事实,同时怎么使出你的力,如何承接认识世界反作用回来的力,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并且身体力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