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还一无所长,是种什么体验?

近日来,一直为自己没有特长而苦恼。起因是一节写作课。老师讲到写文章还是要和自己的特长结合起来,这样容易出爆文。当场我就懵逼了。写了这么久我还是不知道自己的特长啊,肿么办啊肿么办?

尤其是看到简友们纷纷都找到了自己的特长后,我也不得不扒一扒自己的黑历史了。为啥我没有特长啊?

生不逢时

我有天赋。这点我真的可以大言不惭地说出来。上小学的时候,每年六一儿童节,我们班的舞蹈都是我自己编的。

小学时候,发了新课本,我必看的书是音乐书。虽然当时我们学校条件差,一直到五年级才有音乐课。但是音乐课本我都是认真自学的。

每每我都会从中选几篇自己喜欢的儿歌,然后自己编成舞蹈。每到六一前夕,我都特别兴奋,叫几个小伙伴,然后教给她们跳,最后由老师评选。

那些舞蹈动作全是原创,我也不知道自己从何想出来的,而且自己的音乐感也不好,至今唱歌都跑调,当时居然能编出来很多让老师都眼前一亮的舞蹈。

可惜那个时候小城的教育还很落后。老师们也没觉得我这是特长。小城里没有学习舞蹈的地方,所以爸妈也没刻意培养。

我上初中后,终于有了机会。班里有了音乐老师,而且音乐老师在每天下午自习课开办一个小时的音乐培训,我兴高采烈报了名,每天都去练习。

可惜好景不长,班主任找我谈话。意思是学生还是要以学习为重,学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没用,又不能靠那个上大学(关键当时自己也不懂),还说我是个好学生,好好学习才是最主要的。

于是,特别听话的我就放弃了学习舞蹈的念头。然后,一个成为伟大舞蹈家的闪闪新星还没等成型就陨落了。

写作也不是我的特长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写作确实不是我的特长。但是我对文字有着一种天生的敏感。

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学校的老师把新一期的板报做好了,校长在跟前欣赏,我和小伙伴们也去凑热闹。校长念了一段话之后,对着一位六年级的学生说,这句话有个明显的错误,你知道在哪吗?他一脸懵逼的站在那儿。

我看了看,然后对校长说:“老师,这句话应该用‘有利于’,而不是‘有利’。”(原谅我当时年纪小,记不下来那句话)

然后校长大为惊讶,问了我的班级姓名,之后说:“真是个极聪明的学生。”

虽然后来学校推荐我参加了全市作文大赛,但我并没有获奖。

上初中后,我的语文成绩非常好。像一般的修改病句之类的题目,我只要读过一遍就知道哪里错了。我的阅读理解题目的答案常常当成模板,但是作文成绩一般。

大学的时候,我做校报编辑,文章一如既往写得不咋地。每每有同学诟病我的时候,老师总是说谁规定只有作家才能当编辑呢?你看红楼梦里的李纨,她文章写得不好,品评文章可是一等一的好。

你看,连老师也认为我文章写得不好。

我们大学时也上作文课,虽然我的作文分数不低,但从来没有当过范文被朗读过。而且我也从来没有坚持写过日记。

好吧,这个没有成为特长,主要原因还是在自己一没有好好利用,二没有好好付出。从现在开始,我觉得要好好培养自己这个特长了,虽然有点晚,但是好饭不怕晚啊!

缺乏精益求精的态度

其实,纵观我30年的人生长河,为什么至今一无所长?原因是我常常满足于“参与”,而不是“精于”;常常满足于“表面”,而不是“思考”。

撇开小时候的舞蹈经验不谈,我其实有很多爱好,比如手工,比如画画,比如读书……但是我这么多爱好里,却没有一样可以拿得出手的。

像简书里有分享绘画经验的,教给大家怎样快速学会彩铅画;有教给大家DIY的,跟大家分享如何制作漂亮的手工艺品;有爱看电影的,可以就电影写出一篇精彩的影评,就算人家看网络小说,也可以写出一篇分析小说的爆文……

反观自己,样样都知道那么一点,却没有一件可以“成一家之言”,没有可以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的经验。

究其主要原因,还是缺乏深度思考的能力。

就拿现在来说吧,为了培养儿子,我阅读了大量的育儿书籍,做了大量的笔记,可是让我写一篇高质量的育儿文章,结果总是差强人意。

为什么呢?因为我只读书,不思考,写作往往浮于表面,大多是就事论事,不能带给读者有价值的、值得深思的东西。这样一来,文字质量自然不高。

认真阅读热门里的话题,都是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还能提出自己的深度思考,总结出实用的方法建议。

所以,今后,就以培养自己的文字特长为方向了。

第一,要学会阅读。以前读书,往往追求快,只要看过就算完。以后应该精读一些书,细细咀嚼,争取品出不一样的味道。

第二,要学会思考。写出的文章如果没有思考的内涵,就像一个人没有灵魂。不管是遇到狗血的娱乐新闻,还是重大社会事件,不管是爆红的网络小说,还是文学名著,都要学着透过现象吃透本质,都要试着带着脑子看而不是只带眼睛。

第三,要持续发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最终想要小有所成,坚持是必要的。

一张纸如果折叠51次,能有多高?答案是超过了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因为51次的折叠,每一次折叠都朝向同一个方向,因而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就是持续努力,相信这次一定可以培养一个特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