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育儿有捷径吗?有的

文丨玲子

最近取关了99%的订阅号,微信仅保留了聊天功能,停止碎片化阅读,开始专心啃大部头。

原因之一是腻烦了碎片化阅读带来的时间和价值的浪费,之二是希望自己能常以手持书本的形象出现在孩子面前,而非手持各类电子产品。



大家应该都感同身受,明明每天刷微信看文章勤勤恳恳学习育儿知识,但事到临头总是错漏频出,获得的信息无法进行有价值的输出。

看了那么多文章,孩子感冒发烧的时候还是会纠结到底该物理降温还是送急诊,孩子吐奶还是不知道是正常的还是病理性的,各大育儿号吵来吵去的维生素A到底是补还是不补。

一脸懵逼。

因为我们没有进行过系统性的学习和输入,正所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当父母也是有门槛的,一点武装都没有无异于高三那年去裸考。

我们无法做到像医生那么专业,但我们可以认认真真看完一本靠谱的书。而这,都比道听途说要好得多。

养育孩子方面,推荐大家完整阅读《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个人认为,可以当做育儿界的教科书来学习。

为什么是这本书

首先,它够专业。

本书是由美国儿科学会的大量专家编著和审阅的,由六名编委会成员制定大纲,然后有一百多名专业人士进行内容完善和审阅。

美国儿科学会是一个由6万名儿科专科医生、儿科次专科医生、初级护理医生构成的组织,始终致力于婴儿、幼儿、青少年的健康、安全和幸福事业,在儿童健康问题上提供连续不断的高质量信息(多希望国内也能有这样一个组织啊)。

本书全部提供专业客观的育儿知识,不掺杂任何个人主观意志,并且一直在持续更新中,目前已经出到第六版了。

相比之下,其他很多育儿书籍多是出自一人之手,比如希尔斯亲密育儿,比如国内的崔玉涛家庭育儿。

不是说这些书不好,只是希尔斯大叔属于亲密育儿派,流派色彩比较重,而崔神很多思想也都是借鉴国外。

这些书作为丰富自己的育儿体系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比如崔神的微博我就全部都跟完了。但是如果你时间有限只能读一本的话,还是推荐这本美国儿科学会的育儿百科。

够直接,够有效。随便搜了一下豆瓣评分,9.3,还是不错的。

此外,它够全面。

本书一共800多页(中文版),涵盖了0-5岁婴幼儿在生长发育、基本看护、行为、安全、免疫接种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还有产前、分娩护理,以及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喂养、睡眠、各种急慢性疾病等问题。

简直就是一部熊孩子成长史,你想要的,它都有。

顺便说一下,这本书目前最新版本是第六版,有中英文版,英文版看起来还是挺吃力的,而且巨贵,要100多,中文版当当便宜一半还不止,大家入中文版就行。

别怕,这本书真的不枯燥

这本书中英文版我都入了,看完的是中文版,800多页,英文版是做关键处校对用的。

800多页,听起来挺吓人的。但是说良心话,这本书读起来真的一点都不枯燥。

因为满满的都是干货啊。

相比之下,我大概两年前就买了孙瑞雪老师的《捕捉儿童敏感期》,就300多页,到!现!在!都!没!读!完!

因为叙述的部分太多太多,看起来很不“带劲”,严重影响阅读节奏。但是因为里面的很多思想确实有用,所以我到现在还时不时“硬啃”几篇。

但《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完全没有这个毛病,因为是全专业性的讲解,没有什么情感铺垫起承转合一说,全部直击痛点。

发烧怎么办,流鼻血怎么办,黄疸怎么办,怎么训练尿便,安全座椅怎么装,睡眠习惯怎么养成,辅食怎么吃。全都是妈妈们最关心的话题,每翻到一篇你就会想,对对对,我就需要这个。没有一篇废话。

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全程无尿点。王小满午觉的时间我就能看大几十页,所以你肯定也可以。 

这本书可以帮你省钱

读完这本书让你养孩子更从容,这些就不多说了,现在说说节省真金白银这件事。

说两件事。

一次是在王小满十个月左右,我有点轻微的乳腺炎,一侧乳房局部红肿。去医院检查(该医院是一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综合大型三甲医院)。

医生说,把母乳断了吧

我说,孩子才十个月啊,我不想断

医生说,你有乳腺炎,母乳不能给孩子吃,再说,都十个月了,母乳已经没有营养了……

去你妹的。

当然是在心里说的。

我当天把母乳挤掉了,后来继续喂,一点问题都没有,我满一直母乳到一岁半。

后来翻了翻育儿百科,上面明明白白写着:不要停止喂奶,否则会令乳腺炎加重。母乳本身并没有被感染,所以患乳腺炎期间哺乳不会伤害婴儿,乳腺炎和抗生素也不会改变母乳的成分……

另外一件事是关于满满。

去年她得了脚气(是的,只要接触到这类真菌,这么小的孩子也会得这种病),最开始两个趾缝间有点发红,去医院检查的时候血象略高,医生说要用抗生素?

我左思右想,孩子除了趾间有点发红外其他什么状况都没有,完全没有使用抗生素的指征(严重的细菌感染)啊。

后来反复跟医生确认了下,医生松口说那就再观察观察吧。于是就没使用抗生素,只使用了一些抗真菌的药物,就好了,好了,了……

教给大家一个不被滥用抗生素的办法:当医生提出需要用抗生素的时候,你真诚地跟医生反复确认两三次能否不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是必须,或者还有留观的余地,医生一般都会松口。

这个办法我用过不下三次了,屡试不爽。当然,前提是医生认为的确可以暂不使用抗生素。

讲真,我很尊重医生,也很尊重医生这种职业,但是因为立场不同,出发点不同,医患关系常常失衡。

医生是以一对多,可能更多的是为了保险和稳妥,但我们是实打实的一对一,需要更多的思量和斟酌。

其实,省下买药钱是其次,不被误诊或者过度治疗才是真正的“实惠”。当你发现你的所学能够成为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底气时,那种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这本书能让你的育儿成绩从60飙升到90

一点不夸张。

我们每天勤勤恳恳刷微信微博看看文章,了解到的育儿知识大约能到60分,及格了。但是对很多关键信息却只知皮毛。

比如我们知道孩子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但是你很可能不知道发热时若伴有呕吐或脱水症状的话就不能使用布洛芬(可能引起肾损伤)。

比如我们知道腹泻的时候要尽可能补水,但是为了补水而喝大量果汁会加重腹泻程度。

比如我们总是认为孩子吃饱了就会睡得很好很久,但事实上吃奶不够也可能让孩子嗜睡

……

每每在书中看到这些精准的信息,我都如获至宝,心中默念,原来还有还有这么多门道。

所以,好好读完这本育儿百科绝对能让我们摆脱很多似懂非懂,实现质的突破。

当然,阅读这本书也有几点需要注意:

它的翻译会出错

比如第六版英文原版在讲发烧时明确写着未经医生允许,不要给“two months old”以下的婴儿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其它任何一种药物,但是第五版的中文翻译将此处的年龄堂而皇之地翻成了2岁以下。

真心想,这些翻译和校对人员能不能稍微长点心。

所以,如果稍微有一些育儿常识的父母再来看这本书会相对好一些(容易发现一些常识性错误),不然容易被误导。或者直接霸气地看英文原版就更好了。

但是因为我买这书的时候最新版第六版的中文版还没出来,所以只买了第五版的,现在已经有第六版的中文版了,说不定人家在最新版的翻译中已经改过来了也未可知。

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否认这是一本好书(不能让人家被翻译的黑锅嘛),绝对值得一读。

中西差异要注意

这是美国人写的书,针对的自然是美国的环境。

比如疫苗接种,中美两国的疫苗接种计划是有很大不同的,所以书中这一方面的内容作为参考就可以了。

再比如,书中提到的辅食制作就全是西式的,食物种类跟我们大不相同,所以对于辅食制作的学习来说本书并不是第一选择。

从这一点来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取对自己有用的才是好的。

玲子说:

看到最后,可能有朋友会失望了:标题党啊,还以为有干货总结呢,没想到是个坑,关键是这个坑后面还挖了个更大的坑,让我去读800多页的“巨著”!……

平心而论,没有一篇文章能完美总结养育一个孩子的所有问题,所有的捷径都是远路。生个孩子还得十月怀胎呢,何况养个孩子呢。

好在这条远路并不需要我们做出多大的牺牲,省下一些漫无目的刷微信的时间去看一本书就可以做到。

加油,我看好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