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剧”场|机智的监狱生活:隐藏在温情背后的偏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tvN新剧《机智的监狱生活》再次刷新记录,引起了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此剧是“请回答”系列导演的新剧,豆瓣评分高达9.3分。

此剧主要是讲述超级巨星棒球选手金济赫因意外成为阶下囚,在牢房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并与他们发生了一系列好笑暖心的故事。

自播出后,该剧好评如潮,网友都惊叹于剧中的细节描写和剧情的反转,这又是一部温暖人心的好剧。

可在被治愈的同时,也引人思考,那些隐藏在温情背后的偏见时刻存在着,并影响着每一个人。



01

金济赫刚进监狱时,因为看不惯同房间的海鸥欺负一个老爷爷,便出手打伤了海鸥,于是被关禁闭。

他的好朋友李俊浩知道此事后对他说:“那个爷爷也是个没价值的人。不要相信任何人,这里的人都是一群小偷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剧中不止一次出现过这句话“这里的人都是小偷”,似乎所有人都认为,监狱里的人都是因为做了坏事才会进去,所以他们不可能是好人。

偏见也就因此而产生。

监狱确实是一个可怕的地方,可是并不能因此而否定所有人,就比如金济赫在监狱认识的第一个人,法子。法子并不是他的名字,只是一个外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没钱,法子为了给病重的母亲治病,一时心急而偷盗了钱。虽然他做了错事,但做出此事的初衷是好的,改变不了他是一个孝子的事实。当听说金济赫替他付了母亲的手术费后,他感动到哭得像个孩子。

当我们根据一个固定环境中一些人不好的表现,对这整个群体做出判断时,这种认知偏误就使我们产生了偏见。

除此之外,当对一个人缺乏调查,仅仅是因为某件事而对其产生不好的印象,这种无实证的揣测也就是先入为主的判断,也会产生偏见。

剧中,刘大尉因为杀人而进监狱,起初所有人都害怕他,时时刻刻提防着他,监狱所长也一直担心他会再次犯事。可到后来才知道,原来他是被冤枉的,他并没有杀人。

人们都没有想要真正了解刘大尉,没有想要倾听他的诉说,就只是根据一桩被人诬陷的罪案而远离他,谩骂他。偏见就是这样来得如此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偏见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毁掉一个人。

刘大尉在听监狱教育课的时候,会有人一直在监控前盯着,以防发生意外。当他们看到监控中的刘大尉用椅子敲碎玻璃,跳出去时,狱警立刻出动抓住了他。

因为有一名正看守他的狱警倒在了窗户旁,所有人都认为是刘大尉故意伤害了他,直到后来看另一边监控才得知,原来刘大尉跳窗出去是为了救人,那位狱警突发心肌梗塞,被刘大尉救回了一命。

而刘大尉在被关监禁的前后,没有向狱警们解释半句。因为,即使他说了,也不会有人相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大尉,在别人眼中是个杀人犯,而杀人犯是不会救人的。

当偏见产生了,承受偏见的人的行为也会因此而改变,他不再信任他人,会伪装自己成为别人眼中冷血的杀人犯。此种行为也称为自证预言,即被偏见者的行为会按照偏见者的预期去表现。

如果刘大尉救人的那一幕没有被监控拍下来,那么他就是又犯了一次罪,到那时,人们的偏见再也无法消除,从而会毁掉他。

我们常常会因为一句话,一件事,给别人定“死罪”。

就如监狱中有一群人是死刑犯,因为他们没有明天,没有未来,所以被狱警们认为是特别危险的人。李俊浩告诫金济赫遇到这类人时,一定要无条件避开,并且不能对视。

可正是这个死刑犯在澡堂中提醒金济赫,澡堂供应热水时间很短,并借给了他洗发水,使监狱中的金济赫第一次感受到了温暖,让他发出感慨:“原来监狱也是有好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一切的道听途说、断章取义、以偏概全,都会蒙蔽我们看清真相的双眼,使我们产生偏见。偏见产生得如此容易,可消除偏见却不是一件易事。

该剧中有一个人深受网友的喜爱,那就是彭部长。彭部长也是一个承受着偏见的人,因为他说话总是不离一句“臭小子”,并且语气很凶,给人一种脾气不好的感觉。李俊浩一直看不惯彭部长,不少狱警后辈也会在背后议论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彭部长在骂过犯人们后,依旧会默默接受犯人们提出的一切可接受的请求,一直在默默关心他们每一个人,只不过他是“刀子嘴豆腐心”。当李俊浩发现彭部长并不像他想象中的刻薄,他开始消除了对彭部长的偏见,并接纳了他。

当你真正了解一个人,而不仅仅是根据片面的事去评价他时,偏见也就因此而消除了。

这部剧最温暖人心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反转剧情,监狱中的每个人都拥有各自的故事,他们相互诉说,彼此倾听,在监狱中形成了一个团体,并充满了感情。

金济赫的肩膀曾经被一个人刺伤过,他用来投球的左手因此而废了。而这个人,后来再次出现在金济赫的房间里,同房的另外四个人知道此事后,一直保持高度警惕,以防金济赫再次被伤。

他们说:“济赫由我们来保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监狱中的人竟会说出如此暖心的话来,他们仍然拥有良知和善意,他们彼此间的偏见也就在情感的诉说和长时间的陪伴与合作中,一一化解。

世上的偏见如此之多,我们尚且无法完全消除,可是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的去理解每一个人,尽可能避免因偏见而伤害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偏见被化解,监狱里的生活似乎都变得美好起来,金济赫的监狱生活不再那么难熬。与他同房的小迷糊也曾提议,希望等到出狱后,可以办监狱会,“弄个像监狱一样的房间,一起共享已经过去的回忆,一起说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监狱,也是人活的地方了。


简书观剧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