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人间别久不成悲

一个落魄书生,牵一匹瘦马,背着书袋,在深冬的寒风里且行且叹。

一个风流少年,手持玉笛,素手纤纤,在清辉的月影之下如泣如诉。

一个翩翩公子,拥佳人在怀,雪夜里赏梅,在孤寂的庭院里浅唱低吟。

图片来自网络


不知为何,读了这人的诗词无端生出了这样的意象,大抵诗词之中也无意窥探了他的一生吧。

知道这词人,是因着杜牧之词,也不知道是谁化用了谁,玉人吹箫,思君日遥。

寄扬州韩绰判官
杜牧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木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扬州慢·淮左名都
姜夔
淳熙丙申至日,予过维扬。夜雪初霁,荠麦弥望。入其城,则四顾萧条,寒水自碧,暮色渐起,戍角悲吟。予怀怆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岩老人以为有“黍离”之悲也。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同样的景色,二十四桥,红药,吹箫之人,意境却大不相同,姜夔之词,深觉悲凉,一人独行于天地,不见故人,却见旧景,物事人非,欲语泪先流。

图片来自网络


01

姜夔,字尧章,号白石道人,生于一个破落官宦之家,父亲姜噩,为进士在任职期间病逝,姜夔幼时便随父亲四处辗转,父亲逝后,十四岁的他只能依靠姐姐,在不知名的山村里生活着,或许与同村的孩子嬉笑打闹,或许悬梁刺股挑灯夜读,或许砍柴挑水谋求生活,不论如何,他在一直在此生活着直至弱冠。

男儿志在四方,入仕一展抱负是最好的出路,他四次回家乡参加科举考试,均名落孙山。仕途不顺的姜夔的他索性放弃了科举,在山水之间流浪,与诗人萧德藻,结为忘年之交。

四处游历,浪荡江湖中,皆交雅士有,他常与范成大,杨万里,辛弃疾这样的词人填词作曲,因此名声日盛。

暗香
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
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
何逊而今渐老,都忘却、春风词笔。
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瑶席。
江国,正寂寂。
叹寄与路遥,夜雪初积。
翠尊易泣,红萼无言耿相忆。
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
又片片吹尽也,几时见得?
疏影
苔枝缀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
客里相逢,篱角黄昏,无言自倚修竹。
昭君不惯胡沙远,但暗忆、江南江北;想佩环、月夜归来,化作此花幽独。
犹记深宫旧事,那人正睡里,飞近蛾绿。
莫似春风,不管盈盈,早与安排金屋。
还教一片随波去,又却怨、玉龙哀曲。
等恁时、重觅幽香,已入小窗横幅。

是了,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笑语盈盈中,清角吹寒曲。

图片来自网络


02

“气貌若不胜衣”、“望之若神仙中人”这样的词汇来形容他,想来他亦是个风流倜傥的少年郎,自然少不了郎才女貌的佳话。

第一个女子,应是他生命中的挚爱,合肥姐妹花之中的长姐。

《醉吟商小品》
梁州、转关绿腰、醉吟商湖渭州、历弦薄媚也。予每念之。辛亥之夏,予谒杨廷秀丈於金陵邸中,遇琵琶工,解作醉吟商湖渭州,因求得品弦法,译成此谱,实双声耳又正是春归,细柳暗黄千缕。暮鸦啼处。梦逐金鞍去。一点芳心休诉。琵琶解语。
《秋宵吟》
“卫娘何在,宋玉归来,两地暗萦绕。摇落江枫早,嫩约无凭,幽梦又杳。”

诗词之中多有提及,郎才女貌,情投意合,然,却以悲剧结尾,那时的他只是落魄潦倒的穷书生,她也只是倚门卖唱的风尘女子,即便是高山流水遇知音,门第不及,世风不容,昨日誓言都成空。

“人间别久不成悲”,“两处沉吟各自知” “少年情事老来悲” “鼓声渐远游人散” 这样沉痛的离别之情,大抵在这个女子身上显现的淋漓尽致,直至暮年他依旧难以忘怀这女子。

第二个女子,应是萧德藻的侄女,为他的结发之妻,然,对其知之甚少,亦不知结局如何,诗词之中也少有提及,大抵不尽如人意。

第三个女子,小红, 范成大的侍女,亦是才艺皆俱的女子,与他相见如故,便随了他回家。

       自琢新词韵最娇,
  小红低唱我吹箫。
  曲终过尽松陵路,
  回首烟波十四桥。

诗中一句“小红低唱我吹箫”,与“红袖添香夜读书”是多少文人雅士之梦,琴棋书画,美人在侧,恍如一梦。然而,这样的好景不长,高傲如他,不入仕不为官,生活潦倒,日后艰难至衣食不济,便让这女子改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在他结识的友人中,不乏商贾大户,张鉴家境豪富,与他亦是生死之交,曾经想出资为姜夔买官,但姜夔却婉言谢绝。

诗词之外,他的字亦负盛名。秦桧的孙子秦埙慕名来求字,他却不屑一顾。

他自身贫寒潦倒,衣食不给,捉襟见肘却经常在家接待那些更穷的游食者。

而他死时,连送葬的钱都没有,唯有好友集资安葬,一生如此,可敬可叹。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评价姜夔的词是“有格无情”,大抵情致深处已难以外露了,深情之处是虚无。

他是孤傲的,一生不入仕,以字画为生。

他是深情的,不忘那女子,以思念入词。

他是孤寂的,才艺伴一生,以诗词为名。

是了,人间别久不成悲,两处沉吟各自知,深情之处是虚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宋清雅词人姜夔,字尧章,号白石道人,鄱阳人。南宋文学家、音乐家。 介绍他的文字是这样形容的:“人品秀拔,体态清莹...
    赵小越阅读 782评论 1 16
  • 鹧鸪天 元夕有所梦 肥水东流无尽期,当初不合种相思。梦中 未比丹青见,...
    微末世界阅读 450评论 3 3
  •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
    萌小锐阅读 345评论 0 1
  • 1.资源库——作者们的宝葫芦。 说到资源库,那真是说到了痛处。因为长久以来,我都没有好好专心专研某一方面的知识,很...
    王嘲阅读 197评论 4 0
  • 学会爱自己,把自己的感受放在首位,不要害怕被误解,其实最后会发现,你拒绝了之后,结果并不会变的更坏。 今年单位组织...
    Louise718阅读 21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