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件快乐的事(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然是些碎屑私我,断断续续记了大半年才凑足100条,但坚持也颇有意趣。

本非所谓文章,亦无丝毫文采,专注写作的朋友可绕过,浪费别人时间是罪过。


1、为儿子选购本命年的红色内衣,一晃眼他就这么大了。母亲的满足不会迟到,他是我这半生最杰出的作品。

2、写了一篇回忆散文,灵感是突然得的,也几乎一气呵成,而后斟酌着修改了多次。力求文字平和简朴,再一遍遍细读,努力跳出来以旁观者视角,唯恐太私人化,只感动自己的文字不是好文字。

3、每天中午看一节萧红的《生死场》再睡,文字的精婉常常叫人小激动。

4、晴二成长记事100,仿佛隔着屏幕看到毛毛头见风长,与一个新生命比起来,什么辛苦都微不足道。

5、今天享受到了投入工作的快乐,我确实适合做研究。

6、圣诞,收到玮儿亲手做的甜点饼干,还有字好看得不行的竖写体短笺,温暖不是一点点。

7、简友的好多新文我都没看,中午看小说,晚上追《如懿传》,憋着一股气要看到如懿休夫,文字也不写了。有时候想任性地活几天,像王菲、像周迅。

8、今儿风大,在路上被风推着走,体重让人欣慰呀。

9、下雪了。下大雪了。我带着多多在雪地里撒欢,这是它的第一个冬天,雪有5厘米厚,上一次大雪好像还是08年。

10、将这几个月简书和公号的赞赏盘拢,转给云姐年前为敬老院的老人们买点东西,许久没参加活动了,希望我能有时间去看望他们。

11、多多非常爱吃柚子,嘴却刁,只挑甘甜多汁的。

12、2018的最后一天,我和喜欢的文字在一起。

13、2019第一天,下单了一套洪晃的书,这个女人我越来越作兴了。

14、述职、培训,兼第一次中层干部团建,紧张之后的放松。我们壹队二十分钟排出了一个歌伴舞,最后竞技总分第一,不愧是壹队!

15、过年前的大扫除,弃旧纳新的过程。

16、收到别山的书,齐帆齐的书也面世了,都是和我一起写了两年多的文友,真心高兴之余,我问自己,还希望吗?答案是,写下去,直到足够好。

17、我的励志故事:如何将一只半岁的泰迪养成巧克力色的小猪。

18、天晴了,我是忙碌的小蜜蜂。

19、编辑了3篇公号文,心里踏实多了,过年地主家也要囤余粮。

20、买了一个会发声的粉紫色小犀牛,多多爱不释爪,没空理我了。

21、太阳真美丽,啦啦啦......

22、闺蜜们难得一聚,聊到餐厅快打烊,到家才想起忘了合影。不再热衷把生活美好的一面公示于朋友圈,但是值得去记录我们如何慢慢变老。

23、猪年正月初一,煮了一回不放油只加盐,和着青菜和豆腐的泡饭,记得娘教的这叫“清清白白”。

24、去佑民寺烧了新年头柱香,在那里自觉心境格外澄明。

26、整理散文部分,读自己的文竟越读越喜欢,这是有多自恋呀,嘻嘻......

27、输液室没有网络信号,特意选了阿城的《威尼斯日记》再看。看到写李斗的《扬州画舫录》,有趣得很,一个人笑出了声,身心大悦。好书大约能治病。

28、情人节。网上段子很搞笑。翟天临的致歉信很苍白。我的心情很好。

29、读木心的《素履之往》。标题有点晦涩难懂,查了下,原来都是《周易》里的卦,大家真的渊博。内容是些独立的简短的句子,不乏有让人心领神会拍案叫绝的。忽又想起沪上的玮儿正在研习《周易》,心下一暖,她却是不知的。

30、情人节的意外惊喜,工作职能有变动,今后将可以更专注。

31、终于没下雨。在客厅里边择着藜蒿边和儿子聊天,聊他幼年和少年喜欢的电视和武侠小说,聊他那些同学们的近况。平凡的家庭生活,静就是好。

32、今天写了篇《密与巧心期》,泛起少年时期织毛衣的回忆,引发不少同时代女性朋友的共鸣。

33、春天的早晨,云收雨断,空气中浮着沁凉的香,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一层明朗。

34、小满收到了南酸枣糕,孩子们都喜欢吃,甚好!酸酸甜甜的爱和欢喜,是女人节最大的快慰。

35、看完了《丰乳肥臀》,没有多么惊叹,这么著名的书终于看完了,就这感觉。强烈印象是关于母性的图腾。作为二十多年前问世的作品,没有故纸陈灰味,是为经典。

36、大姐退休了。习惯了忙碌,含饴弄孙的日子不足以填补所有空闲,大姐开始对家族的每一次聚餐格外热衷。从通知时间开始,叮嘱到家里每一个人,男士最好不要开车方便喝酒,若是谁有事缺席,明显能感觉到她的失落。家族繁盛,长辈做寿、白喜,晚辈升学、订婚、结婚、生子,均以宴飨,一年中聚餐不胜数。我平素只随礼,吃饭能推就推,现在总想着让大姐开心,尽量会去的。

37、最近有个想法。不少写字的朋友身在农村,写的乡土童年别有风味,却是我这样没有相关生活经历的人不可模仿的。可我有我的成长经历,小镇的风物人情也可以成为不竭的源泉。它不同于乡村,也不同于老上海老武汉,这样的小镇从前也是千千万万呢。

38、读完了阿城的《闲话闲说》,不少空白方框,原文是有什么敏感词吗,我猜了半天也猜不出。

39、今天在《有声读书》朗读了李娟的散文《我妈从台湾旅游回来》,虽然诸多瑕疵,但玩得很开心。

40、收到小满寄来的《小王子》,还有小朋友亲笔写的贺卡,又可爱又暖心的礼物。总觉得自己做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常常能收获一大片的惊喜。

41、今天参加沟通会,接触到长期护理险的推进,今后养老院刷医保卡也是可期的,这对即将向老的我们无疑是个好消息。

42、一位老一点的老头儿教一位年轻一点的老头儿打太极拳,说一口地道南昌话。第一次感觉南昌话挺好听的。

43、相约踏春看杜鹃。在同学清晰的镜头下,脸上沧桑纤毫毕现,我老了,真的老了,和胶原蛋白彻底诀别了。可这是很自然的事,我四十六了,不化妆、不修图、不打针的话,林青霞和张曼玉也一样的。

其实家里的镜子挺善良。

44、微雨,午后,鸟儿啹哩,翻着书,迷糊睡去。

45、早七点,手机显示老爸来电,心下一惊。他耳背听不清,平时我都是问姐姐情况,几乎不打电话过去。接通,老爸关切地询问我的哮喘,我眼眶一热,只是昨天和姐姐聊起,却让摔伤未愈的老父来牵挂我。

哮喘是从小的病根,每次生病都是父亲带着跑医院,不知让他心疼了多少回。

46、洗面奶用完了,去找存货。找到一款transvital,查了下,是洗脸的,还是瑞士货,也不记得是哪位美女出国给我带的。近年化妆品买得少,除了自己出去那次买了一堆,其他时候用的都是亲友们去看世界时带回的礼物。我这人皮糙,用啥都行,大宝和海蓝之谜感觉也不差多少,于是这张皮成了世界各国化妆品的试验场。

洗面奶涂在脸上,怎一股子药味,还挺刺鼻,这外国人什么嗅觉嘛!

47、看完杜拉斯的《情人》,除了经典的那段,真看不出啥特别的,不太容易接受这种叙事方式。

48、当当搞活动,把中国古代、现代和世界文学史一并搬了回来。看到这些书,工作的疲惫跑远了,想往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一年能学完多少?

49、趁着天好走了趟婺源的北线,一路粉墙黛瓦、油菜花田和新绿茶园,水清见底,空气净甜,我这个哮喘患者置身其中说不出的舒畅。

一朵华酽的皇菊在杯中舒展,我想到了去年的三月三,和镜头中的盛世美颜。

50、远方朋友收到了皇菊,泡出美丽如丝的一朵,她的喜悦透过镜头传给了我。能给别人带去开心,何尝不是自己的一种幸福呢?

51、清明节儿子回来扫墓,能看到他的满足是什么都比不上的。

52、看到那位始终让我心疼却不知如何是好的女同学心情不错,在成都看大熊猫呢。这真是一条温暖的消息,朋友圈仅存的意义所在。

53、开始研读《中国现代文学史》,我的认真劲儿又上来了,里面提及的作品都恨不能找来揣摩一番。一道菜好不好吃舌头最知道,别人怎么说都是抽象的。

54、四月,早餐吃出一身汗,夏天已经在门外,他有点着急。

55、一点点地进步着,坚持、不冒进,相信量变会引来质变。

56、我认真思考过,既改不了对小说的痴,那就继续吧,哪怕是爬行。文无定式,不是所有的小说都必须情节跌宕惊心动魄悬念一个接一个,我的风格是散文化的叙述,不要盲目跟风否定自己。

57、买了一盒桑葚,吃得双唇乌紫,不太好吃,真心话。

58、老毛给多多换了个造型(除了头和耳朵,身上光溜溜),简直丑出了天际,多多真的是没法靠颜值只能凭实力的典范。

59、五一假期和自家姐妹们一起去弋阳龟峰看看,珍惜每一次和家人一起的机会。景色很美,总是为江西的秀美山水而骄傲,摘野生桑葚,比在摊贩上买的好吃多了。

60、玩回来才真正觉出累,早餐后乏得很于是端着书迷迷糊糊又睡过去,多多伏在沙发边大概也睡了。恍惚听到它的肉肉的踏在地板上的步子,转一圈,又伏下去睡。

61、开始看前段买的冯唐的《无所畏》,很奇怪,忽然就不喜欢他的口吻了。特别是当书里掉出三张照片,对这个傲娇又自恋的男人心里又薄了一层。

62、多多每天就是吃、睡、撒娇、缠着我们带它下去玩儿,可我们一点都不嫌恶它,还喜滋滋地忙碌这些。有时候想,人啊真是奇怪,有这么大的耐心去容忍一只小动物,却不一定能容忍亲近的人。如果伴侣和成年的孩子这样无所事事,大概没有人会满心欢喜地接受吧。

63、车停的时候,发现马路中间隔断栽培的一盆盆我叫不出名的小花开得很鲜艳。想起在英国时惊艳于街头灯柱上和每家窗台上的花儿,说不出的赏心悦目,细看我们的花儿并不比他们逊色,为何平日熟视无睹呢?除了埋头赶路和旅游观光的眼中风景不一样,还有就是英国的天空更蓝,楼宇更白,衬得花儿更加亮眼吧。

64、看到一篇娱乐文章,说现在国产电视剧的滤镜用到发指的程度,主人公白到不见鼻梁,八十老翁没一根皱纹。身边从小姑娘到大妈,手机几乎都用各种滤镜,真实的照片被认为是拍得不好,若干年后,我们的孩子将不知道他们的父母年轻时长什么样。

65、发烧了,浑身疼。想起孩子小时候生病发烧,我讲身体里的小白士兵和有毒细菌打仗的故事给他听。一天没吃饭,老毛熬了白粥,有人生伴侣真是好呀。

66、周末的晚班很好上,最大的好处是安静。

67、最爱听儿子年轻又兴奋的声音,与他一起开心着,工作中的点滴进步。

68、多多的口味越来越傲娇了,居然火腿肠都不吃。

69、和新引进的科室主任交流非常愉快,都是博士、教授,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室发展和管理思路清晰,沟通能力强,自信,修养很好。行政首先是为临床服务,然后才是管理,能为这样的人才服务,我也干劲十足。

70、儿子工作顺利,职业规划清晰,一步一步通过努力去实现目标,和他聊天我满心欢喜。

71、端午节值晚班,前一晚去看老爸,清减了些,说是吃得比以前少了,不过精神挺好的就让人放心。美好的六月,有节日,有盼望已久的假期,如约而至。

72、有点想闺蜜们,几次都没约到,有几个特别忙,同城一年才聚三四回。

73、高考结束,又一大波家长解放了。

74、买到一条美美的红裙子,专为西藏拍照用,关键是还很便宜,感觉赚大了。

75、呼和浩特的太阳真热情,奶茶很好喝,加炒米就更加香甜。

76、谋划已久的西藏之旅终于成行。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灵魂回故乡!前后十五天除了身体的适应,视觉和心灵的震撼不是一点点。遥望珠峰的金顶,那一刻希望时间停滞。此生值得。

顺带逛了逛兰州,得见久负盛名的马踏飞燕真身,饮马沟大峡谷的雄奇出乎我的意料。

很疲倦,似乎又不知疲倦。

77、在日喀则崴了脚,高原不容易消肿,能走路估计无大碍,坚持走完行程,回来后肿也消了,拍片确认无事。我笑了,终究还是人品好。

78、这半年写得少,收入才200多元,水滴筹助力了几个,余下的自己添了点转给云姐,义工们会去敬老院,看着买点啥吧。

79、买了两件衣服之后,心情好多了。

80、开始追《长安十二时辰》,雷佳音还是有点看头的。

81、给多多买了新玩具,它特别喜欢那只小猴子,叼住不放,再也不理我了。

82、和同学、老师小聚,很久没这么放松了,在他们面前,我无拘无束,仿佛也重回少年,无忧无虑。

83、终于看完了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果然是渐入佳境,幸好没半途而废。

84、呼吸科博士用几片复方甲氧那明治好了我缠绵近十个月的咳嗽。不咳嗽的感觉真好呀!不用强忍住咳嗽的感觉真好呀!

85、多多热得一直伸舌头,我学它的样子,它好奇地望着我,眼睛乌亮,鼻子凑过来,舌头倒收进去了。我也赶紧直起身,怕它太近闪电般舔上我的舌头。

86、喝了一杯大姐酿的米酒,甜,心里也敞亮了,觉得没有什么值得计较。

87、高架桥虽然通了车,可桥下的收尾工程进展缓慢,走在灰扑扑或泥泞的路上,苦不堪言近两年。《银河补习班》的爸爸说:“世界本来就很美!”每天上下班时可以想想这句话,身在灰霾,心有蔷薇。

88、脚踝的软组织损伤未愈,扎了两天针灸加艾灸,挺疼。不宜多走,苦于暑热的我正好不出门。继续写西藏,读小说,《中国现代文学史》学了三分之一。晚上找部好电影,听听歌,甚好。

89、在一篇小说里读到熟悉的童谣“汽车来了我不怕,我和汽车打电话”,会心地笑起来。那时我们说的可是“汽车来了我不怕,我和汽车打一架”,童年暑假的游戏之一,手拉手站在马路中央挑衅汽车,看谁能坚持到汽车开得最近。我总是早早吓得跑开。

90、开始暗暗做一件事,想到可能会持续很多年,心里有按捺不住的激动。什么事只要和岁月沾上了边,就格外温馨。

91、闺蜜们好不容易聚到一块儿,这顿饭足足约了两个月,五人组还缺了一个。大家都挺忙,几乎不在群里逗乐瞎侃,只是约饭时冒泡儿,群名是我取的,叫“我见过你青涩的样子”。我们聊完孩子聊狗狗,聊梦想中的退休生活,聊到兴奋处和少时一样的神态姿势又出现了。照例要留下比下次见面年轻的样子。有意思的是,几乎都不聊家里那位,不知男人们在一起时是否也一样?

92、这周连着看了《银河补习班》和《哪吒》,都很不错。从小喜欢看电影,我是个非常合格的观众。

93、开始用耳语法练习气息,克服朗读时间一长气息不够的缺点,据说一个月会有效果,希望是。

94、今天七夕,又组织了一场“如火如荼”的扶贫义诊。最近下乡有点多,成功地晒成了西藏归来的模样。

95、“又一家”的烧烤真好吃。

96、和好朋友聊孩子。她家闺女是学霸,自然她的朋友圈很多学霸的家长。她聊起去北京和别的家长吃饭,自己的素质和眼界与那些人没法比。她聊起学霸们的焦虑,这世界人人都有焦虑,我们也知道出去了的孩子基本不会再回到身边。将来未可知,能积攒的财富已有限,储备健康是王道。很幸运,我虽不强壮,还算健康。

97、多多也很热,兀自玩着小猴子和橄榄球,我若陪它玩会儿,就开心极了。

98、参加农工党市委会暑期骨干培训班,作为代表发言,体验清华泰豪VR产业园,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99、工作非常辛苦,但也有解药,“叮咚”一声短信通知本月工资到账,告诉自己就算看在钱的份上。

100、有一段没写文,因为太忙,以及身体总是感觉疲倦,不敢太任性折腾,于文字就懒散了。始终有几位熟友惦记着,很温暖。至于这个平台怎么变并不关心,写就自有我写的乐趣。

                        2018.12.18-2019.8.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鸡皮肤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遗传病,在患者的大臂、小腿和背部的毛囊变的坚硬,成为红色凸起,能够挤出白色的小粒。鸡皮肤摸上...
    domin000阅读 394评论 0 0
  • 吃完斋饭,含泪拜别伤心的舅舅一家。门前一片竹园,在黯淡的月光下成了一片黑漆漆的阴影。回首看着低矮的平房,...
    婉叶老师阅读 634评论 3 17
  • 拢一帘云月, 卷一轴风雨, 陈放在岁月厨格里。 时久了, 墨迹霉变, 生出灵魅, 书虫爬满心室—— 或词或诗, 或...
    刘万军L阅读 208评论 0 2
  • Swarm mode 使用 compose 文件 Swarm 集群中部署 WordPress 为例进行说明。 在 ...
    Lucie_xxm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