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曾真的离去,你始终在我心里 ​​

前几天看了由安妮·海瑟薇主演的电影《一天》,讲述了一对大学男女同学维持了二十年的关系:最初仅仅是同学,后来是互相牵挂的朋友,再后来成为恋人、直至结婚并且为爱情结晶而努力着。就在我认为这又是一个王子与公主终于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时,女主角车祸离世。意外的结局,抱憾的人生。

电影改编自英国作家大卫·尼克尔斯的同名畅销小说。是一个有强烈时代背景的故事。起点是1988年,刚刚从学校毕业的艾玛Emma(安妮·海瑟薇)和德克斯特Dexter初次相识,为了一个约定,他们在以后的20年中,每年都在特定的一天、特定的地点见面,只见一面,聊聊彼此的生活。

大家都为片中的浪漫爱情唏嘘感叹,我也不例外。但影片结束后更深入我心的,是自立自强的女主角形象。女主角艾玛在毕业晚会上与男主角德克斯特相遇时是个绝对的灰姑娘,生活在社会底层,经济拮据,要去找各种廉价工作比如餐厅女招待来维持生活,这实在无法与好出身、帅气出众的德克斯特相配。但是这位灰姑娘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作家梦,生活困苦却笔耕不缀。这期间也有气馁、向现实妥协的时候,令她几番放弃最终又坚持下来的,是在德克斯特那里获得的正能量。

虽然在前十几年里,两个人各自生活、各自恋爱,甚至德克斯特还结婚生女,但在心底,相互牵挂的感觉一直没有变,否则也不会在每年的同一天或见面或电话联系。毫无疑问,艾玛爱着德克斯特。德克斯特心里也始终有艾玛的位置,可能这点在前几年,连德克斯特自己都不知道。如果不是深植于内心的一段感情,怎么可能维系这么久?多少曾经浓烈到互相燃烧的爱情转眼就灰飞烟灭?只有深埋于心的不轻易碰触的爱恋才能因为保护得当而不会转瞬即逝。

前前后后十几年,艾玛的人生之路似乎比德克斯特的大起大伏平坦了些,就在艾玛成为畅销书作家,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德克斯特却事业失败、婚姻破裂,沦落到孤伶伶只身一人。一贯声色犬马、醉生梦死的德克斯特终于静下心来,在这样的时候,他心里浮出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艾玛。

再次相聚,就社会地位来看,仍然悬殊。不过,这次上下位对调了。利落短发、着得体职业装,脸上满是自信微笑的艾玛从火车站把胡子拉茬、全部家当只有一只行李箱的落魄男主角接回了家,此时艾玛身边有一位钢琴家男朋友。无奈,原本要投靠艾玛的德克斯特只能拖着箱子再次离去,漫无目地的走在河边。同一时间,坐在钢琴旁听男友演奏的艾玛,漂亮的大眼睛失去了神采。整部片子,我对这个眼神的印象最深刻。她的眼里充满了对往日的回忆、对德克斯特的深深眷恋。那些相互吸引的过往,相互鼓励又相互伤害的从前,一幕一幕出现艾玛的脑海里,这个复杂又落寞的眼神,被安妮演绎的精彩绝伦!

相形之下,艾玛坐在现任男友身旁是那么地索然无味。这十几年的深情付出,不管身处何方在做何事,心底的德克斯特从未真正离去。如今他就在咫尺之外,在为她徘徊,如果这次再不珍惜再不努力再不坚持,就真的擦肩而过了。

艾玛,我心中勇敢独立、坚强自信的女神,没有辜负我热切期盼他们在一起的心。她果断地抛下一切,夺门而出,追上仍在河边游荡的德克斯特,积蓄多年的爱情真正地喷发而出,铺成一条长长的美丽红毯,二人从此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在他们相爱的故事中,女主角艾玛是更坚韧、更宽容、更可爱的那个人。这么多年的相知相惜中,如果她像小女孩儿那样爱使小性子,需要喜欢的人时刻相陪;如果她不能容忍德克斯特得意时的迷失自我、也无法接受他失意时的没精打彩;如果她只在乎自己是否被重视,而不懂得换位思考;……不管以上的哪种假设成真,这两个人早就分道扬镳,老死不相往来。艾玛个性鲜明,她自尊自爱,永不言弃。她重视自我成长,内心坚定丰富。如果我是男生,也会对这样的女性彻头彻尾的着迷。


影片的最后,艾玛遭遇车祸,撒手西去。只留下男主角经营着一家小吃店。此时的男主角,在跟艾玛生活几年后俨然脱胎换骨,不再张狂也不再迷茫,留着小胡子的他有着与艾玛一样坚定的眼神。

从这家很有生活气息的小店里,我闻到了艾玛的味道——那是一种对生活的从容不迫和热爱。我坚信,艾玛不曾离去,她始终在德克斯特心里,已经与他合二为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演:罗勒·莎菲 编剧:大卫·尼克尔森 主演:安妮·海瑟薇/吉姆·斯特吉斯/萝玛拉·嘉瑞/派翠西娅·克拉克森/拉菲...
    电影宇宙阅读 309评论 0 2
  • 我们真的很难看见一件事情的全貌,但总是系统默认般的自认为了解,然后对他人轻易下定论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国...
    靖公子阅读 172评论 0 0
  • 大漠独行 独行中我在思考 人世间生命的意义 沙漠中那各色的绿 给了我想要的答案 黄沙里屹立不倒的胡杨 遍地沙砾中嫩...
    天雨琦缘阅读 324评论 5 2
  • 生长在农村,我爱大自然的景色,喜欢清晨薄雾弥漫在田野,缭绕在树丛;喜欢傍晚一轮夕阳挂在辽阔的天边,将江堤、...
    携梅阅读 279评论 21 19
  • 爱的前奏: 赤司篇: (1) 你把自己的暗恋藏的很深,只是在放学的时候去篮球社的门口,躲在一群女生的后面偷偷看一会...
    Dojoker阅读 5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