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的那些人物虚实

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晚上朋友问我,你写的故事都是真的吗?那些人设原型是谁?

我愣了下,仔细想想觉得,有人写故事,写的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也有的是道听途说的别人。但是金庸老先生,却很善于用典。

说到用典,徐皓峰《刀与星辰》一书中提到,《射雕英雄传》中的五大高手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便借用了古典的五行学说。佛教讲,东有药师佛;西多高山,象征物为金蟾,主杀;南有升腾之相,俗称帝王,出家为高僧;北为水,水处卑下,人间最卑贱的即为乞丐。中为土,为中和状态,介乎于有形与无形之间,所以中神通王重阳一出场,便死了。而代替他的是老顽童,老子说,孩童时期就是人的中和状态。

所以,这五大高手中的四大高人的故事,才是《射雕英雄传》的关键内容,不然光靠一个傻小子,是吸引不了读者的。

在此不多累述,有兴趣的可以翻阅下此书。

而说到人物原型,我想起了前几天看的一期《老梁故事汇》,其中有一段描述,说金庸小说里的人物,有的纯属虚构,像郭靖,杨过等人,在历史上压根儿找不到原型。

有的却很写实,如《倚天屠龙记》里面的人物,像朱元璋,常遇春,张三丰,武当七侠等等许多人倒是很写实。现在就简单的叙述几位。

01

明教,一个在历史上真正存在过的宗教,原名摩尼教,起源于波斯, 在中国曾广泛流传过。

后来被本土化,成为下层人民和江湖对抗朝廷的组织。

这也是朱元璋起义,最坚实的后盾。小说里说,后来,朱元璋带领明教,打败元朝,建立明朝。因为靠的明教打的天下,所以国号取一“明”字。事实上这都是金庸小说里瞎说八道的。

关于小说中的朱元璋和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这个原型,这里勿需多说。

02

赵敏这个人物有意思,她的本名叫敏敏特穆尔。如果你翻阅一些历史资料,会发现,真有这么号人物。而且,小说中的赵敏的家庭成员和历史中的还是有区别的。小说中她的父亲-察罕帖木儿,历史上并不是她的父亲,准确的说是她的舅舅。察罕帖木儿生前并无子嗣,而他的姐姐有两子一女,所以过继给他一个儿子,也就是小说中说的,赵敏的哥哥-王保保。而王保保有个亲妹妹,也就是敏敏特穆尔。

关于赵敏,有人说她的原型是金庸的情人-朱玫。

两人婚后,朱玫辞掉工作,来帮助金庸创业。二人一起创办了《明报月刊》,她成为明报唯一的女记者.也算是金庸的患难之妻了。明报这个名字,就是朱玫取的.

你可能会问,这和赵敏什么关系呢?

朱玫。玫,玫瑰。小说中形容赵敏灿若玫瑰。而赵敏的热情如火,大胆奔放的性格也极为符合朱玫。而且,旧版《倚天屠龙记》中赵敏叫赵明,张无忌是明教,一个明字,是两人联系的纽带。更何况,《明报》中的一“明”字,更加自然而然的让人确信这一点。

03

我想,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张无忌这个人设了。其实,这个人物也是有原型的,只不过没有小说中写的那么玄乎。身具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太极拳剑和波斯圣火令神功四大盖世武功为一体,用现在的话说,完全跟开了挂似的。

小学历史课本上,我们学过韩山童起义。

元朝强征民工修筑黄河河堤时,韩山童和刘福通等人认为起义的时机已到,韩山童等人起义后,他创建了白莲教,在一次当地县令军队围剿中,他不幸被捕。群龙不能无首,大家还有反抗的力量,于是找到了韩山童的儿子-韩林儿,后来被拥护称帝-小明王。这段历史和小说中拥护张无忌为明教教主颇为相似。这时的朱元璋,起义无名,正好借着韩林儿起义。

后来,朱元璋大战取得节节胜利之际,此时宋政权已名存实亡。朱元璋派人去迎接小明王韩林儿,船在半途中,被动了手脚,韩林儿最后溺死水中。而小说中写的是,朱元璋借着张无忌优柔寡断的性格,通过计谋把张逼走,自己最后坐了皇位。倒有些不谋而合。毕竟,小说中的朱元璋。是干不掉张无忌的,张削他能跟玩儿似的。所以,他只能通过耍计谋来取胜。

04

说了这么多,有些扯远了。以上这些可以说是《老梁故事汇》的观后感。也可以说是,在观看后,凭着脑海里的零星记忆,结合自己的语言,把故事搬运到这里。

我一本正经的回答朋友。我故事中的人物和故事,像和稀泥似的,把你们和到一块了。我也分不清楚谁是谁。

尾声

听醒木一声收,说书人合扇说从头,谁低头畅饮,泼墨煮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李小丢 首发于读书有疑 (doubtsinreading)微信公众平台,转载请注明 《一步之遥》快要结尾的时候...
    李小丢阅读 20,198评论 102 431
  • 记得读高中的时候,学校会要求大家每天早早起来在操场上跑二圈。大家都是以班级为队伍跑的,只有当天值日的几个同学能够侥...
    西萌吹雪_阅读 213评论 0 0
  • 对于寺院一直有种说不清的感觉,敬而不拜。因为不了解、不懂,所以不拜,但是对于别人的信仰表示尊敬。 这次去潭柘寺,主...
    鉲鎟徳菈阅读 557评论 0 1
  • 一曲红楼 梦回当初 自君不见 于今三年 谁赠离别作眷恋 不知是云烟 谁探云天之间深浅 难得几回见 用多少个不眠 换...
    forwong阅读 119评论 0 0
  • 这篇是有人预约的主题。 这是个在朋友聚会会讨论但日常基本不会谈起的话题,倒不是因为过来人的姿态,而是年纪越长,对待...
    KC可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