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壁鸠鲁:快乐是身体的无痛苦和灵魂的无烦恼

军范律政【第277篇】

伊壁鸠鲁是古希腊哲学家,是快乐主义学派的创始人。

他一生只做两件事,办学与写作,路子有点像苏格拉底,只不过他通过自己办学结交天下崇尚快乐主义的朋友,然后大家在一起谈论,探索。

他喜欢在花园里讲课,这恐怕是最早的素质教育了,大家在美妙的大自然环境中浸润,探讨天下学问,讨论幸福人生,这种风格学派被叫着花园学派。

在他的花园讲学里,真正实现了男女平等、有教无类。在这里,男生女生都可以参加学习,学员有妓女,有奴隶,也有皇家贵族,他们有的带着自己的孩子来上课,一起接受知识的滋养。

伊壁鸠鲁也非常勤奋,笔耕不辍,一生有两三百多部著作,可惜都已经流失,流传下来的只有一些片段和少量的书信。

但是,伊壁鸠鲁对快乐的思索,以及对人生、友情、爱情的思索,对我们非常有启发。


01 快乐的本质

这是很多人都困惑的问题。

不但现代人感到迷惑,之前的古人,他们也是迷惑。

社会发展至今,很多迷惑,很多类似高大上的话题,已经没必要自己去绞尽脑汁体悟,只需翻开书本,哲学家、古人的思考中,早已经把答案给了出来。

要想的就在那里,只待你翻开书本,认真接收便可

伊壁鸠鲁作为快乐主义学派创始人,他对快乐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而且直达人心,他探索的快乐并不像事业、物质需要实现后才能得到,而是整个过程就是一种快乐。

一如写作,创作的过程也是兴奋的,创作后的成果带来的同样是快乐。

万物相依相存。有快乐存在,就离不开痛苦的衬托。伊壁鸠鲁正是用辩证的角度,看待快乐与痛苦。

他认为快乐虽然是好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过度的去追求快乐。痛苦虽然是坏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痛苦都应当规避。

有句话说,化悲痛为动力。事实上,有些痛苦好过快乐,尤其是当这种痛苦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会带来更大的快乐,烟消云散之后的轻松与晴朗,是真正的快乐。

如果有些快乐本身会带来痛苦,即使这种快乐再怎么天生的好,我们也要果断放弃。

比如冒险刺激的快乐,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但它又十分危险,只是个别有极限运动精神的人才能去体验,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甚至发生悲剧。

没有任何快乐本身是坏的,但是某些享乐的事会给我们带来比快乐大许多倍的烦恼。

酒虽好,但过度饮酒会造成很大的健康危害,运动是必要的,过度的运动也会造成运动伤。

因此这就需要个人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权衡比较,选择取舍。

身体的健康和灵魂的无烦恼,是幸福生活的终极目的

也可以说,快乐的本质是身体的无痛苦和灵魂的无烦恼。

很明显,获得快乐,追根究底,还是要从身体和精神两个层面去索取。

这就回到之前我和友友们经常分享的话题,通过自我管控,从身体和精神两方面进行控制,让自己获得快乐,成功,自信。

这也就不难怪为什么现在运动、跑步、读书这么流行。

大家对身体、精神的自我要求标准都有提升。

伊壁鸠鲁认为,

精神的快乐高于肉体的快乐,精神的痛苦胜于肉体的痛苦。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在满足物质的需求之后,便开始更多的关注精神需求。

精神需求才是更高级的修炼与满足。

真正的奢侈是拿出专门时间,关注自己内心和精神层面的修养与建设。培养自己宁静无扰的灵魂,不打扰自己,也不扰乱别人,打造专属于自己宁静而丰富的内心世界。


02 节制欲望

欲望本无好坏,需要把握度。

口渴了,想喝水,一杯白开水就满足了这种自然的、必要的愿望。但是如果来上一桌奢侈的宴饮,这就不是必要的欲望。

这一桌奢侈的宴饮,需要消耗你更多的精力,付出相当的代价。这些代价的付出同样对你的身体和精力也是一定的消耗。

可能一时半会还没有觉察得出,长年累月,便会出现透支,他会在一定时候以痛苦或疾病表现出来。

刚刚好的欲望是一种希望和梦想,引导我们每天开心、向阳地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让生活处处洋溢着一股正向的能量。

过度的欲望,常常把我们引向痛苦、烦恼、焦虑与不安。

怎么把握欲望的度?节制欲望呢?

可以从自然的、必要的去分析判断一种欲望到底值不值,然后再付诸实践。

衣食住行,生儿育女,家庭事业,基本的生存条件标配,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争取,去满足这些愿望,这些是自然的,且是必要的。

大房子,大车子,美酒女色,高官厚禄,这些是不自然的,也是不必要的。如果把追逐这些的精力分配在其它精神层面,或者更有意义的事情上,相信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人各有志,全在于选择的不同。

因此,要谨慎做选择。

我见过一些相当级别的领导,手下成千的人被他管理,这些体制内的官员,一方面享受着自己的成果,一方面向往着更高的层次,永远没有满足。有的还为没有达到更高层次而感到烦恼忧愁,甚至觉得自己一无所获。

在别人看来,他已经拥有了很多,但当事人自己却闷闷不乐,一副怀才不遇的样子,无法享受生活带来的喜悦。

自然的财富和欲望是有限度和容易获得的,然而,那些个人内心虚幻的想象,所看重的财富和欲望却永无止境,而且难以把握。且大多数人无法达到那个程度。

因此要珍惜眼前,珍惜当下拥有,为憧憬的梦想和目标去不懈努力。

有时候,我们可以多回头想一想,看一看,很多现在我们正在拥有的东西,也是之前我们期盼的东西。聪明的人就应该享受当前拥有的生活,维持最大利益化,而不去盲目追逐期待所不拥有的东西,进而毁了已经拥有的生活。

虚幻毕竟是虚幻,扎扎实实的立足现实,享受真真切切的烟火生活,这也许是当下的一种明智吧!


03 简单的生活方式

我们来看看,2000多年前,伊壁鸠鲁作为哲学家对最简单的生活方式的理解。

直到现在,我们每个人也都在探索简单的生活方式,但很多时候,我们却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复杂。因为我们想要的越来越多,各种品牌、物质的追求让我们给自己戴上越来越多的枷锁,施展不开,自由不起来。

现代生活的便利,让每个人都变得宅起来,好像宅起来的生活比较宁静,但这绝不等于简单的生活方式。

简单的生活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老人过上宁静的生活,让我们远离忙忙碌碌,加班加点,不再被动的从事令人不快的工作,不再咬牙担负起那些力所不及的事情。

人人向往简单的生活,向往自由。而首先要认清,

自由的意义在于自足。

自足就是自己能够把控掌握自己的时间,积极而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熟悉我的友友,知道我和大家一起坚持每天晨跑,每天更完1000字。因为我们都觉得,真正奢侈珍贵的资源,却是免费的,天然的。

比如每天早上晶莹的露珠,悦目的绿色,清新的空气,动听的鸟鸣,沁人的花香,这些人人都可以得到与欣赏,但是只有少数早起的人才真正享受到,关注到,这虽然没有标价,却胜似无价。

我们每天抽出一小时运动晨跑,虽然也没有价格去衡量,但我相信它带来的收益也是金钱无法衡量。

伊壁鸠鲁说,

只有最不需要奢侈生活的人,才能最充分的享受奢侈的生活。一切自然的东西都是容易获得的,一切难以获得的东西都是虚空,无价值的。

当然,简单的生活也有一个度。

如果说过分的追求简单的生活,不思上进,消极颓废,脚踩西瓜皮,走到哪算哪,这不是简单的生活,而是颓废的自我放弃,是懒惰。

所以,不注意把握追求简单生活的尺度。所犯的错误和一味地追求奢靡的生活所犯的错误一样。

过简单的生活是因为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有基础,可以选择简单的生活。

当然,我们也不排斥享受丰厚物质、高品质生活带来的体验,在这个基础上,更多的自律自我约束,把欲望降低一点,清淡一点,选择简单的生活方式,让自己的内心心境更加贴近宁静,保持一颗淡定祥和的心。

希望每个人的生活都能如愿。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