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原则

“一个人所交到的知心朋友往往都是比你差的,这些人往往还对你帮助比较大”“你,包括你的家庭,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不能交一些真心的好朋友。”我反思了自己 不是 说 完全 没有真心朋友,但是很多时候我不珍惜,毁掉了很多值得保存的友谊。有一首童谣说的好,make new friends and keep the old,the one is silver,the other is good.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新朋友是银,老朋友是金。

当我检讨自己,发现确实难以找到一个在自己危难的时候可以提供无私帮助的朋友。我的朋友圈的营造很有问题。

1、高价值原则。高价值原则是普遍存在的。一个人的倾向在于,他总是去寻找高于自己的价值源,因为人始终有向高价值靠近的不可磨灭的倾向。这个倾向是有其进步意义的。不断鼓舞人追求进步,努力让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有资格走进自己现在还没有资格进入的更高价值的圈子。

2、高价值原则负面作用之一是,让自己看不起或不重视比自己价值低的人。所谓价值低是那些自己重视的价值或者显著的价值。

3、价值相对性原则。每个人的价值都是相对的,有些人在某些方面价值低,在另外方面则价值高。

4、价值和贡献欲望呈反比原则。比你价值低的人在为你做事方面比较积极,因为他们向你索取价值。所以这些人虽然能量较低,但是他们由于积极性高,所以对你所能够付出的贡献反而不低。他们是能够对你提供很大帮助的资源库。当前很多人交朋友过于物质化,趋炎附势的太多。一方面,比你有钱有权有能力的人一般也是遵循高价值原则。他们不太可能愿意低下头来和你知心 交朋友,甚至觉得你不配做他们的朋友,所以你机会渺茫,另一方面,比你价值低的人渴望和你交朋友但是你却 一直呈现拒绝姿态,所以失去了获得下级——帮手和马仔(这个词很有用,以后要研究下)的机会。所谓马仔就是很听你话,并且愿意为你做事的人,这种人忠心、服从性较强。

价值和贡献欲望呈反比原则是价值相对原则的一个反映,也是证明低价值的人本身蕴含的高价值。提醒我们纠正和摆正不良的交友陋习。

5、核心价值不仅仅是外在能力、地位等,还有其品质、欲望和动机。所谓知心朋友,最重要的是信任和诚心。这些人要深交,即使他们价值低,因为他们的信任和诚心是非常重要的核心价值。

6、弱关系很重要。在《权力丛林》一书中提到的是,建立很多点头之交,虽然不是很交心,但是能和你不断分享资讯和资源,这“一个人所交到的知心朋友往往都是比你差的,这些人往往还对你帮助比较大”“你,包括你的家庭,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不能交一些真心的好朋友。”我反思了自己 不是 说 完全 没有真心朋友,但是很多时候我不珍惜,毁掉了很多值得保存的友谊。有一首童谣说的好,make new friends and keep the old,the one is silver,the other is good.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新朋友是银,老朋友是金。

当我检讨自己,发现确实难以找到一个在自己危难的时候可以提供无私帮助的朋友。我的朋友圈的营造很有问题。

1、高价值原则。高价值原则是普遍存在的。一个人的倾向在于,他总是去寻找高于自己的价值源,因为人始终有向高价值靠近的不可磨灭的倾向。这个倾向是有其进步意义的。不断鼓舞人追求进步,努力让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有资格走进自己现在还没有资格进入的更高价值的圈子。

2、高价值原则负面作用之一是,让自己看不起或不重视比自己价值低的人。所谓价值低是那些自己重视的价值或者显著的价值。

3、价值相对性原则。每个人的价值都是相对的,有些人在某些方面价值低,在另外方面则价值高。

4、价值和贡献欲望呈反比原则。比你价值低的人在为你做事方面比较积极,因为他们向你索取价值。所以这些人虽然能量较低,但是他们由于积极性高,所以对你所能够付出的贡献反而不低。他们是能够对你提供很大帮助的资源库。当前很多人交朋友过于物质化,趋炎附势的太多。一方面,比你有钱有权有能力的人一般也是遵循高价值原则。他们不太可能愿意低下头来和你知心 交朋友,甚至觉得你不配做他们的朋友,所以你机会渺茫,另一方面,比你价值低的人渴望和你交朋友但是你却 一直呈现拒绝姿态,所以失去了获得下级——帮手和马仔(这个词很有用,以后要研究下)的机会。所谓马仔就是很听你话,并且愿意为你做事的人,这种人忠心、服从性较强。

价值和贡献欲望呈反比原则是价值相对原则的一个反映,也是证明低价值的人本身蕴含的高价值。提醒我们纠正和摆正不良的交友陋习。

5、核心价值不仅仅是外在能力、地位等,还有其品质、欲望和动机。所谓知心朋友,最重要的是信任和诚心。这些人要深交,即使他们价值低,因为他们的信任和诚心是非常重要的核心价值。

6、弱关系很重要。在《权力丛林》一书中提到的是,建立很多点头之交,虽然不是很交心,但是能和你不断分享资讯和资源,这些人往往对你的事业和生活很有帮助,换言之,你要自己成为枢纽者。

7、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和所有人都深交,所以一方面要珍惜每个交往机会,建立自己的形象,好好地待人,另一方面要找准对象,交知心朋友。

8、教育原则。一是言传。向人公开的宣示自己的交友原则,如真心,帮助,义气等,是很有用的手段。二是要身教。同时抓住机会践行这一原则,更是有效的手段。你赢得一个朋友往往就是一句话,一个动作而已 。如果你连自己的交友观点和态度都不展示的话,谈何赢得朋友并且 引导朋友向你的原则上走。也就是说,交朋友的过程也是教育的过程。有些人一开始和你交往,往往其交友原则很你很不同,这个时候就要创造氛围,要表达自己的交友观,要用一个个实例的具体的行为为自己的交友观做坚实的注脚。比如,在一个吃饭的场合对朋友说,如果你半夜突然遇到困难需要人手帮忙,即使是两百公里之外,请打我电话,因为朋友是危难时候叫的,不需要考虑太多。将这种讲义气,互相帮助的价值观在闲聊之中灌输,你们之间的友谊就有可能往这个方面发展。

9、强关系也很重要,所以需要交一批很铁的朋友。

10、聚餐吃饭、喝酒和唱k打牌、吃夜宵这类的活动比较容易组织,而且是一对多的,适合展示你的个人良好人际关系,而且可以一次维护自己很多条朋友关系。这类群体性活动具有在维护朋友圈上不可替代的价值,解决了一对一单一交往时间、精力上的过于庞大问题。所以每个月找朋友出来喝喝酒、吃吃饭非常重要。一是交流资讯,而是加深感情。这一点是我从一个朋友身上学到的。个把月叫你吃过饭。其实大部分人在有人求的时候可能会有不少应酬,但是真正纯粹朋友叫吃饭唱K很少,你隔上一段时间叫上他,这样的人在他生命中不会太多,于是你的独特性就凸显出来了。

11、将想深交的朋友双方家庭成员交互,容易造成很好的效果,当然在展示家庭时,也要展示高价值,因为人天生就对低价值有鄙夷和排斥。一切展示低价值的家庭交互互动都不可取。

12、交往的频度很重要,远亲不如近邻就是这个道理,朋友圈是庞大的,要整体维护非常费力。有的弱关系一般是用节日祝福短信来维护,节日祝福短信的价值,对于维护庞大朋友圈非常有必要,也 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13、雪中送炭好过锦上添花。要给低价值的人以帮助,尤其是那种目前低价值但是有很大提升潜力的人以帮助。成为这些人的伯乐,是很有价值的投资。

14、每个行业都要有好友,而且最好是枢纽型的。所谓枢纽型就是他本身也是一个关系网的核心,他本人有较强的人脉能力或者专业能力,他或者能提供人脉,或者本身就是能力的供给者。

15、互利和分享原则。互利和分享其实就是互助,也是朋友之间价值的实质。在自己有什么好东西时,分享给朋友,这个观念不仅仅让你和朋友的交往自然化,而且会让你交往起来关系不断深入。比如,你一个亲戚家里粽子包得特别好吃,你可以拿几个去给自己的朋友,确实让他们尝到了美味,而且所费不多。这种意识很重要,可以让你创造很多和朋友交往和加深感情的机会。不断分享自己获得的信息,让你成为他人的信息源,这也是一个好方法。不要等到要找其他人帮忙的时候才去和别人交往,这样是交不到好朋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