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面试之内存管理

原文地址https://www.jishudog.com/8744/html

推荐👇:

推荐作者:iOS的火影乱斗

地址

内存布局


iOS程序下内存布局

不同内存布局区域的含义
stack(栈):方法调用
heap(堆):通过alloc等分配的对象
bss: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
data:已初始化的全局变量
text:程序代码

内存管理方案

  • taggedPointer
  • NONPointer_ISA
  • 散列表(很复杂的数据结构,引用计数表、弱引用表)
散列表
  • SideTables()(非嵌入式系统中包含64个SideTable),实际是一个哈希表,通过对象的指针找到对应的引用计数表或弱引用表,在哪一个SideTable中
  • SideTable结构
    包含自旋锁 引用计数表 弱引用表
  • 为什么不是一个SideTable?
    存在效率问题,如果多个对象在对同一张表进行引用计数时,就会等待前一个对象操作结束才能操作。引用分离锁的方案,可以提高效率
  • 如果实现快速分流?(哈希查找的过程)
    根据对象的地址,通过一个均匀散列函数的计算就可以得到数组下标索引值

散列表中数据结构

  • 自旋锁(Spinlock_t
    是一种忙等的锁(当前锁已被其他线程获取,就会不断的探测这个锁是否被释放)
    适用于轻量访问
  • 引用计数表(RefcountMap
    ptr ——> DisguisedPtr(obj) ——>size_t
    提高查找效率,插入和获取都是通过同一个哈希算法,避免了数组遍历
  • 弱引用表(weal_table_t
    ptr ——> Hash函数——>value

ARC&&MRC

  1. MRC 手动引用计数
    • alloc
    • retain
    • release
    • retainCount
    • autorelease
    • dealloc

2.ARC 自动引用计数

  • ARC是LLVM和Runtime协作的结果
  • ARC禁止手动调用retain、release、retainCount、dealloc
  • ARC中新增weak、strong属性关键字

引用计数

  • alloc
    经过一系列调用,最终调用的C函数malloc,此时并没有设置引用计数为1(但是通过retainCount得知是1,在后面会讲到)

  • retain
    经过两次Hash查找,找到对应的引用计数值,然后进行+1的操作

  • release
    经过两次Hash查找,找到对应的引用计数值,然后进行-1的操作

  • retainCount
    经过两次Hash查找,找到对应的引用计数值,然后与1相加(因此刚alloc的对象,在对应的引用计数表中实际是没有这个映射的)

  • dealloc
    这里有一个iOS交流圈:891 488 181 不管你是大牛还是小白都欢迎入驻 ,分享BAT,阿里面试题、面试经验,讨论技术, 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成长!

    判断时候可以释放的条件(五个条件缺一不可)

    • 没有使用nonpointer_isa
    • 没有weak指针指向
    • 没有有关联对象
    • 没有使用ARC或者涉及C++
    • 当前对象的引用计数没有通过SideTable中的引用计数表来存储的

[图片上传失败...(image-584a89-1608785619322)]

object_dospose()函数内部实现分析


clearDeallocating()内部实现

弱引用


weak变量的添加过程

如何添加weak变量的?
对象指针在经过编译器的编译之后调用objc_initweak(),然后storeweak()方法,经过一系列的函数调用,最终在weak_register_no_lock()进行弱引用变量的添加,通过hash算法位置查找,如果已经存在当前对象对应的弱引用数组,则直接加进去,如果没有则创建新个新的弱引用数组,存放新的weak指针


系统如何实现将废弃的weak指针置为nil

系统如何实现将废弃的weak指针置为nil?
当对象被dealloc后废弃之后,会调用弱引用清除的相关函数。然后在函数实现中,根据当前对象指针,查找弱引用表,把当前对象对应的弱引用都拿出来,然后遍历所有的弱引用指针置为nil

自动释放池

AutoreleasePool的实现原理是怎么样的?

AutoreleasePool是以栈为结点,通过双向链表的形式组合而成的数据结构。编译器会将@autoreleasepool{}改写,如下 图。实际objc_autoreleasePoolPop函数在内部做了pop操作,批量将autoreleasepool中的所有的对象都会做一次release操作


编译器改写@autoreleasepool{}

下面对上面的主要函数进行一个简单的说明

AutoreleasePool的结构
  • 是以栈为结点通过双向链表的形式组合而成
  • 是和线程一一对应的

什么是双向链表?


双向 链表结构

[obj autorelease]的实现(对象加入自动释放池)

先判断当前next指针是否指向栈顶,如果不是直接加入;如果是,则增加一个栈结点到链表上,在新的栈添加对象;移动next指针

AutoreleasePoolPage::push实现流程(释放池多层嵌套)
  • 插入哨兵对象

AutoreleasePoolPage::pop实现流程(与push相反)
  • 根据传入的哨兵对象找到对应的位置
  • 给上次push操作之后添加的对象依次添加release消息
  • 回退next指针到正确的位置
AutoreleasePool为何可以嵌套使用?

多次插入哨兵对象,也就是对一个新的releasePool的创建,如果当前栈没有满,则不需要创建新的page,如果满了,新增一个栈节点

下面这个图中,array对象在什么时候释放呢?

答:在档次runloop将要结束的时候调用AutoreleasePoolPage:pop(),对array对象执行release操作

AutoreleasePool的使用场景?

在for循环中,alloc图片数据等内存消耗较大的场景手动插入autoreleasePool,每一次for循环都进行一次内存的释放,降低内存消耗

循环引用

  • 自循环引用
  • 相互循环引用
  • 多循环引用

自循环引用 对自身强持有



相互循环引用



多循环引用
常见的循环引用以及破除方法:
  • 代理(delegate)
  • block
  • NSTimer
  • 大环引用
如何破除循环引用?
  • 避免产生循环引用
  • 在合适的时机手动断环
具体解决方案有哪些?
  • __weak
  • __block
  • __unsafe_unretained(与weak等效)
__block在ARC和MRC条件下的区别
  • MRC下,__block修饰对象不会增加其引用计数,避免了循环引用
  • ARC下,__block修饰对象会被强引用,无法避免,需手动破环
__unsafe_unretained破解
  • 修饰对象不会增加其引用计数,避免了循环引用
  • 如果找修饰对象在某一事迹被释放,产生悬空指针
循环引用的示例?(平时开发时是否有遇到循环引用,又是怎么解决的?)
  1. Block使用示例(在后面block讲解时)
  2. NSTimerd的循环引用问题

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也可以私信我及时获取面试资料。如果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给我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