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猫

​本周花生团,我们带来一套完整的英国初级阅读教材体系 - Collins Big Cat 1-4级的全部书目,包括两部分:分级读物(之前介绍过),和配套的自然拼读读物(首次推出)。Collins Big Cat 是在英国本土幼儿园、小学广泛使用的一套主流阅读教材体系(中文俗称“大猫”)。这样的资源,完整推出,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英国学校是没有正式课本的,这类阅读体系(Reading Program),事实上起到了英语课教材的作用。Big Cat,给大家的直观感觉就是既重又轻:

这书很“重”,是一整套体系,每个年级里都包含数十本书,体系完整、体量庞大。

同时,这书也很“轻”,每册书只有16页上下,轻薄短小,在英国的学校,一节课就能完成一本,很容易实现“单个突破”!

这种教材型分级阅读的一大特色,就是分级特别细致,比如,仅2年级(6-7岁),就分了7级(一种颜色代表一级)。

以我们本次开团的级别来说,从第1级(粉色)到第4级(蓝色),针对英国孩子从三四岁到小学一年级左右的启蒙阶段,分级非常细致。

分级细致,意味着进阶坡度特别缓和,孩子一级级耐心学上去,不会感觉那么难!而坚持小步走的结果,就是过了几年,会发现孩子已经完成了大步的跨越。

这次我们团的四个级别,基本上是从零基础开始,到孩子能自己读懂简单的绘本,目标是完成“英语启蒙大业”,坚持下来,基础会打得特别扎实。有心带孩子系统、有序地完成英语启蒙、阅读启蒙的朋友,这是一个值得信赖的选择。

1

这是英国孩子广泛在用的阅读教材

在英国,主流的 Reading Program 有好几个,其中,有历史悠久的 Oxford Reading Tree,也有近十几年发展势头很不错的 Collins Big Cat,其它还有 Project X, Rigby Star 等。

这些Program体系都很庞大。比如,Oxford Reading Tree 就有800多本书。(注:国内大家用的比较多的叫 Read with Biff, Chip& Kipper ,也就是牛津树的家庭阅读系列,主要的学校教材系列尚未原版引进。)

Colins Big Cat 也够有规模,从幼儿园到小学毕业,有近700百本之多。下面这张图,是整个 Program的结构(大家点开可放大看),右上角的绿色字块说的是:

Collins Big Cat has been aligned to reflect the higer reading standards outlined in the 2014 NATIONAL CURRICULUM.

柯林斯大猫系列体现了英国2014最新教纲中定义的较高阅读水准。

来源:Collins官网,建议大家把大图下载,可以作为整体学习结构参考;

大家看到这里五颜六色的,是这么回事 ...

Reading Program 的进阶是遵照英国统一的 Band (分级系统)来设定的。简单来说,在一个 Reading Program 里,英国本土孩子从开始接受教育,一般是4岁左右开始,一直到11岁小学毕业,学英语被分成了近20个阶段(Band),每个阶段用一种颜色代表。各个出版社推出的 Reading Program 里的书,都会按照统一的标准去对应这些Band,每本书的书脊上也会标注相应的颜色。

另外,你还会看到同一个级别颜色下,有两类读物同时存在:Phonics Readers (拼读读物)和 Banded Readers (分级读物)。因为在启蒙阶段,拼读练习和分级阅读是要同步进行的,这样才能实现阅读能力的全面提升(能读、能拼、能理解)。无论是《大猫》还是《牛津树》,都是这样设置的:分级阅读书目+拼读书目,同步匹配!

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我询问了《大猫》在伦敦的主编。简单来说,是这样的原因:

Phonics Readers 是完全按照自然拼读规则编写的,其中的绝大多数词汇,孩子借助拼读规则都可以自己读出来,再积累一部分 sight words,孩子就能完成简单的阅读,而且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流利,为高阶阅读打好基础。

比如,这是黄色级别(3级)的一本拼读读本,孩子能用这个阶段已具备的自然拼读知识自己读出来 ...

而分级读物的学习目标是逐级增强孩子的词汇量、阅读力;使用的词汇,有六七成也是可以通过拼读规则读出来的,但还有不少突破了这个限制,孩子们需要在过程中学习阅读技巧、文字分析能力,一点点读上去。

同样是黄色级别(3级)的一本分级读物是这样的... 外行人看起来好像差不多,其实从孩子自主阅读来说,编写出发点,很不一样!

这是 Big Cat 主编回复的原文,学术味儿浓浓的,不过很专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下:

The phonic readers are highly decodable books, introducing phonemes (letter sounds) gradually, starting with s a t p i n at Pink A and adding new sounds as the bands increase. This is the method used to teach children to read in UK schools. There are some words in the books that can’t be decoded using this method – such as ‘the’ – and children are taught those by sight from an early stage. Children will gain confidence and fluency in their reading skills by being able to independently read every word in the book before moving on to the next band.

The core strand (non-phonic) books contain many decodable words themselves, but aren’t written using these rules so there is more flexibility in the content and a higher number of words that aren’t decodable. These books are intended to be used for further reading practice and in guided reading sessions where children can explore topics and ideas together and teachers can monitor comprehension skills. Any topic words or non-decodable words that children haven’t met before can then be discussed and learnt together. In terms of sentence structures, features and concept level the book bands in the core strand and phonics are equally matched.

总之,如果孩子读到黄色级别(3级),需要一边该级别里的Phonics Readers

,一边读大量该级别里的Banded Readers,在注意拼读的同时,不断扩充词汇量、训练阅读能力。二者结合,才可以实现阅读的全面进阶。

2

跟着《大猫》如何完成英语启蒙?

很多带孩子学过《大猫》系列的朋友表示,《大猫》最打动他们的主要有两点:零基础开始,进阶非常合理;题材还特别广,学英语的同时还能扩大孩子知识面。跟着《大猫》如何完成英语启蒙?下面来仔细说说...

1、零基础开始,到完成英语启蒙,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以《大猫》启蒙阶段来说,这套分级读物的起点是幼儿园中大班前后的小朋友,认识英语字母,阅读零基础开始;

终点是可以自主阅读大多数初级绘本,自然拼读学习也基本完成,这就意味着孩子的“英语启蒙大业”成功了。一步步,是这么走的 ...

第1级上半段(PINK A)

单词量:14-20

文字量:每句话2-5个词,不超过一行字

词汇:大量高频使用的词汇

句型和语法:大量重复的短语和句型

图文内容:图片可以直接、完整得体现文本含义

在大猫体系中,孩子认识字母之后,就可以开始阅读了。这时候孩子认识的单词极少,所以这个阶段的读物中,图片和文字几乎是一一对应的,借助图片,孩子可以直接而完整地理解文字的含义。

刚刚进入阅读,还不着急一下子就要读懂整个句子。这个阶段主要以短语为主,每页最多一行字,也就两三个词,多读几遍,孩子就记住了。

第1级下半段(PINK B)

大猫体系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进阶非常科学。万事开头难,刚开头的时候步子不要迈那么大,让孩子一点一点慢慢往前走。这也是为什么在前两个级别(粉和红)里,又把每个级别分成A-B两段。

到了第1级的B阶段,每句话增加到4-6个词,开始出现一些常见句型了,不过很短,每册书主要练1-2个句型。

第2级上半段(RED A)

单词量:30-40

文字量:每句话4-6个词,一行字

词汇:大量高频使用的词汇

句型和语法:重复的短语和句型,孩子习惯使用的短句

图文内容:出现简单的故事情节,图片可以直接、完整得体现文本含义

启蒙最初阶段,大量而有序的输入是关键。所以在“第1级粉(粉色)”和“第2级(红色)”中都各自有44本书的体量,目的就是让孩子通过阅读,把最常见、最常用的词汇、句型读熟悉,打好基础。

这个阶段开始出现一些语法,句子里能看到过去式、将来时,进行时等,不过还是很短,一句也就五六个词。

第二级下半段(RED B)

和第1级一样,第2级(红色)也分为A-B两段。B段中难度有略微提高,每页文字量在1-2行,慢慢提升孩子对长句子的接受度。

我粗略计算过,在前两级中,孩子可以掌握的句型多达80个!这些句型都是阅读和口语中最常用的,不光特别实用,也是今后英语学习的坚实基础。

第3级(YELLOW)

单词量:50-100

文字量:每句话6-10个词,一页2-4行字

词汇:大量高频使用的词汇

句型和语法:句型多变,短语丰富

图文内容:情节增多,图文结合紧密

有了前两个阶段的积累,孩子已经掌握基础的词汇、短语和句型了。所以从第3级(黄色)开始,你会看到词汇明显多了,句子也长了,一句话有七八个词!并且,每册书不再拘泥于一个句型,而是涉及多个句型,短语和语法的运用也比较灵活。

故事内容也丰富起来了 ...

第四级(BLUE)

单词量:90-170

文字量:每句话8-15个词,3-5行字

词汇:语言更具色彩,会接触到各种专业名词

句型和语法:各种句型都会接触多,语法形式多样

图文内容:多体裁,图片配合故事,但不是一一对应

这个阶段,孩子可以读到各种体裁的内容,比如故事、诗歌、非虚构类短文等等。语言描写更具色彩,加入了更多形容词和副词,读起来生动多了。

很多科普阅读,生活中不熟悉的话题也慢慢出现,孩子会接触到各种专业术语、科普词汇的表达,知识面得到很多拓展。

2、涉及知识面特别广,科学、艺术、人文、自我认知 ...

根据我们接触到的英美两国英语教学情况,把语言学习和知识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是一个总的趋势。

根据英国英语教纲,《大猫》系列里的阅读材料,主题是和孩子的同级学习科目相对应的。比如2年级的孩子会学科学、艺术、体育等,而这一级的《大猫》读物里就会有对应的科学、艺术、体育等内容。

每册书背后的“阅读指导”里,都会指出这本书的 Curriculum Links,对应的是什么学科、什么学习内容。比如,1阶 Pink Band中 Pushing and Pulling 这本,讲到孩子生活中遇到的 物理知识 ...

Curriculum links: Physical development,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ld.

2阶红色band中,用 The Fox and the Stork 这个经典的伊索寓言故事(《狐狸和鹳》),让孩子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Curriculum links: Personal, social and emotional development. Managing feelings and behavior.

3阶黄色band中这一册 Discover Mars ,让孩子了解火星,对接孩子们的科学学习。

4阶蓝色band中 What's Underground 给孩子展示了城市的地下景象,对接孩子对社区和地理的学习。

3

为什么《大猫》适合我们带孩子用?

看惯了美国小学生每一本都像“砖头”一样的教材,这套英国孩子的教材我拿到手的第一感受,好轻薄,好没有压力,好容易读完!

从第1级到第4级,每册书都在16页左右,跟孩子一起几分钟就能读完一本,消化起来非常快,一晚上就能读上好几本,孩子会从中获得成就感,从而产生兴趣和自信。

1、简单好用,在大量重复中带孩子掌握基础语言点

启蒙阶段的语言输入,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要大量重复。《大猫》在这一点上体现得非常突出。“句型”这个语言点来说,《大猫》系列每本书都会涉及几个常用的句型,让孩子从简单到复杂,一点点掌握。

先看最初阶段的。这册书叫 The Magic Egg,主要教孩子练习如何表达愿望的句型 I wish I had  ...

故事开头,作者这样写道:

I'm hungry! I wish I had an egg.

以此为模型,作者替换了其中的关键词,在重复中产生变化:

I'm thirsty!I wish I had a goat.

I'm tired!I wish I had a camel

I'm muddy!I wish I had some water.

熟悉这个用法后,又有了一些变化:

I'm wet!I wish I'd stayed at home.

而结尾这一句,I'm still hungry!  和开头呼应。表明这些愿望并没有实际发生,帮孩子理解用 I wish I had 可以表达自己不容易实现的愿望。

就这样,在重复中懂得基本句型的内涵,熟悉它的用法。

再比如,到了基础阶段高阶一些的蓝色band中,句型复杂了一些,但还是主要通过在重复中变化,帮孩子去熟悉和掌握。比如这册书的重点句型是 what if...

what if everthing was all yellow?

or what if everthing was red?

or what if everthing was blue?

我把每页书中的文字部分做了拼图,可以看出这本书是怎样通过句型的重复学习词汇

在这次推出的1阶粉色和2阶红色band的读物里,一册书往往就练一个主要句型;而3阶黄色和4阶蓝色 band的读物里,一册书会练多个句型。

2、学习指引非常清晰,爸爸妈妈在家带孩子就可以学

不管是在英国还是美国,阅读理解都是英语学习的重中之重。

《大猫》系列每本书最后的“阅读指导”,对怎么带孩子去读、去理解、去分析思考,都有非常详细的说明。老师或家长都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参考这些指示,把抽象的“阅读理解”化为具体的步骤和行动。

比如,每册书的“学习目标-Learning objectives”中,都会说明可以用这一册内容来练哪方面的阅读理解能力 ...

在随后的“指导”中,会给出详细的步骤:

Getting Started - 阅读前,可以讨论什么

Reading or responding - 怎么去读,可以带着哪些问题去读

Returning to the book - 读完后,结合问题去再读一遍相关内容

Checking and moving on ...表达、动手、练习 ...

比如,第3阶黄色band中的 Doing Nothing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懒青蛙的故事。阅读指导中会告诉老师或家长:阅读前,阅读中, 阅读后,我们可以议案到孩子做什么?

阅读过程中,可以引导孩子猜一猜  make prediction,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借助书后的总结性质的 story map ,让孩子试着把这个故事复述出来 ...

每册书,还有配合的各种 work sheet(练习纸),让孩子自己动起来,去表达、分析、总结 ... 比如,这个故事里,就让孩子画一张带有“推理分析”因素的图,先想想还有哪种动物是青蛙的天敌,再把它画出来 ...

《大猫》系列还非常强调孩子结合阅读,锻炼口头和笔头表达能力。比如,要求孩子读完每一册书后,去说说自己的想法;还包含一些特别适合“角色扮演-role play”的书,故事孩子把故事“演出来-act out"...

比如,第4阶蓝色band 中的 Mojo and Weeza and the Funny Thing 中,孩子可以借助两个小猴子的形象和对话,把故事“演”出来,从而练习口语表达。

总之,Big Cat 这类的教材型分级读物,学习目的性非常强,非常讲究步骤和方法。如果要用得好,家长要根据每本书后的“阅读指导” 给孩子适当的引导,包括更加注意词汇、句式、知识的学习,更加注意提升孩子的阅读理解和思辨能力。

3、画风颇具现代感,追求变化,孩子会觉得很新鲜

很多分级读物都比较追求“标准化”:主题相似、人物设定相似、语言风格相似、插画风格相似、外形尺寸更是整齐划一!

而《大猫》系列是反其道而行之,追求“变化”。编写者认为,小孩子能静下心来读书已经不容易了,如果读每本书都是“一成不变”的体验,那就太乏味啦!

有哪些变化呢?

首先,书的形状就不一样,有横的,有竖的,有大开本的,有小的 ...

其次,插图风格,有很多变化。通过本篇引用的各种内页,大家可以看到没册数手绘插画风格不一样,实景摄影风格也变化多端,还有这种把实景和手绘“混搭”在一起的 ... 真的是一本书,一个风格!

最后,语言风格也是各不一样。Collins 邀请了多位儿童作家参与创作,每本书作者都不同,让孩子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表达 ...

总之,Collins Big Cat 是具有时代感、得到市场认可的一套英国主流 Reading Program, 这是Collins 在一所英国学校里拍摄的片段,大家可以感受下英国老师和孩子使用 Big Cat 的气氛 ...

4

配有系统而完整的自然拼读读本

本次开团,我们配齐了第1级(粉色)到第4级(蓝色)的整套Phonics读本。

和主系列相同,启蒙阶段的自然拼读读本也是循序渐进的,从1级到4级,和banded readers 完全匹配。

对Phonics的练习非常全面,几乎全部的规则都覆盖到了。可以说,孩子跟着一点点学下来,对拼读规则的掌握度会大大提升。

这里我们还是建议,学自然拼读,需要一本讲解规则的主教材,也需要同时阅读Phonics Readers,以及相应的分级读物(Banded Readers)。

1、使用解码读物(“Decodable Books”),练习拼读规则

这个概念有点陌生。简单来说,这类书专门用小故事、短句短语,来练孩子的拼读能力。孩子用学到的拼读规则就基本能把这本书读出来。

自然拼读的一个学习目标,就是让孩子看到单词中的字母和字母组合就可以把它转换成读音。在国外学校,老师会常常考察孩子的阅读能力,其中有一项就是孩子的decoding能力,也就是见字读音的能力。

关于解码读物的作用,国内有位老师说得蛮到位:

现在很多孩子学Phonics,不论是学校学,培训班学,或自己教,学完之后,都仅仅是完成了“规则学习”这个部分,孩子在实际阅读中并不会去用。 这就如同学游泳,仅仅在陆地上学会了比划各种游泳姿势;而要想让孩子真正学会游泳,还需要进行大量的下水练习。 要想让孩子能真正自主阅读英文书,还需要使用Decodable Books(英语拼读读物),将学到的phonics知识,内化为孩子的拼读能力。

《大猫》体系中的自然拼读读本就是专业的解码书,每本书会非常有针对性地练一些自然拼读规则,就像这样 ...

第2级(红色)的自然拼读读本

2、体系循序渐进,逐渐掌握几乎全部拼读规则

《大猫》系列的Phonics Readers 是如何带孩子一点点在阅读中练习自然拼读的?下面来简单说说...

第1级上半段(PINK A)

音素:s, a, t, p, i,  n, m, d

发音类型:VC(元音+辅音),CVC(辅音+元音+辅音)

没有辅音组合,以单音节词为主

没有不符合发音规则的词

每页大概3个词

没有对话

刚开始的拼读学习,是从简单的字母音开始的。元音配上辅音,组成了it(VC词)和dad(CVC)这类很容易“发”出来的词。这个阶段读本中的所有词汇都是单音节,孩子根据拼读规则自己就可以读下来,上手特别容易。

第1级下半段(PINK B)

音素:s, a, t, i, p, n, m, d, g, o, c, k, ck, e, u, r

发音类型:VC(元音+辅音),CVC(辅音+元音+辅音)

几乎没有辅音组合,以单音节词为主

不符合发音规则的词: I, the, to, go, no

每页大概4个词

没有对话

第1级的下半段(粉B)增加了更多辅音的学习,但单词仍旧是单音节,句子长度有增加,加入简单的sight words,就这么一点点来。

第2级上半段(RED A)

音素:s a t i p n ( + ss) n c/k e o r m d g u l ( + ll) h f b ai j  (+ ff )

发音类型:VC(元音+辅音),CVC(辅音+元音+辅音),CCVC(辅音+辅音+元音+辅音),CVCC(辅音+元音+辅音+辅音)

每个词最多两个音节

不符合发音规则的词: I, the, he, she, you, to, was, said

每页大概8-10个词

没有对话

第2级(红色)上半阶段孩子开始接触一些辅音组合的学习,同时进行两个音节词汇的拼读练习,比如 fast,hill,tess等等。同时,强化粉色阶段学到的基础字母音,组合出更多词汇,比如bob,but,run等等。

第2级下半段(RED B)

音素: s a t i p n ( + ss) n c/k e o r m d g u l ( + ll)    h f b ai j  (+ ff ) oa ee z w oo (look) (+zz) OO (moon) ie (lie) v y ch Sh th ( this)  th (thin)  ng x  qu ar er ou ( shout) oi ue or

发音类型:VC(元音+辅音),CVC(辅音+元音+辅音),CCVC(辅音+辅音+元音+辅音),CVCC(辅音+元音+辅音+辅音)

每个词最多两个音节

不符合发音规则的词: I, the, to, was, he, she, we, said, you, are, all, they, my, come, me, go, like, no

每页大概15-20个词

没有对话

有了前面的基础,第2级(红色)B阶段开始对辅音和辅音组合的学习全面铺开,同时增加了小部分元音组合。拼读规则虽然复杂,但词汇仍旧以双音节为主,孩子还是很容易就能读出来。

第3级(YELLOW)

音素: 增加了ay a-e  ea igh y  i-e ow o-e ew u-e

发音类型:VC(元音+辅音),CVC(辅音+元音+辅音),CCVC(辅音+辅音+元音+辅音),CVCC(辅音+元音+辅音+辅音)

每个词最多三个音节

不符合发音规则的词:I, the, to, was, he, she, we, said, you, are, all, they, my, come, me, go, like, no, have, be, by, one, so, some, little, do, her, did, here, there, saw, when, who, what, where, after, because, want

每页大概20-30个词

引入少部分对话

辅音规则学完,黄色部分主要集中在元音组合的拓展。这时候,音素的组合越来越复杂,读本中的词汇开始以三个音节为主。同时,黄色级别很注重对sight words的拓展,文章中出现少部分对话,阅读的趣味性大大提升,孩子对于拼读规则的掌握也会更加熟练。

第4级(BLUE)

音素: 增加了 ir ur au aw al oy ow  air  are

发音类型:VC(元音+辅音),CVC(辅音+元音+辅音),CCVC(辅音+辅音+元音+辅音),CVCC(辅音+元音+辅音+辅音)

出现多音节词汇

不符合发音规则的词: I, the, to, was, he, she, we, said, you, are all, they, my, come me, go, like, no, have, be, by, one, so, some, little, do, her, did, here, there, saw, when, who, what, where, after, because, want, were, your, two, very, don’t, people, many, more, could, should, would, put, brother, down, love, their

每页大概25-35个词

出现大量对话

蓝色级别是整个自然拼读体系的最后一个阶段,可以说是对几乎所有拼读规则的大融合。其中出现的词汇音节多、发音规则复杂,sight words使用更加灵活。学到这里,孩子基本上可以利用自然拼读规则,把大部分初级读物自主读下来了。

3、系统、完整、好用 ... 前面都要加上“最”

市面上的Phonics Readers(自然拼读读本)实在是太多,国外每家大社都会出这样的系列,侧重点不同,优秀的书目也不少。但我必须要说的是,大猫的这套自然拼读读本,是我目前见过的最系统、最完整、最好用的一套。

我用了这么多“最”,真不是夸张,而是我一本本读下来的直观体会:

1)系统

这是英国小孩在课堂上学习自然拼读的素材,从开始最简单的字母音,到各种字母组合的“混合”,你很容易感受到每一段的进阶是很有序、很合理的。

2)完整

市面上大部分自然拼读读本,每本书一般focus在若干个发音规则上。比如很多朋友在用的《牛津树Biff系列》,也不错,我们也推荐过,但是由于这不是完整读物,很多音并没有覆盖到,适合在家带孩子在阅读中增加Phonics认知,但不适合作为完整教材去用。

大猫这套Phonics Reader 的好处就是,系列完整。全套72本书,覆盖了几乎所有的拼读规则,学习效果是全面的、可监控的。跟着学完,学成什么样,哪些会了哪些没会,爸爸妈妈一下子就能明白。

3)好用

大猫的拼读读本每本书最后把涉及到的音素和常见词都列出来了,文章中几乎不会出现“超纲”的问题,爸爸妈妈可以先带孩子迅速过一下,孩子学会了就可以自己尝试去读去练,非常方便。

5

和牛津树有什么区别?

1、两个系列都是英国的权威阅读教材

《大猫》和牛津树都是英国权威的阅读教材,都被广泛使用在英国的学校中,都严格遵循Band分级体系。

大家看,下面有两条色码,头上的是Big Cat 4-7岁的分级,下部是Oxford Reading Tree 4-7岁的分级,Band色序都是一样的。

大猫体系4-7岁分级设置

牛津树体系4-7岁分级设置

什么意思呢?这意味着,一个小学1年级的孩子,可以读一些《大猫》系列的 Yellow Band 书,也可以读一些《牛津树》系列 Yelllow Band 的书。同是 Yellow Band 的书,不管是来自Oxford Reading Tree,还是来自 Big Cat,在语言学习级别上是一致的。

比如,下图,上面是牛津树和大猫系列各自在黄色band下的一本书,大家可以看到,用词造句难度是差不多的。

2、国内市场的“牛津树”只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

大多数家庭手头上的牛津树,其实是牛津树系列里为家庭做的 Home Reading 部分,叫 Read with Biff, Chip & Kipper,适合家庭亲子阅读。

而 Read with Biff, Chip & Kipper(简称《牛津树Biff》系列) 和 Big Cat,完全不是一回事,大家需要明白三点:

1. Big Cat 是英国学校用的阅读教材

2. Oxford Reading Tree 的主体系列也是英国学校用的阅读教材

3. Read with Biff, Chip & Kipper 是牛津树中占比很小的“在家阅读材料”,不是学校用的教材部分

如果要跟着英国本土孩子的体系全面系统地学英文,用阅读教材是比较适合的。

3、这次引进的是《大猫》全系列,和《牛津树Biff》相比,内容丰富很多

为了方便大家用好这套书,小花生工作人员还专门整理了一份《大猫》英语知识点总结表,这是一个Excel表,大家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每个级别、每本书下,孩子可以学到哪些英语知识点,方便爸爸妈妈掌握学习进度。也记得去云盘下载哦!(点击表格可以看大图)

我们整理的《大猫》学习点一览表部分截图,大家可以下载看全部

表格内容太多,无法全部展示在这里。拿句型来说,《大猫》前两个阶段涉及到88个句型,而同级别的《牛津树Biff》1-3阶,句型就要少很多:

《大猫》第1和第2级别,加起来有88册书,每册主要练一个句型:

The ...

A ...

My ...

Where's...

... in the ...

They do...

This is...

I‘m doing...

I do when I ...

... on the ...

We like doing ...

We did ...

Here is ...

He is doing ...

... and ... make ...

I can ...

I can't ...

There are ... in the ...

I'm doing ...

... has ...

Come and see...

Some ... are ...

We'll do ...

Look! We can ...

I'm ... I wish I had ...

Have you ever ...

Who did ...? Was it ...?

He did ...

Where is ... ? Is it ...?

Where is ...? Can you see it?

I do like your ...

Come and do ... with ..., I'll ...

We saw a ...

Pull the ... on ...

It (weather) was ... on ...

It is (dark) in the ...

What's inside ...?

It goes over ...

I'm going down the ...

Who has a ... made of ...?

You need a ... to do ...

We live in ... Some ... are ...

Find a place ....

而《牛津树Biff》1-3阶主要涉及到这些句型,由于不是完整系列,所以数量要少很多:

…and…,

up you go,

I see…

We see…,

It is…,

…did this,

the wind blew

get the/that…

got…

…was fishing

It had…

…looks…

put…in…

went…

I can…

There is …

let…go

took..to…

总之,就目前市场资源来说,在体系完整性上,《大猫》做得最好。

6

在家怎么和孩子用?

1、每本书配备详细的阅读指导和音频CD

虽然主要用作学校教材,在英国也有很多爸爸妈妈会在家里带孩子用。因为这套书很大的一个特色,就是每本书最后都有详细的“阅读指导”,包括重点学习内容,以及阅读前、阅读中和阅读后的使用建议,讲解非常详细。

以1阶粉色band中这本 The Farmer‘s Lunch 举例,你可以这样做:

读前

1、问一问孩子午餐喜欢吃什么,并让孩子十项以下如果自己的午餐盒丢了会去哪里找;

2、向孩子介绍一下什么是“封面”和书名,与孩子一起讨论一下书的封面,让孩子猜一猜农夫的午餐合理有什么,接下来会发什么什么事。

读中

1、主要让孩子听(给孩子朗读或孩子一起听录音),可以每页都停下来,与孩子讨论,引导孩子观察图片或鼓励孩子预测;

2、家长可以在声音的知道下用手指着每页图片中相关联的内容,以引导孩子建议声音、图片和意义之间的练习;

3、观察这个故事中最常出现的句型,鼓励孩子重复朗读,找出其中的变化,并且尝试着自己去造一个新的句子。

读后

让孩子试着给故事编一个新的结尾:假如农夫的午餐不是被动物们拿走的,还有没有其他更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呢?然后鼓励孩子把该编号的故事讲给家人听。

虽然家长带孩子学不能百分百像老师上课一样,但有了这份“阅读指导”,家长可以从中获得许多启发,get到其中的重点,很多例子也可以直接参照着去做。

另外,这套书配备了原版的完整音频CD,孩子可以跟着听、学着读。

最后,Collins出版社针对部分书目制作了相关阅读练习( reading response worksheet)。每个band中的读后练习,我们都整理了在一起,放在百度云盘里了,大家记得去下载哦!

2、一周2-3本,两三年左右完成英语启蒙

这里,也许大家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一个级别下,到底要读多少册算够?

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我们咨询过Collins,编辑说在英国(在美国也是一样),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毕业,几乎每天都有30-45分钟的 Reading Session;在低年级,一个session往往围绕一册十几页的读物展开。按照这个速度,一个学年(30周)大概要读到50-150本(取决于学校、班级的阅读频率、速度、精读程度)。

我们平时带孩子在家读,进度可能要慢一些,不过这么轻薄小巧的书,一周读2-3本,还是有可能的。粉到蓝四个阶段一共219本书,按照这个频率,基本上2-3年就可以完成英语启蒙了。

来看看小花生书友跟孩子的阅读感受:

@皎皎聂:点读率非常高的一本书, 可见孩子对它的喜爱。 四岁娃娃对寓言故事还没有那么深的认识, 这本简洁版刚好适合这么大,启蒙不久的孩子。 虽然句子里会有生词出现,也有简单的时态, 但孩子结合上下文,不难理解。 出镜率及使用率极高的语句(实际生活场景也可用的)比例非常多,更加深孩子对本书的印象,反而帮孩子把生词自然的习得了。

@qq荳凤:collins的这个分级确实特别适合启蒙,简单,内容很多。

@萌浩阅读记:这本书反复练习in the ……通过情景图和语言让孩子理解in the … 这个词组的意思。最后将出现的所有场景画在一起,通过路线图,在进行一遍复习。适合三岁多开始英语启蒙的孩子。

@Fiona_nana:三岁半之前一直没有很好地开始分级阅读,因为总是找不到自己和胖妹都喜欢的分级阅读书,直到遇见了BIG CAT,Pink Band的难度非常适合这个年纪的小朋友,前几本每一本都是反复练习一种句式。虽然一周一本的进度相当缓慢,但是我们重质不重量吧。

@manjusanglu:真是可爱,读得也慢,继续买,单词不多,特别适合启蒙。对这本书是真爱啊!点播率相当高!

@Lucky_gjy:做为家长都看完了,有不少生词,句子也比较长有从句了,但是难度还不算大,念给孩子听也能理解。故事类的都比较有趣,说明文题材很鲜明了,结构也很明显可以学习模仿了。

@sunjie:简单易懂,孩子很快就可以自己讲了,非常适合英语启蒙。

3、进入小花生App“大猫学习小组”,和众多书友一起学

这次为了配合《大猫》系列的学习,我们专门在小花生App上开设了“Collins Big Cat学习小组”,周三早10点将正式上线(在等待App审核,审核后大家才能用)。

这里有好些正在带孩子学《大猫》的爸爸妈妈;大家可以一起交流经验,互帮互助。学习过程中有问题,也有非常清晰的反馈渠道。我们也会及时和Collins出版社沟通,请他们提供解答和资源。

7

这次套装是怎么安排的?

这次来到咱们花生团的书,覆盖最初的4个级别:第1级(粉色band)、第2级别(红色band)、第3级(黄色band)、第4级(蓝色band);今后,Collins还将引进4级以后更高阶的书。

除了主系列的分级读本,本次还新增了对应的4级自然拼读读本,大家可以分开购买。

这张截图取自于前面提到的 Big Cat 完整体系图,4-5,5-6是指孩子年龄,reception 是英国的幼儿园阶段,Year 1指1年级 ... 针对英国本土的母语孩子,这张图体现了年龄和阅读级别(Color Band)的对应关系。

这些书,将分成七个套装,供大家选择:

套装一:第1级(粉色band)

包括粉A和粉B两个阶段,共44本

主要适合4-7岁孩子

这个套装,推荐给刚学英语不久的孩子,取决于孩子的英语学习程度,适合4-7岁的孩子。

这个套装包括第1级粉色band的44册书。起步阶段的孩子,需要做大量而简单的阅读,第1级粉色band下又分了两个层级,粉A(22册),粉B(22册)。

套装二:第2级(红色band)

包括红A和红B两个阶段,共44本

主要适合5-8岁孩子

这是给英语学过一阵子孩子的“入门之选”,主要适合5-8岁左右。

这个套装包括第2级阶红色band的44册书。入门阶段的孩子,阅读的特色也是:简单、大量、重复 ... 第2级红色band下也分了两个层级,红A(22册),红B(22册)。

套装三:第3级(黄色band) & 第4级(蓝色band)

共59本(黄阶29本+蓝阶30本)

主要适合6-9岁孩子

经过前期的铺垫,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有了一些英语基础。一般来说,这时候,孩子已经在读小学(6-9岁左右)。

这个套装一共59册书(其中第3级黄色band下有29册,第4级蓝色band下有30册)。

套装四:第1级(粉色band自然拼读读本)

包括粉A和粉B两个阶段,共16本

主要适合4-7岁孩子

这个套装包括第1级粉色band自然拼读系列的16册书。分了两个层级,粉A Phonic(8册),粉B Phonic(8册)。

套装五:第2级(红色band自然拼读读本)

包括红A和红B两个阶段,共28本

主要适合5-8岁孩子

这个套装包括2阶红色band的28册书,分了两个层级,红A(14册),红B(14册)。

套装六:第3级(黄色band自然拼读读本)

共14本

主要适合6-8岁孩子

这个套装一共14册书,适合有一定拼读基础的孩子。

套装七:第4级(蓝色band自然拼读读本)

共14本

主要适合7-9岁孩子

这个套装一共14册书,适合孩子对拼读规则进行综合运用。

限于篇幅,每个级别每个套装的内页图在这里就不展示了。小花生微店里有详细的介绍,感兴趣的朋友一定去看看,方便你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套装。

8

价格 & 购买要点

好,终于说到价格问题了。先摆结论,这套书的团购价是非常非常划算的!

我们开团的 Big Cat 系列均是来自英国Collins出版社的新版套装,进口英文原版书,全彩铜版纸印刷。色彩丰富,视觉感受很不错。

因为是“教材型分级读本”,这套书原价非常高,单册定价是4.99英镑。大家可以去国外网站了解下,一般这类图书的价格一般在40-60元左右一本,确实不便宜。

这次的花生团,是原版 Big Cat 第一次在国内市场比较完整地“亮相”,所以出版社给出了很有诚意的优惠,七个套装的团购价分别是:

主系列:

第1级(粉色),44册书+2张原版CD,398元包邮;

第2级(红色),44册+2张原版CD,398元包邮;

第3&4级(黄色&蓝色),59册+4张原版CD,498元包邮

自然拼读系列

第1级(粉色),16册书+2张原版CD,188元包邮;

第2级(红色),28册+2张原版CD,258元包邮;

第3级(黄色),14册+2张原版CD,218元包邮

第4级(蓝色),14册+2张原版CD,218元包邮

平均单本价格也就八九块钱,几乎是原价不到3折的价格,非常给力。有这方面的英语学习需求的朋友,这是一次很不错的入手时机。

除此以外,本次花生团还争取到了一重开学独家福利,在一个订单内购买粉色和红色主系列(分级读本)的朋友,还可额外获赠一本价值9.9英镑的原版儿童词典!(赠品会单独寄出)

建议大家按照级别买,在同一个级别里,尽量配套相应的自然拼读读本,阅读进阶会比较完整、牢靠。

1、基本信息:

图书名称:Collins Big Cat (phonics)Pink / Red / Yellow / Blue

出版社: HarperCollins UK

商品重量: 3.2 Kg-4.2kg

页数:每册大约16页

2、购买要点:

推荐年龄:3-10岁

团购价格:七个套装可分开下单,188-498元不等

发货:下单后72小时内发货,港澳台和边远地区读者下单前一定要先咨询客服。特别注意,每套书一个包裹,请购买多套的朋友一定分开下单,方便你追踪物流

音频:随书赠送原版CD,也可通过百度云盘下载。

练习纸 & 知识点汇总链接:http://pan.baidu.com/s/1dFBwuOx

发票:7月起订单备注中若未备注税号,则不予开票;若之后补开,需补寄送邮费。主系列默认电子发票,如需纸质发票请备注。

团购时间:9月4日10点整,售完即结束

参团方式: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或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花生微店直接参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5月份听三公子的分答小讲开始接触保险,到现在不但学了一些保险知识,也做好了家庭保险配置,今天将学习成果给大家分...
    一品金丹阅读 285评论 0 3
  • 10月15日,是你的生日。想到很多年前的这一天,有一个婴儿,带着一声啼哭,来到这个世界。用稚嫩的眼睛,打量周围的一...
    小考拉俱乐部阅读 660评论 0 0
  • 今天是正月12,结束的为期4天的培训,今天上午要去陵城镇中学开全体教师会。作为正式教师的第一次大会,也奔着培训老...
    下划线阅读 217评论 0 1
  • 我大概,还是很需要你。 虽然你不喜欢我,甚至还想打死我。 我大概,以后就不会那么爱你了。 毕竟我虽然死脑筋,却也惜...
    牧羊的纵容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