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月光

        凯瑟琳

“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

初秋清爽,分外怡人,我踏着孟夫子的这首诗,回到了沉静安详的故乡。

夜里,终于可以看见那一轮淹没在城市林立的高楼中和磨损灵气的噪音里的明月了。   

这是一个晴朗的初秋之夜,空气里弥散着恬淡安适与怡人的清爽,晚间,亦出了圆圆的洒着清辉的月亮。 

这样的初秋的凉爽的夜里,我不放音乐,不看电视,亦不看书,但只搬了只小椅,独坐在静谧亮洁的院中,让自己的心情,在静夜里全然释放,与万物共感知,同呼吸。

月已升入中天,圆圆的,淡蓝明静的夜空中亦没有一丝云翳,点点的疏星狡黠地散缀着,月只管将她的清辉洒向宇宙,皎洁清幽,亲笼着一切,万物亦默然静立,只留下自己的剪影,像是欣然享受这月光的清照,像是与她甜蜜地私语。夜空、大地因着这宁静皎洁而高远辽阔,自己的心,亦如这明月一样的静远而清幽。

这时,传来了一群孩子的嬉戏声,喊着,笑着,赶着,由远处,渐渐近了。

他们活泼地嬉闹着,任性地嬉闹着,在月光慈爱的裹随与怀抱里,走过了我的门外。它似是勾起了我心深处隐约的牵动,我打开门,倚在门框上,眼光不自觉地追随着他们。

他们中有男孩儿,有女孩儿,跑着,叫着,在邻居家正在建筑还没有院墙的大院中落了座。他们进行歌咏比赛;轮流讲故事;坦诚认真地大谈梦想,讲的和听的都很投入,不时还有阵阵的掌声和喝彩声,在这皎洁清幽的月光里,活泼亲融,兴致盎然。

他们,是这样自然真实,没有一丝尘封,自由幸福的一群。

如天使,如王子,如皎月,如暖阳。

再回到院中,孩童的声音朗朗地传入我的耳膜,在这洒着清辉的静夜里,亦将我带回了当初曾拥有过的这不分穷富、没有大喜悲的无忌的时光。

而今天的我,周围的人,在哪里?

常听人说,活得很累,虽然在别人的眼中,他是那样的独具风采,亮丽光鲜;那些在名利场中得宠者,静夜思时,亦会感身心的疲惫——是什么累了他的心?他们的内心,还有什么渴求?

繁华的大街上,那一张张打扮入时,描摹精致却僵如道具的脸;溢彩的世界上,光鲜的外表下又有几多龌龊与卑俗的交易?

现在的孩子,谁还拥有可以脱离家人的视线在大自然中尽情享受那本以天地为家的自由快乐的童年?是什么夺走了彼此的信任,夺走了我们的安全感?那可以使身心安宁的幽远清明在哪里?有多少人在忙碌得忘记了闲看明月或者看不到明月的生活中,在寻觅着丢失了的自己?

刘景崇,一个用自己的智慧和青春打拼尊严,年薪百万,正值壮年的上市公司的总经理,为何放弃别人羡之又羡的优渥生活而“金刀剃下娘生发,远去尘劳不净身”,换上一袭布衣而归隐终南?“我觉得生活就像永无止境的圆圈,追寻更好的工作、更好的车子……但最终不知要去哪里”,他如是说,且于他的一次旅行经历中,车祸差点夺去他的生命,在惊怵的刹那醍醐灌顶,面对生命,顿悟出什么才是真正珍贵的!金钱如何?名利如何?面对生命时,还是那一轮无染的月光才是身心的亮光与方向。

还有多少不仅为生存更为名利所困的没有逃出的刘景崇们?

竹林七贤,他们逃离当朝政治的虚伪与枷锁,放情山水,以真性情诗酒欢歌,只为那颗心,还能独对明月。这里,我无意说禅,只是觉得,生于尘世,那份知生达生、明心见性的清明,不应在不知觉间渐渐被琐事淹没,而能对月长悠。

巴马,这片曾经日出而做日落而息,顺应至简大道的长寿之乡,近年却在为日益增多的病客而变质和叫急,这样的变化不正是透达出因身心被名利和各种欲望所缠累的人们渴求拯救,寻找逃城的渴望与不得已?

人生,浮华流溢,一小半源自生存而一大半来自于欲望和攀比。如果让人心生喜乐、盼望和安息,让生命温暖闪光,不应有过多的追名逐利是消极主张,那么,爱,才是积极的建议。

近日,因一首书评小诗被一家图书出版商采用而获赠一本《阿米什的恩典》的好书,初看便被感动,甚至震撼。为阿米什人对生命充满敬畏,互助友爱,优雅而诗意的慢生活,更为他们超然的爱。

这个心怀虔敬、拒绝与世界上让人骄傲与堕落的过度的物欲接触的质朴祥和的群体,真实地生活在“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质朴美丽,祥和温馨的“桃花源”里,更以实际的生活活成了令人生羡的桃花源。当他们的孩子被外族人无辜杀害后,在极度痛苦的同时却令人难以置信地去凶手家里安慰他的家属并不可思议地参加饮弹自尽的凶手的葬礼!且为凶手家属成立经济援助的基金会,以生命的代价去爱仇敌!

这,难道不是人类当追求和赞美的最高的教育、最辉煌的文明?难道不是彰显了人类最荣耀的人性?他们简单质朴善良纯粹如孩童却不张扬的人性光辉,难道不是世间,那一轮柔和美丽、最清明温暖的月光?

我们心中的那份明月呢?

先哲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人生,匆匆,生命流程亦如河水,源头清朗,途径尘污,一路跌宕,到头,已然尘迹斑斑,污化变质,难寻清明。这于不知觉间腐蚀灵性的尘世啊!

我们的智慧已然被世俗氧化而愚钝,在庸常间甚至变异为小丑的生命,却还可怜地浑然不觉,庆幸着、骄傲着、炫耀着自己所谓的智慧并嘲讽着那些持守简明初心的人。虽然,他们以失去亲情、爱情、友情、健康、尊严、甚至生命为代价的生活沉浸在肤浅的快乐中,或者,充满了疲惫、麻木、冷漠、错杂、污秽、悲剧与遗憾。

而人生终归是平静,生命,更因着她的仅有一次而高贵。

珍惜每一处的生命,不要让浮世的虚空使生命离乱变质,让生命简单真诚而清明,如这月光一样的皎洁清幽、温暖明静,我想,我们所谓成熟了的面孔与内心,便不会有如许的疲惫、冷漠与错杂,更不会有那么多的因不识天地精神、本末倒置而致的遗憾与悲剧。

抬起头,月光依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 怡人的初秋,我踏着孟夫子的这首诗,回到了...
    旅人心阅读 414评论 0 6
  • 最近,无意间在B站上看到了一个治愈系的电影《一样的月光》(Under the same Moo)2007年出...
    绿_光阅读 738评论 0 0
  • 谋生即谋生之道,谋生之道各有千秋,人的一生在谋生之路上,由一个一个的片段组成,每一个片段都是行动,每一个行动都...
    我是子非鱼阅读 582评论 0 1
  • 今天是中秋,读到苏轼写的一首描写中秋心情的词,不是著名的《水调歌头》,而是这首《西江月》: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
    会笑的猪阅读 424评论 3 7
  • 小家伙很小的时候,就不断重复教她的一首唐诗是: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每次教女儿这首诗,不...
    惠儿和好时光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