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杂感

我和张庆相识时间很短,却趣味相投,很自然的从同事成了朋友。他离职后不久,我也离职了,此后少有联系,今年清明节前我们重见,愉快地谈了一次话。

他是我的榜样。做事有章法,言谈很儒雅。认识他的时候,我心里暗想,等我四十岁的时候能成为他这样就好了。而那天谈话,他告诫我不要重走他的老路。

他当时正在考虑变更工作。得知我在工作方面出力不大,特意嘱咐:你对待工作要全倾全力!我听了很惊讶,因为我知道他并没有事业方面的野心。他并没有做过多解释,但我能感觉到他有点犹豫,有点焦虑。我们谈了很多,其中有提及北京疯抢“学区房”,他叹了口气,严肃地说:“这个话题真的太沉重了。”我的同学,在一所高校做学生工作,曾转发给我一篇文章,大意是学区房将是抢房潮后的下一个激烈争夺的战场。结尾有一句:这一轮,你还跟么?

说实话,这一问,让我非常难受。我的直接反应是太荒唐了,才不要跟!但转念想想自己的孩子,又非常愧疚。天下哪有父母不想让孩子有个好的教育环境的!我想起从报纸上读到的一则报道,很多年轻的父母,起初都愿意让孩子年幼时多玩玩,但为了上优质的中学不得不参加培优班。请先不要简单的批评这些父母的选择,这只是反映了“现实逻辑”的强大。想想我们中的多少人,从抱着租一辈子房的信念,稀里糊涂的就做了“接盘侠”吧。

当我们掉进现实逻辑里,链条就非常完整了。为了要给孩子好的教育资源,需要我们倾尽全力的工作,多多赚钱;为了让一家人有安全感,买所房子,需要我们倾尽全力的工作,多多赚钱;为了亲人的疾病得到好的救治,需要们倾尽全力的工作,好好赚钱。这或许就是张庆叮嘱我的本意。

对于努力工作,我没有意见,但全倾全力,我看没必要。于坚有句诗:我们所有的努力,无非是活的更像个人。我觉得人是多向度的,不能被工作过度简化。之所以很多人没有安全感,我认为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所致,靠一己之力解决上述问题,恐怕只能加重个人的焦虑。我有个朋友,甚至给自己买了电梯险。用保险把自己武装到了牙齿!

其实,现实的逻辑链条还有另一环,如果你拼命工作,势必会减少陪伴家人的时间,忽视对孩子的家教,而这些愧疚怎么来弥补?消费是便当的方式。给爱人买高档化妆品,给孩子报顶级的辅导班。而高消费,反过来又压着人更疯狂的投入工作。

在焦虑和悲观到处弥漫的背景下,我却观察到很多人在消费面前非常乐观。为了描述清楚,我讲几个关于买车的故事。

去年春节我回老家过年,两年没有回了,发现好多家的门前房后停着各式的车子。我一个堂兄弟,才刚工作不长时间,也买了一辆车。我大叔没好气的跟我嘟囔:钱没挣多少,阔气先摆上了,车是贷款买的!

我的邻居小王和我同去幼儿园接孩子下学,闲聊时,他说要再买一辆车,想买SUV,我大为不解。他家里是有一台车子的。而且他刚刚置换了房子,房贷少说得有两百多万。我问为什么,他直率的回答,媳妇开车上下班,他还想开车回去看家人,太不方便。

我的同事今年的计划之一就是买车。“劳动节”前得偿所愿。提车回来,把我们都震住了。他开回来一辆凯迪拉克!我疑惑的问:“你预算不是20万吗?”他答道:“也就多了10万,一个月多还一千块钱的事儿。”他开导我,别买紧凑型的车,开出去会给人一种“屌丝”形象。

还有一件事,在我记忆里留下了痕迹。几年前的一个夏天,我走过一个路口,遇到两个很年轻的人在聊天,其中一位指着身边的一辆红色的马自达6,骄傲地说:我今后买车,就买马6!

网上有人调侃说,中产阶级与“屌丝”的区别就是:中产是负债的“屌丝”。说对了一面,另一面我怎么觉得非常多的人都已经对负债不以为意了呢?是什么给了他们这种乐观的消费观呢?

车子,似乎不单单一种消费品了,在不少人眼里,它是品质生活的“标配”。老话说,日子不是一天过的。在今天确实已经被好多人翻篇儿了。明天总能挣比今天更多的钱,我为什么不消费呢?大家都是如此啊,我为什么不呢?还是那句话,请别简单的嘲讽这些人的观点。其实,每一款车,在买车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定位,某某车是某某车的乞丐版之类。我姐姐有一句“名言”:车子就是开给人看的!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关于车子的态度也变不那么理性了。然而,我仍然不明白,是什么让大家如此乐观的消费?

希望这压根就不是个真问题罢。有一天晚上,电影频道播放了一部影片《山丘之王》。是我喜欢的导演索达伯格的作品。看完后,我扪心自问,如果我处在那个男孩的境地里,我恐怕没有他那么有信心,那么坚强。我想象不出,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面对艰难时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有一个老师甚是感慨着,说是在简书上优秀的文章太少了的。或许是那些只是为了博取读者关注量而不注重内容质量层面的作...
    黍苗隰桑阅读 265评论 0 0
  • 园丁本义是园艺劳动者,也常比作小学教师。假如你是园丁,你愿意浇灌多大的园子?你又会种出哪些园艺? 还处...
    W_纳阅读 310评论 0 0
  • 从来都是一个喜欢历史的人,但是记忆大多都停留在清朝或汉朝时候的电视剧。第一次这样不断的督促自己去把这整套书籍读...
    北冥小K阅读 202评论 0 1
  • 作为一个情商稍低的凡人,内心却一直渴望着两情相悦的爱情,因为我总是相信,你爱她她不爱你,那么你终究会失去她,她爱你...
    无敌小草wx阅读 8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