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都是清单控》读后感

聪明人都是清单控

高原

一张清单可以解决我们90%以上的问题

运用清单思维,能够节省我们思考的时间

思考时间的节省和对思考效率的提升

设置实用清单,可以帮我们避免犯下重复的错误

清单式思考的基本原则

为何你总是浪费时间

有没有对自己的“时间效能”提出要求

有没有对“重点时间”进行重点利用

为何你做事没有效率

一,成功的本质首先是思考方式的成功

不要让你的注意力被业务流程过分占据——你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到管理关键节点上,为此拟定管理清单。

不要让你的时间全都投入到那些无足轻重、可以授权的事情上——你要思考如何带动下属的工作效率。

什么是清单思维

就是清单:一切有逻辑关系的事物都可以用清单的方式来呈现,清单甚至可以为我们挖掘和创造逻辑关系

清单既可以是我们梳理记忆和思考逻辑的工具,也可以是整理知识与规范技能使用的载体,我们的思考变得清晰和明确了;第二,对知识进行整理、对技能使用进行规范后,我们的思考就可以及时地与大脑里的知识、技能结合起来,效率自然而然地就会获得巨大的提升。

我们用清单的方式使待办事项与问题的解决变得高效。我们用清单的方式使逻辑运作变得简单直接起来。我们用清单的方式开发和利用思维潜能,有条不紊地提高思考的效率。

例如旅游清单:

第一,物品清单——需要带什么东西。

第二,行程清单——具体去丽江的哪些地方、做哪些有意义的事。

第三,交通清单——选择往返和在丽江的交通工具。

第四,预算清单——需要购买的物品,并评估整体预算。

第一,规范内容的重要性

第二,写出问题分析步骤

第三,工作程序清单

第四,把清单作为训练工具。

用清单提高效能

第一原则,让重复的事情流程化——对那些重复性的工作,总结一个流程清单,每次按照既定的流程完成即可,不必每次都重复思考。

第二原则,让流程的事情工具化——清单是一种有效的工具,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对清单进行细化分类,对不同的流程设置不同的要求,越精细越好。

第三原则,让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当我们思考和处理工作实现了流程化和工具化以后,再复杂的事情都会变得一目了然,操作起来就会简单很多,因为它极大地减少了我们思考的时间,可以让我们拿出更多的精力放到更重要的事情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按着在家清单,提高效率。改善了拖延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张灵感清单改变命运

记下思维的碎片,就是用心。


—你要想清楚自己的优势和能力适合在哪些方面发挥。

——你要聪明地避开可能会攻击自己软肋的陷阱。

——你要明白怎样继续提升自己的特长和专业水平。

否定清单——我不能做什么

1.过于强势

2.没有考虑别人的感受

3.比较不会不会听取别人的意见,语气让人觉得不舒服

4.在生气时,不爱讲话

5.脾气固执,对家人不够亲切

6.丢三落四

对于自己的不足,应该列出清单好好修一下,努力改善自己的缺点,往别人的优点去修



第二,做长远的规划

拟定你的目标清单

目标执行资源——需要多少资源。

目标执行时间——需要多长时间。

目标执行前景——完成目标有多大的收获。

目标执行控制——你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掌控整个过程。

目标执行障碍——有哪些问题会阻碍你做这件事。

一次只安排一件事

先不要急着开始列清单,先写下那些必须的并且是可实现的目标。

在清单上对目标分解,比如一个大目标需要几步来实现。

制定分阶段的目标清单,写出各个小目标的工作计划。

规定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量,并附加一个总结清单。

避免犯相同的错误

要保持空杯心态,永远保持好奇心。

拟定你的管理清单

第一,定期检查,每周更新

第二,把大目标转化为可操作的步骤

日程清单——开发你的碎片时间

完成一项就把它钩掉,没有完成的要标注原因,以便下次修正

会议清单——让会议更高效

为什么要让这个人(名字)出现在会议室?

——会议要决定的事项与他有哪些关系?

——如果有关系,是否必须当面沟通,有没有其他备用方式?

这三个问题的答

第一,所有会议不得超过10分钟。简短的会议会促使员工准时到场。

第二,开会前先了解清楚信息。对议题和信息的事先了解,能够加快会议速度。

第三,开会时使用最新的资讯。因为落后和更新不及时的资讯将让会议完全失去价值。

拟定你的时间清单

第一,作计划时留出备用时间

第二,努力完成计划

第三,准备应变计划

用清单保障意志力

意志力需要经常锻炼

意志力不是无限的

你要了解自己的极限

你要关注意志力的透支状态

你要设定意志力的培养目标

你要用任务清单来分配意志力

你要小心错误的计划

你要善于巧妙地使用拖延的工具

你要在关键时刻强迫自己

你要有一张监控清单

思考时间和情绪的波动成正比

清单让人们保持乐观的心态:有一份方向明确、方法务实的清单,可以让我们产生乐观的心态

减少思考时间就是在提高效率:

拟定你的情绪清单

自己对话的总体原则:

第一,不要逃避负面情绪

第二,确立一些基本准则。


情绪清单的编写原则:管理好情绪是高效思考的保证。

1. 列出所有的负面情绪—

2. 重点解决影响意志力的因素

3. 寻找和扩大积极因素—

. 释放压力

社交清单:规划你的人际交往

社交清单:规划你的人际交往

为什么有些人突然不理你了

写下能够互动的朋友名单

第一步,把老同学的资料整理出来,做成记录

第二步,建立详细的朋友信息库

第三步,设立不能忽略清单

无用品清单——让你的生活更自由

不要把眼光局限于当下,甚至深陷于过去已毫无价值的事物。这就是我建议你们设立无用品清单的原因:去帮助你丢弃不再重要的东西,从而真正开始享受当下的生活。

家务清单——体现分工与责任

家务清单——体现分工与责任

开支清单——把每一分钱都花出效果

微观开支清单

)丈夫个人费用

)妻子个人费用

4)其他费用

宏观开支清单

与琐事划清界限

专注清单——必须保持专注的问题有哪些?

作息清单——养成健康的作息规律

假期清单——美好的假期是规划出来的

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清单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