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莲尊者舍身救母,都做了哪些?感动地藏王菩萨,借到其禅杖

目莲尊者舍身救母,都做了哪些?感动地藏王菩萨,借到其禅杖

如来佛祖的十大弟子之一目莲尊者,孝心救母的故事很有名,被编成影视和戏曲,在民间广为流传。

如果非有信仰的宗教人士,一些读者虽然知道这段传说,却并不清楚目莲为何救母,如何救母的其中来龙去脉。

在中国的民俗老故事中记载,目莲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他的父亲和母亲都是靠种田过日子的老实普通人。

在经历意外前,目莲的母亲,也是个吃斋念佛、积善行德的的妇人。

人已步入中年却没有一子半女。于是,目莲母亲就求拜菩萨让他早日生个孩子。

后来,莲母果然生出了一个大白大胖的儿子,取名叫做目莲。

中年得子,这是件大喜事。夫妻俩就将目莲视为掌上明珠,百般疼爱。

可是到了目莲7岁那年,一次意外,却改变了莲母的信念。

目莲7岁时,当地发生了一次大洪水,村民们损失严重,田地房产、庄稼等都被大水冲走了。

目莲家更不幸的是,在惊慌失措中,目莲也在此次水灾中,被大水冲走了。

遭此突变,目莲父母痛不欲生,父亲又气急攻心,精神上受到了刺激,疯掉了。

而莲目更是心性大变,由吃斋念佛的慈悲心肠,变成了心狠手辣,对动物等生灵大开杀戒。

莲目做孽过深,地府阎罗王闻知,便将莲母被打入到了18层地狱,受尽折磨和饥寒。

再说目莲,命不该死,在洪水中被人救起。目莲长大后,闻听父母的遭遇后,就想救出自己的母亲。

可是阴阳相隔,目莲怎样才能做到呢?

一、出家修行,拜求佛尊

在戏曲《目莲救母》中,这样描写道:目莲既孝顺又很慈悲,诚心向佛,后来还出家当了和尚,修行也日渐高深。

影视剧中,地狱中的莲母问目莲:儿本是阳世人,为何来到这酆都城?

目莲说,娘不该在阳间打僧骂道,开了五荤,做下恶事,生了贪念业报。

莲母还道:如今我受是地在狱中,早晚蓬头垢面披枷戴锁,何日才能有出头之日?

目莲答:为救娘,我已拜求佛尊将娘搭救。

从这段民俗戏曲中,可以得知,目莲不仅后来出了家,为救母亲,向佛菩萨助。

二、饿鬼抢食,地狱中送乌饭

传说,目莲修行后,看到母亲堕落在地狱里恶鬼道里,吃不饱穿不暖,就准备了一篮子米饭,用神力送给母亲。

然而,刚到阴曹地府,目莲就被冤魂恶鬼们一抢而尽。一连几次,都这样。

于是,目莲又去请教得道的高僧。高僧为他出了个注意,让目莲送“乌饭”,就能见到自己的母亲。

原来,乌饭就是将乌桕树叶,捣出黑黑的汁液和白米饭一起煮。白米饭就成了黑黑的乌饭。

饿鬼们看到这样的食物,就一个个离的远远了。这样,目莲终于与母亲重逢。

现如今,江浙地区,仍有好多人都喜欢吃乌饭。

据说,这个饭看着黑不溜秋,不怎么样,吃起来香甜可口,味道很不错!如果您有机会遇到了,也不妨品尝下。

三、孝道感动地藏王,借其禅杖

还有一种说法称,目莲不忍看到自己的母亲地狱受罪,发誓愿要救回母亲。

于是,他不断积德行善,求神拜佛,他的孝心和孝道终于感动了地藏王菩萨。

地藏王菩萨将自己的禅杖借给了目莲。

《地藏经》中说,地藏王菩萨的手中明珠与禅杖,有着特别的寓意。手中金锡禅杖,能振开地狱之门。掌上明珠,能光摄大千世界。

目莲尊者拿到如此厉害的禅杖后,来到地府,不费吹灰之力,轻轻一敲,就将地狱牢打开,救出了自己母亲。

四、每年一次盂兰盆会

在佛教中,每年的7月15盂兰盆法会,很是有名。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地仙之祖镇元子大仙参加元始天尊的道课前,交待弟子清风、明月打两个人参果给唐僧吃。

清风、明月不解问: 我等是太乙玄门,怎与那和尚相识。

镇元大仙告诉他们:500年前,如来佛祖的第二个大弟子金禅子转世前,与他在“兰盆会”上相识,并亲手传茶与,因此为故人。

“兰盆会”便是“盂兰盆法会”的简称。相传,这个法会就与目莲尊者有关。

目莲为了救母亲,救助佛陀。佛陀说:“你母亲生前自私刻薄,不做善事,生前罪孽太深重了所以才会有这种报应。要救她,不是你独自一人办得到的。

于是,佛陀告诉目莲,想救母亲,必须在7月15日当天,由各地的出家人等准备百味五果。这样就集结了众僧和众神的威力,不仅可以使自己的母亲脱离苦海,还可以救别人的父母。

就这样,目莲拯救了自己的母亲,也度化了别人的父母,“盂兰盆”法会也传承了下来。

由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历来崇尚孝道,与历代帝王推崇的忠孝文化相吻合。虽然“目莲救母”带有神话色彩,但其倡导的孝道却盛行不衰、代代相传。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