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框架学习之小结3.3

scrum是一种框架,里面可以使用各种开发语言和流程。

scrum采用迭代增量式的方法来优化可预测性和管理风险。透明性、检视、调整是经验型流程的三大支柱。

scrum团队迭代增量式完成交付的产品,可以最大化获得反馈的机会,同时保证了可工作产品的潜在可用版本总是存在,比如能够提前进入测试,能够提前试用,PM能够提前查看UI以及交互

关于检视和调整,体现在4个事件,表现为四个会议,按顺序为:

sprint计划会议,每日站会,sprint评审会议,sprint回顾会议。

scrum团队由三大角色组成:

产品负责人

开发团队:包含研发,测试,UI等

master(类似于杀人游戏的法官):要控制这所有的流程,确保所有人正确理解并实施scrum,遵循理论、实践和规则。

产品负责人管理产品代办列表的唯一负责人,对其管理包括:

清晰表达产品待办列表项

对代办项,进行排序

确保产品代办列表对所有人可见、透明、清晰,并且显示scrum团队的下一步工作

确保开发团队对代办列表有足够的理解

开发团队包含各类专业人员,研发UI测试等,负责在每个sprint结束时交付“潜在可发布且完成的”产品增量。开发团队自己组织和管理他们的工作,最大化提高效率,特点有:

自组织;

开发团队是跨职能的,团队作为一个整体,拥有开发产品增量所需要的全部技能

scrum不认可开发团队成员的头衔,所有人都叫“做开发人员”

scrum不认可开发团队中所谓的子团队,无论是测试还是业务分析都能划分子团队

每个成员可以有特长和专注领域,但是责任属于整个开发团队

开发团队规模:足够小以保持敏捷性,足够大以完成重要的工作,足够互动,也不会有太多协调沟通工作。3 < 开发团队人数 < 9。

sprint

sprint是scrum的核心,其周期小于或者等于1个月,其产出是“完成的”、可用的、潜在可发布的产品增量。sprint长度在整个开发过程中保持一致(比如直播课:一直是一周),新的sprint在上一个sprint完成之后立即开始。每个sprint即可作为一个项目,每个sprint都要定义会开发什么东西,还有一份设计和灵活的计划能够指导开发过程、工作内容和最终结果。

如果周期过长,复杂度和风险有可能会增加,sprint通过确保至少每个月一次对达成目标的进度进行监视和调整,来实现可预见性。

1、sprint计划会议

目的:为该sprint的工作做计划。这份计划是由整个scrum团队共同完成,内容有两个:

接下来的sprint需要交付的增量主要包含什么内容。即预计这个sprint要开发的功能,产品负责人讲解1)sprint的目标以及达成该目标所需要完成的2)产品代办列表。sprint计划会议的输入是:产品代办列表,最新的产品增量、开发团队在这个sprint中预计可接受的工作量和以往的表现。开发团队自己决定选择待办列表项的数量。只有开发团队本身可以评估接下来的sprint可以完成什么工作

如何完成交付增量所需的工作:根据产品待办列表项,开发团队决定如何在sprint中把这些功能构建成“完成”的产品增量。—》产生sprint待办列表。

开发团队从系统设计开始:把产品待办列表转换成可工作的产品增量所需要的工作;开发团队挑选出足够的工作量,并预计能够在本个sprint完成。(切分任务,用大家出牌的形式来定每个功能模块的工作量,避免一个人估工作量时多或者少,也体现了scrum的透明性原则)

2、每日站会

15分钟为限,开发团队每个成员来说明:

昨天做了什么?

今天要做什么?

是否 遇到什么阻碍?

此会议每日进行,不做展开,具体问题在会下讨论。

好处:根据每日站会来评估sprint目标的进度。可以增强交流沟通、确定开发过程中需要移除的障碍,强调和提倡快速决策、提高每个成员对项目进展的认知程度。这是进行检视和调整的关键会议。

3、sprint评审会议

评审会议是在sprint结束时举行,用以检视所交付的产品增量并按需调整产品待办事项列表。在sprint评审会议中,内容主要为:

产品负责人邀请scrum团队以及相关干系人参加会议;

产品负责人说明那些工作完成,那些没有完成;

开发团队讨论在该次sprint中那些工作进展顺利,遇到了问题,问题如何解决

开发团队演示完成的工作并解答关于所交付增量的问题

产品负责人描述当前产品待办列表的完成情况,并根据进度推测可能的完成日期

参会的所有人就下一步的工作进行探讨,这样sprint评审会议就能为接下来的sprint计划会议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开展下一个sprint工作计划)

为下个产品版本的发布评审时间表、预算、潜在功能和市场

sprint评审会议产出的结果是一份修订的产品待办列表,确定很可能进入下一个sprint的产品待办列表,也有可能为了迎接新机遇而全局调整产品待办列表。即为下一个sprint安排工作列表。

4、sprint回顾会议

sprint回顾会议是scrum团队检视自身并创建下个sprint改进计划的机会,发生在评审会议结束之后,下个sprint的计划会议之前。

回顾会议的目的是:

对前一个sprint周期中的人、关系、过程和工具进行监视

找出做得好的和潜在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

制定改进scrum团队工作方式的计划(主要产出)

部分术语说明:

产品待办列表:包含未来要发布的产品的所有特性、功能、需求、改进和修复等,包含功能描述、顺序、估算和价值

增量:增量无论是否要发布,都必须可用。增量是一个sprint完成的所有产品待办列表项,以及之前所有sprint所产生的增量价值的总和。

scrum是最近正式接触,并且完全符合scrum框架规则,本司现在:sprint长度为一周,每周三开sprint评审加回顾会议,每日晨会15分钟以内结束。初步感觉很棒,项目几乎不会延期,得意与工作量估计比较准(多人参与),每日晨会对进度,个人对自己以及他人都有了解,完不成任务会有压力,逐渐形成良性循环;评审会议会对一个sprint的增量进行演示、发布;部分模块可提前进入测试阶段;PM可提前感知产品交互,尽早做出调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概览 目的 Ken Schwaber 和Jeff Sutherland 创造了Scrum,并编写该指南,包含了...
    AgileHouse阅读 720评论 0 0
  • 注:本文是对Scrum中文网的学习笔记 什么是Scrum? Scrum 是用于开发、交付和持续支持复杂产品的一个框...
    小雨喜欢大晴天阅读 464评论 0 0
  • Scrum 使用固定的事件来产生规律性,以此来减少 Scrum 之外的其他会议的必要。所有事件都是有时间盒限定的,...
    _洛萧寒阅读 565评论 0 0
  • Scrum 的精髓在于小团队。个体团队具有高度灵活性与适应性。 三大支柱/经验过程透明检视适应参考PDCA 4个正...
    箭飞天阅读 298评论 0 0
  • Scrum 工件 Scrum 的工件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工作任务和价值,可以用来提供透明以及检视和适应的机会。Scru...
    _洛萧寒阅读 4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