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

多年前,江湖中流传着一种杀人武器,名字唤作春雨。

许多年后,再有人提起的时候,是在一个小酒店,酒店有一间房子,旁边是用四根木棍撑起的一个棚子,棚子里有四个人,一个女人,一个男人,一个小孩,还有一个老人。

女人在喝酒,小孩在喝茶。

男人和老人侃侃而谈。

他们在谈春雨。

店外是一场雨,还有正在发芽的柳树,以及遥远的一个湖。湖里有一只小船,乌蓬小船,船头坐着一个垂钓的老翁。

一匹马,两匹马,三匹马,跑到了棚子前面,马上的人在喊,一个人抽出了刀,“我们来找天心老人!”

老人抬头,抽刀的人劈下。

小孩把手中的酒杯扔了出去,打在刀上。

女人说话,“滚!”

两匹马掉头就走,剩下的是抽刀的人,他从马上掉下去,大声的喊叫,拿刀的手已经腐烂。

女人继续喝酒,小孩继续喝茶,男人和老人继续聊天,聊春雨。

老翁还在垂钓。

刚才老翁动了嘛?

为什么这里会说老翁?

当然,还有不对的地方,根本没人给他们倒茶,倒酒。酒店掌柜和小二呢?

抽刀的人停止了痛叫。

他的声音停止的时候,来了一乘小轿,没人抬得小轿。

轿帘掀开,里面先探出一只如玉一般的小脚,那小脚踏进了被雨水湿污的地面,轿子里有探出另一只凝脂一般的小脚,悬在空中,然后是一个美人的脸,和一身绯红的衣衫。

男人忽的就到了小轿之前,他捧起了那只踏进雨水的小脚,他掏出手绢,丝一般的手绢,细致的擦干净那只似汉白玉一般的小脚。

他吻了上去。

美人把一只脚踏在他的一只手,另一只踏在另一只手,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进了棚子。

男人的手始终没有离开美人的脚。

美人没有说话,很长时间。

垂钓的老翁开口,“你要找天心老人嘛?”

美人没有看他,她一直盯着喝酒的女人。

许久,她叹了口气。

又一步踏出,男人的手赶紧跟上,那只脚,细腻的如同他手中的丝绢,滑腻的如同这春雨,又踏在他的手上,一步一步的走回了小轿里。

美人坐进去,两只如同桃花一般小脚,如同杏花一般的小脚,如同白嫩的豆腐一样的小脚,颤巍巍的放在外边,男人又掏出了另一只丝巾,细腻的擦干净一只,吻了一下,放进小轿里,又擦干净另一只,放进去。

男人匍匐在地。

美人又叹了口气,小轿慢慢的离开。

男人站起来,又倒了下去。

老人把他拖回了棚子。把男人放在自己对面,他刚刚坐的位置。

老人继续说话。说春雨。

男人再也没有说话。

老翁叹了口气,他的鱼儿上钩了。

湖边忽的出现一个小二,小二把擦布往肩膀上一搭,笑道,“哟,老爷子,今天又是一尾鲤鱼,客人们都等着呢。给我吧!”

女人一皱眉。

老人回头。

小二接过鲤鱼,鲤鱼滑过他的手,掉到了地上。小二弯腰下去捡鲤鱼。

抽刀的人忽然动了,他的刀光一下子刺进了男人的身子。

男人不动,老人不动,女人和小孩都没动。

抽刀的人忽然折返了刀光,刺向了老翁。

他的身子已经冲到了小二身前,刀光穿过了小二捡鲤鱼的手,刺进了老翁手中的鱼竿。

女人已经到了老翁面前,小孩手里的酒杯刺进了小二手中的鲤鱼。老人忽的冲进了酒馆。

鲤鱼忽的炸开,那片片的鱼鳞就如同这漫天的春雨,刺进了抽刀的人,刺进了小二,刺进了女人,刺进了男人的身体。

老翁叹了口气,“天心老人,这么多年了,你还是这么狠。”

小孩端起了女人的茶杯,走到了男人面前,“天心老人,你再不喝,茶就凉了。”

男人不动。

那匹马,是的你们都忘记了,还有一匹马。

那马忽的动了,一下子裂开,里面冒出来一个人,一个须发花白的老头。

老头哈哈哈大笑,“你们这俩老东西,这次我躲得够好吧!哈哈哈。”

小孩笑了,“这次我没想到。”

女人开口了,“我男人呢?”

老人从酒店里跑了出来,一下子停到小二身前,一刀刺进自己的胸膛,跪倒在地,“我输了。”血液染红了这春雨。

女人一下子呆住,那被鱼鳞穿透的身体,渗出血迹。朝着老翁倒下去。

老翁一下子抱住她,眼中两行泪水,“你怎么那么傻。”

他抱着女人跳进了湖里。

抽刀的人站了起来,他站起来的时候,小二拿着鲤鱼走进了酒店。

抽刀的人一步一步离开了酒店。他的眼中也流出了泪。

老头笑着拍拍他的肩膀。

抽刀的人还在一步一步的走,老头已经走进了棚子。

小孩递过来那一杯茶,茶还是温的,老头一口喝下去。

男人忽的站起,大笑三声,“原来这才是春雨。”

老头一笑,“你总算知道了。”

男人一回头,“值了,值了。”

男人颓然倒了下去,坐在了他的凳子上,闭上眼,再也没有了呼吸。

他死了。

小孩回到了他的位置,他继续喝酒。老头坐在了女人的位置,他也继续喝茶。老人从地上站起来,一步一步走到了他的位置。

坐下。

他还在说春雨。只是眼中一直泛着泪光。

小二端出了两盘鱼,两盘血淋淋的鱼。他的身上也是血淋淋的。

一盘放在了老头和小孩的桌子上。

一盘放在了老人和男人的桌子上。

他说话,“到底什么是春雨?”

老头抬头,他又大笑了几声,“你也想知道?”

小二点头。

老头说,“明年雨水,你再来,我还在这儿等你。只不过,不要再做这样的鱼了。”

老人拿起了筷子,捡起了一块鱼,鱼自然是做过的,那血淋淋的不是血,是酱汁,他吃进了嘴里。

老人忽的学老头那样大笑,“果然是你,果然是你!”

小二回头,看着一身泥污的老人,“不错,是我!”

老人却没有说话,默默吃完了那一盘鱼,离开了棚子,跳上船。

小二回头,微微一笑,“不好意思,江湖恩怨,叨扰二位。”

老头看着小孩,小孩已经很长时间没说话了,他一直在喝酒。老头说,“菜弥勒的厨艺,自然比任何道歉的话管用,只是这鱼。。。。”

小二还是在笑,“明年雨水,再请天心老人一赏再下厨艺。”

话说完,人已经不见。

老头和小孩举起了筷子,一只小脚,白雪一般的小脚,蜜一般的小脚伸到了两人面前,盖在了那盘血淋淋的鱼上。

小孩捧起了那只小脚,掏出了丝巾,仔细的擦干净那只脚,像欣赏一幅画,像欣赏一只瓷器,心头无限的爱怜,他差一些像男人一样吻了上去。

不!

他已经吻了上去,老头的筷子挡在了他的嘴唇和那白皙的小脚之间。

小孩抬起了头。

看到了那淡粉色的裤裙极舒适的包裹着那迷人的小腿,已经那淡粉色的衣衫包裹住的诱惑的胴体。

当然还有那一张曼妙的脸。

美人叹了口气,那只杏花一样的小脚毫无痕迹的落到了地面上,她就那样走回了小轿,那两双粉白的小脚没有惹上一丝一毫的灰尘,在轿帘外沐浴着这漫天的春雨。

竟让人看的呆住,竟让人有一种把它们捧在怀里的怜惜,在每个人的心海点起了涟漪。

瞬忽不见。

就如同这漫天的春雨,突然晴朗。

太阳露出了他的脸。

是的,你们或许还记得有一个人,他一直没有出现过,那个酒店的老板。

他死了。

在酒店里面死了。

老头和小孩在吃鱼,血淋淋的鱼。

小孩突然说话,“你真的知道春雨是什么嘛?”

老头微笑,他抬起头,看了看那晴朗的天空,那乌云已经走了,太阳在笑。

老头说,“春雨已经走了。”

湖边,一条柳枝上滑下一滴水,落到了湖面上,点起了一圈圈的波纹。

2016.02.19凌晨三点 于日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历正月廿二,雨水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
    _尚浅_阅读 517评论 0 0
  • 导读:春雨惊春清谷天,雨水是紧随立春而来的节气。东风解冻,散而为雨,故立春后继之雨水。那么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雨水...
    bc0560096e54阅读 663评论 1 2
  • 今天是雨水节气。昨天下了雪,快中午时出门,白晃晃的雪刺得人都有点睁不开眼。但立春之后,气温确实渐渐回升了。雪也是降...
    铅笔芒种阅读 641评论 4 6
  • 【这是从大明律集解附例卷之一上抠下来的各种东西w】 官知印承差陰陽生醫生老人舍人不分笞杖徒流雜犯死罪俱令運炭運灰運...
    天明朝阳Glorfindel阅读 639评论 0 2
  • 有些人看着勤快,是因为思想的懒惰,有些人看着懒惰,是因为思想的勤快。这些懒惰和勤奋表象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个...
    刘霞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