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教师节|父母任职资格证,你有了吗?

教师节来临之际,本能的翻出在箱底压了好几年的高级教师资格证,思绪万千。

看着安静躺在眼前的红色本子,内心深处虽说不是翻江倒海,却也是有些遗憾的。

大学毕业那一年,我通过努力,本可以在某师大附小任语文老师一职,但因为男朋友(现在已经是丈夫了)在另外一个城市工作,同时我也通过了该市的公务员面试,我不得不放弃了这个任教机会。

这几年间,我偶尔会问自己:要不要再试着考教师转行呢?

但是安于现状的我不敢轻易作答。

或许,与教师资格证相关联的,也只能是每年把红本拿出来缅怀一下,欢快地参与超市的教师节打折活动,以及各大景区针对教师的免门票优惠了。

雕玉无痕

有生之年,没有办法再体会站在讲台教书育人的成就感和责任感了。

但我首先是一位母亲,现如今我手上有两块璞玉。孩子们的未来世界与生活高度,取决于我是用斧头还是刻刀来雕琢她们。

“小小人儿心不小”,小孩都是会看大人脸色的。比如孩子摔倒了,如果大人反应很激烈,她就会觉得我应该很痛我要哭才对。

所以大米摔倒的时候,只要不是很严重,我都是在旁边看着,不会有什么大反应,同时笑着对她说不怕不痛。

一天,我带她在楼下与小伙伴玩耍,她跑得急,双膝跪在地上擦破了皮,双手也擦出了血丝。我心想完蛋了,肯定要大哭一场了,急忙迈步过去想把她抱起来安慰安慰。

但这个两岁多的小人儿却令我刮目相看,她居然站起来看了看伤口,笑着对我说“不怕没关系”,然后又投入了玩耍的队伍。那一刻,我知道她人小心不小。

古诗浓缩了汉语言的精华,富有节奏和韵律。在大米成长的过程中,我就坚定了让她爱上古诗的想法。

在大米还不到两岁的时候,我就时常用米兔故事机播放古诗, 在她玩耍的时候听,睡前游戏的时候听,就这样一直持续着。

有一天,她在玩耍的时候,突然念了句“远看山有色,静听水无声。”她当时肯定没有古诗的概念,估计她也不知道自己嘴里念的是什么,只是在机械地模仿而已。

就这样,我一直以“听”的方式给她背古诗,同时也陪她一起背诗。当然,我并没有给她做什么规划,背古诗成为一件很随意的行为。

随着她慢慢长大,还不到三岁的小人儿,已经能背《风》《静夜思》《鹅鹅鹅》《悯农》《画》《山中》《山行》等古诗了。

以爱之名

《请回答1988》中有一句非常令人动容的台词:“因为上帝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世界上没有不爱子女的母亲,但因为表达爱的方式不同,或者说过于拔苗助长,孩子的心性也就千差万别。

我认识一位妈妈,她的儿子四岁,由于望子成龙,小小的人儿就被压着学习。那位妈妈总对我说,别人家的孩子,三四岁都认识几百个字了,我家这个瓜娃连一到十还数不流利。

孩子贪玩不愿意学习,妈妈就用针扎孩子,小男孩在旁边大哭又不敢反抗;把孩子丢出家门声称不听话就不要了之类的话;孩子不听话妈妈就假意离家出走;孩子朝大人吐口水妈妈不是第一时间批评而是以此为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教育方式任谁都无法接受,以爱之名行虐待之实啊!

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小男孩的心性自然受到了影响。因为怕被大人责骂学会了撒谎;摔倒了大哭怪妈妈带他出去玩;被蚊子咬了大哭怪大人不给他打蚊子;吃饭的时候妈妈来不及装饭就大声骂大人;每天早上醒来要大哭一场;早起穿衣晚上洗澡都是妈妈代劳...

这一切,或许是他缺乏安全感的缘故吧。

所以我们才会说,儿童教育应该“顺天致性”,而不是揠苗助长。

柳宗元认为儿童教育应该“不害其长”“不抑耗其实”。他在《种树郭橐驼传》中说:“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孽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爱之太恩,忧之太勤,旦视而暮抚”,“甚者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

教育孩子应该注意他们的身心自然发展规律,不妨害其自然成长。如果爱之太殷,忧之太勤,干出一些违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事,从主观动机说,虽说爱之,从客观效果来说,其实害之。

或许,这位妈妈需要岗前培训,该考个妈妈任职资格证了。让她知道“顺天致性”的重要性。

而年轻的新手父母更该扪心自问:父母任职资格证,你有了吗?

原创,转载或引用请联系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