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下午,带儿子回家看娘去了。

          儿子国庆节放假回来那次,本想带儿子去看望娘亲了,可因为店庆和秋收的缘故,没有去成。

          因为怕娘不在家里,去之前,特意打电话确认一下,果然,娘不在树行的家里,而是在镇上二哥的楼房里:帮二嫂看孙女。

          快过年了,开理发店的侄子,迎来了一年中买卖的黄金期,一个人忙得够呛,二嫂子就当当下手,于是,让娘暂时来帮她看看七个月大的小孙女。

        我暗暗庆幸自己提前打电话,否则,又要多跑不少路。

        儿子骑着电动车,我坐在后面。到达镇上二哥的门头房时,店里已经坐着七八个理发的顾客,帅帅的侄子,正在忙活。

        我把中午自己刚刚做的玉米面饼子放在了厨房,提着微尘姐姐送给我的一个海盐加热垫,跟儿子一起上了二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开二楼的门,没有听到任何声音。带着纳闷,悄悄走进屋一看,娘正背对着门口,抱着重孙女,轻轻拍打着她,摇晃着她,宝贝儿已经闭上眼睛……

        我小声地喊了一声“娘”,不想,孩子一下睁开了眼睛!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正好,让我们好好玩玩。

        娘看到我和儿子自然高兴,时不时地问儿子问题:啥时候回来的?脸上咋那么多青春痘?啥时候回去?

          小孙女叫明瑶,跟侄子小时候长得一模一样。看到她,就想起了我出嫁那天,曾经抱着那时这样小的侄子照过像。

        如今,我的儿子已经长得玉树临风,我的侄子也已经有家有业,还有了自己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最近看过简快的书里写的,做为儿女,最好的孝道不是给父母多少,而是一种生命的传承,能量的传递和流动。把生命一代一代传下去,是我们为人子女的真正使命。

          是啊,就如爱的接力棒。父母生下我们,不是需要我们的回报,而是看到我们快快乐乐地生活,顺顺利利地结婚生子,平平安安地过自己的小日子。

        如今,母亲四代同堂。快80岁的人了,还能照看重孙女,看着眼前满脸皱纹的娘和艺术品一样可爱的娃娃,我一肚子的感慨:等到我老去时,如娘这把年纪时,我可否能跟娘一样的健康?

        难得有这样的场面,我赶紧吩咐儿子照相。我给娘照,儿子帮我照。明瑶非常乖巧,不哭不闹,睁大好奇的眼睛,看着我们,看着这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娘开玩笑,说,“咱们要是把她抱出去,说是个带把的,人家肯定信”!明瑶长得真的像个男孩。

          我们这里的人都会说,如果女孩长得像个男孩模样,那么,妈妈下一个孩子,真的可能就是个男孩。我和娘都这样憧憬着,说笑着……

          儿子发现没自己什么事,转身想离开,谁知道,他刚走出屋子,明瑶竟然咧着小嘴,哭起来了!

          赶紧喊儿子回来,她,不哭了!

          我也想试试,故意起身离开,听见儿子在屋里说,“人家没反应!”

          我被逗得“哈哈”大笑,看着明瑶,问她,“难道,你也喜欢帅哥?”

          娘跟我念叨,侄子有多忙,累得肩膀疼。有一天夜里两点了,还有女人跑来烫发,娘说,“那肯定是在家里睡了一觉了。”

          二嫂子当时没在楼上,回树行那个老家办事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让儿子把加热垫拿出来,我教娘如何使用。娘的腿曾经被村里人的拖拉机剐蹭过,韧带有拉伤,经常会痛。

          娘的牙拿掉近三个月了,娘告诉我,今天,她可能会去镶新牙,“我还怕戴上不受用,不受用就不戴了,光吃软的。”

        娘,越来越老,而我,也早已步入中年。曾经,我的事业从头再来,我的疾病刚刚康复时,我对娘的要求就是她要长寿,给我时间,让我尽女儿的孝道。

        因为我说过,抚养我这一个女儿,娘付出了养几个儿女的心血。

          曾经,写作之初,因为耗费太多的手机流量,我偷偷跑回娘家问娘要钱充话费,又因为愧疚难当,夜里暗暗流泪到了天亮……这样的日子,我怎能忘?怎敢忘?娘亲不懂得写作是什么,娘只知道:只要女儿快乐,只要女儿需要,她永远都是无条件地支持我。

        我想:娘的爱是真爱,因为,她从不要求我们,她从来不认为别人对她的好是应该的,哪怕是亲人。

        娘的善良坚强,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一路走来,娘虽然在父亲那里没有得到一个女人想要的爱和温暖,可这并不能阻碍娘对我们的爱,对别人的爱,对这个世界的爱。

        非常感恩,如今,我终于可以有能力略尽我的孝道,而我的娘亲,永远那么通情达理,那么乐观开朗,那么温暖有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殷炳莲,笔名涵香,郁金香阳光会特聘记者。70后,山东省诸城市作协会员,21世纪新锐作家网新锐之星,郁金香公益联盟成员,潍坊郁金香阳光会会长。著作有康复故事书《回到人间》发表。

微信号:Y22239911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8月5日 我的导师92岁高龄了,从4月份开始转入介护中心,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每周电话都会了解他的情况,...
    Lotus洛阅读 351评论 0 1
  • 娘,是我生命的奇迹 生逢难世,缺穿少吃, 尚在襁褓,生命难继, 幸遇善人,得以延续! 娘,是我生命的奇迹 家境贫寒...
    楚王之兵阅读 185评论 0 1
  • 说起灾难,我们都不喜欢,但它就一定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在灾难的面前我们会高歌社会主义国家,会内心庆幸自己生活在...
    我是一直流浪的猪阅读 304评论 0 1
  • 专家门诊时间,我正在专心地为我的患者就诊,诊室的门,突然被推开了,探进一张,五六十岁,略微有些暗沉却喜悦的脸,看见...
    a4cd4e5ae4fd阅读 307评论 1 2
  • 前几天去医院看病,邻座来了一位发花鬓白的老太太,拎着大包小包攥着病历,等着儿子去取化验单。 是那种,我最爱的老太太...
    趁着暖意尚存阅读 5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