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荣誉:愿你得到你想要的,愿你不被它所累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自相矛盾的念式易度


亲爱的妹妹:

你又开始和我抱怨了,大学里琐事怎么这么多。学院发在群里的通知,条条都像催命符般。明明毫无意义的事,非要搞得兴师动众。收到请回复,看着就烦,根本没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妹妹,这就是中国的大学啊。古有科举,天下英雄尽入彀中。今有高考,天下英雄尽入大学。换句话说,如今的大学,就是以前的那个彀嘛。

你以为为什么,在我们最英姿勃发的年纪,大多数人却一事无成。可能会遇到自己最想照顾一生的人,但遇到的那一瞬间,无力彷徨之感便会油然而生。不是不努力,而是因为这就是游戏规则,你选择了进入大学接受教育,就要学会去遵循大学的规则。

也许很残酷,但如果你不去遵循这些规则,结局可能会更残酷。因为当你从大学毕业,踏入社会之时,你会发现,社会同样有社会的规则。并且社会的规则,比大学的规则更加冷血无情。你就当适应所谓的规则好了,毕竟大学里我们还能逃避、推脱和反抗,可在社会里,我们别无选择。


妹妹,我承认大学里很多事是没有意义的,甚至很多事纯粹是形式主义。花费了时间和精力,有时还要忍着心中的委屈和怨怼,最后换来的却只是一纸奖状或者荣誉。在你看来,颇有些不值得。

但是这些奖状和荣誉,就是你曾经良好遵循了大学里的规则的证明。我也觉得我妹的优秀,并不需要奖状或者证书来佐证什么,但也许别人不会这么看。如果连大学里相对简单的规则都不愿遵守,我们又如何这么证明,我们能够遵守好社会里更加复杂的游戏规则呢。

我曾经以为当我们毕业进入社会,最被社会需要的,是那些有才能的人。后来发现其实并不是,最被需要的,是那些对别人有价值的人。可是再后来,这个结论又被推翻了。社会最需要的,是那些懂得遵守规则的人。

规则是怎么来的?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人性慢慢摸索出来的。它是一条界线,让这头的人觉得舒服,那头的人也不至于太难过。并且,遵守规则的人,还会得到他应得的奖励。为了奖励他取悦了一部分人,也为了补偿他心中的委屈。这种奖励的形式多种多样,我们大学里的那些荣誉,也是其中之一。


暂且不说那些荣誉,即便是你所羡慕的某些学长学姐的优点和人设,一样是有利有弊的存在。

我们说一个人会做人,结交广泛,人情练达。本质上,他只是遵循了人际交往的规则而已。而人际交往的最根本规则,就是有同理心,懂得换位思考,知道照顾别人的感受。可每个人精力都是有限的,照顾了别人的感受,就容易忽略自己的感受。所以很会做人的人,活得都很累的。比如说,曾经的我。

回过头来想,大学里的这些琐事,是不是很烦人?明明很烦人,却还是有这么多孩子前仆后继地奔涌而来。大家这么努力,还不是为了能够在大学里努力积累自己的资本,等到大学毕业,能够被一个更好的平台接纳,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果仅仅是作为一位学长,我是该劝你忍得一时不快,厚积薄发四年,从而大学毕业,一飞冲天。但是作为哥哥,我想和自己唯一的妹妹说的却是,对于这些让你觉得烦闷,痛苦,恨不得弃之不顾的事情,你真的可以有选择地放弃,甚至说,你必须有选择地放弃。

它们是会带给你荣誉,它们也会证明你的优秀,我妹的优秀也的确需要外物来证明。只是,也许并不需要这么多。


还记得你曾经感叹过,大学里的奖状和荣誉怎么这么轻易就能得到。根本不用耗费什么力气,校级和院级的各种奖项就拿到手软。

那时候听闻此言,我只是淡淡一笑,默默看自己的妹妹傲娇。但是现在,我可以告诉你原因了。一来,我妹聪慧过人卓尔不群,将这些奖状和荣誉收入囊中是实至名归。二来,那时候你还小,年少气盛,本着鼓励新人的原则,其实我们学校很多的奖项分发,都会侧重于照顾低年级。也许并不是因为你比你的那些学长学姐优秀,而是因为你还小,我们需要照顾你,不让你气馁。

至于第三点,我希望你能明白,得到大学里的荣誉的孩子,也许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最听话的。你原先没注意到自己的乖巧和听话,只注意到自己的优秀,那是因为游戏规则还在你的接受范围内,并未影响到你的生活和习惯。时间充裕,有钱有闲,何乐而不为。

现在你觉得累了,疼了,也都是很正常的事。规则变了,稍稍超出了你的能力范围,抑或违背了你的主观意愿,你终于意识到,这份荣誉也不是那么轻松的东西。过往的所有轻松,终于在此刻化为了沉甸甸的责任。你用了那么多的奖状,用了那么久的时间,来证明你的优秀。那当辅导员老师眼中所谓的“机会”来临时,他不找你,又能找谁呢?


妹妹,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你现在所排斥和抱怨的机会,不知道是多少孩子求而不得的。只是,这些机会出现的时间太不凑巧,占用了太多本该鲜活和愉悦的光阴。更何况,并不明白这些材料、表格和申请写完了交上去又有什么意义。大家都是先百度一下,东抄抄西凑凑,看字数差不多了然后改一改,根本没有多少自己原创的东西。

这样的材料交上去之后,反倒心中多了一份做了坏事的忐忑。即便真的获了奖,也感觉不到原先那种欣喜和成就感。这种荣誉更像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对吗?

如果你仍旧能这么想,我是很开心的。这说明我的妹妹即便已经迈入了二十岁,却还是和原先一样纯真善良。这更意味着,你明白你应该专注于你所追求的事物上,而不是被乱花迷了眼,跟着别人一同向着未知的方向拼命奔跑。

专注是大学里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没有之一。可对于这些占用时间的琐事,我们既然逃不掉,也无力反抗,那就放下自己的完美主义,水一水就好。偶尔不抱期待地去做些事,也算是难得的人生体验。


大学里的荣誉来源,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而造成这样的局面,是有现实的原因的。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发展方向,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用人需求。但所有的孩子在毕业之时,都需要一份证明自己过往的简历。如果没有各种竞赛,各种证书或者等级考试,各种组织和社团活动,那绝大多数的孩子的简历上,将无物可写。

如果社会无法通过我们的过往经历,对我们的未来潜力和能力做出预判,那会导致更多的不公平。所以在大学里多去争取荣誉,这件事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但当简历里已然放不下更多的荣誉,那不妨把机会留给有需要的孩子。资源总量就这么多,一个人占有了太多,反倒有点独食不肥的意味。


既然如此,要不我们先做一个简历看看吧。看看你大学这两年, 究竟有多少东西是有呈现在你简历上的价值的。然后想一想具体的原因,这样也许会让你更加明确些。

我原先打算本科念三个学位,硕士念两个学位的时候,你强烈反对。你说,你感觉不到我的发展重点在哪,只觉得我是在死读书。这样为了拿学位而学习的态度,你很不喜欢。你哥并不是打算靠学位混饭吃啊,只是对于那个学科抱有无尽的好奇罢了。但既然连学位多了都会有副作用,更何况大学里的这些荣誉呢。

简历上纷乱的奖项来源,一样可能导致HR对于你的大学经历产生错误的判断。某些HR甚至会认为,你是一个不懂专注和沉淀,做事只依赖于路径跟随,浮于表面的孩子。所有的经历,都是为了让你找到适合自己的路,而不是让你有机会踏上那条你自认为完美的路。

妹妹,完美的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你的才是完美的。


如果让我给出具体建议的话,依据我妹的职业规划,我会这样去安排。

首先,学术竞赛类和学习类的奖项,一定要有。我妹未来是要做设计师的,而这两类奖项,是设计院和事务所招人的先决条件。

奖学金方面,按照我妹目前的学习状态和能力,大学四年每年的一等奖学金还是能保障的。继续保持,不要骄傲。

学术项目方面,在大二大三每年的“大学生课外科研”、“挑战杯”开赛的时候,注意留心相关通知。找到靠谱的小伙伴和自己喜欢的老师,静下心来,做好一个学术项目就好。

学术竞赛方面,也不用担心。等你再大些,每学期设计课的作业基本都是在做国家级的设计竞赛。按照我妹的天赋,获奖只是早晚的问题。


其次,管理类和政治类的奖项。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级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共青团员,还有各种先进表彰。这些荣誉,随遇而安,是你的就是你的,揣着就好。

无论是哪一级的奖项,哪怕是国家级,这种荣誉本身仍旧是用来表彰那些遵守规则的孩子的。既然我妹这么听话,拿到这类荣誉当然是情理之中的事,不用受之有愧。

以及,各种日常活动的小奖,书法绘画,征文摄影,唱歌跳舞,这些你依照自己的兴趣来,有时间就去玩一下,没时间就算了。


最后,是近年来最热门的创新和创业类的奖项。对于这一类,我的建议是,妹妹你直接放弃掉吧。

如果你真的和我一样,忍不住好奇去参与了一下。那也不要做项目的总负责人,做个负责文案设计或者艺术设计的专业人员就好。

一来,这一类奖项对于你的职业规划的裨益并不是很大。二来,这一类奖项在近年来的热门,是有泡沫的成分在里面的。这种奖项带给你的,可能不仅仅是荣誉,更有可能是浮躁。想要在风口来临时飞起来,就先要学会做一只能飞但不想飞的猪。

我不是不愿意放你去闯,只是你真的知道你的方向吗?等你走上社会工作几年,有了自己的职业积累,再想去闯的时候,我会第一个支持你,并且运用自己所有的力量帮你匹配资源。

但是现在,不行。


妹妹,当你的优秀有目共睹的时候,也就是你开始身不由己的时候。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活在世上,所有人都是身不由己的。

只是,我希望你对于所有的“机会”和带给你未来资本的荣誉,都能有所取舍和甄选,这是我的心愿。

愿你得到你想要的,愿你不被它所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